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决策预公开

关于公开征求《盘锦市公共加油站布局规划(2022~2035)(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已完毕,已回复)

发布时间:2023-02-21 浏览次数:241


市直机关(单位)、加油站、广大人民群众: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成品油市场管理法规和文件精神,为科学确定盘锦市加油站发展规模,合理布局加油站网点,建立满足广大消费者需要、布局科学合理、竞争有序、功能完善的成品油销售服务网体系,进一步方便群众、服务经济、促进社会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特此编制了《盘锦市公共加油站布局规划(2022~2035)》(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目前规划方案已完成,现广泛征求意见,如有意见,请于3月22日前以书面形式将反馈意见(加盖公章)电子版发送至市商务局。
    联系人:王晓宇
    联系电话:18304283199
    邮箱:pjswjsczxk@126.com
    附件:《盘锦市公共加油站布局规划(2022~2035)》(征求意见稿).doc

     截至3月22日,共收到社会各界反馈意见0条,拟采纳0条。
盘锦市商务局
2023年2月21日

盘锦市公共加油站布局规划(20222035)(征求意见稿)

《盘锦市公共加油站布局规划(20222035)》现已完成规划设计编制,为加强规划的控制与管理,按照“控制总量、优化布局、合理布点、管理配套”的原则,统筹安排新增加油站项目,现将规划有关内容公告如下。

一、规划背景

未来的十五年是盘锦市经济社会全面、快速、持续发展的新时期,随着盘锦市经济快速发展、城市交通体系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致使全社会对成品油的需求将持续增大,原有的盘锦市加油站布局规划已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无法指导盘锦市加油站的建设。为进一步科学确定盘锦市加油站发展规模,合理规划布置加油站网点,为加油站的审批、建设、管理、监督工作提供规划依据,特此编制本规划。

二、规划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74号,2007年12月2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8号,1998年8月2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21修正)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7号,2003年8月27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石油成品油流通行业管理工作指引》的通知(商办消费函[2020]439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加油站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2]18号);

《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加油站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辽政办发[2021]37号);

《关于完善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的意见》(国经贸贸易[2003]147号);

国家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商改字[2004]14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3号);

《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

《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CB18265);

《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2014版;

《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GB/T 51328-2018);

《成品油零售企业管理技术规范》(商务部公告2004年第89号);

《盘锦市加油站布局规划》(2010-2030);

《盘锦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年-2020年);

三、规划原则

以新一轮的国土空间规划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本着合理布局、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统筹安排、服务方便、协调发展的原则,力争做到使新增加油站所选点位科学合理与可行性统一,使其满足城市车辆增长的需要,进一步适应城市交通发展的需要。

四、规划范围及年限

规划范围为盘锦市行政辖区,包括兴隆台区、双台子区、大洼区、盘山县以及辽东湾新区。

规划年限为20222035年。

五、规划技术路线

公共加油站布局规划作为城市一项专业规划,主要由四大层面组成:现状分析→需求预测→规划布局→保障措施。

六、现状概况

1、机动车保有量情况

2021年,盘锦市机动车总保有量为427404辆,同比增长6.5%。其中载客车(大型、中型、小型、微型)的保有量为359406辆;载货车(挂车、重型、轻型)的保有量为55542辆;摩托车保有量为8351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575辆;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684辆。

2、交通建设发展现状

盘锦市已全面完成了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局,形成了以盘锦港为龙头,以“四铁四高”为主骨架,“一环七纵六横”为主通道,县乡公路紧密衔接、功能完善、四通八达的现代交通网路,构建了枢纽型、网络化、功能性大的交通体系。盘锦市普通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3972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00.2公里/平方公里,位居全省第三。

3、公共加油站现状

2021年底,全市全域加油站(船)总量为137个(包含已主体备案2座),按照性质分:中石油所属加油站49个、中石化所属加油站5个、其他国有企业加油站及民营企业所属加油站83个。

七、需求量预测

主要采取日燃油需求量推算法和服务半径覆盖法,预测城市公共加油站的规模与数量。一方面,通过预测规划期内城市各类机动车的保有量,进而预测出规划期内城市机动车的日均燃油需求量,同时结合每座公共加油站加油的能力,推算出城市公共加油站的总体需求量;另一方面,根据有关规范规定的公共加油站的服务半径,结合城市用地建设规模,测算出城市公共加油站的总体需求量。最后使用类比推算法对上述两种方法进行校核,最终确定城市公共加油站的规划数量与规模。

