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辽宁盘锦|冰封渤海湾 穿越冰凌感受奇观

发布时间:2023-01-17 信息来源:总台辽宁总站 浏览次数:447



  每年1月至2月,在辽宁盘锦辽河入海口海域,河冰逐渐向入海口延伸,淡水的注入降低了海水的盐分,冰点提升,海水更容易结冰。海冰在冷空气和潮汐推压的作用下不断向岸边堆积,形成的冰排崛地而起,呈现出如刀切斧砍、风蚀水割的奇特冰凌景观。近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名户外活动爱好者,来到辽河口在被冻住的海浪上穿行,近距离领略大自然奇观。



  “冰凌穿越”在盘锦当地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它的诞生和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有着密切联系。在辽河入海口广袤的湿地上生长着一百二十万亩芦苇,如今这些芦苇都是用大型收割机进行收割,而在几十年前,芦苇只能依靠数万名“割苇刀客”进行人工收割。



  随着时代的发展,割苇刀客这个职业已经消失,但是刀客们留下的穿越冰凌的传统渐渐演变为一种新兴的户外运动。今年的冰凌穿越挑战赛从1月15日开始,专业极限运动爱好者要迎着刺骨的海风,徒步跋涉22公里,并在冰面上露营,历经两天一夜完成专业组挑战。而游客也可以尝试全长2.18公里的体验线路,近距离感受大自然在我国北方海岸线上创造的壮丽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