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辽阔沃土秋收忙

发布时间:2023-10-19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88



  稻浪滚滚,田野金黄。10月16日,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一台台白红相间的履带式收割机穿梭在辽宁省沈阳市六间房镇的万亩稻田里。“今年的水稻籽粒饱满,没有瘪粒,又是一个丰收年!”沈阳市会怀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于会怀激动地说。

  “据农情调度,截至10月15日,辽宁省粮食作物已收获4169.9万亩,进度近八成。预计旱田作物秋收将在10月底前完成,水稻收获在11月上旬完成,完成时间与常年基本一致。”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白晨辉介绍。

  机械化作业为秋收按下了“快进键”。“通过北斗导航系统,我们从播种到耕作到收获,都已经实现了全过程自动驾驶。”铁岭市昌图县盛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盛铁雍说,采用自动驾驶系统后,玉米五行收割机可以实现一个小时作业13亩地,误差控制在3厘米以内,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

  今年以来,辽宁全省检修农机具60.11万台套,培训机手、修理工10.1万人。玉米、水稻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92.2%和97.6%。

  土地是农业生产的命根子。铁岭市铁岭县蔡牛镇张庄玉米新品种推广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玉国看着满地金黄的玉米,笑开了花,他说:“我们持续运用保护性耕作技术,不动土少动土,坚持秸秆还田,黑土层逐渐变厚,玉米根系扎得又深又稳。看这大玉米棒,颗粒饱满,合作社万亩保护性耕作农田预计可实现亩亩‘吨粮田’,这说明咱们保护性耕作效果明显。”

  “叮咚”一声,正在盘锦市大洼区工作的农机手在手机上收到了当日10点的即时天气预报。“我们主动通过微信服务群、手机短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为农机手提供‘直通式’气象信息服务,保证农机手每天8时、10时、16时定时收到天气预报,及时收到灾害性天气预警。此外,我们还开发了‘盘锦百姓天气’小程序,方便农机手随时随地查看天气。”盘锦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辽宁广袤的土地上,丰收的喜悦正一浪高过一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