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5年)

农村经济(2015年)

发布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341

农业综述

  【概况】2015年,农业增加值实现122.9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增长4.5%,比上年提高1.4%,全市农民常住居民人均高出全国2341元,实现持续稳定增长,国标线以下贫困人口实现动态为零。可支配收入达到13763元,位居全省第二位。

  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190万亩产量达115.1万吨;肉蛋奶总产量47.5万吨,同比减少10.4%。

  2015年全市新增设施农业面积2.4万亩,新建省级现代设施农业小区30个,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41万亩,设施蔬菜产量达到95万吨,总产值22.3亿元,带动农民纯收入增加3900元。

  县域经济逆势增长。2015年,县域经济克服外部经济下行压力,部分指标实现逆势增长。县域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442亿元,增长-4.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1.5亿元,增长-49.8%;固定资产投资额预计完成687亿元,增长-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85亿元,增长9.4%;农产品出口额预计完成3900万美元,增长16.5%,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农业综合生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2015年在两县各规划建设一个现代农业示范带,形成了现代化种植、高标准设施农业、农产品深加工等综合示范区。盘锦市被确定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盘山县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承建65个国家级水稻高产示范区,示范区产量全部达到亩产700公斤以上,增产粮食3200万公斤,增加收入近亿元。大洼县为全省唯一水稻整建制推进示范县,盘山县太平镇为水稻整建制推进示范镇(全省共5个)。

  【农业产业化】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24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40个。2015年新签约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及农产品加工项目12个。

  【招商引资】投资150亿元的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项目成功落户盘锦市。

  【农产品质量检测】农产品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达到24个。全市符合农药经营条件标准的农药经营单位比重达到60%。全面完成了大洼县国家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县项目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项目年度任务指标。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全市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总面积达到141万亩,占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的75%。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建设单位、创建单位达到25家,占辽宁垦区追溯企业总数的70%以上,位居全省第一。

  【农民培训】在农业生产上,通过开展“科普之冬”、“科技三下乡”和“科技特派团”等活动,举办技术培训班500多场次,广播和电视讲座40多场次,印发农业科技资料18万份,并通过阳光工程完成984名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工作。

  【预防惩治】在农资打假活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车辆60台次,联合检查20次,立案查处12件,结案12件。在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治中,累计开展防治面积达101.08万公顷次,挽回粮食损失41658吨。

  【科技兴农】2015年,全市测土配方施肥面积21万公顷。项目区内使农作物秸秆还田率达到95%以上,减少化肥施用量150%以上。共开展田间试验40余个,采集土壤样品2400个,获得土壤数据18400个。通过数据分析,确定各地块施肥建议,全市共发放施肥建议卡7万余张。

  【政策惠农】2015年,发放粮食综合补资金总额为1.45亿元,亩均补贴83.33元,涉及13.5万农户、174万亩耕地。积极做好农业保险工作,全市完成大田作物(水稻、玉米)承保面积160.59万亩,超额完成134.5万亩的省绩效考核指标,保险理赔面积达到18.51万亩,涉及农户2.65万户,预计理赔金额2622万元。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技云平台手机客户端(农技宝)应用,在线用户达到1000人以上。(金成明)



种植业

  【物资及资金准备】2015年在各级农业部门和广大农业干部的催促下化肥、种子、农药、农膜、架材等农用物资市场供应充足。为解决春耕备耕资金缺口问题,市县两级政府积极协调金融部门,争取提高信贷资金额度,加大对农民的支持力度。确保春耕备耕资金基本有保障。

  【农业技术培训】全市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800期,培训的主要内容有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生产有关知识,农业政策法规,种植业、养殖业方面的新品种、新技术及农村能源、农业信息方面的知识。

  【新生产技术推广应用】优质高产新品种推广应用;推广水稻园田、高台旱育苗技术;全面推广隔离层旱育苗技术;推广以应用“三剂”(种子消毒剂、水稻壮苗剂、旱育苗除草剂)为主的旱育苗配套技术;推广水稻无纺布覆盖育苗技术;推广优质高效农业生产技术;推广稻田立体种养技术;全面推广水稻旱育稀植节水栽培技术;推广水稻节能降耗生产技术。

