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专项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7-09-26 浏览次数:194

     2017年初,市政府印发了《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结合工作实际,就《方案》进行解读。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央提出必须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解决供给与需求的不匹配、不协调和不平衡问题,主要任务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激活生产要素,提高全要素生产力,促进国民收入的持续提高。供给和需求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供给侧是新一轮产业发展的革命,提升服务水平就是服务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环节。近年来,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的服务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形成了以旅游为龙头拉动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创造了一批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更打出了温泉、红滩、兴隆台中央CBD等服务业品牌,农产品现代现代流通体系和肉菜可追溯体系建设成为全省试点,楼宇经济、电子商务、镇域服务业成为全省服务业发展新亮点,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可圈可点,服务业已经成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促进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但我市目前传统服务业发展仍存在短板: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消费品供给规模过剩,高品质产品供给不足。实施《方案》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持之以恒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站在国家平台激活城市服务业发展新动能,以规范提升传统服务业业态品质为重点,通过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区服务功能,强化环境综合治理,补齐服务业发展的短板,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最终实现服务业企业经营标准化、服务规范化、业态品牌化,促进重点服务业的提档升级,开创盘锦服务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实施《方案》的意义
    一是有助于全面落实“四个着力”全链条部署。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系列会议精神,以“四个着力”总要求为统领,形成了落实“四个着力”的全链条部署,即:1个总体实施意见、5个专项实施意见、13个专项行动计划、5个配套政策、1个任务分解方案及督查办法。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围绕做好今年工作、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确定了“五个一号”重点工作,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项部署,使全市上下既有了整体的把握,也明确了任务书和时间表。《方案》就是在操作层面上作出的一系列工作安排之一,是从认识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这一大逻辑出发,实现全面转型走向全面发展,建设高质量小康社会的一个具体措施,让更多的改革开放成果惠及于民,让人民群众切实体验到身边的变化、感受到身边的小康。二是有利于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建设水平。通过宜居乡村建设,盘锦彻底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整体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农村面貌和群众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城区的发展经过几年来的创城推进,整体的面貌和城市功能都有了明显的改进,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建设生态文明宜居城市、改善城区环境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更是全市人民的期盼。而要建设生态文明宜居城市,就必须通过服务业发展,来形成一流的人居环境、一流的商业环境和一流服务环境。这几年,我们建设了一批温泉、旅游、商业、商品市场、酒店等服务业大项目,一批标志性工程、精品工程拔地而起,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但客观地讲,盘锦的城市建设才刚刚起步,辽东湾新城、大洼温泉新城、辽河新城、盘山县城还处于建设初期,城市商业环境、居住环境、服务环境远没有形成。实施《方案》就是通过加强城区服务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提高城区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将我市各城区建设成为服务环境整洁优美、设施健全完善、地域风情独特、经营业态丰富、服务品质优良的宜居、宜游、宜商、宜业的创新城市,打造城市建设管理升级版。
  三、《方案》的重点任务
    《意见》明确了12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以高标准规划为引领,打造独具特色城市新名片。通过高标准规划设计,建设一批集聚效应显著、文化内涵丰富、建筑风格鲜明、街区管理规范、拉动消费明显的特色街区;二是通过强化重点街区综合整治,实现同一路段市政设施的规格、外型、颜色协调美观,街区环境整洁有序,企业经营安全规范;三是强化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交通运营秩序管理,完善客运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城市公交(出租车)车容车貌及司乘人员服务标准,加快推进出租车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城市交通服务品质;四是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健全个体医疗机构行业标准、规范门面设计等,完成相关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五是强化重点街区环境污染防治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改造工作,实现餐饮企业油烟净化器、排烟专用烟道设置符合标准要求;六是全面提升餐饮业服务水平,加快建设“辽河口渔家菜”特色餐饮街区,全面构建辽河口餐饮文化体系,叫响“盘锦餐饮”品牌;七是推动批发零售业转型升级,打造特色街区。推进企业上网工程,加快裕农购、天鲜到、天狗网、兴隆大院等电子商务平台发展,推动大型百货商场等传统业态向商业综合体转型;八是全面提升重点景区和住宿业服务水平。推进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辽河口红海滩旅游区、鼎翔生态旅游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宾馆、旅行社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加快旅游与温泉、民宿、“辽河口渔家菜”特色餐饮、渔雁文化等多要素融合发展,打造地域特色旅游产品,全力拓展旅游生态产业链空间;九是强化市场改造升级和运营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城区主要集贸市场改造升级任务,强化集贸市场及周边个体工商业户及重点商业街区经营秩序的常态化监管,建立健全日常监管长效体制机制。十是强化文化市场监管。推进文化经营场所的升级改造和文化监管工作,统一规范重点街区内娱乐场所的门面牌匾,健全卫生、消防、安全等制度体系。规范服务业从业人员行为习惯,提升从业人员文明素养。严厉打击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及黄赌毒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快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打造一批文化特色街区和文化特色小镇,加快文化产业集聚,形成城市特有的文化符号和品牌;十一是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食品、药品经营管理标准,强化食品、药品经营单位日常监管,规范经营单位亮证(照)经营、环境整洁、制度规范、门牌统一、整齐有序。规范餐饮企业食材采购储存、冷冻冷藏、餐饮用具清洗消毒、餐厨废弃物处置等行为,推进餐饮企业明厨亮灶建设与食品安全建设、卫生环境监管、服务规范提升等工作同步实施,规范药品行业经营秩序,进一步加强基本药物监督抽检;十二是强化日常监管,严格对照标准就存在的各方面问题逐条整改,杜绝问题反弹,加快形成整体示范成效。
    四、《方案》提出了的政策和保障措施
    《方案》提出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加强城区综合整治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专项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经济区和市直各牵头部门也要建立一把手亲自挂帅的领导机构,确保有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分解到位、工作推进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各县区、经济区和市直各牵头部门要根据本专项行动计划要求制定具体专项实施方案,对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分解,明确工作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监管和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实施;三是严格质量标准。要以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标准建设推进,严把质量关口,建设优质工程。按照服务业提升工作的总体工作目标和时限要求,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各项工作同步推进等方式,结合季节性特点科学合理安排施工项目,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建设,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宣传的力度、深度、广度和热度,特别是要加大正面典型树立和负面典型曝光力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推进格局。五是强化督查考核。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专项行动计划的综合督查工作由市提服办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共同负责成立综合督查组,10个市直牵头部门要分别成立专项督查组,各县区、经济区也要分别成立相应机构,坚持周检查、月通报、常驻一线等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和责任考评机制,并将督查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同时,为进一步推进《方案》有效实施,各市直相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分别制定和完善了相关行业标准(规范),包括《盘锦市食品销售单位规范化管理标准》、《盘锦市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盘锦市城区重点集贸市场管理标准》、《盘锦市公交行业经营服务标准》、《导游服务质量标准》、《盘锦市公共场所卫生服务管理标准》、《歌舞娱乐场所规范建设指南》、《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等共38项,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实施和全面提升我市城区服务业发展品质提供了政策保障。
    以上是对《方案》的简要解读,也是我市以目标为导向的前景规划,既立足于当前,也惠及长远,既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体现政府的引导和调控作用。服务业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将促进加快服务标准化、品质化、现代化进程,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助力添彩。
    文件链接:盘政办发〔2017〕15号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