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民生信息 > 就业创业

索 引 号: govsrsj-2021-087316 主题分类: 就业创业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举办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开班仪式暨盘锦首批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证书颁发典礼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12-16
主 题 词:

盘锦:举办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开班仪式暨盘锦首批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证书颁发典礼

发布时间:2021-12-16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32

11月16日,盘锦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开班仪式暨盘锦首批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证书颁发典礼在辽河民俗博物馆举行。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是贯彻落实国家人社部、辽宁省人社厅和盘锦市人社局“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精神,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和内容的具体措施,对于企业用工升级改造,优化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开班仪式上,举行了企业新型学徒制新班开班仪式,并为企业新型学徒制学员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财政部门为新型学徒制企业代表拨付支票,同时进行了校企合作代表签约和师徒代表签约。

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皓在开班仪式上表示,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旨在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技能精湛、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优秀技能人才队伍,为盘锦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希望企业珍惜国家的好政策、学员珍惜难得的机会,结合岗位实际,认真学习,融会贯通,使专业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得到同步提升;校企双方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共同探索培训模式,改革创新,加强管理,务求实效;各培训机构要本着客观公正、认真精准的原则,按照职业技能认证的管理体系,切实做好技能评价认证,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专业技能人才做出贡献。

盘锦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从2019年开始已经持续三年,共培训学员1500多人。此次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学员是通过盘锦市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后的首考,由政府部门鉴定改为第三方评价机构认定,118名学员参加了等级考试,有109人顺利通过,通过率达到92%。目前盘锦社会培训评价机构有9个,盘山县职业教育中心、盘锦高级技工学校、盘锦职业技术学院、盘锦市经济技术学校、北方工业学校、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中国兵器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盘锦市检验检测与认证行业协会、盘锦福德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政府部门认定的第三方评价机构,组织开展职业资格鉴定考试。这标志着盘锦市第三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不断成熟化、标准化,为社会输送合格的职业技能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