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9年)

区县建设(2009年)

发布时间:2011-04-01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354

双台子区

【概况】

    2009年,双台子区地区生产总值按所属口径核算,实现37.25亿元,同比增长27.5%。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20.15亿元, 同比增长24.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0%,拉动经济增长13.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16.47亿元,同比增长32.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为50.9%,拉动经济增长14.1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0.63亿元,同比增长14.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0106万元,同比增长45.8%;超过 GDP增长速度18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两税入本级库完成15758万元,同比增长30%;非税收入完成4348万元,增长137.1%;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 入实现11007.35元,同比增长12.9%;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9000元,增长12.5%。

【第三产业】

   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2%,同比增长18%。以兴隆大厦二百、中百——辽河商业城为代表 的骨干商贸服务业效益明显提高,税收比上年同期增长29%。连锁经营、特许经营、专卖店等新兴业态得到了快速发展,实现增加值5亿元,同比增长 21%。出台《关于双台子区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社区商业和便民服务业发展较为迅速,社区商业网点达5000余家,年营业收入达30余亿元 。生产型服务业、生活型服务业、社会公共服务业得到加速发展,实现增加值8亿元,同比增长25%。

【第二产业】

    工业总产值完成70亿元,同比增长32%。工业增加值完成11.28亿元,同比增长19%。区直工业产值完成10亿元,同比增长25%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5亿元,同比增长34%。增加值完成8亿元,同比增长25%。全区3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4户企业实现两位数以上的 增长,尤其以和运、三鑫、太平河石化、东方沥青等为代表的石化企业对工业的支撑作用较为突出,规模以上产值比重达到了70%。

【第一产业】

    农业总产值实现1.1亿元。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和农村二、三产业,实现了农民收入的多元化,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9000 元,同比增长12.5%。其中从事第三产业的经营收入增幅达到了13.6%,高于从事第一产业经营收入增幅8个百分点,占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的55%左右。 积极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认真完成农民的粮食综合直补和优良品种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共发放补贴资金81.6万元。为全区种植业保险533.33公 顷,保险金25万元。农村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园区建设】

    工业园实现入驻企业8家,引资额4.3亿元,实现工业产值3000万元。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协调到位资金6000万元。投入资金 1200万元,完成了四条供电线路的架设和迁移。园区首期土地已驻满企业。华塑塑料产业园一期、盘锦太平河沥青、沈阳三鑫集团当年入驻当年开工 ;华锦精细化工园产业园本体ABS、C9S深加工项目开工在建,柴油流动改进剂、塑料编织袋项目竣工投产。签定了粗苯加氢、C4综合利用两个 “飞地”项目税收分成协议。还有近10个较具牵动效应的重点项目在积极推进和洽谈中。

【固定资产】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工业项目完成投资9亿元,同比增长395.3%;三产项目完成投资10.9亿元;第 一产业完成投资800万元。

【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推进建设步伐加快,单项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达到47项,比2008年增加17项。其中工业项目25项,服务 业项目17项,农业项目1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亿元,实现竣工项目8项,完成投资4.65亿元;开工在建项目22项,完成投 资11.35亿元,有8个项目计划2010年建成投产。签约引进项目10项,滚动储备项目46项。

【城区建设与管理】

   实施了双兴路拓宽和东风广场改造,维修改造小街小巷148条,安装路灯106基。配合市直有关部门,完成了中华路双台子区段6100 米道路建设任务。推动了湖滨四季城、锦湖花园等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对铁西、云祥近40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进行了外墙、热平衡等改造。对东 风、旌旗等15个小区实施了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20公顷,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扩大了几种供热辐射面,实现集中供热530余万平方米。成立 村屯民房建设执法监察大队,及时发现、查处村屯民房违法建设行为,规划区内违规搭建民房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拆迁工作】

    完成了中华路、盘营客专、职工体育活动中心、城北小区等拆迁任务,完成拆迁面积35万平方米。加强了规划区内违规搭建 民房监察力度,拆除违章建筑11处,劝停43处。

【环境保护】

    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审批关,共审批项目32个。严格执行环评制度和“三同时”制度。加大对重点污染源企业的监 管力度,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取缔违法企业1家,限期整改5家。污染物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节能减排项目全面完成。加大了清扫保洁和市容监 管力度,对上稍子、秃尾两村垃圾清运实行了统一管理。

