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pjsrmzf-2021-000090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2021年大洼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2-07
主 题 词:

2021年大洼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7 浏览次数:5357

2021110日在盘锦市大洼区第十八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盘锦市大洼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林学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狠抓四项重点工作,加快构建“一个中心区、五个产业区”发展新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经济运行企稳向好。预计2020年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8.3亿元,同比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实现45亿元,同比增长2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3.3亿元,同比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0亿元,同比下降6%;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3.9亿元,同比增长1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8540元,同比增长5%

(二)疫情防控稳妥有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区委的果断决策、有力领导下,全区上下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主动作为,建立了“1+1+8+20”的防控组织体系和18支“三合一”小分队,压实“四方责任”,做到“四早、四集中”,管好“三类人、六道门”,精准排查、严格管控,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投入疫情防控资金2025万元,社会各界捐款捐物1377万元。采取减税降费、减免租金、缓交电费、争取资金等惠企帮扶措施,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费2.5亿元,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禹王、万普、瑞康等企业为全省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三)四项重点工作成效明显。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培训招商干部,编制产业指导手册,大力实施精准招商。“走出去”与碧诺环保、航天晨光等企业紧密联系,邀请荣程祥泰、中高集团等企业来区考察洽谈。昌德合金、盛通环保等127个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库,戎胜纳米级锆粉、畅源环保设备等22个项目签约注册,实际到位内资20.6亿元。项目建设全面推进。福尔特肥料全产业链基地、国兴机械制造等12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注册、当年开工建设。辽河储气库群、澳特宝食品等68个项目开工建设,蓬驰利石化、万鑫富利重包装膜等50个项目竣工投产。对上争取成果颇丰。全年对上争取资金13.7亿元,其中,争取抗疫特别国债1.4亿元。财税挖潜精准发力。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622户,挖潜增收1.25亿元。

(四)产业发展动能强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创建大洼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验收,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区项目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粮、蟹产量双丰收,水稻产量55.9万吨,河蟹产量3万吨。全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33家,“东”牌河蟹入选中国水产品推荐品牌,平安镇荣获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称号。工业经济加速发展。全年新增“小升规”企业10户、“规升巨”企业2户,规上工业企业达到84家、产值实现140亿元。临港经济开发区年产20万吨粮食仓储、5万吨熔喷无纺布、1万吨聚乳酸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创新“一园两片区”发展模式,帅乡工业园成功获批市级工业园区,园区总体规划和环评修编顺利完成,船舶燃料油生产基地和黄金带炼油厂混改顺利实施。现代服务业稳步提升。成功承办第二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两个发展论坛、三大专业展会、四场特色活动精彩纷呈,吸引790家企业参展,采购额突破11亿元。成功举办秋冬季旅游对接会、秋季房交会、汽车嘉年华等活动,商品房销售面积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黑风关古镇、七彩庄园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荣兴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五)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强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区强排站、支路雨污分流、自来水二级提水改造、春江街东段、华山路北段顺利完工,14处小微湿地建成开放,百公里绿道、西湖公园配套功能日趋完善,“路长制”全面推行。持续开展“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按时完成44801户农村改厕任务,美丽乡村管理全面加强。全国文明城市顺利通过国家复检国家卫生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平安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大堡子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清河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六)改革活力充分释放。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完成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政执法更加规范高效。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整合重组融资债券、投资运营等7大功能板块,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唐家、新兴、王家等国有农场居民点住房用地改革试点加快实施,国企退休人员实现社会化管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工作专班高效运转,包保领导、项目管家、“店小二”合力推进项目建设,“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等活动收到实效。成功举办政银企对接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一窗受理、受审分离”,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116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强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高效运行,网上可办率100%8890平台办结合理诉求9825件,群众满意率96.9%

(七)“三大攻坚战”成果显著。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积极争取债务风险化解试点,加强与农发行、建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规范融资行为,节省融资成本1.5亿元,化解偿还国企债务20.4亿元。精准帮扶成效明显。全面落实“十项帮扶”措施,全区国标线下贫困人口动态为零。污染防治扎实有效。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54个案件全部销号,国家“无废城市”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国家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顺利实施。田家、新兴、新开污水处理厂建成试运行,12个“千吨万人”农村水源地得到有效保护。三级河长巡河5240次,解决问题535

