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北方“新粮港” 奋楫扬帆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1-03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459

  集装箱码头上,金谷168、吉源隆37两艘货船1600标箱的卸载工作紧张进行;成油品码头中,生产业务部甲班值班经理王晨宇率队就码头作业部、罐区作业部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细致巡检;生产业务部调度室里,倪晓伟等4名当班人员通过监控屏幕,对岗位运转予以实时合理调配……

  新年第二天,坐落于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盘锦港的东部港区,600多名节日中坚守岗位的员工正精神抖擞,奋战在生产建设第一线。

  作为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最近出海口,2010年开港通航的盘锦港,经盘锦举全市之力开发建设,充分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对外开放发展优势。盘锦港现拥有东北和内蒙古内陆港7个,开通了上海、宁波、潍坊等多条集装箱班轮航线,外贸航线23条,“盘满欧”“盘蒙欧”“盘海欧”三大国际通道全面打开;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北粮南运”主要装船港。

  “1#、2#油品泊位改扩建工程完成,8个配套泊位岸线使用上报交通运输部并有两个取得批复,10万吨级拓宽型深水航道实现试运行,30万吨级原油码头即将投入使用,盘锦港作为陆海大通道的优势正持续放大。”说起2021年的亮点工作,盘锦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彪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在疫情、政策以及市场等因素影响下,盘锦港全面谋划多式联运服务体系,货源争揽逆势而行,吞吐量保持稳定。尤其值得提出的,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将首次突破40万标箱,预计完成43.06万标箱,同比增长8.6%;其中粮食出口占了总量的三分之一强。

  “2019年,盘锦港获批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强有力带动了粮食物流产业发展。”开发区物流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白文良介绍,运营3年来已累计进口粮食620万吨,粮食物流中转量累计完成1000万吨。依托盘锦港,以中储粮为龙头的粮企纷纷落地投产运行,开发区目前已集聚益海嘉里等粮油加工储运类企业16家。“新一年,这个北方‘新粮港’东北粮食储备集散中心和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建设将不断迈向更高境界。”(陈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