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大力实施创新战略 引领发展深耕高端

发布时间:2021-09-2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72

  今年以来,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以推动高端发展为总抓手,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引领开发区高端发展。

  明确战略定位 优化产业布局

  立足全市“1+6”石化产业空间布局,放眼环渤海湾石化产业集群,完善规划、拓展空间、提升功能。积极推进南拓区规划布局。编制完成盘曙路以南面积为2.2平方公里的南拓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面保障南拓区项目建设的合理性及可实施性,逐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抓好装备制造产业园的谋篇布局。进一步培育壮大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产业定位为化学纤、医药、通用机械、专用机械制、交通运输设备、电气机械及器材、仪器仪表等相关行业的制造与生产。完成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申报及该区域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开发区产业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完成《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通过细致分析、因地施策、因地制宜,努力破解开发区可利用土地资源稀缺、项目用地等困境,进一步契合开发区现实需求和发展需要。

  开展精准招商 做好“三篇大文章” 

  全面优化提升现有产业链,把开展产业链招商与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有机结合,健全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作机制,通过精准研究、精准招商、精准培育、精准引才和精准服务,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打造国内知名的精细化工产业聚集区,以“三篇大文章”为抓手,围绕精细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进行有深度、有广度、有专业度、有精准度的招商。上半年,开发区主要领导共“走出去”开展招商活动7批次,“请进来”客商15批次,推进项目30个,实现北京希泽新材料、苏州奥普拓、佳合晟世、如鲲(上海)新材料等16个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35.01亿元。为配合盘锦市获批康复辅助器具第二批国家综合创新试点要求,2025双创园正式更名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戴诺新材料等项目成功入驻。同时,围绕存量企业,通过腾笼换鸟、引技合作等模式实现了康普林与上海如鲲、科信生物与上海欣海等项目的合作,让“老”项目焕发“新”生机。

  放大科创优势 培育产研一体基地

  紧紧围绕构建“一带双创”发展布局,以产业需求为引领,引导创新资源向开发区集聚,加强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建设精细化工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开发区、企业与科研机构协同创新的新高地,加快形成区域性行业创新体系。建立成果转化基地。大力支持中科院大化所盘锦产研院、辽宁大力有机化工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发展,打造以中科院大化所盘锦产研院为支撑的“1+”模式精细化工孵化基地;进一步加强与“双一流”高校和“国字号”科研院所合作,新引进一批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康复辅助器具等产业研发机构,推动开发区成为辐射全省的科研创新高地。发挥孵化基地的承载优势,加快各项科研成果中试放大、落地转化,引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创业团队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增加从研发到生产的全链条项目梯队厚度。认真做好“大做强”“个转企”“小升规”三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研峰科技等5个以上“孵化器”项目产业化生产,全面实现精细化工类高科技创新型企业成批量迈向产业化发展。建立产学研创新体系。组建以企业为“盟主”的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标准等创新力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对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支持力度,有效发挥北方华锦集团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麦迪森精细化工研究院等企业研发中心作用,鼓励北方戴纳索、北化鲁华等企业创建国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全力扶持格林凯默等科技型中小企业、锦阳化工等高新技术企业快速成长。

  坚持高效协调 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始终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将项目建设作为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稳定扩大投资,聚焦聚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添薪赋能。坚持以问题导向保障服务实效,建立起常态化服务联络机制,强化协调调度,加强服务保障,瞄准项目开工建设“堵点”,挂图作战、清单化推进,以重要节点为突破,保证项目有序有质快速推进。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落实报告制度,做到“日报告”“随时报”,实行一线工作法,主动深入企业、基层、发展一线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亲力亲为当好“施工队长”“突击队长”,打好“攻坚战”、啃掉“硬骨头”,做到所有问题在现场解决。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不断探索“企业承诺制”和“容缺审批”模式,简化再造手续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尽快完善项目建设手续。上半年,实现研峰科技、杰润化工等6个项目顺利开工,格林凯默、麦迪森、卓创科技等9个重点续建项目顺利复工,百事达等项目顺利实现试生产。

  贯彻“两山”理念 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绿色低碳生产体系,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方式。积极对照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制定开发区项目准入负面清单,对于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从项目引入上明确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围绕构建安全环保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督促落实整改。对于运营项目,努力实现从能源资源生产到化工产品制造等各个环节的低碳化,实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的全产业链示范项目建设,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奋力打造洁净能源化工企业和园区。加强污水处理厂管理和调度,确保污水处理厂平稳运行。完善环境风险预警平台体系,强化大气污染防控,切实提升园区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加快推动智慧园区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开发区内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工厂、智能车间,最终形成安全舒适、生态环保、智能运营、融合服务、创新发展的智慧化工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