(八)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清水、荣兴等6所公办幼儿园开园招生,区第二初级中学、第三小学布局优化调整;医联体、分级诊疗实现全覆盖,积极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新增城镇就业653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69%;低保标准提高5%,特困群体救助标准按低保标准的1.5倍执行;扶持、救助残疾人1000人;开展“治欠保支”攻坚行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2798万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实现全覆盖;新改造的行政审批大厅投入使用;新开、唐家等6座镇村客运中转站及288座公交站亭全部建成;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内部厕所全部开放,“爱心驿站”情暖环卫工人。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启动实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各项工作统筹推进。“指尖大洼”APP正式上线,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得以快速解决。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发现并整改问题904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区领导带头包案,信访小分队合力攻坚,化解信访案件502件,化解率93%,成功摘掉信访“四高”县区帽子。

(九)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从严治政坚决有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开展“群众利益无小事”专项整治行动,公务人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厉行勤俭节约,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持续压减。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自觉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区政府聘请法律顾问团队3个,合法审查政府部门权责清单1580项。“七五”普法工作成效显著。攻坚克难勇于突破。区政府班子注重团结共事、一心干事,直面矛盾、聚力攻坚,较好完成了“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任务。千方百计破解债务压力、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难题,大力推进“三盘活”“五清理”工作

此外,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拥军优属、妇女儿童、民族宗教、统计、审计、档案等工作亦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2020年全区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五年来,全区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励精图治、砥砺奋进,大洼各项事业长足发展。

——过去五年,是大洼转型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干部群众在挑战中自强、在竞争中发展;撤县设区后,致力于空间转型、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和体制机制转型,在盘锦高质量发展、城乡深度融合、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过去五年,是大洼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的五年。大洼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区等一批“国字号”大项目落户大洼;临港经济开发区晋升为省级经济区;全域旅游靓点纷呈;三次产业提档升级、融合互促,大洼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过去五年,是大洼改革创新动能充分释放的五年。机关事业、国资国企、农垦、“放管服”等改革取得积极成效。认养农业模式全国推广,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全省领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革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过去五年,是大洼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五年。城乡道路、污水处理、老旧小区、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农垦危房改造、农村改厕、垃圾分类等惠民工程造福百姓,大堡子、石庙子、北窑等一批美丽乡村闻名全国。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等一批“国字号”荣誉彰显了大洼人居环境建设的丰硕成果。

——过去五年,是大洼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五年。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成了一大批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高;连续五年国标线下贫困人口动态为零;协调金融机构发放“惠农贷”13.7亿元;“文化大洼”“平安大洼”“法治大洼”建设成果显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年提升。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可喜成绩,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质量仍需提高。经济总量依然偏小,财源型骨干企业较少,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二是营商环境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有些部门在行政审批中推诿扯皮、慢作为、效率低,审批时限还需压缩。有些公务人员接待群众和企业生冷硬、慵懒散,主动服务意识不强。三是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需提高。政府治理效能有待进一步增强,一些干部运用法治思维、系统思维、闭环思维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有待提升。四是历史遗留问题亟需破解。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难度大,成为影响发展稳定的痛点。五是工作作风还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个别干部“我在大洼、我爱大洼、我为大洼”的思想树得不牢,少数干部缺乏雷厉风行、较真碰硬、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七种能力”还需锤炼。我们会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主要奋斗目标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大洼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破旧立新、守正创新,释放“一个中心区、五个产业区”比较优势和叠加效应的重要机遇期,是大洼重聚动能、重组要素,实现自立自强发展、创新融合发展、协调开放发展、绿色共享发展的关键攻坚期,对实现大洼振兴崛起、勇争排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十四五”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900元,三次产业占比约为22:48:30,产业结构从“三一二”优化为“二三一”,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率治理、人民高品质生活等领域全方位崛起。

