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盘锦生态修复 水系疏浚
大美湿地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2023-12-18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44


随着栖息地环境大幅改善,盘锦辽河湿地越冬的丹顶鹤数量在逐年递增。 刘 杰 摄


  朔风凛冽,寒凝大地。一群可爱呆萌的斑海豹却惬意地在辽河口生活着。它们在繁育季前顺利“洄”家,或在水里嬉戏觅食,或在滩涂上晒着日光浴。

  “现在,我们已全面掌握了斑海豹在辽河入海口的上岸时间、上岸点位和上岸数量。”湿地保护协会海洋动物研究室工作人员介绍,从181只到253只再到302只,依据这3年春季观测到的洄游数据推测,明春到盘锦的斑海豹数量有望更多。

  斑海豹洄游数量逐年递增,且有部分驻留辽河口,是盘锦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有力佐证。近年来,盘锦市坚持“生态立市”发展理念,聚焦保护生物多样性,持续实施“山水工程”等美丽海湾建设,加大辽河口水域和滨海湿地生态修复治理力度,让人与自然在大美湿地里和谐共生。

  为有效保护和恢复红海滩区域的生态系统,今春盘锦红海滩风景廊道景区联手专业科研院所,在百鸟翔滩区域实施清淤降滩工程、在廊桥爱梦等8个区域实施碱蓬草种补植并取得喜人成效。景区内碱蓬草的覆盖面积从2018年的2000亩提高到目前的2.5万亩,优美的生态环境,使景区成为辽宁乃至全国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眼下,在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赵圈河站东南侧和盘锦鹤类繁育保护站北侧的芦苇湿地里,盘锦市林湿部门正在实施冬季湿地水系疏浚工程。这两处作业面积分别达到8.4万平方米和2.6平方公里的修复工程,将让黑嘴鸥、丹顶鹤等珍贵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繁殖地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对维持物种的种群稳定、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稳定性意义重大。

  同时,盘锦市不断加强生态环境的改善与管理,营造冬季不封冻水域环境,设立投食区,保留部分芦苇不收割,为鹤类提供食物、水、隐蔽物等。去年,有55只丹顶鹤,19只灰鹤、2只白枕鹤、4只白头鹤在盘锦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