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2015年 大洼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6-02-03
主 题 词:

2015年 大洼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3 浏览次数:288

大 洼 县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15年12月28日在大洼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 长  陈林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5年和“十二五”工作回顾

    2015年,县政府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四个着力”要求,坚定建设“中国五个大县”奋斗目标,开拓进取、攻坚克难,较好的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提前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预计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30亿元,增长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0.7亿元,可比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30亿元,下降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7亿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1400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4180元,增长8.7%。

    (一)积极作为、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把握关键,精准发力,大力推行“辽东湾+、红海滩+、宜居乡村+”三大招商模式,注重与盘古智库等权威机构合作,成功举办中青企协大洼行等活动,全年“走出去”403次,“请进来”企业197家,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2个,中国物流东北基地、拉夫金减速器制造等一批具有标志意义的项目签约入驻。招商“百日攻坚”成效明显,成立驻京招商机构,走访京津冀地区企业300余家,与52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包保服务、分类指导等工作机制执行到位,项目建设质量和速度持续提升,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6个,竣工项目32个,均超额完成全年计划。要素供给保障有力。全国第一支养老产业债券和全省第一支农垦棚户区改造贷款通过评审,新增企业贷款13亿元,调整建设用地规划297公顷,实现供地230公顷。

    (二)做亮品牌、放大效应,景区建设和产品开发引爆旅游板块

    树立“辽宁旅游新名片、东北旅游集散地”全新定位,跻身“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红海滩度假区步入“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行列。“引客入洼”成效显著,全年接待游客14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7亿元。成功承办中国旅业家财智高峰论坛,构建“一山一滩”、“一寺一滩” 跨省旅游格局,与27家旅游联盟、千余家旅行社达成合作协议,吸引团队游8655个、游客25万人次,同比增长229%。举办红海滩国际马拉松、人民文学作家大洼行、稻草文化艺术节等20余次重大活动,在全国率先自主研发150余种“大洼礼物”系列衍生品,旅游影响力不断提升。

    (三)扩大成果、丰富内涵,宜居乡村和庭院美化实现全域覆盖

    始终坚持高标准建设宜居乡村,投资16.9亿元,建成98个美丽村,铺设黑色路面852公里,护砌边沟1517公里,实施平改坡4010户。推进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实施农村24小时供水、村村通燃气、全域垃圾集中清运、无害化厕所改造等工程,成果普惠广大农村百姓。庭院治理日渐规范,形成“三级联动、整体推动”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产业融合势头良好,休闲观光、庭院经济、民宿旅游等富民产业逐步兴起。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改造10条特色鲜明的中心示范路,镇区面貌焕然一新。宜居乡村影响持续扩大,被确定为“中国人居环境共建示范城市”,全年接待省内外参观考察5000余人次。

    (四)夯实基础、特色经营,品牌农业和认养农业同步提质增效

    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突出抓好安全监管和品牌建设,被确定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全国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全国垦区优势产业追溯体系整体推进试点单位”、“全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省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县”和“省河蟹出口示范区”。实施16项农田水利工程,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至93%。新建高标准设施农业小区3个,推广泥鳅鱼养殖3.2万亩,河蟹产量2.6万吨。高质量完成农产品品牌规划,“OH”系列碱地农产品附加值明显提高。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扎实推进。植树造林92.3万株。大力发展认养农业,认养水田面积超过3万亩,客户辐射24个省市。

    (五)科学规划、差异发展,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依托食品城、总部基地等平台,大力发展楼宇经济,面积达到6.2万平方米,主营业务收入3.3亿元。新建创业孵化器10个,新增小微企业3000户。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成立东北首家县级淘宝馆,创造开馆当日120万元的全国销售记录,大洼农产品溯源被阿里巴巴确定为其全球推广三大模式之一。“裕农购”覆盖城乡,农村电子商务在全国率先取得突破。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7.5亿元,带动就业1.1万人。被评为“全国十大县域电商发展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省电子商务发展示范县”。被国家商务部确定为全国三大电商培训基地之一。专业市场实现转型。北方红木文化城试营业,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远中果蔬批发市场交易额实现2.3亿元,东北地区最大的韩国商品销售中心签约入驻。