  【认养农业】2015年,全市认养农业面积达到4.3万亩,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大洼县30000亩、盘山县5500亩、兴隆台区680亩、双台子区1220亩、辽东湾新区1915亩、辽河口生态经济区3430亩。

  【品牌建设】成功举办了2015盘锦大米河蟹(北京),大米交易量4.5万吨。2015年,“盘锦大米”在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比中荣获第一名。配合中宣部、中央电视台协助《稻米之路》纪录片拍摄。12月1日成功举办了开机仪式,就品牌推荐工作开辟了新途径。

  【国有农场体制改革先期试点工作】大洼县王家农场成立了盘锦中尧农垦集团公司,集团公司下设农业、米业、电子商务物流、水利机械、旅游、商贸等6个分公司,截止到目前集团公司共实现净利润4500万元,试点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

  【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建设单位、创建单位达到25家,占辽宁垦区追溯企业总数的70%以上,位居全省第一。

  【农产品出口示范区建设】盘山县成为国家级河蟹出口示范区,大洼县成为省级河蟹出口示范区。

  【民生工程】2015年完成省下达脱贫任务指标18496人,全市3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实现国标贫困人口静态为零。省下达我市2015年农垦职工危房改造任务指标20378户,占全省总任务指标的75%,争取国家、省政策性补助资金3.81亿元。

  【农民收入】2015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3868元,增长9%,位居全省前列。(金成明)



农业产业化

  【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业】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81.06万千瓦,同比增加1.3个百分点;完成机械整地182万亩,机械化水平100%;水稻机插秧148.55万亩,机械化水平达到93.4%,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完成水稻机收获130.45万亩,超出计划的2%,机械化收割水平达到82%以上,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水稻耕、插、收综合机械化水平92.64%;完成玉米机械收获10万亩,收获机械化水平达43.6%;90万亩芦苇机收割实现了100%实现机收作业。

  【农业综合开发】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共修建桥、涵、闸、站、渡槽等水工建筑物486座,开挖疏浚排灌渠系645.05千米。整平土地0.65万亩,改良土壤3.56亩;新修机耕作业路112.64千米,动用土石方190.87万立方米,石方0.74万立方米,混凝土14.78万立方米。营造农田防护林0.1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7.85万亩,改善除涝面积4.7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7.36万亩,年节水1629.84万立方米,新增农田林网防护面积3.0万亩,优质粮食种植面积8.15万亩。通过采取综合治理措施,项目区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有效地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水资源利用效率,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保障了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增收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大力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促进农产品生产优化布局,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全年安排财政资金795万元,支持盘山县春秋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盘山县庆隆三元猪业有限公司、大洼县亚男养猪专业合作社、石山种畜场鹏达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吸引项目投资1535万元,使项目区人均增收600元以上。促进发展生产做大做强,建设了一批优质粮食保护地、畜禽养殖基地及农产品加工项目,提高了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项目达产可为全市实现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799.97万公斤,新增蛋类58.95万公斤,新增肉类200万公斤,新增其他农产品生产能力5.2万公斤,新增总产值4799.78万元,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450元。

  大力引进推广农业先进技术,有效促进了农业科技进步。以科技为先导,以实现农业现代化为目标,按照“广覆盖、高含量”要求,加大科技投入和先进技术的引进。去年共投入科技资金571万元,实施省级科技推广综合示范项目1个、省级市管科技项目3个、市级科技措施44项,示范推广面积12.44万亩。引进和推广新技术30余项,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2个,扶持农村六站建设2个,组织10余家农业科技单位、30多名科技人员到项目区开展科研活动,培训农民1.94万人次,科技贡献率达到55%以上。引进和推广了水稻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土壤有机质提升配方施肥技术、优质水稻新品种示范推广技术、水稻高产绿色栽培技术、水稻综合节水技术及激光土地整平等多项技术,同时注重狠抓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开发区良种覆盖率达到100%。(金成明)



农业综合开发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015年,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全市实现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794.3万公斤,新增肉产品1000万公斤,新增有机肥1000万公斤。土地治理项目区年直接受益农民纯收入增加总额3590.95万元,产业化财政补助项目实现新增总产值26880万元,直接受益农民年收入增加总额1980万元。

