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盘锦:产业兴旺好“丰”景 乡村振兴底气足

发布时间:2023-10-07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69

  不久前,第四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暨首届中国稻米全产业链创新展示会成功举办,盘锦农业科技成果组团亮相,“蟹王”争霸精彩纷呈,优质稻种迭代升级,尽显产业兴旺好“丰”景,为乡村振兴攒足底气。

  今年以来,盘锦市将乡村振兴作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的重要内容,出台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专项方案,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向着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加速冲刺。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盘锦市坚决履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使命,严守耕地230.2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193.45万亩保护红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81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已建成148万亩。

  加快乡村产业振兴,盘锦市做大做强大米、河蟹两大产业联盟,推动稻蟹产业走在全国前列。全市水稻播种面积164万亩、河蟹养殖面积175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稻蟹综合种养基地,并精心推出“红海滩1号”优质稻种,推广“光合1号”优质河蟹品种。盘锦大米、河蟹分别以592.42亿元和409.81亿元位居全省品牌价值榜前列,盘锦大米更是连续多年登上全省区域品牌榜首。

  通过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今年上半年盘锦市规上农产品加工及食品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51.2亿元,同比增长16.8%。辽宁每日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9家企业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入驻商户达5000家。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盘锦市累计创建省级美丽宜居村156个,4个村获得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称号。全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着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不断培育壮大。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重要支撑。盘锦市坚持做好人才“育、用、引”工作,“十三五”以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6000余人次。一批农业领军人物脱颖而出,带动农民整体收入水平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