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辽宁盘锦:“稻蟹乡”里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3-10-16 信息来源:新华社 浏览次数:115

  清晨5点,辽宁省盘山县胡家河蟹市场早已熙熙攘攘,两侧商户林立,门前网兜个个满当。农妇们扎堆而坐,掂、瞅、扔,几秒内公母、肥瘦、重量便全可知,分拣好的河蟹被迅速装箱上车。每年有数万吨河蟹从这里出发,被送上全国各地的餐桌。

  在胡家河蟹市场,商户门前堆放着装满河蟹的网兜。新华社记者武江民 摄

  听说记者第一次来到河蟹市场,养蟹大户吴繁亮起了“绝活”。只见她捏住蟹背,收起蟹足,棉绳从河蟹的螯足处起头,先纵向再横向,各绕两圈后系紧,一只张牙舞爪的河蟹便被五花大绑。在河滩地、稻田里长大的吴繁,抓、绑河蟹是她从小练就的本事。

  地处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盘锦市河流众多,沟岔纵横,素来盛产河蟹。近年来,当地探索在稻田里养蟹,179万亩河蟹养殖面积中,有93万亩采用稻蟹共养模式。

  “我今年河蟹养殖面积有100余亩,都采用稻蟹共养。”吴繁说,河蟹能为稻田除草、松土、捉虫;稻田还能为河蟹提供捕食、栖息的条件,节约了养殖水面。“最关键的是一地双收,每亩稻田能增收300到400元。”

  谈起稻蟹共养,总绕不开一个人。20世纪90年代初,从事水产养殖技术研究推广的李晓东和农户合作,首次尝试在稻田里投放蟹苗。“四亩稻田里放了三斤半苗,当年就成功了,赚了1万多元。”李晓东说。

  如今,李晓东已是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科研团队突破了河蟹工厂化人工育苗、河蟹土池生态育苗等技术难关,开创了“公司+农户+基地+服务站”的经营模式。

  盘锦市也通过提供农业补贴,组织技术培训,不断扩大稻蟹共养面积。截至2022年底,盘锦市河蟹养殖户达2.9万户,河蟹产量7.9万吨,年出口河蟹近5000吨,河蟹产业产值达到60亿元。

  在胡家河蟹市场,商户在为打包好的河蟹盒扎孔。新华社记者武江民 摄

  今年9月23日,第二十一届“蟹王争霸赛”热闹开场。养殖户们比拼河蟹重量、个头、形态,交流河蟹养殖、销售的各项技艺技能。凭借着好手艺,吴繁获得了河蟹捆绑赛的第二名,引来不少外地客商前来洽谈合作。

  扩面积、办大赛、创品牌……近年来,盘锦市统一注册了“盘锦河蟹”商标,2021年颁布实施了盘锦河蟹“1+6”系列地方标准,实现了稻蟹产业的标准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