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pjsrmzf-2019-000112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2019年 双台子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01-31
主 题 词:

2019年 双台子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31 浏览次数:947

——2018年12月27日在盘锦市双台子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盘锦市双台子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吉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双台子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掀开了老城区建功新时代的历史篇章。


  预计到2018年末,全区所属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0亿元,同比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3.5亿元,同比下降42.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6.4亿元,同比增长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1亿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2.7亿元,同比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0847元,同比增长8%。区域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一年来,我们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用最主要的精力抓经济,不断推动三次产业升级,把发展作为破解老城区一切问题的“金钥匙”。


  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在正月初八春节上班第二天,立即召开了全区招商引资暨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围绕石化及精细化工、“辽河+”旅游、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精准招商,奋力推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向纵深发展。各专业招商队伍外出招商天数均超过240天,区长带队“走出去”招商12次,开展了“欧盟商会盘锦行”等4次大型“请进来”主题招商活动。北京慕成等16个项目实现落地签约,拜斯特科技等7个亿元以上项目实现开工建设。


  工业发展持续壮大。深入融合华锦战略得到有序实施,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实现健康发展。北化鲁华等技改项目健康运行,海德新化工年产值是去年的5.3倍,辽宁键凯等4家高科技小巨人企业成功开始试生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精细化率稳步提升。德宝恒生医疗器械项目落户“2025高端制造双创园”,实现我区高端制造领域产业项目“零”的突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2.2亿元,同比增长60%。成功启动了开发区西扩区建设,“两清理”工作有序推进,工业产业发展空间有效拓展。


  服务业发展稳步提升。泰为汽车城等新兴商业区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盘锦之星等31家限额以上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5%。公路港写字楼等特色楼宇集聚效应日趋显现,全区全年新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000余家。渤海路商业街发展态势持续向好,金色阳光养老公寓等朝阳产业项目扎实推进,果品市场实现顺利搬迁,生活性服务业供给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坚持围绕产业抓配套,加快推进北方石化产品交易物流中心建设进程,华锦加油站项目实现开工,全区银行分支机构总量达到23家,担保机构和小贷公司数量增加到10家,生产性服务业体量不断壮大。


  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枕河而居”优势得到有效释放,与中青旅金控集团达成辽河全域旅游项目开发合作协议,盘锦高铁站东站区高端商旅项目规划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成功举办“北旅荷缘荷花旅游文化节”等三次大型主题旅游系列活动。首届盘锦辽河湿地国际灯会游客接待量突破20万人,迈出了依托辽河发展全域旅游的坚实一步,为全市提供了破解“过盘旅客不过夜”问题的“双台子方案”;首届辽河湿地国际冰雪嘉年华活动开启了“辽河+”寒地经济发展新航程。盘锦动物园、辽河碑林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启动。“东西南北中”全域旅游大格局健康发展。


  农业发展健康平稳。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清产核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工作基本完成。辽河半岛都市观光园开门纳客,绿港现代农业示范园转型升级,都市观光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共同迈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城市行列。


  (二)改革创新持续深入


  一年来,我们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方向在哪里目光就集中在哪里,问题在哪里力量就汇聚在哪里,用思想解放的全新成果,凝聚建功发展的全新动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新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210项、不见面审批11项,网上可办率提高到70%以上。全面推行“项目管家”制度,区级领导每月坚持至少深入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1次,21个企业生产难题在一线得到有效破解。全年组织“政银企”对接会6次,累计新增贷款余额10亿元。创新实施“企业家关怀机制”,各专业招商人员在项目全生命周期开展“妈妈式”服务,赢得企业家在“朋友圈”转发点赞。深入开展影响营商环境行为“百姓随手拍”活动,对两名干部给予了问责。“营商环境最优区”建设稳步推进。


  科技创新动力持续增强。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北京理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行,中触媒集团精细化工产业研究院项目进展顺利,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配备达到100%,成功引进中科院院士等高科技领军人才7人。盘锦高端人才公社和专家农场同步投入使用,累计吸引参与考察交流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200余人。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超过2017年以前各年度总和;累计实现科技成果转化9项,新增科研类小试、中试项目13个。获得企业创新资金和科技成果转化补助2618万元,全区科技研发(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实现2%。


  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推进。深化资源、资产、资本、资金“四资联动”,“1+5+2”国资国企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成功与华锦集团在宾馆经营、石化贸易、成品油销售等领域达成合资合作,与中国农发行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实现联合运营,与盘锦斯芬克斯、格林凯默等民营资本共同开展项目建设,区属国有企业全年营业收入突破2000万元。


