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盘锦市市长邢鹏:软环境成为硬支撑

发布时间:2023-03-07 信息来源:视听盘锦 浏览次数:483次


  营商环境是经营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地精准发力深化改革明确了前进方向。站在东北振兴前沿,我们始终要把优化营商软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

  近年来,辽宁省盘锦市坚持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为目标,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持续激发。然而,营商环境建设只有进行时,需要在不断优化中向更深层次逐步推进,还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有针对性地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进一步降低时间成本。要加快建立高效便捷、优质普惠的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聚焦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全面提高线下“一窗综办”和线上“一网通办”水平,推动实现更多高频事项集成化办理。特别是要提高智慧化治理水平,打造数字政府,加强数据共享,让惠企强企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

  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在做好减税降费的同时,加快破除市场隐性壁垒,顺畅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以一流营商环境集聚资源要素、促进循环畅通。

  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既要丰富金融工具箱,也要多元化拓宽融资渠道。要建立健全与金融机构投融资信息对接机制,在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基础上,破解经济社会生活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推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取得实质性突破。

  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要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的浓厚氛围,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勇当排头兵,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