    (六)创城惠民、合力攻坚,城市品位和市民素质大幅提升

    围绕“拆、改、建、管、教”,全力推动“从镇到城”的转变。“拆”除违法建筑9.3万平方米。“改”造楼体外立面50万平方米,启动规范商网牌匾,改造鹤吉轻工市场。“建”成红海滩大街等15条路网工程,铺设地下管网55公里,结束了县城雨污混流的历史,实施大伙房水库输配水工程26公里、电缆落地工程27公里,新增绿地13万平方米,更新路灯9000盏。“管”理实行网格化,“智慧城市”全面启动,非诉执行和“小广告”治理效果明显,仅用15天完成1174台营运三轮车取缔工作,新增公交车30辆,新增停车位6000个,城市管理井然有序。“教”养成习惯,开设“创城进行时”等12个专题栏目,设置各类公益广告1000余处,“文明大洼从我做起”、“与文明城市同行”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行动自觉。

    (七)把握机遇、锐意改革,治理体系和管理模式创新充分释放活力

    完成县改区前期基础工作,已进入国家审批阶段。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国有农场农垦职工住宅用地流转改革进入实际操作阶段。镇村社会治理体系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兴、王家等“两镇五村”重新理顺职能,政务服务已延伸至农村。精简机构、简政放权,完成市场监督管理局、卫计局等部门组建工作。机关管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进一步规范,服务效能明显提升。王家国有农场改革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国有农业资源管理改革全面铺开。借鉴新加坡淡马锡模式,组建国政置业等5家国有公司。

    (八)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实现城乡一体

    实施精准扶贫,80户、225名国标贫困人口全部静态脱贫,10个贫困村全部消除贫困。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征收房屋2000余户,高标准设计实施榆树佳苑、胜利小区2个棚改安置小区工程,完成5692户棚改任务。成功举办夏、秋两季房交会,销售面积27万平方米、销售额13亿元。东升、盛兴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和65万平方米“暖房子”工程全部完成。沈盘疏港通道(大洼段)和辽河生态文明示范路建成通车。全民参保登记计划顺利完成,参保率达到95%以上。新增实名制就业4500人。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新高中正式投入使用,8所学校塑胶操场铺设如期完成。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实现统一规范运营。被确定为“全国卫生县城”、“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和“省体育艺术示范县”。

    (九)务实担当、依法行政,“两个转变”和效能提升巩固和谐局面

    深入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创造性推行“统筹推进抓落实”工作机制,政府执行力有效提升。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0件、政协委员提案70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工作,获得“省平安示范县”、“省食品安全放心县”、“省级生态县”等荣誉。积极化解信访事项,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不断加大常态化检查力度,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圆满完成“六五”普法工作。文化体育、民族宗教、防震减灾、人民防空、双拥共建、监察、统计、审计、档案、残疾人等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各位代表,今年工作的结束,意味着“十二五”各项任务的收官,“十三五”新征程的开启。回首过去,我们既有付出的辛酸,更有收获的喜悦。面向未来,我们既有未知的挑战,更有美好的憧憬。

    过去的五年,是大洼科学发展抢占先机的五年。经过不懈探索,找到了一条更加符合大洼实际的发展之路,“中国五个大县”建设由广泛共识转化为统一行动,在实践中日益完善、持续提升,引领大洼在经济新常态下阔步前行。

    过去的五年,是大洼提档升级实力增强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逐年增长,经济总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全国县域基本竞争力综合排名由第97位前移至第75位,大洼已驶入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

    过去的五年,是大洼城乡面貌发生巨变的五年。城区面积扩大2倍,绿地面积增加2.3倍,城镇化率提高到60%,昔日小城镇变成生态文明大县城。高标准全域化开展宜居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生态化、基础设施景观化、农民生活便利化、日常管理规范化水平大幅度提高,已成为全国城乡一体化发展典范。

    过去的五年,是大洼体制改革深度优化的五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镇村社会治理体系改革、国有农场经营体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各项改革的加快推进,为大洼发展注入活力、赢得主动。

    过去的五年,是大洼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最多的五年。相继实施80余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普惠城乡百姓,“感受小康”、“人头小康”、“农村小康”在大洼率先成为现实。

