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辑 > 往期回顾 > 环保督察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5批)

发布时间:2021-04-29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190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
情况
1 X2LN2021
04200007
1.盘锦市盘山县甜石线羊圈子念佛堂附近一腌渍菜厂无环评手续。2.朝阳凌海市双羊镇西长山子京哈高速凌海服务区东侧一腌渍菜厂无环评手续。3.朝阳市朝阳县网户屯腌渍菜厂无环评手续。4.葫芦岛市兴城市南海大街润泽农业有限公司南侧一腌渍菜厂未按环评要求建设。 其他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属实。
经调查,举报人反映的腌渍场位于盘锦市盘山县甜石线羊圈子镇高铁桥北侧,盘锦市辽河口生态经济区金秋种植专业合作社内,该合作社主要从事蔬菜种植、收购、腌制、出售,其中腌制产品为辣椒。无环评审批手续。
经现场调查核查,盘锦市辽河口生态经济区金秋合作社腌制辣椒的腌制池共有20个,每个长度为5米、宽5米、深约2.5米,占地面积约500平米,总容积约1200立方米,腌制池为混凝土砖石结构,具备防渗功能,生产过程中无污水外排。现场检查时发现,该腌渍场近期无生产迹象。经盘山县自然资源局调查核实,该合作社用地为设施农业用地。
属实 通过调查,该腌渍场无环评审批手续,用地性质为设施农业用地,无法取得食品加工行业环评审批手续,属“散乱污”场所,盘山县政府依法对该腌渍场予以关闭取缔。 办结
2 X2LN2021
04200023
盘山县吴家镇西三家子村已经封育的河套地里有几十个大棚,大量使用农药,污染辽河及地下水。 经调查,举报问题不属实。
经现场勘查,所指区域河滩地内现有大棚75栋,占地面积370亩。其中,种植蔬菜温室大棚49栋,占地面积330亩,主要进行反季节种植,种植品种有黄瓜、茄子、西红柿、香瓜等;水稻育秧春棚26栋,占地面积40亩,为春季水稻育苗临时生产设施,每年生产时间在4月10日左右到5月末,不进行其他农作物种植。
1.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辽河流域生态修复工作的通知》(辽政办〔2019〕42)文件精神,举报问题所指区域河滩地内75栋大棚未列入辽河封育区。
2.根据现场提取的农药包装袋,蔬菜温室大棚在生产管理过程中主要使用氟环-咯-精甲、代森锰锌、啶虫脒、虫螨腈-唑虫酰胺等农药,不属于高毒制剂;在灌溉方式上采取滴灌方式,不存在废水外排,不会造成辽河和地下水污染。水稻育秧春棚在育秧过程中使用农业专用有机酸、水稻苗床调理剂、水稻苗床专用营养肥,不属于高毒制剂;育苗采用软盘育苗,浇水采用高压喷灌方式,不存在废水外排,不会造成辽河和地下水污染。
不属实 市水利局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勘查。 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