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和合之美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368

鹤舞红海滩。本报特约记者 刘 刚 摄

斑海豹(摄于大连)。

丹顶鹤(摄于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雕鸮(摄于宽甸满族自治县)。

牛背鹭(摄于沈阳市辽中区)。

鸳鸯(摄于抚顺县)。

新宾满族自治县木奇镇植被茂密的山林。

辽河七星湿地公园。

黑脸琵鹭(摄于庄河市)。

沈阳浑河岸边的花海。本报记者 赵敬东 摄



盘锦市林湿局丹顶鹤人工繁育和野化工作者赵仕伟与丹顶鹤在一起。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杨靖岫摄

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47.1万亩

累计修复滨海湿地面积约7066公顷

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面积52.5万亩

露华秋浓。

辽宁的秋天,碧空澄澈,鸟飞天高。

此时,在盘锦河海交汇处,正是绿苇红滩、百鸟翔鸣、稻花飘香、鱼蟹肥美的好时节。退养还湿,人退鸟飞来,丹顶鹤、黑嘴鸥等数以百万计的鸟类在这里安家,浩瀚的千里苇海还原了它本来的模样。

在彰武县,曾经滚滚的黄沙止步于阵阵松涛之中,70年,“荒沙窝子”变成“鱼米之乡”,翠绿的林海、无际的草原、金黄的稻田,演绎着沧海桑田的神话。

在锦州东湖公园,树木青翠、候鸟嬉戏,昔日满目疮痍的小凌河如今一碧万顷,变身城市氧吧,成为人们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

在辽宁,一个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正是辽宁高质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出的累累硕果,也是一曲曲以信仰之光点亮奋斗之力的英雄赞歌。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近年来,辽宁坚定不移打生态牌、走绿色路,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一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生态修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提供了坚实保障。辽西北生态屏障初步形成;全省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47.1万亩;累计修复滨海湿地面积约7066公顷;陆海水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中央及地方财政、矿山企业先后投入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专项资金56.62亿元,完成治理面积52.5万亩;辽宁省内城乡人居环境品质稳步提升。

既做污染排放的减法,也做生态空间扩容的加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合共生,绿色正成为辽宁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

向绿而行,才有江山如画。逐绿而动,绘就幸福模样。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让一幅幅“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的大美图景不断地在辽沈大地上铺展开去,人民的好日子也就在这青山绿水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