展望未来五年,挑战蕴含机遇,压力催生动力。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只要我们锚定目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再大的挑战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再大的困难也动摇不了我们逐梦前行的决心。今后五年,只要我们更加鲜明、更加突出地把“一个中心区、五个产业区”作为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把握一切机遇、汇聚一切要素,振奋精神、凝聚共识、创新实干,就一定能够开创大洼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狠抓四项重点工作,加快发展“一个中心区、五个产业区”,奋力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为完成上述目标,必须突出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以“一个中心区、五个产业区”为统领,着力在区域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致力于产城融合、产业融合、空间融合、要素融合,推动“一个中心区、五个产业区”融入全市“一盘棋”,实现城市组团一体发展。

内外兼修激活城区。增强“区”的意识,以经营城市的理念规划、建设、管理城市。有序实施城区内改外扩工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培育引进高端商贸、现代商务、研发创意、休闲旅游等新业态,规划建设特色商业街区、商务楼宇、星级酒店等商贸载体,聚人气、旺商机、活经济,把大洼城市中心区打造成为盘锦现代服务业的集聚示范区。

五业同优融合发展。发挥田家街道、乡村振兴产业园展示区与盘锦主城区地缘毗邻、要素相通优势,以“城市共生”理念,向北主动与兴隆台区融合,活跃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会展经济、科创孵化器等新兴业态,建设资源要素汇聚、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区域性商贸服务产业区;发挥临港经济开发区与辽东湾新区功能互补、产业融通优势,向南主动承接辽东湾新区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溢出效应,积极融入盘锦港集疏运建设体系,聚焦重大项目配套,拉长增厚产业链条,建设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前港—中区—后城”联动发展的临港工业产业区;依托帅乡工业园“一园两片区”和辽河油田闲置资产,鼓励域内企业参与辽河油田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石化产业“生产+服务”双轮驱动发展,大力推动新开、东风、清水、于楼、红村等片区承接辽河油田产业转移,建设互联互通具有示范性的油地融合产业区;持续释放全域国有农场和“国字号”农业示范项目的牵动作用,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建设产业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产业区;发挥旅游资源丰富和全域美丽乡村优势,整合域内旅游精品线路,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建设高品质的区域性、综合性休闲旅游产业区

(二)坚持以四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致力于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聚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对上争取、财税挖潜,持续厚植发展新优势。

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大力发扬“五皮”招商精神,做到“五心”安商富商。全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聚乙烯、聚丙烯、碳四、芳烃等化工产业链项目;水稻、水飞蓟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项目;工程技术、生产保障等辽河油田“八大业务板块”产业链项目;氢能、纳米级材料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项目。全力推进航天晨光柔性管件、远大阀门维保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全年引进签约注册项目21个以上。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全面发挥重点项目专班、项目调度、“链长+项目管家”等机制作用,加快推进辽河储气库群、福尔特肥料全产业链基地、临港医疗物资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明峰环保设备、华能风力发电三期等项目开工建设,推动禹王医疗物资、兴瑞精密滚珠等项目竣工投产。全年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43个。

跑出对上争取加速度。准确把握国家“十四五”产业政策和投资重点,确保对上争取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与国家“十四五”规划合拍并进。持续加大债务化解、石化改革、粮食安全、5G建设等领域的政策资金争取力度,谋划包装好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新能源、装备制造、仓储物流、大健康等领域大项目。

打赢财税挖潜主动仗。围绕项目建设、域内投资、市场主体抓税源、保财源,涵养壮大老税源,培植发展新税源。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力度,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三保”支出。

