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湿地救赎 具有借鉴价值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204


本报讯(记者王双)9月14日,经济日报刊发报道《人心好 鸟知道——辽宁盘锦湿地保护调查》,引发热烈反响。辽宁日报、辽宁卫视及我市各级媒体纷纷转载报道,广大市民点赞留言、关注热议。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奠定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基础提供坚实有力的制度保障。


9月14日,作为辽宁生态环境保护的代表,盘锦湿地保护的经验在经济日报整版刊发,展现了盘锦和盘锦人的努力付出,还广袤湿地清新本色,并在重拾人与自然的互信共美中,守住生机和生计的平衡,让有害变成有爱,诠释了盘锦湿地救赎的借鉴价值。


报道说,曾几何时因为盘锦近岸植被和水质都遭到了严重的破坏,鸟如约而来又绕行而去,剥去芜杂,断指存腕!盘锦为恢复湿地生态本色,开启了一场跌宕起伏的自我救赎。


为了斑海豹和黑嘴鸥的安宁,本已动工的辽河大桥一再迁址,滨海大道向北绕弯;湿地面积已占城域大半的盘锦市,仍自我加压主动扩大湿地保护面积;环保人士与开发企业由对着干变成了一起干……10年过去了,盘锦湿地保护面积由2010年的8万公顷增加到2020年的12.4万公顷,丹顶鹤与黑嘴鸥等珍稀鸟类种群数量增长10倍,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海洋哺乳动物——斑海豹,已放心地把这里当成了家。


“鸟儿知道人心,万物皆有灵。”“与自然相依相亲,看似救赎湿地,其实是救赎自己!”“蓝天白云下,海鸥白鹤齐舞,茂盛碱蓬草织就的红海滩一望无际,宛如好客的大自然铺就的红地毯。浩瀚雄奇,鲜艳炽烈,引人迷醉。” 广大网友纷纷热议,在肯定、称赞盘锦多年来努力,守住一片红滩绿苇、惊艳世界的同时,更表达了盘锦人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