    各位代表,五年拼搏,玉汝于成,所有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齐心协力、团结拼搏。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个领域的同志们,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各人民团体,向驻洼解放军、武警和消防官兵,向所有参与、支持和关心大洼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项目引进竞争加剧,消费热点不多,外需市场不足,经济持续增长难度加大。二是人才结构还不能适应新常态下动力转换、结构优化的需要,创新型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三是面对城市全域化、全域生态化和百姓需求多样化,城乡发展和改善民生的水平还存在差距。四是政府行政服务效率还需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增加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正视矛盾、直面问题、补齐短板,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二、“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

    “十三五”是我县实现县改区重大战略,主动融入辽东湾新区发展的机遇期和攻坚期。县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四个着力”举措,紧紧围绕全市“实现全面转型、走向全面发展”目标要求,打造与辽东湾新区融合一体发展的新区域,努力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的生态绿色新大洼。

    “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相匹配,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显著提升,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增强,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民生福祉大幅改善。

    三、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起步之年,良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县委九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充分利用“四大发展机遇”,全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赢得先机、筑牢基础。

    2016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依靠创新驱动,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经济格局

    在盘锦由全面转型迈向全面发展、辽东湾新区实现破茧成蝶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全市向海发展、以港强市战略,尽快与辽东湾新区形成融合发展大格局。

    推进产业融合。临港经济区要主动承接辽东湾新区高速发展的辐射,围绕装备制造、临港物流加工、健康三大主导产业,突出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完善配套设施,尽快成为辽东湾新区重大项目配套基地和盘锦港后方加工物流腹地。

    推进项目融合。发挥地域资源优势,增强招商引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进一步加大包保服务、分类推进工作力度,确保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5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25个。

    推进开放融合。借助“互联网+”开放平台,推动各行业深度开放融合。以创新需求扩大供给,充分挖掘稻米、稻蟹、碱地柿子、泥鳅鱼等特色农产品出口潜力,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和引进外资项目,扩大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规模。

    (二)推进结构调整,巩固优势产业的实体经济基础

    推进旅游产业升级。提高“辽宁旅游新名片、东北旅游集散地”品牌影响力,进一步确立旅游业的战略支柱产业地位。加快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三期工程建设,丰富稻梦空间、水上休闲、海上航空等旅游产品,实现由“观红滩”向“游红滩”转变,争创国家5A级景区。推进“红海滩+湿地”,确保“醉美湿地”年内开放,建设“稻海”休闲慢行系统。推进“红海滩+度假”,加快昆仑湖水上乐园、西湖温泉冰雪世界、红海莲泉湾二期等签约项目建设。推进“红海滩+温泉”,促进天沐、隆恒、宝源等项目实现营业。推进“红海滩+民宿”,重点打造一批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的民宿旅游村。推进“红海滩+文创”,突出旅游衍生品开发推广,丰富“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继续实施“引客入洼”,新建旅游区域联盟2个以上,全年接待游客达到16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亿元。

    推进专业市场转型。重点抓好北方红木文化城运营,全年销售额力争突破5亿元。加快北方红木加工制造产业园建设,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物流于一体的东北地区最大的红木产业集群。恢复黄金珠宝城建设,推进韩国城运营,保持已有项目持续增效。

    推进现代农业提效。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适当扩大规模经营,全力打造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带。扩大泥鳅鱼、稻蟹养殖面积,新增设施农业3000亩,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域农产品溯源体系,积极推广“OH”系列碱地农产品品牌,持续提高附加值。植树造林110万株以上。

    推进存量企业做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存量企业转型升级,争创“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加速推进华润雪花啤酒文化产业园、中国钢研无机复合管制造、芦苇板材精深加工等重点项目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源。

