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今日开馆

发布时间:2020-10-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779

  昨天下午,辽河美术馆翰墨飘香,名联陈列,佳宾纷至,济济一堂;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开馆准备就绪,于今日正式开馆。

  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位于辽河美术馆西侧,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楹联书法墨迹为收藏和展示主题的博物馆。它是由兴隆台区与盘锦老祖文化商厦共同打造的,不仅是兴隆台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又一精品力作,也将成为盘锦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楹联亦称对联、对子、楹帖、联语,始于五代,盛于明清,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是文学艺术和书法艺术的结合体,亦是一种极富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总面积21568平方米,包括主馆和分馆,美术馆西侧的主馆对楹联精品进行集中展示,东侧九个小型展馆为分馆,用于楹联展示、楹联书法衍生品展览、销售和互动体验。

  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展出的作品,是盘锦老祖文化商厦董事长祖继东多年倾力收藏,有黄宾虹、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康有为、梁启超等近现代名人楹联书法作品,还有清代皇室宗族康熙、乾隆、嘉庆、咸丰、慈禧、光绪、溥杰等书法作品,以及高其佩、王尔烈、郑孝胥、张作霖、张学良、马占山等关东名人书法作品。作品的展出,让人们在展览中深层次、多角度了解古老而极富魅力的楹联文化,既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极富学术研究价值,将吸引海内外书画界人士、各界学者、社会名流关注盘锦、支持盘锦,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

  “继古传今书香满楹,东来紫气室雅皆秋”“来辽河赏历代墨宝,在盘锦颂三千嘉言”“国粹弘扬结硕果,联园璀璨绽奇香”……辽河美术馆二楼,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的开馆贺联布满了两个展厅,国内楹联、书法名流以联代言,精品荟萃,对这一盛举增添了浓烈的喜庆和文化的厚度。

  据了解,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正式开馆后,将免费对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