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2024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挑战赛启幕!

发布时间:2024-01-22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辽宁频道 浏览次数:71

  龙年伊始春寒料峭,冰雪盛会热情涌动。1月20日上午,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体育局、盘锦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共盘锦市委宣传部、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承办的2024辽宁大众冰雪温泉体验季暨盘锦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挑战赛在盘锦红海滩风景廊道盛装启幕。



  寒冷的隆冬季节,冰雪运动与冰雪旅游在全国各地持续升温,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2024盘锦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挑战赛,立足冰雪文化、冰雪资源、冰雪民俗、冰雪运动、冰雪美食等冬季资源优势,做足“冰雪+”文章,发挥冰雪体育赛事活动流量效应、引爆效应、集聚效应,持续擦亮“盘锦冰凌穿越”名片。

  “以体促旅、借赛兴游”,多维度叫响“跟着赛事去旅行”品牌。2024盘锦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挑战赛设置三大场景,内容共有寻迹最美冰凌探险、冰凌穿越大众体验、最北海岸线露营大会、逐梦冰凌越野赛、“越龙门”打卡最美冬季、“渔”你相约冰上钓鱼、百人乐动雪地拔河赛、“年味辽河口”东北民俗展、“冰上嗨翻天”欢乐嬉冰、“冰火两重天”冰屋火锅10个篇章,时间共计2天1夜,让广大游客更深度地体验盘锦冰雪的快乐。

  冰雪+赛事场景



  盘锦,拥有中国最北海岸线。每年12月至来年2月,河口冰封,河冰、海冰逐渐向大海延伸。经过潮涨潮落,层层堆砌,形成了鬼斧神工的奇特冰凌景观,这也是穿越中国最北海岸线的最佳时机。本届冰凌穿越赛事共设置专业组探险、大众组体验、小众越野赛、露营大会四个版块赛事内容。

  这个冬季,红海滩冰凌穿越再出发!随着开幕式大会出发鸣笛的响起,3000余名冰雪爱好者踏冰向前,在冰封的海面上徒步、穿越,红火热烈的场面点燃了冬日的红海滩。大众体验组还吸引了俄罗斯、斯里兰卡等国家的外国友人来参加冰凌穿越活动,和大家一起在冰封海岸线上徒步,爬上堆砌的冰凌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体验了户外探险的乐趣。以激情穿越冰海,冰凌徒步挑战的形式喜迎新春佳节。

  大东北,红海滩,冰凌奇观。寻迹最美冰凌探险的20名专业选手从“向海同心”起点出发,终点到达“接官厅”,全程50公里,进行了2天1夜的全线穿越。穿越探险队跨过了不冻河,躲避暗藏危险的潮沟,绕开不易发现的冰裂缝,踏过摇摇欲落的冰排群,在广阔的海冰上挑战自我。在这条线路上挑战者能够欣赏到独特的百里苇海、冰凌地貌、冰海日出、冰堆浮桥等景观,虽然挑战困难重重,但带给挑战者带来的是震撼和美妙绝伦的冰凌景象。同时,探险组的队员们将穿越冰海的美景通过在线的形式进行了网络传播,让更多的人一起共享冰凌深处的壮丽景观。

  最北海岸线露营大会也是本届赛事的一大亮点,来自省内外的100位露营爱好者参加了活动,在寒冷的冰凌上进行2天1夜的冰凌露营挑战。营地里形状各异的帐篷与四周的广阔冰凌交相呼应,成为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露营爱好者们在帐篷内围炉煮茶、吃着火锅,帐篷外天寒地冻,帐篷内暖意融融,雪地露营给人的惊喜就是幸福感爆棚。营地内还设置了劈木头大赛、最美露营区搭建、露营美食大赛等多项户外生存比拼项目,让大家在体验冰上露营的同时,还体验到了独具特色的户外挑战项目。

  逐梦冰凌越野赛挑战,以比赛方式探寻最美冰凌,在10公里的冰凌穿越路线上用速度与激情感受冰凌美景。大家用奔跑的脚步去丈量中国最北海岸线独特的风光,感受冬日严寒中运动的快乐,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来自沈阳、锦州、营口、阜新近300名选手报名参加,同时还吸引了1位德国户外运动爱好者报名参加,他说:我是一名充满激情的跑步爱好者,在世界各地参加过200多次全程马拉松,其中100多次是在中国参加的,我对盘锦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挑战赛一直很关注,这样独具一格的冰凌徒步比赛还是第一次参加,活动很棒,盘锦冬天很美!

