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开启2021秋季世界候鸟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23

  近日,GEF迁飞保护网络项目管理办公室、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辽河油田兴隆台第一小学联合举行2021年秋季世界候鸟日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我市境内的辽河口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涉禽迁徙路线、中国东部雁鸭类迁徙路线、中国东部丹顶鹤迁徙路线、中日韩黑嘴鸥迁徙路线世界四大候鸟迁徙路线的必经之地,每年有超过百万只水鸟于此停歇和繁殖,保护好辽河口湿地对候鸟的生存极为重要。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秉承“生态立市”理念,坚守湿地生态底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省级重要湿地得到严格保护。实施退养还湿和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造就了全国“退养还湿”最大单体工程,新增自然岸线15.77公里,8.59万亩养殖滩涂恢复成湿地。此外,打造全球最大种群的黑嘴鸥繁殖地、全国最重要的丹顶鹤野化基地、环渤海候鸟栖息地的世界遗产提名地,以第二名的成绩入围“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推荐名单。连续6年为52万亩芦苇湿地进行生态补水,已成为创建辽河国家公园最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分布地。

  辽河油田兴隆台第一小学是国家级绿色学校,被命名为湿地实验小学,荣获中国学校环境教育最高奖项“地球奖”等荣誉称号,因此选择在该校举办今年的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旨在以小手拉大手,促进全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氛围,共建共享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