  (三)人民福祉显著提升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宁愿政府过紧日子、也要让百姓过好日子,把更多发展成果向民生领域倾斜,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投资新建了文慧幼儿园,公办幼儿园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全面实施学校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信息化建设等工程,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验收。健康双台子建设持续推进,“两院两中心”与市中心医院开通“三大远程”会诊并全部配备中医堂,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60%,高标准通过第三批全国健康促进区国家评审。社会保障全面提升,完成30个社区服务站和2个农村互助幸福院的提标改造建设工作;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589元上调至650元。文体事业持续繁荣,顺利承办省十三运手球比赛,全面完成区图书馆、文化馆改造提升,少儿图书阅览室实现对外开放,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百姓生活更有保障。棚户区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全年安置回迁居民5153户;有效破解了盘锦时代城、锦上阳光等困扰多年的回迁难问题;35号楼翻建工作顺利完成;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得到有序解决,百姓住有所居的梦想进一步实现。全面实施道路及园林园艺绿化提升工程,新增绿地面积11.6公顷;湖滨公园改造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提升;垃圾分类等各项制度深入人心,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渐次展开,文明出行辅警劝导队正式上岗,“三级网格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更为规范,市容环境持续向好,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检验收。新建食品安全快检实验室8个,不断补齐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配套短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非洲猪瘟疫情有效防控,信访“减存控增”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竭尽全力开展融资工作,稳步实施零散税源征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阶段性艰难守住了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扎实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等各项整改工作,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提前运行,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完成建成区10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全区空气质量达标率始终保持全市第一,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全新进展。分别建立“造血型”“输血型”精准帮扶档案,不断加大对“造血型”困难人群的创业就业帮扶力度,实现“两不愁、三保障”367人。此外,民族、宗教、侨务、武装、档案、物价、残疾人、妇女儿童、青少年等各项事业都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四)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创新实施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有关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制度。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下降10%。制定实施《区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法治政府建设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坚持把全盘工作纳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和“小分队破难题”专项行动,严格执行“三清单三制度”,干部作风持续转变。自觉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答复率、办复率均达到100%。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风雨同舟、砥砺奋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人士,向所有驻区企事业单位和关心支持帮助全区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客观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经济运行看,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成效还不够明显,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长乏力且下行压力较大;从社会和民生看,人民群众对更公平的教育、更便捷的医疗、更丰富的文化、更健全的社会保障等多元化需求还没有得到有效满足,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从风险隐患看,财政收入增幅放缓,各项事业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防范重大风险发生的挑战依旧存在;从政府自身建设看,少数部门和个别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出现新表现,不作为和慢作为现象依然没有彻底杜绝。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这既是我们回望历史、展望未来、献礼祖国华诞的奋进之年,也是我们顺应时代、勇立潮头、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更是我们直面挑战、主动出击、释放发展动能的实干之年。扎实做好全年工作,将对我们成功打破“在夹缝中求发展”的艰难局面至关重要,也将为我们顺利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产生深远影响。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正在不断增强,科技研发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多元支撑等整体工作步伐正在加快,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机遇纷至沓来。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五大区域发展战略等一系列政策红利正在加速释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等一大批改革成果正在持续转化,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断雄厚。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当前,全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初具规模,辽河产业潜能正在有序激发,科技创新驱动力不断加速凝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持续丰富。


  基于以上认识,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相关部署,按照市政府和区委的总体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实施融合华锦战略、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引领、持续拉伸辽河产业链条、主动融入协调开放格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全力推动“一带三区”建设提档升级,为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现代化滨河城区努力奋斗!


  2019年,全区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所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力争走在全市前列,综合经济实力争取在全省59个市辖区中实现进位前移。


  为实现上述目标,2019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全面深化改革


  我们将把深化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力补齐思想解放不够、体制机制不活的短板,奋力释放改革成果向实践成果转化的新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为投资者和创业者服务”理念,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动态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网上可办率实现95%以上。进一步加快审批服务体系创新,优化服务大厅功能布局,稳步推动审批综合窗口设置,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全面普及基层审批“预约服务”和“错时服务”。不断创新“企业家关怀机制”,深入实施“项目管家”制度,巩固推行“全程代办”“小分队帮扶”“招商人员在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等服务模式,增加营商环境建设指标考核权重,实现与招商、服务、监管、执法各环节全面挂钩。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管委会+公司”模式,不断推动招商引资、资本融资、服务管理等各领域向资本市场敞开,逐步实现扁平化管理。大力推进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化“四资联动”,推动形成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促进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双向流动,实现共赢发展。有序推进“产融结合”,加快推动北京赛伯乐等发展基金设立,打造集基金、小贷、担保为一体的区域金融板块,进一步打好资产资本资金“组合拳”。加快推进精细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和盘锦格林凯默科技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步伐,陆续推动其它重点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尽快登陆资本市场。


