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地方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1118

  日前,我市组织召开农业农村现代化论坛,市市场监管局在论坛上正式发布了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地方标准。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地方标准制定工作,精心部署,成立专班,深入研究,制定了盘锦大米“1+7”、盘锦河蟹“1+6”系列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广泛征求了专家学者、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经专家评审会议审定通过,按程序向社会公示,最终形成了公布于众的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地方标准。

  盘锦大米地方标准制定工作,由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由辽宁省标准化研究院、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承担主要起草任务,盘锦市发改委、盘锦检验检测中心、盘锦市大米协会等单位协助。标准制定与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和有关产业政策保持协调一致,充分考虑了盘锦大米产品的特性,并注重与 GB/T1354-2018《大米》、GB/T 17891-2017《优质稻谷》等标准有效衔接。根据 2015-2021 年度盘锦大米 28项指标综合情况,分析整理 2018-2021 年度13477项盘锦大米具体检验数据,科学严谨编制出符合地理标志产品盘锦大米特色的质量指标体系。同时,全面满足欧盟标准。与地理标志产品盘锦大米地方标准同时发布的还有与之配套的DB2111/T0003-2021“盘锦大米加工技术规范”等7项水稻种植、储存、加工系列标准。

  盘锦河蟹地方标准制定工作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由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牵头起草,盘锦河蟹产业联合会、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协作完成。盘锦河蟹标准,主要依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复的盘锦河蟹地理标志产品公告文件中的质量要求编写,同时,参考了GB/T19957-2005“地理标志产品 阳澄湖大闸蟹”国家标准和DB34/T1836-2013“地理标志产品 黄陂湖大闸蟹”安徽省地方标准等相关标准。在河蟹感官指标方面,主要对盘锦河蟹的头胸背甲及步足刚毛颜色特征进行了规定,显示了盘锦河蟹的地域特色。同时,相比同类河蟹标准,增加了“肥满度、活力、品相”等分级指标,符合盘锦本地的消费习惯和市场惯例。与“地理标志产品 盘锦河蟹”地方标准同时发布的,还有DB2111/T0011-2021“盘锦河蟹土池生态育苗技术规范”等6项与之配套的河蟹繁育养殖系列标准。

  另据了解,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地方标准将于2021年10月24日起开始实施。这两个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增进省内外社会各界对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品牌的认知和认可度,进一步推进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两大地理标志产品品种优质化、生产标准化、种养生态化、产业规模化、营销品牌化发展,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