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pjsrmzf-2021-000092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2021年盘山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2-07
主 题 词:

2021年盘山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7 浏览次数:5138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

会议材料(12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12日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盘山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2020年,是盘山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且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的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冲刺“十三五”收官,谋划“十四五”开局,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

回首过去一年,我们突出抓了以下九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突出“早”为先,聚合力、稳经济、早落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阶段性重大胜利

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全市率先部署防控工作、率先启动防控体系、率先落实“四早”措施。全县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人民群众万众一心,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医务工作者无畏逆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共同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零疫情”成果。

在疫情形势趋缓的情况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严格执行减税降费、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研究制定促进就业、增加收入的有效措施,在全市率先推动复工复产,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推动了县域经济在逆势中稳健前行。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7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全省排名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5.6亿元,去除统计因素影响与去年基本持平,总量全省排名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亿元,同比增长24.8%非税占比仅6%增速全省排名第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0995,同比增长8%,总量全省排名第三。

(二)突出“优”为标,促创新、增活力、优环境,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

营商环境建设持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一网通办”,全县政务服务事项除涉密事项外,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实办率达到50%。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出台《2020年盘山县便民利企“新十六条”》,全省首次推出免收机动车牌照费、免收不动产登记费等创新举措;智慧城市管理全面升级。搭建“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形成1+5+1”智慧城市治理模块,完善“网格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推行“街长制”,城乡管理智慧化和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大幅提升;经济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全县11家重点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增幅均超过20%,“3+1”集团化体系加快构建;园区管理体制创新重构。陈家新型防水材料产业基地纳入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吴家和坝墙子工业集聚区纳入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步规划、借势发展。

(三)突出“强”为根,扩优势、补短板、强产业,全面构建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工业经济高位运行。稳企措施更加务实,累计减免税费2.8亿元,帮助融资49.3亿元,减少用电成本1588万元。成功争取用于浩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地方政府专项债2.7亿元,宝来生物和浩业化工再次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科技创新更加高效,落实科技成果转化10项,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1%园区牵动作用更加明显,辽河口经济区和新材料产业开发区合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95亿元,占全县的91%。财税贡献更加突出,工业企业税收实现33.4亿元,占全部税收的66.3%,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贡献达到63.2%2020年,全县工业用电量累计实现1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1%;预计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实现1270亿元,同比增长6%,总量全省排名第一。

农业基础更加稳固。粮食产量连续九年突破10亿斤,调减玉米面积1万亩,新增稻蟹共养5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5万亩,优势特色农产品出口创汇4.2亿元,全市排名第一。农业领域改革稳步推进,68个村集体经济成员界定、股权设置工作全面完成。秸秆低茬全域实现。农业保险全域覆盖。赵钱孙李清酒和越光大米荣获“辽宁礼物”称号。全省唯一连续32年荣获“大禹杯”先进县。高升经济区农产品精深加工集聚作用凸显,亿良丰泰速食米饭等3个超亿元项目签约落地,丰瑞天成水飞蓟提取物等6个超亿元项目加快建设,沃德水飞蓟综合加工等2个超亿元项目竣工投产。成功争取用于长寿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地方政府专项债1亿元,长寿乐一期实现竣工调试,二期全面开工建设2020年,预计园区总产值实现4亿元,同比增长29%;税收收入2000万元,同比增长10%

现代服务业多元发展。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基地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日中转快递320万单,全年进出港快件超10亿件。丰树物流、极兔快递入驻园区,圆通续建项目实现竣工,中通、韵达等11家电商结算型项目落户缴税。2020年,园区营业收入实现3.5亿元,税收3070万元;易捷跨境(盘山)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实现运营,华发商业街、御湖商业圈、水岸商业广场等街区特色凸显。天天好德物流供应链平台引进企业144家。以“盘锦第一个党支部”为代表的国家3A级景区达到6个,盘锦特产博物园成功创建我县首个4A级景区。

(四)突出“争”为重,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不断积蓄实现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