  【土地治理项目建设】2015年,全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共涉及12个场乡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项目12项,面积8.05万亩。其中,试点项目2项,面积0.65万亩。

  水利措施,按计划完成桥、涵、闸、渡槽等水工建筑物438座,其中桥224座、涵147座、闸57座、渡槽9座、倒虹吸1座,疏浚渠系239.74公里,机耕路104.57公里,共完成土方15.46万立方米,石方2.24万立方米,砼1.14万立方米。农业措施,完成改良土壤面积0.9万亩。林业措施,营造农田防护林0.09万亩。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兴建了各类灌排工程及完善配套建筑物,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通过采取综合治理措施,项目区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有效地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水资源利用效率,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化经营项目建设】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大力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促进农产品生产优化布局,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2015年计划投资6259万元,支持盘锦市意丰肉联加工(集团)有限公司、盘锦市鹤源养殖发展有限公司、大洼县亚男养猪专业合作社、盘锦旭海河蟹有限公司等7家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促进发展生产做大做强,建设了一批优质粮食保护地、畜禽养殖基地及农产品加工项目,提高了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科技进步】以科技为先导,以实现农业现代化为目标,按照“广覆盖、高含量”要求,加大科技投入和先进技术的引进。实施了绿色稻米高产栽培技术、水稻工厂化育苗及机插秧技术推广、精准施肥技术等26项科技措施,使项目区良种覆盖率达到100%。提高了项目区科技含量,加快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推动了农业综合开发向高水平深层次发展,项目区科技贡献率达到55%以上。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前期准备】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依据市农业中长期规划和国家、省农业综合开发政策,制定了盘锦市农业综合开发总体规划及阶段性开发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实际认真调查研究,制订年度实施计划,建立了土地治理项目库和产业化经营项目库。在立项过程中,邀请水利、农业、经济、环保等各方面专家进行评估论证,按规定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扩初设计,并严格按扩初设计组织施工,实现了立项高起点、设计高标准、施工高质量。

  【项目建设监管与资金安全检查】在项目区推行了项目竞争入选制、专家评审制、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建后管护制、竣工验收制、绩效考核制、农民筹资投劳等十项制度,并重点推行了工程监理制和工程招投标制,确保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按照经批准的初步设计组织实施,并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检查监督,进行定期检查和资金专项检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

  【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强预算执行工作,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严格执行财政资金专人管理、分账核算、专款专用制度和县级财政报账制度。加强软件工程建设,完善项目库和资料库。对档案实行电子化管理,图表齐全上墙,做到图上画的、表上列的、实际干的、档案装的、财务的相一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善相关政策。组织专人围绕关键环节开展资金和项目管理调研,深入研究如何充分发挥农业综合开发优势,加强涉农资金整合,提高支农资金的积聚效应。

  【工程运行和管护】为了巩固开发成果,延长工程建后的使用寿命,建立工程管护领导小组。管护领导小组组长由场乡一把手担任,农业乡镇长、水电科长、技术人员参加。制定工程管护制度。从市、县、乡到村都制定一整套管护制度。在农业综合开发资料室或是田间公示牌上,都可以看到“五不准、六严禁”的管护条款。建立管护队伍。制定管护措施。无论是田间水工建筑物,林地都派专人管护。全市农业综合开发管护工作做到了“市有市法”、“县有县规”、“民有民约”,使开发工程持续发挥效益。(于超)



农垦管理

  【农垦危房改造】2015年,盘锦市计划改造农垦职工危旧房20378户,占全省总任务指标的75%。为了按时完成省、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任务,基本解决农垦危房、险房,切实改善农垦职工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省农垦局大力支持下,年初以来,市农委、农垦局做了大量工作。按照要求及时上报年度改造计划。在各县区、农场上报计划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把握国家政策要求,核实情况,掌握第一手数据。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与市发改委、住建委等部门密切配合,在规定时间内联合上报全市年度改造计划。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本着及早动手、尽早开工的原则,研究制定了2015年全市农垦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市各项目单位顺利开展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实地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在各县区明确改造建设任务后,市农垦局组织人员对各县区、经济区、项目农场进行了实地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充分结合全市宜居乡村建设,严把政策关,及时发现和反馈问题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为工程顺利实施做出了巨大努力。加大督促工程开工建设工作力度。为了按时达到省、市政府绩效考核有关工作时间节点的要求,要求各县区每半个月汇报工程进度,并根据需要不定期到项目现场进行督导。截止10月31日,工程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竣工16345户,竣工率80%,完成了省政府对盘锦市农垦危房改造工作考核的时间节点要求,预计年底前工程全部完工。