(三)坚持以优化产业结构为目标,着力在产业集聚和转型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致力于产业强区,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绘就现代农业新画卷。围绕盘锦建设东北粮食集散中心和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充分释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区的品牌效应;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实施良种工程;培育壮大兴旺油脂、光合蟹业等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做足大米、河蟹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文章,实现农产品提质增效。加快发展数字农业,大力推动农业与文体、教育、旅游、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谱写工业发展新篇章。充分发挥临港经济开发区的“龙头”作用,主动融入辽东湾新区发展,重点发展高端工程塑料、医疗物资、环保设备、新材料等产业;主动承接盘锦港物流要素辐射,重点发展粮食精深加工、大宗商品仓储物流、生物高科技等产业。加快帅乡工业园“一园两片区”发展,推进道路管网、污水处理厂、应急池、集中供热、危化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亿方、富添、瑞斯特等石化企业产品升级,推广黄金带炼油厂油地混改模式,打造船舶燃料油生产基地和绿色石油化工产业基地。支持新开、新立、新兴、清水工业项目集聚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推进产业集群、要素集聚。

打造现代服务业新亮点。聚焦消费升级,鼓励发展康养医疗、研发设计、中介服务、现代物流等服务业,集聚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大力发展流量经济。鼎兴红悦广场年内建成运营,打造大洼城市社交活动中心;推动巴黎春天、富田大街等商街提档升级;规范发展夜经济,构建“全天候”消费业态。拉长黑风关古镇、七彩庄园等景区的旅游产业链,精心打造吃、住、娱、研、学、游于一体的四季旅游基地。举办好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汽车嘉年华等特色展会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全场景融合、全业态联动。

(四)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着力在全面发力、纵深推进上实现新突破

致力于改革创新、开放引领,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走好开放“必由之路”,用改革开放成果激活发展新动能。

深化改革再推进。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引导域内国企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扩大国有农场居民点住房用地改革试点范围,盘活国有农场闲置住房和存量建设用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健全政府债务监管机制。不断探索审计监督新模式,提高审计效率。积极推进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供给模式改革,促进城市低效用地再开发。

开放合作再升级。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鼓励每日集团、禹王无纺布等企业建立海外销售服务网络,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产业对接,建设临港经济开发区创新孵化基地。全面深化与无锡的对口交流合作,深度参与营口盘锦、锦州盘锦协同发展,全力塑造开放包容的城市新形象。

营商环境再优化。全面推进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一般性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抓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高8890办结质量。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建立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系列活动,把群众和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五)坚持以科学统筹城乡发展为引领,着力在提升城乡品质上实现新突破

致力于城乡融合,建设精品城市,振兴美丽乡村,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以“区”的思维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完善城乡功能补短板。融入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公园+”城市理念,强化规划引领和刚性管控,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城区亮化、市政设施维修等城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积极推动临港经济开发区石化综合服务区、丹锡高速双向开放式服务区等场站建设。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合理布局城乡绿地、公交线路和静态停车场,建设“15分钟社区生活圈”。鼓励发展工业、教育、医疗、养老等“跨界”地产,招引名家设计、大家规划、富家开发、专家管理,成立房地产企业联盟,启动实施天格·未来城等一批商住开发项目,吸引域外人口购房落户。

强化城乡管理塑颜值。健全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行“路长制”“街长制”,加强城市绿道、东湖公园、西湖公园等公共设施管理,提升市容市貌、小区物业等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实现城市治理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完善城乡一体化大环卫体系,完善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共管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优化生态环境保底色。践行“两山”理论,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加快发展生态旅游、大健康等绿色产业,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大力推进“六气共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启动实施河湖治理保护三年行动,用市场化方式运营镇街污水处理厂和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坚决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让蓝天永驻、清水长流、绿地常在。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在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实现新突破

致力于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让发展实绩更有广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精神文明建设更有高度。

织密民生事业保障网。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今年,区政府将着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加快大洼区人民医院新院区一期工程建设,发热门诊、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二是组建水务集团,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三是继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下;持续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决不让劳动者流汗又流泪;五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热点问题;六是强化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兜底保障,加强空巢老年人的关爱服务;七是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八是实施大辽河防洪治理工程,提高抗旱排涝能力;九是启动区档案馆、工人文化宫和体育公园建设,补齐公共文化设施短板;十是加快推进盘锦东外环公路大洼段建设,打通城市交通“大动脉”