【外经外贸】

    全年完成实际利用外资2718万美元,同比增长7.8倍。完成出口创汇4203万美元。

【招商引资】

    出台了新的招商引资奖励政策。积极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先后在江阴、宁波、台州、深圳等地组织召开招 商推介会,并联手华塑贸易公司成功举办第二届东北三省塑料行业高峰论坛。精心组织每月一次的市长会见招商日活动。与中国投资协会等近百家企 业和协会组织建立联系,对部分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其中大润发卖场、数码电子产品、醋酸乙烯、环氧乙烷深加工等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 促成浙商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到双台子区实地考察洽谈。可口可乐公司已完成区域性企业内部物流和第二结算中心建设,已正式运营。辽 河左岸文化城项目已进入征地阶段。珠海中珠控股公司铁东新城开发项目已完成签约。2009年全区共引进域外投资项目146个,引资额6.9亿元,其中 工业项目17个,引资额1.3亿元;三产项目116个,引资额5.6亿元,完成直接引税1301万元。

【社会保险】

    实施“就业利民”工程,下力气开发就业岗位。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6321人,实现实名制就业和再就业19316 人,继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扶持创业带头人108人,带动就业790人。普惠制培训5016人。实施“社保惠民 ”工程,拓宽社保覆盖面,提高城乡各种保障标准,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扩面人数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市下达的计划指标。 坚持动态管理,实施低保民主评议制度,全区共有城乡低保户6578户,14436人。我区被评为省低保工作规范管理先进区。积极开展集中救助和临时 救助,发放救助金1346万元,最低生活保障金2200万元。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640户、1483人享受城镇特殊困难家庭住房补贴。

【计划生育】

    2009年,全区人口出生率为6.62‰,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78‰,综合节育率为89.87%,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00 ∶99。双台子区被国家人口计生委评为全国优质服务先进区。

【教育】

    整合教育资源,完善教育设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次性通过省“双高普九”工作验收。

【科技】

    向省级申报科技项目2项、市级科技项目30项,(预计)争取专项资金150万元,现已有6家企业被列为市第一批科技计划, 获科技资金75万元。

【社区工作】

    社区办公条件得到改善。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津贴和社区工作人员工资达到标准。

【精神文明】

   巩固扩大创城成果,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系列文化活动,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 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民主法制建设】

    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 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实现100%。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工作,公民法律意识普遍增强。

【软环境建设】

     制定出台了《双台子区软环境建设若干规定》、《双台子区软环境建设十要十不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 题得到有效解决。

【社会稳定】

    推进创建平安区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预防和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信访工作】

    以“信访积案化解年”和“解难题、保稳定、促和谐”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大接访活动,一批信访 积案、难案得到有效化解,一批群众来信来访反应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信访总量、重访率和集体访案件均呈大幅下降趋势。

【安全生产】

    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隐患排查,严格落实责任制,有效防止了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杨轶菊)

 

兴隆台区

【概况】

  全区下辖18个街道办事处,97个社区,区域面积187平方公里,总人口41万人。2009年,兴隆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9亿元,比上年增 长39.1%;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6亿元,比上年增长44.1%;第一产业增加值1.5亿元,与上年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62.2亿元,增长42.5%; 第三产业增加值63.2亿元,增长37.4%。人口自然增长率6.59‰。

2004年~2009年地区生产总值及其增长速度

【农业和农村经济】
 
   全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6049公顷,比上年减少236公顷。继续把生态农业、有机农业、旅游观光农业作为第一产业的发展重点,农业产 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认真落实农业补贴政策,全年共向农户发放粮食综合直补等各种补贴344万元。政府共投资2900万元用于农田水利、农村道路 、自来水改造、村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线电视安装累计达到9000余户,入户率达100%。启动了新农村现代流 通服务网络工程,完善了农村商品流通体系。

    不断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全年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00人;完成引导性培训1500人次;建立了引导性实名制培训台账。 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务工人数累计达到1.6万人,非农收入比例达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积极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思路,把兴海街道西部四村作 为示范区,统一规划建设农民新居——“百合家园”,同时将置换出来的非农用地集中整理,为发展提供空间。目前该项目规 划已得到批准。

