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安置点里响起朗朗读书声

发布时间:2022-08-15 浏览次数:239

8月11日中午,在盘锦市双台子区陆家学校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点,吃过午饭的人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唠着嗑、下着棋,热热闹闹的就像一个大家庭。这时,一阵朗朗的读书声从教学楼里传来,吸引着散步的人们驻足聆听。

读书声来自学校二楼,近20个孩子聚在一间面积约30平方米、由党员活动室临时改建的教室里,兴致勃勃地读着自己喜欢的书。这些孩子大多来自双台子区陆家镇新农村七水井子屯,最大的初中二年级,最小的只有六岁,还没上学。

看见有人进来,正在读着《童话大王》的王明烁调皮地笑了起来。今年六岁的他马上就要上小学一年级了,因为识字不多,他瞪着大眼睛,努力地用拼音拼读着书中的内容。见他读得吃力,马秀斌老师便来到他旁边,细心地辅导起来。在王明烁的对面,初中一年级的王雨涵正津津有味地读着《罗密欧与朱丽叶》。“我已经读了一半了!”她自豪地向身旁的李思慧老师汇报着阅读成果。

受7月7日、7月28日两轮强降雨影响,盘锦市遭遇多年不遇汛情。汛情发生后,盘锦市迅速组织转移受灾群众,这些孩子也跟着父母来到陆家学校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点,由于走得匆忙,不少人都没来得及带上书包和课本。

“特殊时期,孩子也不能耽误学习。”陆家学校校长运永微得知情况后,有了组织孩子开展学习活动的想法,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安置点相关政府部门派驻人员的大力支持。随后,运永微在微信群里号召正在放暑假的老师前来支教,结果一呼百应。8月1日,一个由不同年龄段孩子组成的混合班级正式成立,每天8时至11时、13时30分至15时30分两个时段准时开课。

翻开课程表,这个班级的课程设置丰富多彩,包括阅读、绘画、象棋、劳动等,支教老师也由最初的每天两人增至四人。“这些孩子朴实又守纪律,每天都按时来上课。他们特别爱看书,现在已经读了200多本。大家进步很快,我们看着很欣慰。有的孩子在做题时有疑问,我们也及时帮忙解答。”马秀斌老师说。

运永微感慨道:“我在陆家学校教书有30年了,这些陆家镇的孩子里,不少人的父母都是我的学生,所以在我眼里,他们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为他们做点儿事不算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