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盘锦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纪实

发布时间:2022-08-26 浏览次数:724


核心提示

去年以来,盘锦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率先在全省提出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并写入盘锦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全市上下将争创工作作为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的具体行动,作为完善城市治理体系的生动实践,全面全域全员全程争创的氛围日益浓厚,幸福指数显著提升,一幅增加颜值、提升品位的创城画卷正在盘锦大地铺展开来。


环境优美、内外兼修的盘锦正向文明城市的“升级版”迈进。林松 摄


高效统筹 梯次推进

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盘锦市具备良好的基础: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文明的基因已深嵌这座城市。盘锦市清醒地认识到,全国文明城市,既是形象的比拼,又是内涵的比拼,更是细节的比拼,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自加砝码,自压重担,盘锦市委提出,新一轮争创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需求,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客观需要,是贯彻落实省委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盘锦爬坡过坎、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的具体行动。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争创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在争创工作中,盘锦市构建了市委书记、市长带头抓创建,市级领导分片包保,市争创办统筹、协调,市直部门各司其职,辽河油田积极参与的争创工作格局。今年以来,盘锦市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多次直达现场,以“四不两直”方式暗访检查,现场解决难点问题。各县区分别按创建周期及既定任务,高效统筹、分类施策、梯次推进。市争创办协调全市各责任单位扎实推动创城任务落实,建立重点工作提示单、定期专业测评、媒体曝光、档案资料“三色表”通报等机制,逐步进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督查通报见人见事、批评报道点名道姓,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以上率下,凝聚合力,转变作风,城市的气质进一步升华,城市的自信进一步提升,外界对盘锦的发展预期进一步增强。


注重“面子” 更重“里子”

天刚蒙蒙亮,大洼区西安镇王家塘村,保洁员王丙顺已开始清扫乡村马路。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全市284个村屯发生。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盘锦农村和城市的差别正在不断缩小。外地游客眼中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盘锦,不只是外表光鲜的“面子”形象,背后还浸润着筑牢民生“里子”的深层治理逻辑。

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围绕这一更高目标,盘锦市形成共识:向更高层次的迈进,要内外兼修,标本兼治,注重“面子”,更注重“里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小朋友在盘锦市图书馆参观书法展,学习传统文化知识。王克威 摄

抓“面子”,盘锦市围绕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启动“攻坚行动”,治理城市每一处细小的“伤疤”。全市连续多年将75%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落实智慧停车等48项群众“急难愁盼”实事,提升空气质量,绿化覆盖率达43.7%,退耕还河9.1万亩,退养还湿8.59万亩,建成“百公里文明绿道”,新建“四好农村路”707公里,改厕工程验收合格率居全省第一,绘就“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优美画卷。

抓“里子”, 盘锦市进一步完善城市治理体系,以立法的方式出台《物业管理条例》《停车管理条例》《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法规,建立健全各领域、各行业法治管理体系,不断将创建重心从“面子”向“里子”拓展。各级领导干部发扬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扑下身子实干苦干巧干,决不“绕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同时大力发展科学教育事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科学素养,推进内外兼修、人民满意的城市文明进程。


面上推进 点上突破

城市管理犹如棋盘,讲究谋篇布局,精准落子。

以创建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大棋盘”, 盘锦市追求“谋局致广大 , 落子尽精微”,既从面上推进又从点上突破,以“点”带“面”, 进一步抬升全市整体文明水位。

面上推进,盘锦全域全方位同频共振,追求各链条转速相同、紧密衔接。各县区、市直各部门细化责任,紧盯问题和短板,抓紧整改,不断推动争创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辽河油田等中省直驻盘各单位与市相关部门无缝对接,合力攻坚,汇聚起推动文明争创的强大合力。

点上突破,把盘山县作为争创工作的重中之重,县级层面全力以赴,市直部门全力支持,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力争在我省率先实现没有县级文明城市、没有全域文明城市的“双突破”。

同时,全市下足绣花功夫,根除城市顽疾,从小处着手,在细节上用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面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分类分解任务清单,制定印发《盘锦市2022年文明城市创建六大攻坚行动实施意见》,围绕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6个方面,精准施策,靶向整改,通过跟踪督办、新闻曝光、督查专报等监督跟进方式,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埋头苦干 营造氛围