【工业与交通运输业】

    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22.34亿元,比上年增长64.3%;工业增加值52.55亿元,比上年增长56.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 值162.34亿元,比上年增长74.6%;规模以上石油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84.15亿元,同比增长62.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6.52%;规模以 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47.67亿元,比上年增长63.4%;实现利税15.47亿元,增长79.9%;实现利润8.01亿元,增长95.4%;规模以上高新工业企业 实现产值33.04亿元和增加值10.1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4.69%和31.86%,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20.35%。

2009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分类及增长速度

    表22

    全年交通运输业产值1.13亿元,货运周转量9029万吨/公里,均与上年持平。

【第三产业】
 
    启动了中央商务区改造项目,它标志着我区的服务业发展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投资20亿元的大商集团城市广场项目、 投资23亿元的上海鹏欣集团水游城项目的成功引进,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区服务业发展现状,以大品牌、高端化、新业态为特征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正 在形成。

    投资与消费持续增长。全年房地产业销售面积107万平方米,销售额完成35亿元。投资近500万元完善了鼎翔生态旅游度假区 部分设施,旅游业收入大幅上升。2009年全区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亿元,同比增长30%。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辽河文化产业园以美术馆、辽河画院为载体,以强化功能性开发为重点,以实施项目化运作为手段,文 化会展业迈上了新台阶,文化功能及会展功能的开发与利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09年,辽河美术馆共承接美术展览和综合 性展会24次,包括国家级展览2次。其中,五年举办一次的具有权威性的综合展项——“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水彩 ·粉画展展区设在盘锦,为我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展示平台。辽河画院有11位画家的作品入选本次展览,有4幅作品获奖。辽河文 化产业园荣获“辽宁十大文化名片”称号,影响力不断扩大。

【科技】

    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稳步推进。认真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2009年共组织申报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 目21项,预计立项13项,获得省级科技经费资助850万元。组织申报市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61项,预计立项25项,获得市级科技经费资助370万元。组 织申报区本级科技计划项目65项,立项28项,拨付“科三费”资金500万元。2009年共组织实施省、市、区科技项目56项,共计“科 三费”支持1720万元,这些科技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地促进兴隆台区科技、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2009年全区域共申报国家专利580件,其中申 报发明专利78件,已授权专利32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2件。2009年全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7家,市级试点企业8家,知识产权示范、试点企业 专利技术转化达到70%以上。

【教育和卫生】

    全区初中招生805人,在校生2266人,毕业生772人。普通小学招生660人,在校生4616人,毕业生915人。幼儿园入园人数 2379人,在园人数6705人,离园人数1932人。全区中小学入学率为100%,中考成绩又创历史新高,全区升入高中学生697人,初中升学率为96.01%。

    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稳步发展。全区1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7个服务站六位一体的服务功能得到了全面提高和完善。加大了新 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管理力度,执行全市统一实施方案,增设了12家村卫生所为村级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参合农民积极性普遍提高,参合人数达到 了21780人,农业人口参合率达100%。住院补偿685人次,门诊补偿10245人次,累计报销金额达140万元。

【社会保障】

    全区实现实名制就业23959人,扶持创业带头人120人,带动就业72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0%以内。实名制扶持创业带 头人473人,带动就业2708人,发展就业联盟成员单位108家,创建社区就业实体612户,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1万元,完成计划指标的102.5%;通过落 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带动就业105人。普惠制培训补贴4548人,办理“4050”灵活就业人员养老、医疗保险补贴1463人,其中当年新增75人 。积极做好就业培训工作,培训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农民4548人。通过培训考试合格后就业3091人,培训就业率67.9%。培训高校毕业生1673人,就 业1673人。

    全区城镇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共有参保职工53042人,扩面人数7455人,完成计划指标的149.1%,共收缴养老保险金19815万 元,完成计划指标的155%,实际缴费人数49859人,实际缴费率达到94%;共为5323名退休职工支付养老金4222.9万元。共有参保事业单位101户,参保 职工2276人,共收缴养老保险金1380万元,为441名离退休职工支付养老金1499万元,支付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为100%。共有68户机关事业单位, 2070名职工参加了失业保险,共收缴失业保险金128万元。企业失业保险金收缴1451.8万元,完成计划指标的120.9%;发放失业金62.18万元,节余 1389.62万元。工伤保险扩面1501人,完成计划指标的150%。生育保险扩面510人,完成计划指标的102%。