  冰雪+民俗场景



  中国传统的龙年春节将至,本届在各类冰凌穿越赛事活动的基础上,更注重体验、休闲、娱乐等内容。以“新年、春节、冬季、非遗、民俗”为主题,将体育、文化、旅游、民俗等元素融入其中,新颖独特、缤纷多彩,具有东北特色的亮点活动为游客朋友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丰富、内容多元的“冰雪盛宴”,充分彰盘锦人民的热情和辽河口文化的独特魅力。

  “年味辽河口”东北民俗展上,体验辽河口文化、品尝非遗美食、观看民俗演出,将即将到来的春节氛围拉满,感受年味的浓郁、体验缤纷的民俗。小亮沟苇艺草编、老胡家烧鸡制作技艺、宝发祥月饼制作技艺、刘家果子制作技艺、二界沟郭氏虾油虾酱制作技艺、正兴合油茶元宵制作技艺、盘锦苇画、盘锦孙氏木雕等共25个非遗项目为现场观众做展示展演。传统舞龙、舞狮、东北秧歌现场热闹非凡,吸引了现场观众驻足欣赏。

  在景区挂满红灯笼、红辣椒的小吃街里冰糖葫芦、黏豆包、冻梨冻柿子、柿饼子、冻豆腐等东北特产勾起了小时候的满满回忆。现场东北铁锅里的炖大鹅、炖鱼等香气四溢,在零下20℃的冬天,尝一口美味的铁锅炖、喝上一碗热腾腾的炖鱼汤,感受一下冰火两极的美食宴,这才是东北人节日里该有的仪式感。“送春联、写福字”活动,共将500幅春联现场免费送给游客,让大家感受满满的节日喜庆和氛围。

  “以冰凌为媒,展力量之美”,一场独具特色的拔河比赛,让大家在冰天雪地中体验体育运动带来的激情与挑战。“一二加油、一二加油……”在一望无垠的冰凌滩涂上百人雪地拨河赛热烈展开,在整齐响亮的呐喊助威声中,紧张激烈上演,只有来东北才能感受到冰雪中运动的快乐。

  “冰上嗨翻天”欢乐冰嬉活动,推出了现场古装扮演花样滑冰表演,让观众耳目一新,大饱眼福。西游记“穿越”时空也来穿越冰凌,在中国最北海岸线,玩起花样滑冰,玩转冰雪运动。为游客们准备的雪地龙舟、冰车、冰嘎、单腿冰车、雪地摩天轮、雪地圈、雪地摩托、稻田小火车等冰上娱乐项目体验到传统冰嬉运动的乐趣和刺激。稻梦湾区域内,游客登高观赏巨大冰上稻田艺术画,感受盘锦稻画的震撼与魅力。

  “冰火两重天”冰屋火锅里,冰做的桌子、冰做的椅子、冰墙上挂着东北特色红灯笼、春联、红辣椒等,只有在东北才能体会特有的风情和趣味。冰屋由晶莹剔透的冰块制成,采用老式铜火锅,“室温近零下20℃的冰屋,配上100℃东北火锅,营造出视觉及味觉的双重享受,感受舌尖上的“冰火两重天”。

  冰雪+文创场景


  用文创的方式“打开”盘锦文旅故事,魅力文创为旅游出行增添美景。“蟹米米”邀请你一起穿越冰凌!活动现场一个巨大可爱的盘锦文创大米设计造型“蟹米米”闪亮登场,成为了最受喜欢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蟹米米”由北京理工大学设计,在稻生万物·2023“红海滩1号杯”盘锦大米文创设计大赛中获得最具期待奖,在这次活动中展示给现场游客,增加出游新体验,提升盘锦大米的品牌形象,树立盘锦文化输出亲和力。

  文创融合旅游,多个创意打卡场景,成为冬季红海滩出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活动现场体育雪墙、冰凌造型、雪人等雪雕造型,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增加了与冰雪近距离体验的快乐。在冰凌穿越路线上,巨大的“龙年越龙门”景观呈现在大家眼前,大家纷纷穿越“龙门”,寓意着龙年事业生活节节高。冰凌沿线上中国最北海岸线大本营、红海滩科考站、冰上网红长椅、冰上秋千、冰上营地等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打造了一个融合艺术、文化和挑战的冰雪场景,为踏冰赏雪的游客创造一场富有深度和趣味性的体验。

  “奋进四十年 逐梦新征程”。在现场盘锦建市40周年签名墙上,大家纷纷拿起手中的笔,留下签名,签下对盘锦建市四十年辉煌成就的深深敬意和真诚祝福,签下奋力拼搏,共建幸福盘锦的美好祝愿。

  2024年冰凌穿越挑战赛,从单一的冰凌穿越比赛形式扩大到多项冰雪系列活动,在冰凌穿越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和覆盖范围上进行提档升级。以户外体育+旅游的活动形式为切入点,形成“体、购、娱、吃、住、行”为一体的“体育+旅游”产业结构。通过举办精品体育赛事,发挥冰雪体育赛事活动流量效应、引爆效应、集聚效应,进一步推进冰雪运动“热”起来、冰雪产业“活”起来、冰雪旅游“火”起来,助力推动盘锦冰雪经济产业链发展。

  “助力十五冬,一起向未来”。盘锦将以辽宁“十五冬”为契机,坚持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发挥资源优势,做强冰雪项目,放大品牌效应,壮大冰雪经济,进一步打造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努力让体育为城市发展赋能,将赛事带来的“流量”转化为推动盘锦文旅产业发展的“增量”,全力打造盘锦体育文化旅游带来的“新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