落实市委市政府“四争四抓”要求,围绕国家政策支持方向,形成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两新一重和抗疫特别国债四套项目库以及争取中央专项资金表。围绕“四库一表”,累计包装对上争取政策项目185个,争取沿海经济带基金0.68亿元,获批地方政府专项债8.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55亿元,收到一般转移支付资金8.5亿元。围绕新型城镇化方向包装项目81个,其中11个项目获得省新型城镇化示范信贷支持。围绕独立工矿区方向包装项目17个,欢喜岭采油厂和高升采油厂,成功纳入国家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的独立工矿区名单,该项目将连续三年得到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2020年,全县累计向上争取资金31亿元,争取资金额度和项目总量位于全省前列。

(五)突出“稳”为要,抓项目、抓招商、稳运行,持续发力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开发“智慧项目管理系统”,实施“1+1+1+N”包扶制度,推行项目从签约到竣工全周期服务和管理。全年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180个,重点推进亿元以上建设项目58个。其中,投资60亿元的浩业化工360万吨/年重油加氢等132个项目开工建设,投资7.2亿元的开味泡菜生产基地等48个续建项目快速推进,投资6.5亿元的宝来生物100万吨/年环烷基馏分油加氢精制装置、投资5亿元的首嘉装配式建筑等105个项目竣工投产;集中力量对冲疫情对招商引资的影响,利用半年时间完成全年招商任务,全年60个优质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133.6亿元,其中投资超亿元项目23个。沈通集团危化品智慧公路港等18个项目纳入储备库。

(六)突出“质”为本,强基础、重环境、提品质,坚持不懈推动城乡公共服务统筹均等发展

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在“五个付出”上持续发力,实施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实现县城雨污分离全覆盖,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新增和提升绿化面积近20万平方米,建成公共水冲厕所16座,对县政府广场进行全面修缮,建成全国首个专属服务老人、幼童的“口袋公园”和公益性质的“衣旧情深暖心坊”,城市功能更有“温度”;农村基础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推进石新、羊圈子等6个镇(街)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近7000户小污设施应连尽连,40个村成为省级美丽村,12个村成为园林新村。成功获批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完成50980户农厕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4%,成为东北地区首个整县推进并全面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的建制县。镇村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加大西部镇街扶持力度,红树莓深加工等5个产业项目和危房改造等10项精准帮扶工程全面完成,1685户、4112人实现精准巩固脱贫。全县镇级收入达到24.4亿元,首次超过20亿元。村级收入5012万元,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的村实现全覆盖。陈家镇成为全国文明村镇,甜水镇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得胜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七)突出“防”为主,重整改、抓治理、防风险,严守底线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系统性债务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多渠道化解存量债务13.62亿元。加大PPP模式融资力度,融资总额17.75亿元,有效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河道“清四乱”成效显著,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大气综合指标排名全市第一,拥军村土壤修复示范项目竣工验收,“退养还湿”拆违和“辽河封育”工作顺利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信访“减存控增”攻坚战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3+2+1+N”工作体系不断深化,“鹰眼工程”覆盖盘山全境,全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安全环境持续向好。

(八)突出“民”为贵,增投入、办实事、惠民生,竭尽全力回应全县百姓民生期盼

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显著。完成民办幼儿园和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540个。高中升学率达100%,本科上线率达90%,县高中顺利通过省级特色高中验收。职教中心招生人数翻倍增长,超过全市其它职业院校招生总额,职教中心成为全省转型发展示范校;卫生应急能力明显提高完成疾控中心改建工程,实现核酸检测功能。实施县医院平战转换、县中医院改扩建、重大疫情救助基地等项目。县城和坝墙子镇、陈家镇、甜水镇、沙岭镇、吴家镇、石新镇,被国家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镇;社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公开招聘教师、辅警及社工编制人员360余人,农村一线治理力量得到有效补充。城镇新增就业3301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5%,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图书馆、文化馆、职工之家、华发公园、锦绣花谷等公共场馆免费开放。搭建“盘山县道路交通违章行为智能化执法平台”,推行“交通违章柔性智能执法”。落实拥军工作各项部署,双拥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县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全部高质量完成。