    全区共有低保对象2253户,4668人,累计发放保障金938.8万元。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274元提高到319元,农村非农低 保标准由每人每月199元提高到244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133元提高到163元。共对城乡低保户2215户4656人的低保金进行了调整。

【资源环境和安全生产】

    严格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和“三同时”制度,“三同时”执行率达100%;加强对辖区工业企业 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管理,保证环保设施登记率100%,运行率95%;对辖区41家工业及餐饮企业进行水质、噪声监测,并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形成 监测报告,同时做好归档备案工作;征收排污费117476元。

    新增绿地面积7万平方米,植树1万株,栽种草花50万株,摆放盆花30万盆;对沿街单位“门前四包”责任状的执 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完成辖区808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非法喷涂广告等清理工作,坚持两扫全天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年清运生 活垃圾9.5万吨。

    安全生产总体态势平稳。建立了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和考核控制指标体系,对30家政府有关部门(单位)下达了安全生产目标 管理责任书。共检查企业(单位)1330家,查出各类事故隐患1650处。下达行政执法文书219份,事故隐患已经整改1590处,事故隐患整改率达到96% 。

【民主法制】

     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8件、政协委 员提案31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稳定工作扎实开展。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63起,查处治安案件2854起,快速侦破了发生在新 玛特商场和生态园小区的两起重大抢劫案件,对犯罪分子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共办理市民投诉668件,受理信访案件 592案次、5823人次,首访案件结案率和息访率在90%以上。全年党政领导共接待群众来访117案次,1195人次,有效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 热点问题。出色地完成了国庆安保任务,实现了国庆期间信访稳定工作“双为零”和“五个不发生”的目标。加强法制宣传, 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全年共实施法律援助65件,解答法律咨询615人次。

【社会事业】

    巩固“双高普九”成果,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启动“校舍安全工程”,共投入260余万元完成全区中 小学校校舍排查鉴定和维修改造,改善了办学条件。成功举办“兴隆台区第三届全民运动会”,有力地促进了我区体育事业的发展。加强 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全力开展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全面、有效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共为重点人群 接种疫苗2万人次,最大程度地减缓了疫情扩散。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础建设,争取中央资金300万元,完成了新生街道和创新街道社区卫生服 务中心的改扩建工程。强化了食品卫生行政许可量化分级管理和职业卫生监管,有效保障了食品安全。     (顾晓琳)

 

盘山县

【综述】

    盘山县地处辽宁省西南部辽河下游,地处环渤海经济圈,濒临渤海,位于辽东半岛与辽西走廊汇合处,同时处于辽宁沿海经 济带主轴及渤海翼上,是沿海经济带的地理中心,与沈阳、大连翘首相望,京沈、盘海营高速公路、秦沈高速铁路、和在建的滨海大道、国家一级渔 港,形成了密集型的交通网络。全县下辖5乡9镇共计14个乡镇、155个行政村,30万人口,版图面积2145平方公里,拥有49公里黄金海岸线,2万公顷 近海滩涂,拥有亚洲最大湿地,1.5万亩神奇壮观的红海滩,和总面积8万公顷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丹顶鹤、黑嘴鸥等250余种珍禽在无垠的芦苇荡 里栖息繁衍。盘山是辽河油田主产区所在地。盘山河蟹、大米,闻名全国;文蛤、海参、淡水鱼、畜禽、蔬菜等农副产品可供综合加工与开发利用; 矿产资源有石油、天然气、井盐等,储量丰富。素有“鱼米之乡”、“关外小江南”的美誉。

    2009,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16亿元,比上年增长36.9%,增幅排名全省第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0亿元,比上年增 长123.9%,增幅排名全省第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443元,比上年增长9.9%,绝对值排名全省第7。各项经济指标综合排名位次前移5位以上,并被 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冲击全国百强县的10个重点县之一。