  【农垦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家高度重视农垦改革发展工作,启动了农垦重大问题调研和文件起草工作。按照市委《中共盘锦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市农垦局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行动,组织专人先后赴江苏农垦、湖北农垦学习考察,学习借鉴其他垦区成功经验。在积极配合国家、省调研工作的同时,针对国家农垦改革重点调研问题进行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和基础数据收集,并就盘锦市国有农场改革中存在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与国家、省调研组进行了汇报与交流。根据国家、省调研组提出的农垦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和改革大方向,在学习借鉴其他垦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大洼县王家农场为全市国有农场改革试点单位并多次召开座谈会,积极研究探索适合盘锦市的国有农场改革的道路,目前农垦改革试点工作正稳步推进。

  【现代农业示范场和宜居乡村建设】盘锦农垦按照省农垦局关于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场建设和加强宜居乡村建设工作要求,对全市14家现代农业示范场开展实地调研、评比、考核工作,推荐盘山县太平农场、大荒农场,大洼县西安农场、新兴农场、前进农场5个示范作用强的单位参加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场建设,并被列入省政府绩效考核。太平等5个现代农业示范场按照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场建设发展计划,分别在优质粮食工程、小城镇建设、高标准农田、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进行重点建设,并争取到优质粮食工程项目,扶持资金各100万元,年底前,项目通过市、县主管部门联合财政部门的验收后,资金拨付到位。

  在加强宜居乡村建设工作中,选择盘山县甜水农场、大洼县唐家农场、榆树农场、王家农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石山种畜场5个宜居乡村建设工作成效突出的重点农场进行扶持,树立全系统宜居乡村建设的样板。唐家等5个宜居乡村建设农场按照加强宜居乡村建设工作方案,重点对长效机制建立、道路硬化、保洁员队伍建设和增设垃圾收集池方面加强建设,效果明显,走在了全市宜居乡村建设的前列,并争取到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工程项目,扶持资金各100万元,年底前,项目通过市、县主管部门联合财政部门的验收后,资金拨付到位。

  【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按照农业部农垦局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整体规划,2015年继续开展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盘锦金社裕农农产品连锁有限公司、盘山县胡家丽茹河蟹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辽宁盘宝食品有限公司3家单位纳入2015年建设单位,每个单位建设资金35万元,还有6家续建单位,总计165万元,6月全部到位。盘锦绕阳河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创建单位,并参加农垦经济发展中心组织的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编写工作。

  到十二五期末,盘锦市农垦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成员单位1家,建设单位18家,包括大米、河蟹、蔬菜、肉鸭、对虾、猪肉、食用菌、鸡蛋和豆酱九大品种,追溯规模达到8万亩、489.5万头(只),追溯产量达到4.3万吨。

  2015年辽宁农垦以独立的展厅参加参加第九届中国辽宁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共划分12个展位,盘锦市组织盘锦旭海河蟹有限公司、辽宁振兴生态集团发展有限公司、盘锦永和禽业有限公司、盘锦北方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盘锦鑫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盘锦腰岗子泽惠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和盘山县鹏达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7家农产品质量追溯企业参展。盘锦旭海河蟹有限公司的“旭海”牌河蟹不到一天就被抢购一空,盘锦鑫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绿色蔬菜、盘锦腰岗子泽惠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的“腰岗子”牌河蟹和盘山县鹏达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鹏达兴旺”牌鲜鸡蛋也都受消费的青睐,采购商也纷纷前来洽谈,并留下联系方式。更可喜可贺的是盘锦旭海河蟹有限公司的“旭海”牌河蟹被大会组委会评为金奖产品。