  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配套资金等各领域开展项目包装,全方位加强与国家、省、市相关部门对口联络,用活用好用实各类政策,全口径向上争取资金,进一步实现借力发展。科学推进零散税源征收工作实现全覆盖,不断提升街道预算外刚性支出灵活度。进一步优化区级财政分配制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在2018年基础上再削减10%。


  (二)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


  我们将把创业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力补齐三次产业链条短、规模小、关联度不高、供给量不足的短板,奋力推动区域经济稳步迈上新台阶。


  持续强化招商引资。深入开展精准招商,继续围绕“世界500强、中国100强、行业领先和有品位有实力有责任的属地企业”,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围绕石化及精细化工、新材料、高端制造等产业基础,推动第二产业稳步走实“高精尖”路线;围绕“辽河+”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基础,推动第三产业稳步走好“中高端”路线;围绕都市观光农业、设施农业和田园小镇建设,推动第一产业稳步走上“高效益”路线。启动基金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形成“以基金招商抓基金、以产业资金促产业”的全新格局。持续加强“招商人员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20天”“区长‘走出去’”“重点项目区长见面会”等制度,继续发挥“看盘锦变化•助家乡发展”等主题招商载体作用,全年力争实现新引进项目20个、内联资金15亿元。


  持续加强动能培育。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有序激发投资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做活做宽做好民营经济。充分挖掘楼宇经济发展潜力,有序壮大总部经济、税源经济。认真做好“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各项工作,年内力争实现100家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6家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升级为超亿元“小巨人”企业,不断鼓励企业在现有基础上做大做强做优。


  持续狠抓项目建设。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创新制定民营企业发展奖励机制,全面落实“链长制”,建立健全“七个一批”梯次项目库,为企业分阶段提供精准服务,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个。持续凝聚第二产业新动力。加快推动中触媒集团精细化工产业研究院等3个研究院建设,全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0项。继续加强“校企”“院企”合作,新引进科研院所两家。稳步推动宏业石化等重点企业技改升级,工业企业科技研发(R&D)经费与地区生产总值占比达到2%以上。2025高端智能制造双创园落地项目突破5家。大力推动第三产业新发展。着力提升渤海路中央商务区等传统商贸业整体品质,大力推动水榭春城酒店等重点续建项目建设。“做大红海滩、唱响芦苇荡”,充分发挥辽河旅游优势,继续深化“辽河湿地国际灯会”“辽河湿地国际冰雪嘉年华”“北旅荷缘荷花旅游文化节”等品牌旅游项目建设,与香港华商旅游协会展开全面合作。举全区之力推进中青旅金控高铁站东站区高端商旅及辽河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加快推动湖滨公园文化产业发展,实现盘锦动物园在“六一”前夕营业,逐步擦亮辽西最大动物园“金招牌”。科学促进第一产业新进步。稳步推动绿港设施农业项目逐渐融入鼎祥风景区,科学推动辽河半岛观光园项目不断升级,逐步推动农村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整体融入全域旅游大格局。


  (三)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


  我们将把协同协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全力补齐城乡融合不足、借力发展不够、同城协同发展滞后的短板,奋力凝聚特色发展新优势。


  推动“一带三区”建设提档升级。凝聚辽河服务业产业带发展优势。加快推进辽河左岸文化街、恒大滨河世家等重点项目建设,有序实施泰为汽车城等新兴商业集聚区升级工程,推动辽河左岸酒店、水榭春城酒店、新二百等存量项目招商合作,打造服务完善、品牌过硬、蕴含文化的综合性全产业链专业市场。有序释放“辽河+”旅游发展张力,不断壮大夜经济、寒地经济体量,科学延展以辽河湿地公园为依托的全新产业链条。不断丰富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发展内涵。稳步推进产业开发区西扩区建设,同步实现“十一通一平”标准。扎实推动北方石化物流产品交易中心投入使用,持续加强对审计、金融等领域项目引进,不断提升生产性服务业供给体量和供给质量。对标苏州工业园区,科学加快开发区整体改革创新步伐。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准确把握“小街区、密路网”的规划优势,依托传统核心商业底蕴,全面提升辽河口渔家菜特色美食街、川贵美食一条街等特色街区品位,稳步推进小商品批发一条街与盘锦公路港实现资源融合,科学开发环湖商圈,不断推动老城区特色发展。科学加快辽河新城区建设步伐。牢固树立“依河建城、合理布局、产业为先”的发展理念,尽快完成辽河新城动拆迁工作,进一步完善路网、绿网、慢行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盘锦高铁站东站区高端商旅项目建设,逐步将辽河新城打造成为盘锦高铁站腹地经济支撑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宜居宜游宜商宜业先行区。


