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发布时间:2021-09-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59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尽责,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助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本色和初心使命。
 
  扭住“牛鼻子”,激发政治担当责任化

  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纪委监委积极协助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全省率先探索构建了“1+5+2”制度体系,为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深耕“责任田”提供了全链条的制度遵循。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紧紧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加大监督检查考核力度,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职尽责,以严格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点名通报批评;对相关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并免职;对被评为“不合格”的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并作深刻书面检查;督促被评为“不合格”的单位整改落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力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通过检查考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各级党组织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主动对号入座,举一反三,认真解决问题,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加强政治监督已经成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的深刻共识和工作强音。

  瞄准“聚焦点”,推进专项监督精准化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精准发力、持续加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构建政治监督管理系统,围绕政治监督清单80项重点任务,运用“互联网+监督”模式,形成传达部署、调研督查、定期检视、整改落实的一整套政治监督闭环工作机制,全面清除监督中存在的堵点、痛点、盲点。

  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专项监督28项,靶向发力,推进专项监督精准化。集中开展生态环保领域、农业“大棚房”、人防系统腐败、违建别墅整治及“回头看”,供销系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整改工作,形成“1+9+5”专项整治整改工作体系,共梳理发现专项整治整改问题6600余个,全部完成整治整改,建立长效机制270余个。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党中央的中心为中心,以党中央的大局为大局,明确监督重点,丰富监督方式,项目化清单化开展日常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盘锦贯彻落实到位,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把好“廉洁关”,提升选人用人科学化

  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历来是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市纪委监委持续强化选人用人监督,净化政治生态。深刻汲取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沉痛教训,坚决把严肃换届纪律挺在前面,明确换届纪律“十严禁”要求,签订承诺书,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快速查核专办机制,畅通来电、来信、来访和网络“四位一体”的监督举报渠道,始终保持对换届不正之风严肃惩治的高压态势,用铁的纪律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000余批次,涉及5.6万余人次,对近100人提出不提名或暂缓使用建议,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

  “对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封官许愿、说情干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行为,我们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处理,对政治把关不严的要严肃处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