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光合1号”河蟹苗种成盘锦养殖户增收致富“新宠”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956

  1月11日,以“光合1号”河蟹苗种为主体的一场特殊养殖年会暨订购会在盘锦市举办。此次活动由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盘锦河蟹综合试验站、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寄生虫病防控团队——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主办,吸引了280多位来自盘锦域内的河蟹养殖户踊跃参与。


  “此次活聚焦健康养殖、优质蟹苗、反哺蟹农,旨在推动盘锦河蟹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光合蟹业董事长李晓东博士说。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稻蟹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盘锦市唯一的民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光合蟹业在全国首创“蟹稻共生”养殖模式,选育出我国第一个适合北方地区养殖的国审河蟹新品种“光合1号”,开创了一条以科技引领农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

  盘锦蟹苗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盘锦河蟹健康养殖模式推广大会,是此次活动的亮点所在。针对近年来河蟹“牛奶病”已成为我国北方地区养蟹病害,并呈蔓延趋势,严重影响河蟹产业稳定和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沈阳农业大学姜宏波教授为广大养殖业户做了河蟹“牛奶病”的病原机理及预防的专题报告,现场献计献策,寻找有效的防治措施。光合公司科研团队更是将长期以来积累的防治河蟹“牛奶病”第一手经验倾囊而出,与养殖户共享。作为年会的“重头戏”,李晓东博士做了光合蟹业河蟹产业发展及“蟹稻+”模式未来展望专题报告,提振河蟹产业特别是盘锦地区稻蟹种养殖模式的行业信心。


  年会上,光合蟹业发布2022年度“光合1号”生态蟹苗销售及服务政策,通过实施“河蟹反哺”计划,最大限度让利养殖户,受到广大蟹农的热烈欢迎。据介绍,自2012年推广至今,“光合1号”河蟹品种在北方市场占有率超过了60%,推广养殖面积231万亩,总产值达到24.9亿元,成为广大养殖户增收致富的“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