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盘锦市荣获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696

  近日,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揭晓,全球共25个城市获此殊荣,包括盘锦在内的我国7个城市榜上有名。

  国际湿地城市是目前在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最高、分量最重、含金量最足的奖项,代表了一个城市的生态成就。截至目前,全球共有国际湿地城市43个,其中中国13个,位居第一。


  盘锦拥有辽宁省面积最大的湿地,境内分布各类湿地面积24.96万公顷,城市湿地率为60.84%,湿地保护面积12.4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57.27%。



  盘锦湿地是全球滨海湿地的典型代表、全球重要鸟类迁徙通道。盘锦湿地资源为多种野生动物提供了适宜的栖息环境,域内分布的477种野生动物中,仅鸟类就有304种,有丹顶鹤、黑嘴鸥、西太平洋斑海豹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24种,大天鹅、灰鹤等国家Ⅱ级保护动物54种。

  近年来,盘锦举全市之力推进域内湿地综合治理,先后制定并实施了《辽宁辽河口(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盘锦市湿地保护条例》,编制了《盘锦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2019—2025年)》,并将湿地保护工作纳入盘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盘锦市城市总体规划、盘锦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之中。

  “国际湿地城市”荣誉对于提升盘锦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是盘锦市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一张“王牌”。未来,盘锦市将继续加大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力度,不断完善湿地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湿地文章,讲好湿地故事,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盘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