(九)突出“实”为纲,转作风、守法治、重实干,驰而不息推动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坚持“实打实”,提高站位抓落实。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作为工作开展的前提,省委巡视整改27个方面问题完成整改21项,中央环保督察28件次和中央生态保护督察“回头看”23件次问题全部销号,森林督查29个问题完成销号25个;坚持“精又精”,精准聚焦抓落实。聚焦主要指标、重点工作、民生保障和重大项目,高质量完成省市县226项“重强抓”工作任务。高标准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和49个子规划编制坚持“硬碰硬”,严守底线抓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入开展人防专项治理,盯紧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坚持“好上好”,讲求方法抓落实。坚持重大事项主动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自觉接受依法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累计办理代表建议64件、委员提案40件、社情民意36件,办复率、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各位代表,过去的2020年,我们创新实干,日月兼程,挥洒辛勤汗水,收获丰硕果实。一年来,我县又有十个方面工作获得国家级荣誉。它们是:荣获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荣获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荣获国家第二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荣获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荣获全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荣获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县;荣获国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荣获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连续三年入选“赛迪营商环境全国百强县”;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位列全国第三,东北地区唯一。

各位代表,一年奋战,砥砺前行,成绩斐然。一年的创新实践深深启示我们:盘山之所以能在逆势中前行,在困难中攀升,最核心的力量来自于县委的统揽全局、坚强领导,四大班子凝聚了跨越发展的共识,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政治底气;最有力的支撑来自于干部的务实担当、团结拼搏,全县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这是成就盘山事业的宝贵财富;最可靠的保障来自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有效监督、参政议政,来自于社会各界的同舟共济、鼎力支持,这是盘山发展的力量源泉。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和所有为盘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盘山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综合竞争实力不强,对标全国百强县还有差距;石化产业产业链短、附加值低、抵御风险能力较弱,产业提质升级、迈向高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创新能力不强,创新驱动、科技支撑能力不足,资源依赖型经济发展模式还是主流;项目建设质量不高,在建项目推进缓慢,招商引资效果不明显,对外开放还处在较低水平;一些干部工作标准不高,责任意识不强,专业素质不精、缓担当、不作为现象仍然存在,破解难题的能力急需提高。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加有效的举措,努力把政府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各位代表,2020年胜利收官,为“十三五”划上圆满句号。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谱写了盘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全面发展的崭新篇章。

回顾“十三五”,我们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重要位置,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综合实力跨上了新台阶。五年来,我们力同心,阔步向前,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翻番增长,百姓大幅增收。以宝来和浩业为主导的石化产业引领工业跨越发展,以长寿乐三产融合项目为代表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迅速崛起,以现代物流为代表的新经济业态为县域经济注入新动力。

回顾“十三五”,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经济领域改革为重点,深入破解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经济社会发展激发了新动能。五年来,我们锐意创新,开拓进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突破。“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县直和镇街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教育、人事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关键性改革效果显著,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回顾“十三五”,我们始终坚持城乡一体化建设,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更加注重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面貌发生了新变化。五年来,我们强化协调,注重均衡,城乡统筹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城市建设迈向更高层次,县医院、教育园、体育馆、客运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继投入使用。镇村环境发生历史性转变,全域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厕所革命,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正在加速实现。

回顾“十三五”,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以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重点,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生态文明建设迈出了新步伐。五年来,我们多措并举,攻坚克难,生态盘山新形象初步显现。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环保法和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规定,抓源头、强整治、重长效,全力巩固国家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果,圆满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让蓝天、碧水、净土成为盘山最大的发展优势。

回顾“十三五”,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心真意办实事惠民生,统筹协调社会事业发展,百姓幸福指数得到了新提升。五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民生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民生领域的持续投入,交通、水利、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供给持续改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逐年提标,农垦危房改造全部完成,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彻底解决,盘山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二、“十四五”时期思考展望

各位代表,“十四五”期间,是盘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关键期:推进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的主题,面对新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的深刻变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同时,盘山也将处于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国家支持东北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政策机遇前所未有;依托盘锦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借势融入“双循环”新格局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石化及精细化工、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的产业基础优势前所未有;全县党员干部团结一致,人民群众热情高涨,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良好氛围的政治优势前所未有。我们唯有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真正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盘山发展才能适应新趋势,实现新突破,重塑新形象。

