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全”机制,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11-15   信息来源:丹东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13

 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丹东市司法局创新“行政复议全流程化解纠纷”“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督”“基层治理全角度覆盖”三项机制,努力实现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行政复议全流程化解纠纷。将调解寓于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的全过程,采取案前矛盾化解,案中排查调解,案后消除心结的方式,尽可能通过调解、和解的方式解决行政争议。对事实清楚、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案件,采取“书面审查+调解”的方式,简化程序,提高了办案效率。对案情复杂、争议较大的案件,采取“听证前置+实地调查”的方式,一方面,通过听证,充分听取当事人意见和想法;另一方面,复议办案人员深入现场、实地勘察,更加“接地气,贴人心”,促进行政纠纷的化解。今年举行公开听证17次,实地调查50余次,行政复议案件调解率达到67.5%,同比提高21.5%。指导群众使用“无人律所”及“村居法务助手”等终端智能设备获取在线法律咨询11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100%。


  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督。创建涉企执法事前事中事后“3+2+1”全过程监督模式,坚持“深下去、活起来、做实功”。保障事前“三个服务”:一是开展行政合规指导,制定市直执法部门《行政合规指导告知单》22个,涉及合规指导事项456个;二是动态管理执法事项,整合市直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事项3788项,县级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事项7094项;三是公示33家市直行政执法主体及6个县区政府监督举报电话,向社会发放行政执法监督便企便民服务卡3000张,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抓实事中“两个检查”:一是开展“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切实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二是创新建立“伴随式”执法监督丹东模式,借助省委、市委开展“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 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主动邀请被检企业的对接服务领导干部,伴随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3名领导干部参加了“伴随式”执法监督。市司法局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执法监督员等伴随执法检查31次,实地监督并现场点评。完善事后“一个监管”:结合行政处罚备案中发现的问题,对有关市场主体进行回访。通过电话或实地回访企业12次,开展行政执法满意度问卷调查15次。


  基层治理全方位覆盖。制发《关于加强“四所一庭一部门”联动 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指导意见》,在推广建设“四所一庭”工作平台基础上,创新地将100余名乡镇(街道)信访专干融入平台,加强了基层司法所负责人、专职律师(或法律服务工作者)与公安派出所负责人、人民法庭庭长、信访专干和村(居)民评理说事员之间的工作联动,实现了“四所一庭一部门”联动联调,共有约4700名工作人员开展“两所联动”“庭所共建”“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等工作,充分发挥“村(居)民评理说事点”等基层调解组织作用,真正实现了思想融合、力量融合、工作融合。召开全市“四所一庭一部门”联动工作会议,通过“实地观摩+情景互动+现场交流+观看视频”等方式,全市政法单位领导和200多名一线基层调解工作人员参会,推动矛盾纠纷从“碎片化”向“共治化”转变。今年已开展矛盾访调对接调解及诉前调解370次,调解成功率达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