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盘锦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28 浏览次数:267

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发展战略,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健康盘锦建设。结合盘锦实际,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制定了《盘锦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一、起草过程

 2021年7月,国务院颁布《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2022年1月,辽宁省出台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并要求各市制定出台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年10月,我们启动《实施计划》的编制工作,成立以各县区、各协会为专家团队开展专项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研讨编制方案,形成了《实施计划》(初稿)。国家和辽宁省《全民健身计划》出台后,我们进行了对照修改,征求了   17家相关单位意见,对提出的意见全部采纳。

围绕《实施计划》重点工作任务,分管副市长听取了专题工作汇报,并就具体细节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实施计划》已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二、工作目标

(一)编制思路

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体系为主线,提出我市全民健身发展目标。到2025年,城乡居民体质进一步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全市总人口的47.5%以上;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更加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公共体育设施全面开放,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科学指导运动能力不断提高,每千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数达到3.9名以上;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开展广泛,每年举办不少于50场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二是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体育强市目标,推动全民健身均等化、融合化和智慧化发展,在优化场地设施供给、关注重点人群和重点项目供给、健全体育社会组织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三是《实施计划》既与国家和辽宁省政策保持一致,又不拘泥于国家提出的任务和措施,贴近盘锦实际。

(二)突出盘锦特色

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实施“品牌和影响力”战略。

打造盘锦三大万人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带动各类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形成城市特色。二是逐步推进体育民生工程实施。实现全民健身设施每年按需求更换和新建,打通全民健身“最后一公里”。三是重点开展“三大球”和冰雪运动。推进“三大球”进校园、进社区,发挥盘锦暖冰暖雪优势,普及群众性冰雪活动。四是开展“草根性”全民健身活动。举办社区运动会、行政村(社区)家庭运动会等赛事活动。五是推进“四大融合”。顺应趋势、发挥优势,加强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产业融合,促进“体育+”多链条融合发展。

(三)强化协同发展

充分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明确各部门责任,强化协调配合、

整体推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整合社会资源,激发全民参与的积极性,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体育”格局。

三、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分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协同发展、组织实

施四大部分。主要任务包括: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体育社会团体组织服务能力、提高全民健身活动服务质量、特定人群健身服务、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协调融合发展六大任务,14条具体措施。


原文:盘政发〔2022〕9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盘锦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