统筹考虑我们的优势和劣势,挑战和机遇,“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GDP总量确保达到350亿元,力争400亿元,年均增速确保达到9.5%,力争11%,到“十四五”期末人均GDP实现2万美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确保达到45亿元,力争50亿元,年均增速确保达到10.5%,力争12.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7%,总量超过3万元;力争建成“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高质量冲刺“全国百强县”。

三、2021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2021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补齐“四个短板”、扎实做好“六项重点工作”,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高标准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持续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全市前列。

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和我县发展势头,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以上(在不受税收体制改革影响的前提下);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亿元以上;其他指标与经济发展协调增长。

聚焦今年目标任务,我们必须做好“五项全局性工作”,即: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综合考虑当前任务和中长期目标,着眼全局谋划发展,聚焦关键推进工作;必须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做到系统思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落实“六保六稳”工作任务;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巩固农业基础地位,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提高农民文化素质,持续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必须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石化及精细化工、新材料、农产品精深加工、数字经济、现代物流五大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平衡;必须坚定不移防范重大风险。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升“四大平台”建设水平,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实施“3+2+1+N”工作体系,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不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处理好安全和发展之间的关系

在坚定不移做好以上“五项全局性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还要精准发力,坚决做好以下“七项关键性工作”。

(一)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擎,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迈出活力盘山新步伐

提升“营商服务平台”水平,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理念。突出便民利企,在深化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上实现新突破。推行“容缺+承诺”审批新模式,试行“区域地勘”“区域环评”“建筑工程施工预许可”等新机制。继续下放审批权限,提高审批“就近办”质量,确保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实办率达到70%以上。积极推进“零工共享平台”灵活用工集群注册改革;突出公平公正,在打造法治环境上展现新作为。严厉打击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违法成本。规范市场招标采购行为,将全县可直接交易公共资源全部纳入平台,确保“平台之外无交易”;突出应免尽免,在吸引有效投资上积蓄新动能。梳理全县行政收费事项,除上级有明确要求的一律免收。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各级惠企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突出宜居宜业,在提升营商硬实力上探索新路径。落实“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建设项目,完善吸引人才软硬条件,创造栓心留人的“宜居、易业、怡游”优越环境。

(二)坚持以产业强县为核心,推动优势产业加速集聚,迈出实力盘山新步伐

改造升级“老字号”,推进工业提质。推动宝来、浩业等重点企业建立研发平台,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加快推进石墨烯、碳纤维等高精尖材料技术攻关。全年创建市级研究中心2个,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引进高新技术企业2个,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0项,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85%;鼓励企业技改升级、延伸链条,实施好金田珠光膜等8个技改项目,完成“小升规”7户,“规升巨”1户。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以上;积极为浩业申请原油指标和成品油进口资质,实施好浩业三期等45个重大项目,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促进“四新经济”发展,实现创业大厦向石化贸易类专业大厦转换

深度开发“原字号”,推动农业提效。做好种子和耕地保护,推动水稻品种培优,加快谋划“种子研究院”,全年建设高标准农田5.5万亩,实施新一轮农田深翻,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9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0亿斤;推动河蟹、大米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实现稻蟹共养41万亩以上,扩大河蟹出口规模,打造长寿乐“神州沃良”大米、“仙稻妈妈”米饼成为全国知名品牌;新增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合作组织15个以上,新增市级农事龙头企业4家。发挥长寿乐标准化生产带动引领作用,打造水稻全链条、深加工的“灯塔企业”,推动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全面参与东北粮食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发展,借势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引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抱团发展,确保全县村级总收入超过5500万元。

培育壮大“新字号”,推动服务业提速。以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基地为平台,推动以物流为代表的“枢纽经济”加速集聚。推进丰树供应链、极兔速递、康健美源医疗制造等项目开工。积极争取跨境电商国际快件分拣中心、保税仓等项目落地,不断做大总部结算型企业规模。加快实施新材料园区“沈通危化品智慧公路港”建设和高升经济区“农产品智慧物流公路港”建设。做大做强天天好德石化物流供应链平台,力争实现营业额50亿元。发挥陈家通用机场优势,培育航空快递物流产业,尽快形成公路、铁路、航空多式联运现代物流体系;积极推动以“零工共享平台”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支持“直播电商”新业态,完善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做大金融产业,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和风投机构,规划建设基金小镇、金融小镇;推动传统服务业加快恢复,推进广达商业综合体招商运营,商品房销售5万平方米以上,布局医疗康养产业,规划“海上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线路及景点,完成绕阳湖4A级景区申报。

