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成为全国最大稻蟹综合种养基地

发布时间:2021-09-2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408

  我市依据自然优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为目标,不断创新发展机制,推进河蟹产业融合发展,我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稻蟹综合种养基地,养殖面积列全国地级市之首,“中国河蟹第一市”实至名归。

  “今年我们稻蟹综合种养示范区面积达4623亩,预计年产河蟹7万公斤,扣蟹5万公斤,水稻2800吨。”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光合蟹业作为盘锦河蟹产业联盟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推广稻蟹综合种养中作出了贡献。

  多年来,我市利用国家有机食品生产示范基地和国际级生态示范区优势,创造性地实施稻蟹共生种养模式。发展方式主要以企业、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依托,通过土地流转,扩大稻田养蟹面积。2020年,我市稻蟹综合种养面积达到80万亩,较2019年新增8.5万亩。

  实施政策补助。为了稻蟹综合种养模式健康有序推进,我市制定了盘锦市2020年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以盘锦河蟹为优势特色品种,大力发展稻蟹综合种养。同时,根据辽宁省相关政策,积极拨付稻蟹综合种养补助资金,建立稻田成蟹健康养殖示范区(点)72个,为推广稻蟹综合种养做好基础保障。

  推广“盘山模式”。“早放精养、种养结合、稻蟹双赢”的稻蟹综合种养新技术,被称作“盘山模式”,并作为全国首推稻田渔业模式在我国北方水稻主产区大规模示范推广。2019年,盘山县成为全省首个国家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截至2020年,盘山县稻蟹种养面积已达到40.6万亩,其中稻蟹种养“盘山模式”示范区8.5万亩,实现养殖产量1.8万吨,产值5.7亿元。万亩以上的乡镇有12个、稻蟹新技术标准化示范园区13个,建立了标准化核心示范区2万亩。

  龙头效应引领。据了解,盘锦河蟹产业联盟企业稻蟹综合种养面积达到23.8万亩,占全市稻蟹综合种养面积的30%,年销量2.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推进大洼稻蟹现代农业产业园、盘锦稻蟹风情园和新兴稻蟹生态种养示范区建设,实现土地连片规模化经营。依托光合蟹业、北方农业和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完善标准化种养技术操作规范,集聚现代生产要素,建设稻蟹标准化种养基地,构建和培育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扩大稻蟹产业的外延。大洼区王家街道西海村国玉友,其稻蟹综合种养面积500亩,通过加大田间工程建设,增加稻田养蟹田间水体,较早投放大规格蟹苗及投喂优质高蛋白饲料,亩产成蟹40-50斤,亩效益达1100元。

  稻蟹综合种养实现了一地多收、一水多用,企业在获得丰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实现了利益共享。“在示范推广过程中,企业采取‘订单农业+基地’方式,和养殖户签订了回收合同,以保护价回收养殖户的河蟹,有效保护了养殖户利益,受到了养殖户欢迎。”光合蟹业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益,企业在现有稻渔综合种养和产品加工销售的基础上,还兴建了稻田捕蟹体验区、垂钓区、科普馆,积极开展创意农业体验、休闲旅游等项目,产业链得到有效延伸,目前已经取得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