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盘锦市公安派出所全面开通16项交管业务

发布时间:2021-03-04 信息来源:视听盘锦 浏览次数:2124

  盘锦市公安局统一全市47家派出所外观标志标识,即日起盘锦率先在省内实现16项交管业务下放至基层派出所办理。全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车管所,真正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不再为办理交管业务而烦恼。

  3月4日上午盘锦市公安派出所全面开通16项交管业务新闻发布会召开。


  年初以来,盘锦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认真落实市公安局党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聚焦市民热切期盼,围绕全力打造“一队一品、一所一特、一人一样”营商品牌,率先在全市公安派出所全面开通了16项交管业务。


  3月4日,盘锦市公安局召开了“盘锦市公安派出所全面开通16项交管业务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周战威;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宏伟;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交管支队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

  目前,公安派出所开通的16项交管业务主要包括机动车、驾驶证和交通违法处罚等3个方面交管业务。

  机动车业务6项

  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核发机动车免检标志、补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补领机动车号牌、换领机动车号牌、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驾驶证业务9项

  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驾驶人期满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人超龄换证、驾驶证延期换证、驾驶证自愿降低准驾车型换证、驾驶证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驾驶证延期审验

  交通违法处罚业务1项

  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罚

  办理交管业务地点:广大市民可以不受户籍限制在全市47家公安派出所就近办理。


  热点问题汇总

  一、我的户口是大洼的,工作地点在兴隆台,驾驶证丢失可不可以在兴隆台的派出所进行补办?

  答:将15项车驾管业务和1项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罚业务下放到派出所办理,就是要打破部门、地域和层级限制,解决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业务办理难点、堵点,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我们通过专题研究,克服证件发放、档案管理等困难,做到了驾驶证业务全域通办,不论您的户籍地在哪,也不论驾驶证是支队车管所或者盘山、大洼车管所核发,您都可以在任意时间,选择任意一家派出所进行补办。

  二、我的驾驶证到期了,可以直接到派出所办证换证吗?

  答: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九十日内申请换证。现在驾驶人体检信息已实现联网核查,去派出所申请办理期满换证之前,您需要先到任意一家有驾驶人体检资质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合格医院将体检信息上传后,就可以携带身份证原件和两张白底一寸照片到派出所业务窗口办理了,目前除盘锦市检验检测中心体检中心外,我市全部五家县级以上医院都可以进行驾驶人身体条件检查。

  三、我的车是外地沈阳牌照,以前到车管所领年检贴,现在可不可以到派出所进行办理?

  对注册登记六年内的非营运轿车及小微型载客汽车(不含面包车)符合六年免检条件的,不区分管辖区,在全市任何一个派出所都可以办理申领免检合格标志,外省市车辆同样可以办理,办理时需要提交申请人身份证明和在有效期内的交强险副本原件以及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您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在网上办理申领检验标志,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检验标志,免去粘贴麻烦,公安交管部门不会以未放置检验标志为由处罚。在汽车租赁、抵押、交易、交通事故保险理赔等领域,当事人、企业可以使用手机APP读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信息,便利群众办事,服务企业发展。

  四、从这次16项交管业务派出所通办,看的出来盘锦公安在逐渐前移交管便民服务窗口,未来会不会面向市民开放更多的交管业务?

  答:现在派出所开通办理的16项交管业务只是起点,我们将持续关注并着力解决社会发展对交管工作的新期望、新要求,以“放管服”改革工作为核心,以简政放权、业务下放为抓手,逐步扩大派出所代办交管业务范围,将更多交管业务下放到派出所窗口办理,做到“能放尽放”,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就近办事。同时大力推行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警保、警邮、警医等服务网点代办业务,进一步搭建服务民生连心桥,构筑群众办事便捷路,精准施策,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推进交管服务更上新台阶。

  五、现在我市驾驶员保有量逐渐增加,交管支队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方便群众办理驾证业务?

  答:我们拓宽业务办理渠道,织密业务网点,不断扩大车管所、车管分所、派出所、交管大队等业务窗口数量和覆盖范围,大力推行自助办、网上办。为解决驾驶人体检机构数量少排长队的问题,我们在全部县级以上医院开通了驾驶人体检业务,现在正在协调相关部门,推进将驾驶人体检推广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方便群众就近体检;我们已在市中心医院、辽油宝石花医院开通办理六项驾驶证业务,群众在上述两家医院体检合格后,即可在医院直接办理期满换证业务,不需要再到交管业务窗口,我们将继续增加代办驾驶证业务的医院和业务网点数量,为群众提供线上与线下结合、形式多样、快速便捷的政务服务,让群众的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

  六、我的车被抓拍了,但是我认为我不应当被罚,我应当怎么办?

  答:当事人对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事实有异议的,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或者任意地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向公安交管部门提出,公安交管部门受理后转递给发生地,由发生地调查处理,并告知当事人。同时支队各违法处罚窗口均可受理交通违法事实有异议的申诉。如果您是因抢救危重病人产生违章,需要急诊的挂号单、病例,到交管支队非现场违章处罚申述窗口填写《消除交通违法信息登记表》

  七、我开的车车主不是我,想在网上交罚款,怎么办?

  答:交管12123App是公安部官方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手机客户端应用软件,服务对象为全国机动车车主、驾驶人等广大用户。

  您可以注册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用户,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通过“备案非本人机动车”功能,将车辆备案在本人账户下,自绑定日期以后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即可在网上进行处理。在缴款时请仔细核对罚款金额、滞纳金等。

  八、到派出所办理交管业务和到车管所办窗口办理业务有什么区别吗?

  答:派出所开通办理交管业务,是为了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理公安政务业务,达到“不排队、少跑路、家门办”的效果,同时可以对车管所、处罚业务窗口的办事人员进行分散稀释,为了实现派出所代办交管业务,我们在前期配套做了很多基础工作,第一是实现档案影像化,在派出所、车管所和各业务窗口均可直接查询相关档案信息;第二是开发了电子支付系统,实现微信、支付宝、掌银等多种交款方式。群众到派出所办理16项交管业务,与车管所业务窗口实行无差别受理,办事所需资料相同,办理流程相同,同样享受免提交免复印免填表以及电子支付等便民服务,全部证照都是当日办结、即办即给。

  九、我开车经过路口时信号灯突然变灯,车没刹住过线了,我是停在原地还是开过去?

  答:信号灯的变换顺序是绿灯、黄灯、红灯,1、如在黄灯亮起状态时越过停止线继续行驶或停在岗区内均是违法行为,但不会被处罚,2、在红灯亮起状态时越过停止线停在岗区以内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1条5项》会被处以150元罚款驾驶证记2分处理,3、在红灯亮起状态时越过停止线继续行驶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4条》会被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记6分的处理。

  所以在黄灯亮起状态时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就应将车辆停在停止线内。

  十、我的驾驶证是A2车型,每年扣分检证太麻烦,我可以在派出所换C证吗,如果可以,怎么办?

  可以在派出所办理,派出所办理的16项交管业务中包含了自愿降低准驾车型。

  办理时需要您提供身份证明原件、原机动车驾驶证、近期免冠、白底背景、人头像约占相片长度三分之二的彩色正面光学相片2张。如属于原驾驶证已到有效期满换证或达到规定年龄换证的,还需要到任意一家有驾驶人体检资质的医院进行体检,系统中核查到体检信息后即可办理。

  随着盘锦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40万台,驾驶人总数49万人。交管审批业务实现“少跑快办,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已被社会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