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消防宣传月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0-11-1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77

  一年一度的消防宣传月如约而至,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守正创新、务实高效”的宣传理念,以亲民近民、实用好用为出发点,精心部署了一系列新颖生动、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企业员工、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幼儿、农村群众等各类人员与“蓝朋友”亲密互动,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强化防火安全意识。

  全市各地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站统一步调,集中行动,充分结合辖区实际,策划开展喜闻乐见的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广开红门,热情欢迎各层面群众到消防队站参观体验,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以消防宣传“五进”为主线,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场所上门送宣传服务。

  “11·9”消防宣传日当天,全市开放队站6次,幼儿园小朋友、企业员工、学校师生等600余人走进消防队站和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全市宣讲队伍先后走进盘锦港、物流产业园、红星美凯龙等8个重点单位场所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蓝朋友”们以亲切热情的服务广受好评。

  为提升宣传活动的实效性,全市消防宣讲队伍结合行业特征、宣讲对象,找准薄弱环节,对症精准渗透,灵活教育方式,实实在在以宣传的粘合度和实用性,补短板、填漏洞,提升各类人员对消防安全常识的准确掌握度。

  在理论宣讲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实践的效能性。兴隆台区、双台子区、盘山县分别以开展模拟火灾演练、火槽灭火演练、行走生命通道等多种方式,深入辖区重点单位、社区等场所,在实践中带领大家认知消防标识,纠正疏散逃生自救的错误方法,手把手指导大家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初起火灾扑救。

  全市各地选取重点街区路段、走进农村集市设置消防宣传咨询点,布置防火安全主题宣传展板,发放消防宣传手册、消防卡通扑克等宣传资料,向过往市民宣讲消防安全常识,提醒大家关注冬季用火、用电安全。利用消防宣传车“奔走相告”,播发消防安全公益视频、主题微电影,以直观生动的方式向广大市民传递防火安全理念。

  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升宣传的新颖性、生动性。盘山县消防救援大队与盘山县法治文化艺术团联合举办了“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消防主题文艺演出,以歌曲、舞蹈、相声等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消防安全常识与节目有机融合,聚焦市民关注目光。并在节目中增加游戏有奖问答环节,提升大家参与其中的热情,真正在寓教于乐中达成消防宣传的目的。辽东湾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消防安全在国旗下演讲”主题活动,3000余名师生在演讲中感受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增强了防火安全意识。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各类消防宣传教育活动30余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1.6万余份,张贴主题宣传海报6000余张,广大群众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中认知消防、感受消防、学习消防,有效提升了对消防安全的关注度和重视度,防火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能力素质显著提升。

  下一步,全市还将持续深入开展更加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并以约谈培训、微型消防站实操考核、派出所培训指导等方式,抓牢火灾防控重点,加码、加压、加料释放宣传培训效应,帮助企业建强主体管理意识,打牢源头管控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