  【农业技术项目】按照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的实施要求,年初组织大洼县东风农场、盘山县太平农场和辽河口石山种畜场与辽宁省农垦局分别签订农垦农业试验示范专项经费项目合同,总计项目资金100万元,已全部到达项目农场。市级主管部门为项目单位联系考察学习,聘请各方面专家对东风农场奶牛养殖标准化先进技术推广项目、太平农场水稻优质高产模式推广项目、石山种畜场玉米滴灌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进行指导、检查,进一步把农业技术推广项目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做好农垦农业技术远程培训工作,根据农业部农垦局关于开展2015年农垦农业技术远程培训卫星远端接收站建站工作的通知,在3个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农场分别开展农垦农业技术远程培训接收站建站工作,截止到2015年全省共建设远程培训接收站5个,均在盘锦垦区。2015年全国农垦新型职业农工培育暨农垦远程教育培训平台启动视频会辽宁垦区代表在大洼县清水农场远程培训接收站参加视频会议。农垦农业技术远程培训工作的开展为盘锦市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创造了方便条件。

  【水稻高产创建和畜牧高产攻关活动】2015年,农垦系统按照“强管理、促转型、提质量、抓联营”的方针,以奶牛、生猪养殖为重点,通过集成、展示、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盘山县庆隆三元猪业有限公司等3家畜牧养殖场继续深入开展畜牧高产攻关活动。在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饲养水平方面迅速提升,推进农垦系统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全市农垦系统6个示范片,总计补助资金90万元,已下拨到县、经济区财政部门。每个示范片已完成生产档案记录、标牌制作、物化补贴发放、技术指导、省、市、县的测产等工作。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2015年,全市农垦已建立各类经济合作组织723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中农垦职工人数达到16530人,经济合作组织已成为农业生产的重要主体。为促进合作组织特别是农民合作社的健康快速发展,市局积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组织骨干社员培训、进行经验材料交流、聘请专家现场指导、开展合作社自查等工作,大大规范了农民合作社的建设。2015年盘锦华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盘山县鹏达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盘锦鑫海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奖励资金每个单位20万元。

  【农垦专项资金争取】2015年上半年共落实2014年省优质粮食工程项目七项,资金560万元;落实省级农垦标准化示范工程建设项目13项,以奖代补资金450万元。下半年又争取了2015年农垦专项资金1150万元,其中:现代农业标准示范工程650万元,优质粮食产业工程550万元。上述农垦专项的争取与实施,为盘锦市农垦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农垦系统统计执法大检查】根据农业部农垦局关于做好《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统计部门有关做好2014年统计执法大检查的要求。制定了盘锦农垦系统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以计划财务科和县(区)主管部门组成的农垦系统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集中时间对全市26个农苇场的15家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存在问题严重的以文件形式给予通报批评,对存在问题较轻的责令限期整改。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严肃了工作纪律。

  【农垦企业职工社会保障和信访工作】农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自2003年7月实施以来到现在已经全面步入程序化管理,无档案人员按照《盘锦市农垦企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无档案人员资格认定办法》的通知要求,经认定后,凡符合条件的,全部重新建立了档案入册,在职职工个人缴费基数逐年增加,由开始的每人每年340元增加到现在的每人每年864元;退休职工实现了人手一折,全部实现了社会化发放。到目前为止,参加农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职职工人数78717人、退休人数104857人,退休人员养老金最高达到每人每月2000元,最低每人每月300元,平均养老金每人每月达到1140元。目前盘锦市农垦企业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职工26741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退休人数15283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6209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退休人数6274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工158979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退休人数39597人。全年共接待胡家农场、坝墙子农场、辽河口经济区等农场职工关于养老险有关政策咨询信访事件3件,为让上访职工满意,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上访职工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登记,并及时与相关部门及所属农场进行沟通联系,了解情况,及时给予了解释答复。通过积极工作,上访职工基本满意,有效地化解了矛盾。(李明)




畜牧兽医管理

  【概况】2015年,市局全面落实“五大理念”及“四个着力”全链条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紧紧围绕牧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发展现代畜牧业为主线,牢抓盘锦生态城市和宜居乡村建设契机,加快畜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加强畜牧兽医体系能力建设,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切实保障养殖生产安全,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由于畜牧养殖禁养区的划定,市委“严格控制全域畜禽养殖产业发展规模,适养区内畜禽养殖项目、养殖规模只减不增”总要求,各畜禽品种饲养量比上年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整体仍保持平稳发展。全年无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

