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把泥鳅鱼养殖作为明年农业发展一号工程

发布时间:2014-09-1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21
    从全市泥鳅鱼养殖座谈会上了解到:我市农业走品牌之道,挖掘价值,探索途径,明年把泥鳅鱼养殖作为农业发展的一号工程,这是继河蟹这一农民致富的黄金产业之后,把发展泥鳅鱼养殖作为农民致富的又一“黄金产业”。

    市委主要领导在两县调研乡镇产业发展时强调:要做好产业规划,把泥鳅鱼养殖及深加工这一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全市更多群众增收。按照市委主要领导的部署和要求,市政府主抓农业的领导组织两县一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领导、市海洋与渔业局及水产部门负责人和泥鳅养殖龙头企业,进行加快全市泥鳅产业发展的调研和座谈,早谋划,早布置,早落实,快速发展。

    市政府成立泥鳅产业发展办公室,市海洋与渔业局具体负责实施,县区和乡镇也分别设立专门主抓部门;明年两县将有三个整乡推进泥鳅鱼养殖示范乡和多个示范村。为推进泥鳅鱼产业的健康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和部署,结合全市实际情况,特制定盘锦市2015年泥鳅鱼养殖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总体目标:泥鳅鱼养殖面积和示范面积在种苗供量保证下,要稳妥加大推广规模,两县应在5万亩以上,从而实现稻田养殖泥鳅鱼亩效益在1300元以上,池塘养殖泥鳅鱼亩效益在5000元以上。

    盘锦要把泥鳅鱼产业打造成继河蟹产业之后的又一新兴产业。把盘锦建成全国重要的泥鳅鱼生产基地,使泥鳅鱼产业成为全市农业新的增长极。

    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史伟说,为加快推进泥鳅鱼产业发展,从2015年开始,计划用3年时间,重点规划建设一批示范基地,扶持培养一批龙头企业,力争到2017年,形成集苗种繁育、标准化养殖、精深加工、出口创汇一条龙产业化发展格局,全市泥鳅鱼养殖规模达到20万亩,产量30000吨,把盘锦市建成中国泥鳅鱼产业第一市。

    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市海洋与渔业局专门成立泥鳅鱼养殖示范工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项目的协调组织工作。成立泥鳅鱼养殖示范工程专家组,全面负责泥鳅鱼养殖技术指导、检查、督促等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亲自部署和检查工作,组织专家组成员商讨解决技术难点问题,将泥鳅鱼示范养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规划,遴选示范地点。2015年,盘山县陈家乡、甜水镇、古城子镇,大洼县清水镇实行整镇推进,在上述乡镇和多个村建立泥鳅鱼养殖示范区,通过对示范园区统一管理,定期测水、统一调控,保证泥鳅鱼健康养殖的水环境条件,促进泥鳅鱼生长,提高产量和规格;加大培训力度,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定期举办泥鳅鱼养殖技术培训班,去先进的泥鳅鱼养殖地区学习经验,请有实践经验的养殖专家指导我市泥鳅鱼的养殖,提升养殖者的养殖技能;同时,借助水产技术推广体系示范市建设的有利时机,建立起一个集“生产、加工、销售和信息服务”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体系。上联技术推广部门,下联广大养殖户,为推动全市泥鳅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同时加大资金投入,争取政策支持整合项目资金,增加科研投入,采用实验室、示范区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争取在应用性理论研究和实际养殖技术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同时,充分利用我地资源优势,积极争取国家、 省、各级部门的大力政策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