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辑 > 往期回顾 > 环保督察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9批)

发布时间:2021-05-04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393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
情况
1 X2LN202104240007 双台子区精细化工园个别企业夜间偷排废气,生产废水直排雨排管网,污染河流。 大气、水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于2013年设立,位于双台子区西部,规划面积11.87平方公里,2017年11月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目前,开发区现有企业88家,其中涉水企业44家、涉气企业67家。园区配套建设工业污水处理厂1座(5000吨/天),集中处理园区内企业生产和生活污水;建设雨水管线14公里,污水管线6公里,设置雨水泵站2座,雨水集中排放,完全实施雨污分流;建设有毒有害气体预警平台一套,微型空气VOCs在线监测系统10套,对园区内企业排放的特征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测。
1.2021年4月25日、26日,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委托第三方环境监测公司对开发区厂界重点点位及重点涉气企业厂界恶臭浓度、非甲烷总烃进行监测,监测结果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经双台子生态环境分局及开发区管委会现场调取近期开发区有毒有害气体预警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4月20日18时5号监测点位监测小时值浓度突然升高,经现场核查,发现5号监测点位附近企业正在检修管线。双台子生态环境分局在日常环境监管中也发现个别企业存在涉气问题,2020年针对涉大气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并督促企业整改完毕。
2.开发区建有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厂1座,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做到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目前已经全面实施雨污分流,设置雨水泵站两座,雨水经收集后统一排放进入太平河,近一年太平河新生桥省考河流断面水质均稳定达标。2021年4月27日,开发区委托第三方环境监测公司对雨水泵站内的水质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达标。
部分属实

1、开发区管委会继续加强大气预警监测平台的管理和使用,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实时监控园区废气污染物浓度变化,发现异常情况及时现场排查并通报双台子生态环境分局。增加园区雨水泵站内的水质监测频次,确保雨排口达标排放。
2、开发区管委会、双台子生态环境分局加强对园区企业巡检频次及力度,详细掌握企业生产设施、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发现异常立即处理。督促企业加强废气环保设施的管理与维护,确保废气环保设施正常平稳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办结
2 X2LN2021
04240101
2021年3月起,盘山县羊圈子镇东侧王尚新塑料厂每天24小时生产,噪音、异味扰民,污水直排,影响地下水和河流,破坏生态环境。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属实。
经调查,举报人反映的王尚新塑料厂位于盘锦市盘山县羊圈子镇羊圈子社区,周边为居民区,距离居民区不足15米。厂名为盘山县羊圈子镇海河塑料厂。该塑料厂主要从事废旧塑料购买、清洗、粉碎和出售,于2016年清理整顿时办理了现状评估登记表。
经现场核查,调阅该厂最近半年的电费清单,不存在每天生产24小时的情况。现场发现,该厂内有一座约90平米厂房,一套塑料清理破碎生产线,门窗未密闭,建有一座200m³的冲洗废旧塑料水池,该厂废水经沉淀后外排到附近边沟。
 属实 通过调查,该厂不符合现阶段镇区产业规划,距离居民区不足15米,且生产设施简陋,工艺落后,虽已取得现状环评,但不符合现阶段环保要求,盘山县政府依法对该厂予以整合搬迁。 办结
3 X2LN2021
04240011
2018年至2019年,兴隆台区市政生活污水管网发生泄漏,严重影响水稻种植和螃蟹养殖,破坏生态环境。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1.“兴隆台区市政生活污水管网发生泄漏”情况属实。2018年10月,盘锦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截流干管(简称“一污截流干渠”)检查井确实出现过雨污混合水外溢情况。一污截流干渠是收集兴隆台城区污水主管网,该干渠及检查井于2003年建成,由于运行时间较长,检查井为砖砌结构,并且标高较低,2018年出现个别井体破裂,导致部分市政雨污混合水外溢。2018年10月,兴隆台区城建中心工作人员在发现个别井体破裂导致污水外溢后,立即关停相关泵站污水提升泵,并安排专人对水位进行监测,对沿线泵站进行调流,保证了污水不再继续外溢。
2019年初,兴隆台区城建中心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委托施工单位将原有检查井拆除,重新建设钢筋混凝土检查井,并增加井口高度,该工程于2019年初完工并投入使用,从而彻底解决了污水外溢的现象。
2.“严重影响水稻种植和螃蟹养殖,破坏生态环境”情况不属实。2019年钢筋混凝土检查井施工完成后,兴隆台城建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利用临时水泵将污水导入截流干渠。同时,协调农田水利部门,利用农田上水线换水,保证了农田的水质、水量,并未发生稻田减产现象。
部分 属实 兴隆台区城建中心将按照污水管网巡查维护的工作要求,落实管网巡查维护责任,及时消除管网破损泄露隐患,确保污水管网安全稳定运行。 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