【产业集群】

    制定实施了主导产业发展战略,调整完成了县域经济大规划布局,明确了各经济板块立足优势、联动互补的产业定位,加大 了各重点园区的基础建设和产业配套服务的投入,跨入产业集群发展的新阶段。西部经济区以振兴生态纸业为龙头,生活用纸、苇浆材料、包装印刷 等下游项目跟进迅速,苇纸加工产业基础稳定,前景光明;康泰塑胶管道项目实现当年建设、当年运行,北方化学环氧乙烷项目提前完成基建工程, 杰事杰高性能塑料板材项目即将投产,中润特种塑料项目正式开工,拉动中部经济区新材料产业快速崛起,势头强劲;高升农业产业化经济区和东部 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推进顺利,台湾大成、益丰、兴牧、展鹏等几大农事企业强势扩张,东北部经济区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新县城和盘锦北站商贸服务经济板块也有较大进展,全县区域经济产业布局初见雏形。

【第一产业】

    粮食总产量连续六年丰产丰收,被农业部确定为“粮食高产示范县”。设施农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县棚菜面积达 到1.67万公顷,当年新增2800公顷,形成高升、古城子2个蔬菜专业镇和18个蔬菜专业村。水产规模进一步扩大,水产品养殖面积达到108万亩,新增 4333.33公顷。“五种模式”养大蟹工程深入实施,稻田养蟹“盘山模式”在全国推广,我县被评为“国家级河蟹标准示 范县”,“胡家牌”河蟹荣获中国名蟹大赛金奖。畜牧产业稳步发展,畜禽饲养总量首次突破4600万头(只)。水利建设连续第22 次蝉联省“大禹杯”。农业科技推广应用成效明显,水稻全程机械化加快推进,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全县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4家,新 建标准化种植小区840个、水产养殖小区12个、畜禽养殖小区43个,新发展专业合作组织120家,培训新型农民4万人次,带动劳动力转移1.2万人。产 业化经营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第三产业】

    制定实施商业发展规划,正式组建商业局。北站“金三角”商贸区和胡家河蟹市场改扩建工程相继开工; “万村千乡”连销店、直营店发展到560家,农村新网工程农资连锁店发展到184家;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2970户,从业人员和注册资金大 幅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8亿元,增长30.1%。兴隆石化物流园建设全面启动,华鹏医药物流运营效益良好。城乡商住开发面积88万平方 米,工业地产面积30万平方米。投资4000万元完成52.6公里滨海支路建设,打通了内陆与海域的“黄金通道”,开发出了由辽化码头到三 道沟渔港的辽河风光带水上游线路,红海岸景区成为全市新的旅游热点。建成6个旅游专业村及16个农家乐旅游景点,旅游业接待人数和产值均创历 史新高。

【招商引资 项目建设】

    进一步健全了招商组织机构,引进和招聘了塑料化工、外语等方面的优秀人才,各产业分局专业招商成效明显。设立了招商 网站,开放了项目储备库。启动了全民招商,全年签约、洽谈、推进各类项目523个,引进域外资金87亿元,比上年增长295%,为历年来工作力度最 大、接待洽谈最多、招商成效最为显著的一年。在招商工作成功开展的同时,建立了项目全程服务体系,实施了项目协调定责制,使项目推进速度明 显加快。全年共开工建设超千万元项目258个。其中,包括振兴纸业、EOEG、康泰塑胶等超亿元重大项目在内128个项目竣工投产,中润特塑聚醚醚酮 等130个项目在建续建,全面实现了项目和投资的翻番目标。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00户,工业增加值实现64亿元,比上年增长61%。另外,通过两 年多时间不遗余力地争取,西部“辽河口生态经济区”与“北方新材料产业园”两个园区即将纳入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战略布 局。