  壮大错位发展优势。持续实施深度融合华锦战略,依托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优势和配套优势,在产业、人才、科技等领域展开进一步深入合作。全面整合交通资源优势,抓牢盘锦高铁站、长途客运站“一个区域、两个节点”,不断激发地域特产销售、中高端餐饮住宿、科技研发培训、综合商旅服务等产业发展活力。大力推动盘锦公路港提档升级,充分发掘现有产业优势,不断扶持实体商贸、专业市场等产业发展,稳步强化线上与线下相融合。以资源优势不断强化与周边县区协调联动。


  搭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五个振兴”。发挥乡村毗邻城区的优势,充分释放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全力发展都市观光农业、民宿和康养产业,成功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化村屯”。扎实推进“引贤下乡”、客运公交一体化等各项工程,促进城乡人才、资金、商品、科技双向流动。


  (四)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


  我们将把绿色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全力补齐人民需求供给不足、绿色经济发展不充分的短板,奋力建设生态与发展共生的宜居滨河新城区。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落实水、大气、土壤“三个十条”,深入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等整改提标工作,进一步做实“河(湖)长制”,确保域内4条河流水质全部达到IV类或V类标准。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严格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精准实施分类处置。继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巩固城区燃煤锅炉淘汰成果,保持环境空气质量全市领先优势,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7%以上。让双台子区的天更蓝、水更清、大地更芬芳。


  持续推动绿色开发区建设。全线开展开发区建成区地下管网改造,确保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健康运行,进一步完善应急事故池等配套设施建设,实现环保在线监测设备全覆盖。持续加大开发区绿化美化工作力度,适时启动双绕河沿岸景观绿带建设,积极鼓励引导企业进一步完善厂区内绿化配套,逐步打造“花园式”开发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落实项目落地招商人员初审、开发区分管领导复审、环保和环评专家机构核审、第三方机构联审的“四审准入”工作制度。持续加强开发区环保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第三方环保管家作用,全面树牢各企业自管、管委会主管、各部门监管、第三方协管、全社会共管“五道防线”。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科学推进老城区综合改造,分步实施利民路等街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有序推动老旧小区升级改造进程,稳步提升物业标准化服务覆盖比重,平稳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后华锦集团周边环保红线以内居民异地安置工作。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打造2个园林新村,完成统一村、陆家村、友谊村3个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切实打通城乡垃圾分类处理“最后一公里”,依托京环集团垃圾回收发电项目,实现分类垃圾回收处理率100%。全区新增绿化面积3.8公顷。


  (五)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我们将把开放包容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力补齐开放型经济培育先天不足、对外开放程度不高的短板,奋力打造辐射全省的全要素开放新节点。


  融入开放发展格局。全面实施“主动融入辽东湾”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盘锦高铁站东站区高端商旅项目建设进程,深化“南港北铁”连线作用,探索覆盖俄、日、韩、蒙等国家进出口产品的“自由贸易铁路港”建设,积极申报辽宁沿海腹地保税区。加强与无锡市对口合作,通过促进产业联合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逐步打开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加大对出口型企业的帮扶力度,全年组织域内重点企业主动参与进口博览会等国内外顶级展会4次,新增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


  完善开放平台建设。有序开展科技创新“强强联合”,科学发掘整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资源,探索建立科研成果输出转化与引进孵化网络,推动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实现双向流动,进而打造全市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稳步扩大会展经济发展成果,全年重点围绕国内关联产业及文艺领域交流开展专题高峰论坛4次。持续发挥人才公社和专家农场作用,深入探索“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


  健全开放制度体系。以“维护公平、尊重创新、汇聚人才”为出发点,探索制定海外高端人才创业奖励政策、行业领军人才科研激励政策、重点高校毕业生落户安置政策等一系列制度,加快“招才引智”工作步伐。全面建立完成信息共享的企业及公民信息征信系统,进一步加强全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市场规则更加公平、开放和透明。科学完善服务窗口与重点区域国际化服务设施配套,积极申报一批“盘锦市荣誉市民”。