盘锦,一座因油而建的城市,当年父辈们在油田会战、农垦拓荒、沿海开发的澎湃激情中挥洒青春和汗水,将埋头苦干的传统和奋斗基因深植这片土地。

赓续奋斗基因,今天的盘锦人在争创实践中接过父辈的旗帜,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干出了一番新气象。




兴隆台区文艺专场演出走进社区,为争创工作营造氛围。赵之钢 摄

行动上,盘锦市围绕基础设施损坏情况展开排查,建立台账,挂牌督战,迅速整改。市容上,开展公益广告专项整治,拆除违规广告,整改公益广告破损、增设公益广告等问题。制度上,建立“重点工作提示+‘三色表’通报”制度,每月编发重点工作提示单,指导调度下月重点项目;每季度形成档案资料报送评价表,绿色通过、黄色提醒、红色预警。建立“常态督查测评+媒体曝光”制度,常态化通报督查和曝光情况;建立“责任链条闭合+提醒约谈”制度,逐项研究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形成责任管理的闭合链条。



盘锦公交客运集团的志愿者向市民发放文明出行宣传单。潘浩 摄

如今的盘锦,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红马甲”, 1108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基层一线,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强化道德滋养,全市选树表彰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典型325个,培育国家、省级典型221个,构筑“层层有先进、处处有典型”的生动局面。高标准建设5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爱心邮路”“红孩子成长营”等12个省级志愿服务品牌,51万余人在文明实践中感受温暖。盘锦市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市融媒体发展中心开设专栏宣传争创工作动态。各县区、各单位通过媒体广泛传播。依托路旗、电子屏等多种媒介刊播展示益广告,3231辆出租车顶灯循环播放争创宣传标语,形成一道流动宣传的独特风景线。

一束光拥抱另一束光,当下的盘锦,全民融入正在照亮文明星河。


规范管理 文明执法

在城市治理过程中,盘锦市相关职能部门把办公室建在了街头巷尾,用点点滴滴的“小治理”,形成城市文明的“大气象”。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包联责任,党员干部职工利用休息时间下沉到社区一线,宣传倡导文明新风。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通过法治盘锦、信用盘锦建设,通过文明引导、规范管理和法治约束,市民素质不断提升。

几个月前,兴隆台区的早市摊主充满疑惑:创城与早市“碰面”,早市还能“存活”吗?

“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不能简单粗暴,要让群众感到一些柔性和温情在里面。争创期间把早市、夜市一关了之,实际上是一种懒政怠政的表现,该开的还是要开,关键是要规范化管理。”盘锦市委在专题会议上态度鲜明。

按照这一管理思路,执法人员经过动员、教育、合理化引导,如今的兴隆台区早市秩序焕然一新,既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也暖了摊主的心,环境问题有了大变样。

在创城过程中,对破坏环境的行为,盘锦市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执法人员对于违反法律、法规和制度的个人或单位,真抓、真惩、真整治。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建立联动机制,加大打击力度整治非法小广告,对印刷、制作非法小广告等场所予以取缔并处罚;重点整治占道洗车、占道加工、占道经营等扰乱交通秩序行为;对证照不全、不亮照经营和环境卫生差等问题,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不达标的,依法进行查处。


对标一流 拉高标杆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城市治理好不好,市民最有发言权。争创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需要到群众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对标一流、拉高标杆,确保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文明实践经得起“细问”。

连日来,盘锦市主要领导先后来到农贸市场、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等地暗访调研、查找短板、现场办公。以上率下,盘锦市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将争创工作放在心头、摆在案头、抓在手头,既当好指挥员,更当好战斗员,带头参与创城工作的各项活动,为广大群众作出示范。

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转化为文明城市的“责任清单”, 盘锦市开展日督查、周点评、月调度、年总结,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去年以来,对2万余个实测点位分区域、分类别进行常态化实地检查指导,编发督查通报。同时,聘请第三方公司每季度对各县区文明城市创建情况进行测评,编发督查快报,明确各县区存在的问题和整改要求。

