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盘锦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28 浏览次数:224


  为进一步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市残疾人民生保障,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市残联以《“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辽宁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盘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依据,结合我市实际工作,起草了我市《盘锦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一、起草的过程

  2022年1月1日《辽宁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形式正式下发以后,市残联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省残联要求,起草《盘锦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在起草过程中,严格遵循《辽宁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精神,初稿形成后经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在征求基层残联工作者、残疾人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向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书面征求意见建议,并在市残联网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目前已基本修改完毕。按照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核要求,市残联将在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结束后向市司法局提请合法性审查。

  二、起草原则

  严格遵循《辽宁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盘锦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充分落实省各项工作要求,保证“十四五”期间我市残疾人工作的上下联动和协调性。

  三、基本内容

  我市《盘锦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整体结构共分4个部分,分别为编制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实施评估机制。

  第一部分为:编制背景。主要对“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回顾了我市在残疾人民生保障、康复、就业、扶贫、教育、文化、体育等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十三五”期间存在的问题及残疾人事业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残疾人事业的指导思想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坚系统观念5项基本原则。

  确定到2025年实现: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残疾人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无障碍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相适应。在辽宁实现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盘锦建成宜居宜业城乡融合的现代生态文明城市的背景下,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充分享有平等参与、公平发展的权利,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工作目标。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共分为5专题33项具体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构筑残疾人民生保障体系专题。包含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提高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险制度体系,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优待政策,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安全便利,加强应急管理中对残疾人的保护和救助7项具体工作。

  二是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通过生产劳动使残疾人生活的更好更有尊严专题。包含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以建设高品质“宜业城市”为契机,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优化残疾人就业服务和援助,保障残疾人平等就业权益5项具体工作。

  三是推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便捷化,提高残疾人社会参与能力专题。包含加强残疾人健康服务,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服务,强化残疾预防,健全残疾人教育体系,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推动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8项具体工作。

  四是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为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专题。包含提高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创新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发展信息无障碍,营造全社会助残和残疾人自强的文明社会氛围5项具体工作。

  五是完善支持保障条件,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包含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领导体制,健全多元化投入格局,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加强残疾人服务标准化和行业管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促进残疾人事业城乡区域协同发展,增强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加强残联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8项具体工作。

  第四部分为:实施评估机制。主要对“规划”的实施评估考核提出了具体要求。

  另外,规划还设立8个专栏。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残疾人保障和发展主要指标,确定了社会保障,就业补贴奖励,就业服务,健康和康复服务,教育,文化、体育服务,无障碍7个重点项目。

  四、结合盘锦实际情况

  《盘锦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起草紧跟时代要求和党中央、省、市委最新决策部署,结合我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残疾人工作实际情况,体现出我市工作特点:

  一是第二部分总体要求中,市残联依据《盘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基本原则部分加了“共享高品质生活”和“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表述。在主要目标部分加入“贯彻落实便民利民富民战略,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表述。

  二是第三部分主要任务中,第1专题第2项“持续提高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工作,按照市民政局反馈意见将“不断提高救助水平。按规定适度放宽以老养残、一户多残等特殊困难家庭中残疾人纳入特困供养标准。将残疾人作为支出型贫困重点人群,在低保、低收入对象和家庭认定中适当核减医疗、康复等刚性支出。”改为:“在低保对象认定时,将残疾人作为特殊群体,按分类救助前置予以审核确认”。

  三是第三部分主要任务中,第二专题第二项工作,市残联结合《盘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以建设高品质“宜业城市”为契机,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要求,并确定“保持零就业残疾人家庭动态为零”的工作目标。

  四是第三部分主要任务中,第3专题第3项“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服务”工作。结合我市国家第二批辅助器具创新试点市创建。提出:发挥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优势,培育一批服务模式新、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康复产业的发展。推广安全适用的基本型康复辅助器具,推进康复智能辅助器具创新研发生产和配置服务的深度融合,扶持智能化康复辅助器具、康复设备等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推广应用。以辽河康养辅具文化街区项目为依托,推动康复辅助器具服务提质升级,增强优质康复辅助器具供给能力。落实“互联网+”模式推进残疾人辅助器具的补贴和选购。搭建辅助器具产业促进和信息交流平台,打造康复辅助器具示范体验特色街区的工作目标。

  五是第三部分主要任务中,第3专题第8项“推动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工作。提出:做好省同盘锦国华体育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对接工作,为全省残疾人体育训练提供优质服务;推进市级残疾人体育人才培养计划,形成“体育、康复、培训、就业”为一体的残疾人体育服务保障体系的工作目标。

  六是第三部分主要任务中,第4专题第3项“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水平”工作。提出:大力加强客运站、公共交通无障碍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我市客运公交行业无障碍服务水平,为新购置的公交车加装可伸缩“一步踏位”电动踏板,方便残疾乘客公交出行的工作目标。

  原文:盘政办发〔2022〕11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 “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