    (三)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多元发展的平台经济引擎

    发展小微企业互助平台。保持楼宇经济良好发展态势,重点打造总部经济、电子商务、中介家政服务、现代物流、文化传媒旅游、都市型工业六大特色商务楼宇,逐步实现由数量激增到质量飞跃的重大转变,楼宇面积力争达到10万平方米。在加大引进力度的同时,鼓励存量小巨人企业合资合作、扩产升级。加强政策、资金、人才等扶持力度,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发展电子商务平台。突出农产品电商主体地位,全面深化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承办好中国第一届农产品电商峰会、满天星计划2.0版本全国首发仪式。重点培育盘锦洼客、金社裕农等龙头企业,“裕农购”向全省铺开,全年实现电商销售额15亿元,解决就业1.5万人。实施互联郡跨域战略,抢占县域电商发展制高点。完成辽宁电商城建设,发挥电商培训基地作用,举办淘宝大学全国县长学习班。

    发展认养农业平台。在全国中心城市增设认养农业旗舰店,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营销格局,将“大洼认养农业”做成国字号品牌。运用“智慧农业”体系,搭建多品类认养平台。推进公司资本重组,实现与旅游、文化、金融的深度融合。全年力争实现认养水田15万亩。

    (四)完善体制机制,增强要素保障的内生发展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县改区工作,与辽东湾新区深度融合发展。全面落实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具体任务,稳步推进国有农场农垦职工住宅用地流转。全域实施镇村社会治理体系改革,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力量下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简化工作流程。持续推进国有农场改革。

    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向上争取扶持政策和资金支持,保障有效投入。通过PPP、PPN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立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做好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深挖非农用地存量,保障重点项目需求。大力培养和吸纳人才,重点引进旅游、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等领域带头人,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建立多层次人才使用和培养机制。

    (五)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实现城市建设的全域化步伐

    围绕实现“农村现代化、全域城市化、农民市民化”目标,打造生态田园城市。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施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实现全域24小时供水,推广燃气壁挂炉等清洁能源利用,保持超市、卫生室、澡堂良好运营。强化庭院环境治理,实现庭院内外环境同步规范、相得益彰。发展庭院经济、民宿等特色富民产业,重点培育“一村一品”。注重乡村文化建设,强化“村规民约”的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文体活动和协会组织。打造中华路和向海大道、沈盘疏港通道(大洼段)、兴辽路、红海滩景区4条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努力做好全国宜居乡村现场会筹备工作。

    围绕实现“宜居、宜游、宜业”目标,打造精致旅游城市。推进城市文化和品牌建设,实施30万平方米楼体外立面和商网牌匾改造工程。推进县城老旧小区和鹤吉农贸市场改造,完成凤山路、中心路等路网工程,增加县城出租车数量,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强化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和运行,打造“生态海绵城市”。举办好房交会,努力消化存量,大力发展养老产业,保证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深化创城成果,推进城市执法管理体制改革,运用好“智慧城市”管理平台,细化完善测评体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六)关注民生改善,建设全民共享的和谐幸福家园

    主动适应小康社会群众多样化需求,大力推动各项社会事业体制改革。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成城镇教育资源整合,建设县级公立幼儿园。发挥“医联体”作用,在新立、王家率先实现县、镇、村医疗卫生和公共服务一体化,争创“全国健康城市”。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打造“书香大洼”。完善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完成5926户棚户区改造任务,榆树佳苑、胜利小区竣工交付,启动兴顺小区建设,打造精品民心工程。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争创“全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政府主导,实现水稻保险群众无偿受益全覆盖。进一步推进全民参保,提高参保覆盖率。改造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200户,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人。启动县级卫计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等民生工程建设。

    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巩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健全完善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保持社会秩序安定有序。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带头包案制度,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落实好优抚和安置政策,确保蝉联“省双拥模范县”。启动“七五”普法,提高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创新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扎实开展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争创“省试点示范县”。深入实施碧水、蓝天、环境治理等工程,奋力向“国家生态县”迈进。

    各位代表,大洼正处在转型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对“十三五”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我们一定要严格依法行政。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自觉维护县委权威,主动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舆论监督。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我们一定要狠抓工作落实。时刻牢记责任和使命,以“三严三实”的标准,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抓出成效、抓出亮点,始终保持走在全市前列。

    我们一定要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不懈地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我们一定要保持清正廉洁。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充分发挥监察、审计作用,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改进作风,从严管理队伍,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号角吹响,新常态带来新机遇,新挑战实现新跨越。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拼搏奋进,为再创大洼发展新辉煌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