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8-13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568

  8月12日,我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全面总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介绍特色经验,展示教育整顿成果。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第十三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全市政法系统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发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自查从宽”引导,以“被查从严”倒逼,查处了一批重点案件,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为群众办了一批关系切身利益的实事,选树了一批政法英模,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学习教育和查纠整改等环节考评中均排名全省前列。

  在学思践悟中淬炼了过硬政治素质。各级党委“一把手”为全市3200多名政法干警讲授专题党课,全市政法机关以全覆盖方式举办了教育整顿专题政治轮训班。组织全市政法干警参观了盘锦第一个党支部、沙岭战役烈士陵园等教育基地。举办2次全市政法干警警示教育大会,市县(区)两级纪委书记为全体干警作廉政报告。全市共选树基层政法先进集体5个,先进典型13人,组织开展了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切实筑牢政治忠诚、永葆纯洁本色。

  在自查自纠中发扬了自我革命精神。按照“七个必谈”要求,由市委书记带头,各级政法单位同步开展,做到不漏一人,应谈尽谈。全市27家政法单位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各级政法单位党组织全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落实措施。作为全省4个试点市之一,我市研究制定了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方案和细则,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四种形态”,自查从宽案例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之一。

  在组织查处中维护了队伍肌体健康。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采取提级核查、异地办理、倒查核查等措施,加快办理进度,提高核查质效。加强协调调度,对重点线索分别进行研究甄别,建立台账。通过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在整治顽疾中提升了执法司法公信。在市县两级党政机关开展了防止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公检法司“四长”大宣讲和党政领导干部公开承诺行动32场次,1261名党政领导干部签订了承诺书。全市政法机关共为群众办实事3556件,制定利民政策161条,解决人民急难愁盼问题1206个,形成典型案例176件,推出重点实事项目69个。累计开展各类心理服务活动480余场,受益人群达到10万余人,化解矛盾纠纷155次,侦破涉企和民生案件184件,为企业、群众挽回损失550.44万元。

  在治建并举中实现了队伍建设长效常治。全市政法机关针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继建立完善政法队伍教育、监督、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135项,进一步完善了党委对政法单位的领导监督机制,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成员依程序参与重要业务和重要决策制度,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以及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

  下一步,全市政法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展现政治担当,做到政治忠诚,通过深入开展“回头看”,夯实和巩固教育整顿成果,着力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过硬政法铁军,为建设平安盘锦、法治盘锦、守卫全市人民平安幸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