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鹏调研全市防汛准备情况并开展巡河

发布时间:2022-07-02 浏览次数:130次

  7月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级总河长邢鹏调研全市防汛准备情况并开展巡河。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全力做好安全度汛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在市救灾物资库、兴隆台区中心泵站和谷家排水站,邢鹏实地察看应急救援物资准备、防汛基础设施建设、应急值守安排情况,听取防汛准备工作汇报。他指出,当前我市提前进入主汛期,防汛形势日益严峻,做好防汛防灾工作至关重要。各县区各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防汛工作;要强化防汛物资储备调度,统筹抢险救援队伍,确保防汛物资和力量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好;要加强城市排涝设施运行管理,抓好泵站涵闸、排水管网的检修、调试、清淤工作,全面提升城市排涝能力;要完善防汛应急预案,抓好防汛应急演练,在演练中检验预案、补齐短板、锻炼队伍、磨合机制,不断提高应对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随后,邢鹏来到辽河谷家险工现场和绕阳河漫水桥开展巡河督导。在走上堤坝察看水情水势,并听取河流流域治理及险工段度汛准备等情况汇报后,他嘱咐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度,全面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尽快完成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改,坚决把隐患消除在汛前;要强化巡堤查险,盯紧险工险段、行洪河道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查力度,提闸放水腾空库容,必要时采取紧急避险措施;要做好预报预警,强化会商分析,提高雨情、水情和台风监测预警水平;要加强水质监测,严防严查借汛期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要加大隐患路段管控警示,引导车辆有效避险,确保汛期道路交通安全;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领导干部带班和专人值守制度,提级响应指挥,做好信息报送,确保一旦发生重大险情灾情,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副市长周伟山,市政府秘书长王冰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