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两会声音|潘元松:支持辽宁率先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发布时间:2024-03-11 信息来源:辽望·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73

住辽全国政协委员、盘锦市政协副主席潘元松。记者王月、白昊摄


  “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对于肩负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的辽宁而言,更是必须要完成好的任务。”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住辽全国政协委员、盘锦市政协副主席潘元松提交提案,建议把辽宁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省,支持辽宁率先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潘元松认为,辽宁是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具备率先建成的良好基础。2019年以来,辽宁省积极组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2023年底,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累计达到3574万亩,占永久基本农田6259万亩的57.1%。项目区农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耕地质量稳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夯实,为辽宁省粮食生产实现连续稳产增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指导辽宁在率先建成示范建设中进行探索。”潘元松建议,明确率先全面建成的时间目标,再根据这一目标,确定年度工作任务。制定合理的国家补助标准,免除市、县级财政配套。指导辽宁根据不同区域情况进行分类建设。辽西粮食生产保护区、辽中粮食主产区、辽东粮食生态保护区、辽南粮食增效区在区位、气候、降水、水利、土壤、粮食品种等方面情况相差明显,需要分区域分作物探索打造高水平“辽土良田”,示范带动东北区域科学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指导辽宁探索创新建后管护模式,设立专项资金,采取政府牵头、社会参与、保险护航等多种方式保障项目建成后长期发挥效益。指导辽宁把率先建成与提高农业组织化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土地适度集中经营,既有利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顺利开展、有利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发挥更大效益,又有利于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