  (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我们将把共建共享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根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补齐城区建设管理、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方面的短板,奋力提升全区人民福祉新高度。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成果,加快推进滨河实验学校建设,确保高家小学等改扩建项目投入使用,全区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76%,大力探索推进“区管校聘”改革,实现集团化办学。继续推进“健康双台子”建设。进一步完善“2+2+N”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改革,深化医联体信息化建设,打造中医药特色社区,全面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履约质量和效果,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提升养老事业发展水平。适时启动社会福利院二期工程建设,创新构建以社会福利院为依托、以社区村为平台、以住宅为单元的“1+N+X”社会养老体系,打造社会化养老全省样板。大力促进文体事业进步。全面推进文化消费试点市创建工作,科学推进辽河碑林改造,逐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辽河书法城。持续深入开展“多城联创”。顺利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验收,深入推进“美丽街区”建设,巩固创建成果,着力改善城市环境品质。有序开展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推动全系统创新执法模式,进一步完善网格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和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和法治化水平。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维持在3%以下。持续开展“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案件减存控增”等各项工作,深入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平安双台子”建设,科学促进民族、宗教、侨务、武装、档案、物价、残疾人、妇女儿童、青少年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2019年,我们还要重点做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在陆家镇、统一镇分别建设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让全区学前教育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二是建设双台子区人力资源市场,让全区就业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三是完成城区内17个旱厕改造工程,让“厕所革命”取得全新进展。四是建设双台子区全民创业基地,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更加广阔。五是开展湖滨公园清淤工程,让中心城区生态人文景观的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六是开展全区重点街区路灯WIFI功能改造全覆盖,让百姓生产生活更加便利。七是适时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救助标准,让精准帮扶工作成效进一步增强。八是完成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2000户,让百姓安居梦不断得以满足。九是高标准完成2个立体停车楼建设,让老百姓行车难、停车难的问题逐步得到有效破解。十是完成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建设,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逐步享受到更贴心的服务。


  各位代表,新时代需要焕发新气象!我们政府一班人将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信念,做到“九破九立”,用思想解放的全新成果,不断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各位代表,新时代需要展现新担当!我们政府一班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和人民为中心,既做显功、又做潜功,不断加强法治型、创新型、廉洁型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啃更难啃的骨头、打更难打的战役,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不断拓展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


  各位代表,新时代需要贡献新作为!我们政府一班人将把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答卷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至高标准,坚持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坚持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坚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一盯到底,科学部署、跟踪督办、强化问效,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断作出贡献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使命在呼唤、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以奋勇争先的锐气、真抓实干的豪气、不折不挠的志气,全面推动区域经济再创新佳绩、社会事业再攀新高地、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建设现代化滨河城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两清理:清理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夭折项目、僵尸企业。


  2.生产性服务业: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而提供保障服务的服务行业。


  3.寒地经济:充分利用北方冬季寒冷的气候特点,顺势激活包括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在内的冰雪经济。


  4.清产核资:“清查财产、核定资金”的简称。


  5.最多跑一次: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等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到行政审批机构办理各项事项时不需要多地辗转、多次前往。


  6.不见面审批:申请人通过实名注册、网上申请、网上上传申报材料,审批部门在申请人申报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在承诺办结的时限内办结,并通过快递将办理结果送达申请人手中,实现全过程不见面不跑腿。


  7.四资联动:资源、资产、资本、资金协调联动。通过实现资源有偿、资产盘活、资本升值、资金流动,提升国有资源配置效率,放大资源、资产经济效益。


  8.两院两中心:“两院”即陆家镇卫生院和统一镇卫生院;“两中心”即辽河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红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


  9.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0.三清单三制度: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工作台帐制度、集体研究制度、办结销号制度。


  11.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为加快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步伐,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深入实施以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突破辽西北、沈抚新区、县域经济为主要内容的“五大区域发展战略”。


  12.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13.“管委会+公司”模式:强化管委会的园区规划、监管和服务功能,依托平台公司搞活土地开发、融资上市、基础建设和招商引资的高效灵活管理制度。


  14.链长制:一个产业、一名链长、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即每个产业链明确一名处级领导担任“链长”,由相关企业家和专家组成链长委员会,在产业链项目主管部门设立产业链办公室,做好建链、补链、延炼、强链四项工作,对产业链开展精准研究、精准招商、精准培育和精准服务。


  15.七个一批:在谈、签约、落地、建设、投产、技改、扩产等七个环节都储备一批项目,建立项目库。


  16.十一通一平:道路、给水、雨水、污水、电力、供热、工业蒸汽、天然气、通讯、互联网、有线电视网和土地平整。


  17.五个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18.1+N+X:“1”即双台子区社会福利院;“N”即3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1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为平台;“X”即居民住宅。区委、区政府围绕居民的居家养老和互助养老需求,结合养老产业发展基础,探索建立的以区社会福利院为依托、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为平台、以居民住宅为单位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