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辽宁盘锦市多方共建共享产业化平台—— 架起科研中试之桥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265



辽宁盘锦中试基地实验室技术人员在做样本分析。

这是辽宁省第一家精细化工中试基地。近日,记者来到辽宁盘锦市精细化工中试示范基地,只见14栋高标准中试车间像“魔方”一样,可以“转动”通用模块装置,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同产业和技术定制匹配不同的中试方案。基地投入运行以来,已有三力中科、格林凯默、键凯科技、研峰科技等企业的多个项目在此完成中试并实现成果产业化。


“公司4个新产品中试放在盘锦中试基地都获得了成功。企业减少了中试基础建设投资,还享受到基地专家团队的技术服务,新技术新工艺经过中试快速转化为生产力。”三力中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宫新军对盘锦架设的中试之桥赞不绝口。


“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中试环节是必由之路。”盘锦市科技局局长刘艳梅说,辽宁拥有雄厚的石化产业科研实力,丰富的科研成果却因不具备化工中试条件、缺少成果转化的仿真实操而被束之高阁。对企业而言,又急需一些经过中试验证、可见可感的科技成果。在高校、院所和企业之间,架设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中试”之桥迫在眉睫。


能不能共建共享一个规模化产业化的中试平台?盘锦市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想法一拍即合。2017年,双方各出资50%筹建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中试基地的运营主体,以企业的形式对中试基地进行市场化运作。


“实践证明,政研企三方合作是中试基地运行的好模式。政府投资厂房建设,研究院负责中试基地的运营、管理和服务,科学家提供技术支持,企业投入中试设备。”近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建国介绍,简单描述中试基地,既是一个放大的实验室,也是缩小版的生产厂。将可行性技术进行小规模的生产测试,完善产品的性能直至成熟后再进行产业化生产。科技成果有多大的市场适用性,中试环节就是试金石。否则,实验室产出的技术众多,直接产业化的风险很高。在中试基地的平台上,会把企业需要科学家解决的问题筛选出来,把实验室里能解决关键技术的问题、引领产业发展的技术筛选出来进行中试熟化,形成成熟成果,产业化的风险大大降低,成果转化也更加高效。


一般科研院所自建的中试装置多为定制,高校的中试实验室资源较为紧张,企业在内部做中试也需要进行许多配套改造。“中试基地解决了一企一校力不能及的中试领域。基地可以通过公共部分共建共享,增加资源通用量,有效提高利用率。”张建国说,今年中试基地将加快通用模块装置建设,完善高标准中试车间及配套设施,建设人工智能控制室及园区智慧化管理系统,不断提升中试基地的承载能力。计划到今年年末将建成高标准中试车间23栋。


截至目前,盘锦精细化工中试基地规划了催化剂、医药中间体、电子化学品、高分子材料、新能源材料5个重点领域,已有6个项目中试并实现成果产业化,5个中试项目正在实施,15个中试项目正在洽谈。


中试基地所在的盘锦市双台子区积极搭建“政产学研用”创新平台,全力推动基地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建设达到“九通一平”标准。盘锦为此成立了工作专班,把中试平台作为“中试产业”来抓,通过高水平高效率中试服务,实现精细化工业态集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不断壮大。借助平台的链上“引力”,一些外地科技企业还把总部搬到了这里。


精深加工程度低既是辽宁石化的“产业之痛”,也是“破局之眼”。盘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要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引领做大做强做细产业链。中试基地的建设与发展,为吸引更多人才与项目到盘锦提供了机会,产业加速集聚为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