领导带头、干部示范,积极引导,充分调动了盘锦市民的参与热情。每月11日,盘锦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全城快闪行动”即在全市大街小巷全面启动,数十支志愿服务队伍走上街头,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引导群众文明出行,引发近万名群众线上线下互动传播。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更好地发挥着导向作用,8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遍及城乡,志愿服务团队让贯穿全年的文明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在主次干道、广场公园等场所多角度、高频度展示公益广告。截至目前,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在盘锦正逐渐形成。

县区传真

兴隆台区:激发全民争创热情

兴隆台区在争创工作中,想方设法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惠及民生,激发起辖区企业、群众参与争创的热情。

兴隆台区政府筹措资金,向每个街道和城建中心增拨争创专项资金,对居民小区、主次街路、公园广场进行全面排查,全力维修维护。把钱花在刀刃上,兴隆台区的惠民之举让辖区企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家踊跃出钱出力,街区颜值获得大提升。景园小区内的裕营街和小公园雕塑破损,辽河油田建设有限公司决定出资维修。兴隆台街和辽河南路交汇处的路边,一片待开发区域的围挡日久破损,鼎翔米业主动承担这片围挡更新工程。

目前,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各司其职,全力以赴为争创作贡献。区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经营设施等加强规范管理。倡导理性消费、文明就餐和“光盘行动”。区城管执法大队督促商家实效落实“门前四包”。区教育局开展“小手拉大手,小手促大手”活动,从家庭做起,倡导文明行车、爱护环境。全区各街道发动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争创,全面加强环境卫生治理、文明素质提升力度。


双台子区:高标准推进民生工程

双台子区从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将争创的过程转变为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的过程,从老旧小区改造到口袋公园建设,从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到便民食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

双台子区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4处口袋公园、1处街头游园,新增绿化面积6万余平方米。今年,还将高标准开展辽河等7条河流沿岸带状湿地文化公园建设,让老百姓居住舒心、生活暖心。

在“外治”的同时强调“内炼”,积极培育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按照“一所一特色、一站一品牌”目标,双台子区建成5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情暖盘锦 志愿有我”主题活动,打造“退伍老兵传理论”“搭把手”等一批接地气、有特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志愿服务的力量。千余名干部职工走进街头巷尾开展文明劝导,万余名群众自发加入争创志愿者队伍。在双台子区,广大人民群众用点滴实际行动书写着“全民齐参与,共建文明城”的新篇章。


大洼区:补齐短板提升品质

大洼区在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坚持基础设施标准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社区管理网格化、创建工作制度化、宣传教育全域化、督查监管常态化,提升创建水平,取得明显成效。

大洼区共维修黑色路面1.6万平方米、人行道板(马路牙石)1万余平方米,施划道路标线1.6万平方米,新增交通标志标牌200余个,切实提升城市的功能品质和居住品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数字化治理城市的成功经验,实施“动态化、网格式”巡查机制,常态化整治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全面提升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织密织牢网格化管理体系,利用网格中心基础网格,推进指标进网、督查到格、责任到人。不断健全“指尖大洼”APP功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年初以来“指尖大洼”平台共受理企业和群众诉求1285件,办结率98.9%。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将触角延伸到城乡的每一个角落,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管控网络。


盘山县:争创县级全国文明城市

围绕争创县级全国文明城市这一目标,盘山县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全力开展争创工作。

盘山县压实政府在争创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围绕六大攻坚行动,做好任务分解,确保任务细化到岗、到人,做到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层层落实。全县立足争创惠民这一根本出发点,从打造精品城市入手,统一规划实施,突出部门联动,重点对城市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提升,既要抓好环境秩序治“标”,也要促进文明养成治“本”,内外兼修、标本兼治。

自7月初以来,盘山县共维修城区内道路31条,维修黑色路面1.25万平方米,维修人行道14950平方米。县城内22个居民小区全部安装了垃圾分类宣传板,配备分类垃圾桶。充电桩设施设置、道路保洁和垃圾收运等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文明城市的“面子”变得越来越干净,城市整体形象正逐步提升。同时,全县22个社区网格员与居民面对面开展争创宣传工作,全县近千名志愿服务者引领文明、倡导文明、宣传文明;通过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劝导纠正不文明行为,文明城市的“里子”越来越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