(三)坚持以招商选资为途径,提升项目建设引进质量迈出开放盘山新步伐

高水平开展招商选资。持续完善重点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不断提升园区对项目的吸引力和承载力,推进5G在重点园区全覆盖,辽河口经济区力争晋升为省级开发区。树立“亩产论英雄”理念,以石化及精细化工、新材料、农产品精深加工、数字经济、现代物流五大产业为招商重点,围绕补链延链强链,加大产业精准招商力度。重点推进投资3.2亿元的天津金力源20万吨/年锂电池负极新材料等24个项目签约落地,全年引进内资5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00万美元;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落实“项目专班”工作机制,建立“交办单”“督办函”“销号制”制度,强化项目手续办理、融资、土地指标等要素保障。全年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130项。全力推进投资10亿元的通威集团渔光一体、投资3亿元的长寿乐新型环保餐具等76个项目开工建设。重点抓好投资60亿元的浩业重油加氢、投资3.5亿元的永晟食品添加剂等54个续建项目建设。围绕“两新一重”、独立工矿区等方向,积极向上争取国家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四)坚持以区域协调发展为重点,加快新型城镇建设,迈出宜居盘山新步伐

完善县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立足建设盘锦市副城区和现代化小城市发展方向,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资金,布局5G、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推动卫生、教育、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推动康养、保健、养老等业态融合发展;实施投资0.5亿元的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一体化、投资1.9亿元的城镇污水处理全覆盖等项目建设。提升“智慧治理平台”水平,组建智慧城市运管中心,拓展“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功能,延伸城市运行监测管控范围,实现城市智慧治理全覆盖;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管理。健全完善农村“厕所运行维护、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治理、饮水安全保障”四大机制,提升运行和管理水平。实施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高标准完成“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复核,完成陈郎线等21119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

(五)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迈出生态盘山新步伐

以生态规划为引领,构建生态良好新格局。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全域生产、生态、生活三大空间布局不断优化。搭建“应急智慧管理平台”,将全县重点企业、河流全部纳入平台管理,推动生态环保问题从事后被动治理,转变为事前智慧预防。2021年,全县空气优良天数实现83%以上,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生态环境质量指数达到66.5%以上;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打造生态宜居新环境。完成13个镇街污水处理厂和农村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建设和辽河干流治理工程,协同创建辽河国家公园,绘制“辽河水乡、水韵盘山”美丽画卷;以优化资源配置为目标,推行能源运输新方式。加快推进能源运输方式替代进程,完成浩业油气管输项目建设,推动宝来铁路运输场站等重点能源运输项目。

(六)坚持以百姓共享发展为目标,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迈出幸福盘山新步伐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化学前教育管理机制,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缩小城乡、校际差距。深化职教中心校企双元育人机制,实现人才定向培养、精准供给。完善“县管校聘”制度,推进校长职级制;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全面完成县医院平战转换、发热门诊改扩建,中医院改扩建及重大疫情救助基地等项目建设。完善医共体管理体系,推动5G智慧医疗应用发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强化社会保障能力。继续落实兜底帮扶措施,防止“两不愁三保障”出现滑坡,防止弱势群体出现返贫。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加强就业培训、拓展就业渠道,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切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一是实施“防贫保”工作,解决低收入弱势群体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问题;二是建设月牙河、鸭子河两座桥梁,彻底解决汛期百姓出行难问题;三是实施水系连通六个生态节点工程,提高百姓生活与生态环境的关联度和参与度;四是实施农村畜禽养殖粪污治理,提升村屯生态环境质量;五是实施校园安全饮水工程,在全县各级学校安装饮水设备175台,解决21000余名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六是建设县医院区域病理检测中心,实现肿瘤精准筛查和手术精准切除不出县;七是建设县医院智慧公共立体停车场,解决就医停车难问题;八是完成县中医院和方舱医院,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九是推动10路公交线路向县城主城区延伸,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十是协调市公交集团,实现县域公交全覆盖。

