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徐同连主持召开盘锦市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6-07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综合科 浏览次数:184次

  6月7日,市政府副市长徐同连主持召开全市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会议并讲话。会议分析了2023年汛期气候形势,深入研判了我市今年城市排水防涝严峻形势,并安排部署2023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任务。各县区政府、辽滨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以及住建、气象、水利、应急、发改、交警等防汛成员单位和相关企业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各级防指的工作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切实强化风险意识、筑牢底线思维,明确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摒除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不断增强做好防汛排涝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会议强调,根据气象预测,今年的城市防汛排涝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市各防汛成员单位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深刻吸取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和2022年我市绕阳河左岸曙四联段堤坝溃口的教训,全面整改消除风险隐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把防汛排涝作为当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会议要求,要按照省、市防总要求,结合我市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实际,全市上下必须提高认识,精心谋划,紧急行动起来,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一要全面开展隐患点排查整治工作,对城市易涝积水点、下凹式立交桥、施工工地、棚户区、各类建筑地下空间以及城市低洼地等风险点进行排查整治;二要全面加强重点部位防御,对排查出的防汛重点部位,必须明确警戒标志、预警方式、报警人员、转移路线、避险地点等,多渠道发布排水防洪预警信息和防范避险提示,杜绝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三要加强应急、水利、住建、发改、商务、公安交警、气象等部门的联排联调机制,对河湖、水阐、排水管网、泵站、污水处理厂等实行联调联排,为城市排水防洪预留足够的空间,保障雨水的蓄滞空间和排水顺畅。四要加强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适时抓紧补充、备足防汛物料,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关键时刻要做到随调随到。五要适时组织开展防汛抢险演练,强化值班和汛情报告等制度,确保我市安全度汛。




  防汛排涝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把当前防汛排涝工作抓得更紧、准备得更充分,做得更实,努力掌握今年防汛工作的主动权,着眼长远,把握全局,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夺取今年全市防汛排涝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