压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责任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推进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共建共治,全民共享。全面落实区委“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工作要求,建成“一云两网五平台”,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大力推进“平安大洼”建设,持续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充分发挥“指尖大洼”APP作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发布诚信“红黑榜”。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七)坚持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基石,着力在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

致力于勤政廉政、转变作风,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打造为民务实、团结创新、担当作为的廉洁高效政府。

依法履职强政风。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大事项主动向区委请示汇报,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自觉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法治政府、数字政府建设,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让从严治政、依法行政成为政府的鲜明标识。

苦干实干树新风。区政府班子成员带头转变作风,直面问题、大胆突破,迎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突破影响发展稳定的瓶颈干,全面提升“十种方式”抓落实的能力,确保政令畅通。深入开展“群众利益无小事”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理念,着力提升干部“七种能力”,全力缩短“三个距离”,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创新成果论业绩,让实干担当、创先争优成为政府的鲜明导向。

廉洁从政葆清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加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监督管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登高望远谋发展,砥砺奋进开新篇。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定力、凝心聚力、持续发力,共同谱写大洼振兴崛起、勇争排头的华彩乐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注:按名词在报告中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

 

1.四项重点工作: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对上争取、财税挖潜。

2.一个中心区、五个产业区:一个中心区即以向海大道为轴,以现有城区为底,以中华路、长兴街、芳草路和霍田路为界的大洼中心城区;五个产业区即商贸服务产业区、临港工业产业区、油地融合产业区、现代农业产业区、休闲旅游产业区。

3.1+1+8+20:“1”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即指挥部下设办公室;“8”即综合协调组、群防排查组、医疗卫生组、物资保障组、治安交通组、农村防控组、舆论宣传组、纪检监察组;“20”即18个镇街和2个经济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

4.“三合一”小分队: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小分队。

5.四方责任:即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

6.四早、四集中: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四集中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7.三类人、六道门:三类人即国外输入、中高风险地区来盘、无症状和治愈出院三类人;六道门即国门、院门、厂门、店门、校门、家门。

8.一园两片区:即盘锦帅乡工业园、盘锦帅乡工业园现状区、黄金带片区。

9.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即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10.三大攻坚战: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

11.十项帮扶:即产业、就业、消费、教育、健康、住房、兜底、金融、社会、党建等十项帮扶。

12.千吨万人:即供水人口在1万人或日供水在1000吨以上。

13.“四高”县区:即进京越级访高、进京集体访高、进京初访高、进京重复访高的县区。

14.“三公”经费:即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15.三盘活:即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闲置厂房利用、房地产去库存。

16.五清理:即清理闲置项目、闲置土地、闲置国有资产、未履约招商引资项目、政府性债务。

17.放管服: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8.四好农村路: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9.七种能力: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20.五皮:即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

21.五心:即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

22.八大业务板块:即油气勘探开发板块、工程技术工程建设板块、生产保障板块、石油化工板块、矿区服务板块、新能源板块、外部市场板块和多元经济板块。

23.流量经济一个区域以相应的平台和条件,吸引区外的物资、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素向区内集聚,通过各种资源要素的重组、整合来促进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并将形成和扩大的经济能量、能极向周边地区乃至更远的地区辐射。

24.标准地:即带着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标准进行出让的建设用地,企业拿地后通过“一窗受理”即可开工,建成投产后按照法定条件和既定标准进行验收。

25.六气共治:即有效治理和减少燃煤烟气、工业废气、车船尾气、扬尘灰气、秸秆焚烧烟气、餐饮排气

26.四个最严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27.一云两网五平台:一云即大洼“党建引领、智慧治理”云平台;两网即政务外网和智慧城市专网;五平台即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电子政务平台、数据中心平台、智慧物联平台和指挥决策平台。

28.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29.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0.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1.“十种方式”抓落实:即以上率下、亲力亲为抓落实,齐抓共管、互相配合抓落实,项目化、责任化抓落实,用改革创新的意识抓落实,提高能力抓落实,主动面对问题抓落实,换位思考抓落实,以问题为导向抓落实,举一反三抓落实,追责问责抓落实。

32.三个距离:即“说了”和“做了”、“发文了”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