(七)坚持以提升治理能力为抓手,建设法治服务政府,迈出实干盘山新步伐

聚焦“八个本领、七种能力”,着力提升政府工作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弘扬担当精神、夯实成事本领,在全县形成“实”字为先、“干”字为要的施政氛围。坚持理论武装,在建设学习型政府上见实效。提升领导干部的专业能力,增强对经济工作驾驭能力,提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能力,锤炼“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落实能力,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坚持解放思想,在建设创新型政府上见实效。把中央的政策吃透,将盘山的短板搞清,把工作的举措做实,增强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能力,确保工作落实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创造性;坚持依法行政,在建设法治型政府上见实效。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提升“矛盾调处平台”水平,依法依规处置各类信访案件;坚持求真务实,在建设效率型政府上见实效。重点整治重布置、轻落实,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慵懒散慢乱”问题,着力缩短“说了”和“做了”、“发文了”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的距离,树立言必行、行必果和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施政新风;坚持从严治党,在建设廉洁型政府上见成效。坚决贯彻“八项规定”、杜绝“四风问题”、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规范财政支出、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重大事项,从源头防止腐败问题,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奋战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答好“十四五”这张考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俯首甘为孺子牛,不用扬鞭自奋蹄,不破楼兰终不还,以争的精神、抢的意识、实的作风,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盘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2.“四早”措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六稳、六保”:“六稳”就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 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就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4.“证照分离”:指的是“证”与“照”的相互独立,即办理营业执照和办理经营许可证是独立分开的,既可以先照后证,又可以先证后照,二者没有强制先后办理的顺序。

5.“一网通办”:是指依托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整合政府服务数据资源、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搭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6.1+5+1”智慧城市治理模块:“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内的基础模块。其中:“1”为核心功能模块,即“党建引领、智慧治理”;“5”为基本功能模块,即“百姓诉求、立即回应”、“基层请求、部门必应”、“企业需求、党政呼应”、“上级号召、全县响应”、“综合指挥、联动反应”;“+1”为拓展模块,即 “乡村振兴,融合治理”。

7.“四争四抓”:市委市政府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要求和举措,具体为:“四争”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争人才;“四抓”抓就业、抓招商、抓金融、抓重点。

8.“两新一重”: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分别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

9.1+1+1+N”包扶制度:指的是“包保领导+项目责任单位+项目管家+行业部门”多层次、多部门、多角度联合推动项目建设的工作机制。

10.“五个付出”:2020年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着力提升城市品味和品质,突出在“五个付出”上发力。具体为:为细节付出,彰显盘山情怀;为外来人付出,彰显盘山格局;为弱势群体付出,彰显盘山温度;为安全付出,彰显盘山安全;为未来付出,彰显盘山远见。

11.“两不愁、三保障”: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12.“鹰眼工程”:鹰眼工程由烟雾探测激光雷达系统、双光谱热成像系统及104家重点企业监控系统等应急管理部门原有的前端视频监控系统组成。该系统远程监控覆盖盘山全境,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24小时实时高清信息服务。

13.“交通违章柔性智能执法”:对每个年度内的轻微违章行为(压白线、未使用安全带、在限速低于60公里/小时的公路上超速50%以下等),第一次温馨提示,第二次给予警告,第三次正常处罚,并在24小时之内推送到车主手机终端。体现盘山人性化、“有温度”的执法理念。

14.“四大平台”:智慧治理平台、营商服务平台、矛盾调处平台、应急智慧管理平台

15.“小升规”: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

16.“规升巨”:规上企业升级为超亿元“小巨人”企业。

17.“四新经济”:四新经济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形态。

18:“公路港”:具有一定规模,且设施比较完善的公路运输物流集聚区。

19.“零工儿一站式共享用工平台”:由零工儿(盘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是“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新兴用工服务”的共享经济新业态平台,实现用工需求不见面对接,有效应对新疫情时代企业用工难和群众就业难,解决“有人找不到活,有活招不到人”的问题。

20.“防贫保”:盘山县创新推出的扶贫长效机制,主要是政府投入资金与人保财险合作实施的新险种,为低收入弱势群体免费投保,解决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问题。

21.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2.“八个本领、七种能力”:八个本领指的是: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七种能力指的是: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