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盘锦取得了这些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237

  6月28日,我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各行业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专项行动会议精神,按照宣传发动、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的工作要求,扎实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展顺利、开局良好。

  坚持高位部署

  全面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市平安盘锦建设领导小组发挥牵头作用,成立了由13个单位组成的盘锦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各县区、各成员单位组建专班,压实责任,推动专项行动高起点启动运行。市专项办制定出台宣传、打击、整治、线索核查等工作的配套文件,形成了“1+2+N”制度体系,推动专项行动高标准组织实施。

  强化宣传引导

  营造全社会打击养老诈骗的强大声势

  市专项办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对相关工作举措跟进报道、深入解读。截至目前,已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发布作品115条,点击量、阅读量、转发量超55万次。

  全市各级各部门聚焦当前养老诈骗犯罪和老年人出行方式等特点,充分调动基层工作力量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开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现场宣传活动8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70116份,覆盖人群逾44.2万人。市专项办与盘锦客运公交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推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公交车,在全市90台公交车车身及车内显示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并利用火车站、客运站等地电子大屏幕和市内各公交站点电子屏循环播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微动漫。

  狠抓打击整治

  形成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收到“12337”平台转交八批次10件线索,公安刑侦部门已立案3件。接群众举报及自排线索7件,公安刑侦部门已立案侦查1件,其余正在核查中。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旅广电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等部门集中部署开展各类涉老诈骗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其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464人次,排查商户2464家;市民政局检查养老机构73家,排查问题1件,存在问题的养老机构目前已停业且遣散入住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