【城乡一体化建设】

     坚持以城带县、城乡统筹发展的原则,着力推进县城和小城镇建设。新县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全您投资4亿元,完 成城区主干路工程8条,铺设水、电、气、暖供给管线20.5公里;医院、宾馆、商务写字楼等项目相继开工,盛世景观桥、热力供应站陆续竣工,城 市生活环境和公共服务功能都有较大完善。累计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1.34亿元,完成9个建制镇8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31个村屯环境整治任务;高 升、太平、胡家、大荒等乡镇启动了迁居腾地工程,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使用。城镇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5万平方米,新修道路41公里;提前6年完成 “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安全饮水工程目标。新建污水处理厂2座,完成运河景观带和路岛绿化8.5 万平方米 ,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233.33 公顷 。盘山县被评为中国绿色名县,高升镇被评为中国绿色名镇。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迟果显著。1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全面建成使用,高标准通过省“双高普九”评估验收, 教育局荣获全国农村城镇教育先进单位。文体事业健康发展。完成吴家、大荒、陆家三个乡级文化站建设,新建农民书屋52家、文体广场66个,县高 中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投资960万元基本实现有线电视屯屯通,文化共享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卫生工作扎实推进。完成高升、胡家 中心卫生院改造,39家村级卫生所达到规范化标准,新型合作医疗延伸到131家村级卫生所,覆盖率100%。人口计生优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继续 保持低生育水平。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完成社保扩面6.9万人,为9457名低保对象办理了新型合作医疗。实现实名制就业1.5万人,消除零就业家 庭1875户,城镇登记失业率2.66%。社会救助全面展开。改造新建农村特困户危房407户,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清缴力度。民族宗教工作扎实推进,第 五次蝉联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

【民主法制】

    严格执行人大各项决议,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13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8.6%。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了“六站排头”和 “五个一流”创建活动,加强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软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平安建设不断深化。“五五”普 法工作扎实开展,公安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健全,连续五年保持省平安县殊荣。信访稳控工作保持全省先进,去省进京非正 常上访全省最少。在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筹措3000万元,使一大批场办教师保险、老干部待遇、国企改制遗留问题等历史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安 全生产形势稳定。健全三级监控网络,排查清除各类安全隐患543处,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王晓溪)

 

大洼县

【综述】

    大洼县位于辽宁省西南部,大辽河、辽河下游,辽东湾东北部,是环渤海经济带县份,全省15个县域经济发展重点县之一,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已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全县总面积168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8公里,辖15个镇乡(17个国有 农苇场),总人口40万。2009年,全县生产总值实现180亿元,同比增长40.6%,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实现40亿元、102亿元和38亿元,分别增长14.3% 、54.5%和40.7%,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7.16亿元,增长5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10亿元,比上年翻一番;社会消费 品零售总额实现29.5亿元,增长2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现11950元和9350元,分别增长27%和20%。

【辽滨沿海经济区】

    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辽滨沿海经济区作为战略主轴与渤海翼重要结合点,牵动作用持续增强,开发建 设步入新阶段。进一步完善了经济区总体规划、金帛湾水城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海岛生态住区等专项规划,为高水平建设奠定基础。全年累计投 资40亿元,实施了工业区道路、给排水、集中供热、舾装码头等工程,推进了水城填海造地、水系工程建设,水城建设框架基本形成,产业发展空间 进一步扩大。新引进美加工业区等项目37个,加快推进了振奥石化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储备了曙光产业基地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经济区累计 签约入驻项目138个,计划总投资1048.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00.3亿元,34家企业投产运行。预计,经济区全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固定资 产投资12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7%、193.4%和125%,成为全市沿海开发开放和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桥头堡 ”。

【工业集群化】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一核一轴三带多园”产业发展格局初具规模。开展了“招商引资年”活动,成 功举办11次大型域外招商活动,全县新引进项目399个,计划总投资1126亿元,实施项目500个,实际完成投资135亿元,其中计划投资亿元以上项目 70个,实际完成投资82.3亿元,已有231个项目开工建设、124个项目竣工投产。船舶制造及配套、石油化工、机械加工、食品及农产品深加工四大支 柱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海洋装备、电子科技、生物工程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围绕保增长、提效益的目标,强化了政策扶持和土地、资金等要素 保障,促进了企业健康运行,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380家;实施了“个私企业发展跨越”工程,新增个体工商业户2998户。预计,全县工 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可分别实现700亿元和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6%和57.3%。外经外贸工作再上新水平,全年实现利用外资1亿美元、出口创汇 650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27%和20%。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实施“四个千万”激励措施,充分调动了各方面谋求发展、支持发展的 主动性。搭建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等融资平台,协调金融机构累计投放各类贷款62亿元,全县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实现20亿元,加快了重大 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步伐和民生事业发展进程。

