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发改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14
主 题 词:

盘锦市发改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94
2017年3月14日
    按照《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度政务公开绩效考评内容及评分标准的通知》(盘政办明电〔2016〕23号)要求,结合我委的工作实际,现将我委2016年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组织。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同时指定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转高效。
    (二)建章立制,健全体系。修订了《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再次进行明确的规定。同时,将保密审查机构设在委办公室,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学习保密制度,遵守保密纪律和安全规定,确保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工作落到实处。
    二、门户网站建设情况
    (一)强化制度建设,提供运行保障
    积极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修改完善了《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管理实施意见》、《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内容保障制度》、《盘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建立健全完备的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体制。通过盘锦市发改委门户网站不定期发布和委机关一楼大厅触摸屏自主查询两种方式,主动公开应及时公布的全部政务信息,能够做到一般信息随时更新,重要信息经审查后及时发布。
    (二)完善栏目设置,突出重点工作
    我委门户网站设立了重大项目、改革发展、政务公开、党建工作、经济运行、固定资产投资、外资利用、农村经济、产业发展、债券融资、社会发展、基础产业、招投标管理、环境资源、信用建设、经济转型、沿海开发开放等20多个特色栏目板块。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我委分别于2015年7月、2016年9月,委托市政府网管中心在委门户网站上新增“重大项目专栏”和“PPP专栏”,用于公布由市发改委(本级)审批、核准、备案的项目相关信息,同时转发市政府网站发布的相关重大项目信息,以及省发改委网站发布的涉及我市的PPP项目信息。以上板块的设置,进一步增强了网站信息发布的可控性、新颖性和及时性,为服务对象查询信息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三)规范内容管理,实行透明服务
    委各科室及所属单位按照统一规范、统一标准制定权力清单,将已确定的行政审批权力运行信息在网上进行公开。日常更新的信息,在经本科室或所属单位负责人初审后,由分管领导进行复审,审核通过后,由供稿部门以电子邮件方式将拟在委门户网站发布的职权信息发送到委办公室。办公室收集交委要领导最终审核确定后,供网站选用。同时,充分利用网站的信息发布功能,及时全面向服务对象公告和通知有关事项,方便服务对象查询、下载。
    三、“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关于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要求,我委在内部自行开展了政务公开日活动。委领导在班子会上对本次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制定了我委开展“5.15政务公开宣传日”活动工作方案。在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落实了责任,要求结合实际,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务求实效;通过开展这次宣传活动,领导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也有了明显提高。
    四、“网络回应人”制度执行情况
    严格按照我市网络回应人制度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工作,自制度建立伊始,坚持每天登陆民心网政民互动平台查看有关情况,确保及时有效地把问题解决好,让人民满意。截至目前,我委在政民互动平台收到网友留言2条,并进行了认真回复;投诉平台未收到留言。
    五、政务信息公开处理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委门户网站专栏,及时发布最新工作信息和管理性文件。2016年,我委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440多条,为服务对象准确掌握我委的工作动态、运用最新发布的法规政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目前,我委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份,均已按照政务公开程序,依申请人要求答复反馈。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对发改委系统信息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一)充实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发改信息的梳理,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拓宽公开形式。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继续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完善门户网站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获取的便捷性。
    (三)加大宣传力度。定期举办信息公开培训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四)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考核评估、监督检查、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