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辽河入海口观“潮”

发布时间:2022-03-28 浏览次数:366



位于辽宁盘锦的辽河入海口处,大潮漫滩后,弯弯曲曲的潮沟形成美丽的冰凌景观。


  楼群、树影、大桥、云朵,还有水面上闪闪的银星,倒映的衬景铺展在宽阔的河面,安详而宁静,这是辽河,穿城而过,城市因为有了一条大河,更加水润和饱满。

  我时常于午后或者黄昏,去辽河边的湿地公园,一坐就是很久。

  大河泱泱,几乎看不出水流的方向。无风时,它静若处子,起风了,水面的波浪随着风向起伏,摇摆不定,仿佛整个世界也跟着动荡起来。事实上,它是一路向西,流入渤海湾的。目送着辽河在我的眼前静静地追着硕大的夕阳而去。

  我喜欢这条河穿城而过时的雍容和优雅,但更爱它抵达辽河入海口展示出来的原始的涵养和野性的美,那是万千生灵的天堂,尤其春天的辽河口,太热闹了。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辽河入海口的春天,我选择“潮”字,既不浮夸,也没辱没。

  先是“风潮”。地处风口浪尖上的辽河入海口,当来自内蒙古和西伯利亚的大风裹挟着寒流,日日夜夜地吹拂,硬生生用冰雪锁住了一条大河,也锁住了潮涨潮落的海浪,让大海一退再退,退到天边。

  千里冰封的辽河入海口一进入2月,风力不减,却不知不觉中少了冷厉刺骨之势。蠢蠢欲动的河水,鼓胀着积蓄一个冬天的憋屈,冲破冰层,掀起了又一个“潮”——冰潮。

  辽阔而坚固的冰雪世界开始坍塌、碎裂、碰撞,仿佛一场盛大的出征,铁马冰河浩浩荡荡,所向披靡地扑入大海的怀抱。有的冰排被挤压到岸边,犹如银龙护佑着堤岸,那些耸立如山堆积如仓的冰排,被一波一波的浪头掏空了五脏六腑,留下泥沙混杂的遗骸,裸露在河床上,过不了几天,连这样的遗骸也融入了大地,新的苇芽便开始破土而出……

  其实,在辽河口,比冰潮更早抵达的,是北归的“鸟潮”。丹顶鹤、东方白鹳、天鹅、大雁、黑嘴鸥……200多种鸟类,“封书欲寄天涯意,海水风涛不计程”地飞越千山万水,在辽河口湿地栖息或者中转。

  为了保护辽河口万千生灵的家园,盘锦人以“退养还湿”的决绝,放弃利益,大步地后退着,这片越来越广袤的湿地,迎来了它的又一个高潮——孕育潮。

  1万多只黑嘴鸥的繁殖地,南小河担负起名副其实的产床。与此同时,蓬勃的万物,在冰雪消融的辽河入海口,奋力地为新生命的诞生准备着、忙碌着。雏鸟破壳,苇芽簇拥着新鲜的生命;在海潮一遍一遍冲刷之下,翅碱蓬开始为天下众生铺展了红地毯,走红毯的海潮,让一个观潮的人,感受到了沧海桑田的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