【农业产业化】

    农业效益持续增长,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完成土地开发整理4.8万亩,实施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农田水利工程 ,加强了农业技术推广应用,提高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粮食生产全面丰收,水稻总产量56.9万吨,被国家农业部确 定为“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鸭业发展步伐加快,成功引进计划总投资2亿元的盘锦六和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新建标准化肉鸭养殖小 区39个,预计全年肉鸭养殖量突破3000万只;“养大蟹”示范工程和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泥鳅鱼人工孵化、黄颡鱼对外出 口取得新突破,被确定为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高效养殖示范县”;设施农业快步推进,建成高标准温室小区200个,新增面 积1万亩。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协会组织分别发展到115家和160家,培训新型农民10余万人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8.6万人次。

【城乡一体化】

    投资2亿元完成了县城小街小巷及弃管小区道路、排水、路肩硬化等工程,实施了空中净化、整体亮化和城区绿化工程,重 点完成了县城集中供热、供水工程,彻底结束了困扰群众多年的分散供热、二次提水问题,县城集中供燃气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县城污水处理厂 投入使用,县城整体环境明显改观。投资2.1亿元实施了道路、给排水、院墙维修等34项新农村建设工程,重点绿化和整治村屯32个,打造精品村屯2 个。投资31亿元先后实施了营盘公路、新港路、环岛路、滨海公路、疏港铁路、盘营铁路客运专线等重点公路、铁路工程12项,总里程达到176公里 。以城镇、园区、道路、学校等为重点的造林绿化工程已经全面启动,生态县建设进程加快。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县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有关政策的暂行规定》,有力刺激了全县房地产业发展,先后实施了大洼镇东湖胜景、湖畔花园二期、田家镇筑景地中海、林海景天等城乡住宅地产 、商业地产和工业地产项目1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0万平方米,实现税收2.1亿元。其中,县城基础设施、交通工程和房地产业在实际投资、工程规 模和综合效益等方面都创造了历史之最,有力推动了全县城乡一体化进程。

【现代服务业】

    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商贸流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启动了西安上口子“乡村游”等精品旅游项目,实施了赵圈河 生态旅游路(大赵线)拓宽改造、红海滩度假区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参与拍摄了百集大型电视旅游专题片《中国风景名胜》,被评为全省 “旅游强县”。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亿元。以兴隆三百为核心的县城商贸服务圈、以辽宁汇美建材交易 中心为代表的专业市场体系日趋完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城乡连锁店、直营店发展到585家,“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 ”等促销活动惠及民众。

【民计民生】

    实现普惠制就业培训1.3万人、实名制就业2.1万人,社保扩面实现2万人,各类保障金发放达5.7亿元。为全县1493名五保对 象、8505名农村低保对象办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增设了125个村级定点医疗单位,新农合医药费报销比例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标准普 遍提高,完成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570户。加强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证了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先进文化建设突出精品化和大众化,组织 举办了央视“乡村大世界走进红海滩”、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群众性文化活动、全国著名散文家和水彩画家采风等一系列精品文化活动 。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五大工程”基本完成,有线电视实现“屯屯通”。开展了网吧集中整治行动,社会文化环境得到进一步 净化。加强了人口管理信息化建设,新建5个中心乡镇计生服务站,实施了“家庭健康促进计划”,保持了低生育水平。面向社会公开招 聘173名大学生到基层工作,缓解了大学生就业压力。1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全部投入使用,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高水平高质量通过 省“双高普九”评估验收,田家学校成为全省农村学校建设的标兵。全面完成了农村安全饮水改造工程,广大农村群众都用上了安全放心 的自来水。完成了各乡镇卫生院改造建设,加强了农村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及时有效开展了甲型流感防治,被评为全省“农村中医工作达标县 ”。

【社会事业】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政府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公务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应急管理能力、政务公开水平不 断提高,经济发展环境明显优化。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11件,“三率”均达到100%。民兵预备役建设和“双拥 ”工作不断加强,为武警8610部队某团营区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公安“三基”建设和“三项建设”成效显著,公安科 技信息中心大楼投入使用,建成全国一流的应急指挥系统,国庆安保取得全面胜利,有力地维护了政治稳定、打击了刑事犯罪、净化了社会环境,人 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以法律“六进”为载体的普法宣传力度加大,法律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公民法律意识普遍增强。积极开展了 “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信访总量明显下降,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获得全省“信访工作贡献奖”。 以“安全生产年”活动为主线,扎实有效开展了“三项行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曹珊珊)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