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民生改善工程让基层员工安心暖心舒心

发布时间:2021-12-15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472

  胡兴龙 本报记者 刘立杉

  为1.7万名高风险员工实施精准健康干预,补打水源井改善6274户居民生活水质,推进物联网建设降低职工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投入2000万元为全体会员购买节日慰问品和扶贫物品,为4470名油田退休独居老人搭起连心桥提供养老服务……

  翻开2021年辽河油田公司的民生实事“消项清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高质量发展的每一个瞬间,从群众最期盼、最需要处发力,群众的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

  今年以来,辽河油田公司党委全面落实省委“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务实推进以“健康护航安心、生产生活暖心、工会普惠聚心、安居服务舒心”为主要内容的民生改善工程。各单位立项重点民生项目835个,为基层员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5000余项,交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健康护航,构筑“安心”避风港。“采取降噪措施后,说话再也不用喊了!”12月13日,特种油开发公司热注工李建高兴地说,“过去锅炉房里的柱塞泵一启动,面对面说话都听不清。”不久前,单位更换了吸声板,设置隔声化验间,配备对讲式护耳罩,通过吸声、隔声、消声,大幅减轻了噪声危害。以“降低员工患疾风险、切实提升员工整体健康指数”为目标,辽河油田公司制定《2021年健康辽河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员工健康管理,注重提高全员健康意识,举办线上线下健康知识讲座100多场次,覆盖2万余人,普及推广工间操、八段锦、健步走等群众性健身活动,员工参与率超过90%。

  改善条件,打造“暖心”主阵地。为降低一线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辽河油田公司积极推进物联网建设,站场数字化率由原来的10.73%提高到29.02%,管理模式由分散值守转为集中监控,减少有毒有害场所人工查验580处。对16家单位1350个一线班站开展水质监测,强化水质日常管理,水质监测完成率、水源站出厂水合格率和管网末梢水质合格率分别达到两个100%和99.6%;在38家食堂建立健康餐饮试点,开展减糖、减盐、减油“三减”行动,真正让员工吃上营养餐、放心餐、暖心餐。

  倾情关怀,营造“聚心”好团队。辽河油田公司从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修订辽河油田公司员工福利费管理办法,员工体检标准最高提升幅度达到67%,提高独生子女药费和其他家属药费报销比例,使职工家属医疗负担有效降低。保障职工福利,将“一线和机关员工加班副食慰问支出”纳入福利费列支范围,两级工会投入经费2100万元为全体会员每人购买节日福利、贫困地区土特产品。出台《辽河油田公司帮扶工作管理办法补充规定》,对大病员工实施五档阶梯式救助。开展工会干部蹲点驻企服务活动,派驻工会干部进驻困难企业,促进困难企业解困扭亏。

  安居服务,建设“舒心”幸福家。“小家”温馨才能汇聚“大家”幸福。针对矿区员工群众最关心的“三供一业”移交后的服务质量问题,辽河油田公司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企业,设置126名“物业管家”,开设24小时服务热线,整改热点问题5300个,对200多栋住宅楼进行维修改造。积极推动20所幼儿园移交政府,实现社会公益化管理,油田员工子女教育保障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