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港

盘锦: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发布时间:2023-01-16

  近年来,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与兄弟城市共聚“一条心”、共下“一盘棋”,加快形成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区域经济布局,构建以港口为核心的对外开放体系,全面提升盘锦对外开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盘锦港是辽宁加快实施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的关键一环,在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的同时,还具有完备的集疏运体系及完善的港口功能。2016年9月正式通过国家一类口岸开放验收,2017年8月盘锦港保税物流中心正式运行,2019年6月盘锦港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正式投入使用。今年以来,受各类货源贸易交易低迷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内贸集装箱整体货源量大幅减少,各船公司运力相继缩减。面对不利局面,盘锦港深入研究内贸航线布局,积极对接船公司,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提升公司服务质量,在助推盘锦港集装箱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将为腹地货物运输提供便捷、经济的海上高速通道。


盘锦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调度事务经理 吴东胜

  近年来,我市把港口作为开放的抓手,在全省“一圈一带两区”的布局中,找准自身定位,持续夯实口岸集疏运体系,做大做强临港产业集群,持续提升城市的对外开放能力能级。近五年来,盘锦港吞吐量年均增长10.8%,成功获批国家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作为国家“北粮南运”的重要物流通道,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区域支点。





  16条集装箱直航航线和23条外贸线路陆续开通,30万吨级航道一期10万吨级拓宽型深水航道建成投用。在全力建设开放通道之际,我市持续加强开放平台建设,积极推进辽宁自贸试验区协同区发展,加快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深度接轨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抓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行“跨境电商+外贸”新型商业模式,着力构建完整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和生态圈。创建综合保税区,加快发展石化、石油装备、农产品等国家和省级出口转型基地,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辽滨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冷岩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势互补至关重要。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省“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格局,深度参与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与省内兄弟城市联动发展,积聚合力。从协议规划,到蓝图铺展,我市通过规划衔接、交通布局、产业整合等一系列举措,加快破解行政壁垒和体制障碍,加速各类资源要素在区域间的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增强在辽宁沿海经济带战略中的支点作用。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新格局正成为推动盘锦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盘锦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