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盘锦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31 浏览次数:340

  一、起草背景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关联性很高的产业,对经济增长、就业增加、产业结构优化等具有重要意义。加快发展服务业,不仅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居民消费、提高居民消费水平,也是提升城市功能的必然要求。根据国家、省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由七大部分组成,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发展主导服务业、提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配套完善生活性服务业、推进服务业融合创新、实施保障。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对我市服务业“十三五”期间发展整体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梳理,并从国内、省内服务业发展环境及服务业面临的重大机遇等方面分析了未来我市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趋势。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与国际强港相配套,与工业发展相融合、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服务经济体系。
  第三、四、五、六部分重点领域和融合发展,此四部分为本规划的核心,主要从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以及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考虑,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四主导、四提升、四配套、三融合”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思路,加快构建“4+4+4+3”的服务业体系。其中:
  第一个“4”,为重点发展主导服务业,涉及5个专栏,包括促进金融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加快物流创新,推进向供应链转型升级;推进电商应用,促进商贸服务发展;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文化旅游规模质量。
  第二个“4”,为提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涉及3个专栏,包括强化科技创新,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做大服务贸易;打造会展品牌,拓展专业服务;增强节能环保意识,发展节能环保应急服务。
  第三个“4”,为配套完善生活性服务业,涉及1个专栏,包括强化商贸流通,激发流通领域新活力;发展职业教育,提升教育服务质量;实行医养结合,促进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提高有效供给,优化地产服务市场。
  第四个“3”,为推进服务业融合创新,包括推动“现代服务业+工业”融合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农业”融合发展、鼓励服务业内部相互融合发展。
  第七部分实施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健全统计考核四个层面提出了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保障措施。 
  原文:盘政办发〔2022〕32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