1、服务半径分析法

参照《关于完善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的意见》(国经贸贸易[2003]147号)中确定“城区加油站服务半径应控制在不低于O.9公里”,以及《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GB/T 51328-2018)中“公共加油加气站的服务半径宜为1km2km”,初步确定城区加油站服务半径不得低于1.2km

2、耗油需求预测法

这种方法主要考虑区域各类车型机动车的保有量及其日均耗油需求量,得出所有机动车的日均耗油需求总量,再根据每座加油站日均加油量推算出所需加油站的数量规模。规划2035年单车日耗油量为6/日,预测到2035年盘锦市区机动车保有量达87万辆,则到2035年新区机动车燃油需求量将达到522万升/日。

3、类比推算法

据其他城市经验,城市每座加油站对应的机动车拥有量约为25004000 辆。按此类比,一个城市或成片开发区配建加油站的数量按以下公式推算:

N = Q/K

式中:Q—区域机动车的保有量(辆);K—每座加油站对应的机动车拥有量(25004000 /座);N—加油站的数量(座)。

根据预测,到2035年盘锦市机动车保有量达9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辆占比达到3%,则加油车辆保有量将达到87万辆,则加油站数量控制在190个。

八、规划新增加油站明细

盘锦市加油站行业的发展必须与经济发展、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适应,与城镇建设、道路发展、机动车辆增长相协调。

2035年盘锦市市域公共加油站总数为190座(其中:现状加油站(船)137[包含已主体备案2]、新增53座加油站[3处加油船])。

1)兴隆台区

序号

具体方位

经营品种

近期

远期

1

中华路西,东林路南

汽柴油

2

兴于快速干道南、疏港铁路西

汽柴油

3

芳草路东、环城南街北

汽柴油

4

工业街北、中华路西

汽柴油

5

新工街南、盘石路东

汽柴油

6

文汇街北、环城东路西

汽柴油

7

惠宾街南、环城西路东

汽柴油

8

15支北,双绕河南

汽柴油

2)双台子区

序号

具体方位

经营品种

近期

远期

1

外环西路西、辽河北堤北

汽柴油

2

中新线东、光正台村

汽柴油

3

示范场路、双绕街、丁字路口、东北角

汽柴油

3)大洼区

序号

具体方位

经营品种

近期

远期

1

苏五线北、青年路西

汽柴油

2

中华路东、御品街北

汽柴油

3

泰山路东、和谐街南

汽柴油

4

林丰路东、霍田路南

汽柴油

5

芳草路西、霍田路北

汽柴油

6

芳草路西、大南街北

汽柴油

7

大洼街道中华路西、金源街南

汽柴油

8

滨海路北、红草沟村南

汽柴油

9

向海大道东、中央铺村北

汽柴油

10

中华路西、西榆村北

汽柴油

11

环城南路南、芳草路东

汽柴油

12

新于线南、双桥子村北

汽柴油

13

苏五线北、盘锦市东外环(规划)西

汽柴油

14

霍田路南、于楼油建村西

汽柴油

15

新开镇快速干道南

汽柴油

16

中华路东临港工业区内

汽柴油

17

省道308南丹锡高速西

汽柴油

4)盘山县

序号

具体方位

经营品种

近期

远期

1

S102省道南,丹锡高速公路G16以东

汽柴油

2

高升经济区S210省道与锦程大街交汇处

东南200米

汽柴油

3

中心城区西外环以西,一汽以南

汽柴油

4

得胜循环产业园区北侧

汽柴油

5

古城子镇益久石化西侧

汽柴油

6

胡红线西刘家村

汽柴油

7

X051与X012交汇处北

汽柴油

8

坝墙子镇富强线与东外环交汇处

汽柴油

9

陈家镇韩家村西侧

汽柴油

10

太平街道S102省道与东外环交汇处

汽柴油

11

太平街道大仓屯东S102省道西侧

汽柴油

12

S102省道沈盘线西侧,双饶河以北

汽柴油

5)辽东湾新区

序号

具体方位

经营品种

近期

远期

1

宝来路西、辽东湾大道南

汽柴油

2

和运路东、合力街北

汽柴油

3

中华南路西、千山街北

汽柴油

4

向海大道西、红村四街南

汽柴油

5

昆仑路西、滨海大道南(盘锦港)

汽柴油

6

正邦路东、长江街南

汽柴油

7

修业路西、湘江街南

汽柴油

8

向海大道东、长江街南

汽柴油

9

沣河路西,漓江街北

汽柴油

10

宝来南路西,联成街南

汽柴油

另:辽东湾新区新规划3处加油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