  2015年全市生猪饲养量172.7万头,比上年下降25.6%;牛饲养量3.9万头,比上年下降55.9%;羊饲养量4.3万只,比上年下降20.3%;家禽饲养量12975.6万只,比上年下降32.7%,其中蛋鸡饲养量955.4万只,比上年下降11.4%;肉鸡饲养量4961.1万只,比上年下降12.9%;鸭饲养量6989.4万只,比上年下降43.4%;鹅饲养量69.7万只,比上年下降57.3%。全年畜产品肉蛋奶总产量38.4万吨,比上年下降27.3%,其中肉类总产量为25.2万吨,比上年下降35.9%,禽蛋产量11.4万吨,比上年下降3.5%,奶产量1.8万吨,比上年下降25%;牧业总产值45.2亿元,比上年下降1.1%。保障了全市畜产品市场供应稳定。

  【畜牧业资金投入】2015年,共争取省以上项目资金2503.7万元,超额完成全年2000万元指标。其中争取国家生猪大县资金406万元,为大洼县生猪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争取省畜禽标准化生态建设项目资金750万元;争取畜禽标准化养殖项目资金350万;争取农民专业合作社补助资金40万元;争取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省补贴资金396万元;争取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贴资金174万元;争取养殖业保险补贴资金355万元;争取基层动物防疫经费32.7万元。

  【畜禽标准化养殖】2015年,积极推进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全市畜禽标准化养殖率达到67%,畜禽标准化养殖程度位居全省前列。通过宣传引导、政策支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全市共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310个,创建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1个,省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33个。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发展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318家,带动从业人员7500人。

  【畜牧业产业格局】截至2015年末,畜牧产业“集群效应”不断提升,优势产业格局逐步形成,共发展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畜产品加工企业18家,具有自主产品品牌企业16家。盘锦六和、正邦集团、辽宁宝迪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累计投资超10亿元。加工企业涵盖生猪、牛、肉鸡、肉鸭屠宰加工,安排就业5000余人,带动3万余户农户从事养殖业。肉鸭、肉鸡、生猪、奶牛等优势产业逐步凸显。形成了以大洼县清水镇、平安镇为核心,辐射带动唐家镇、榆树镇、西安镇为重点的肉鸭产业基地;以盘山县沙岭镇、高升镇、坝墙子镇、古城子镇为核心,以盘锦兴牧养殖有限公司、盘锦意丰养殖有限公司为龙头的肉鸡养殖基地;以盘山县高升镇、得胜镇、沙岭镇,大洼县西安镇、唐家镇、清水镇,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石新镇为核心的生猪养殖基地。以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石山种畜场、大洼县东风镇为核心,以盘锦源泉奶业专业合作社、盘锦金昌畜牧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奶牛养殖基地。初步形成了以点带面,辐射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

  【生态畜牧业建设】2015年,累计治理规模养殖场134家,全市32个涉农乡镇共建设畜禽粪便贮存池36处,总计12000立方米;有机肥厂6家,年加工能力21万吨;建设县级公益性畜禽养殖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2个(大洼县、盘山县各1个),万头以上大型猪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设施8个,千头以上万头以下猪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设施36个,村级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点59个。

  【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全市现有有效期内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种畜禽场32家。其中,种猪场20家、种羊场1家、蛋种鸡场2家、肉种鸡场5家,种鸭场2家,种鹅场1家。猪人工授精站点8个,为全市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种源基础。按照政府简政放权工作安排意见,完成了市级《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工作。督导各县区规范《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发放,严格审批条件审查和流程。种畜禽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种畜禽生产监管力度逐步加强,种畜禽市场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

  【养殖业保险】按照辽宁省养殖业保险有关文件精神,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确定中国人保盘锦分公司和中华联合保险盘锦保险公司为盘锦市养殖业保险工作承保单位。全市2015年度共参保146725头,其中保能繁母猪19660头,育肥猪126055头,奶牛1010头,参保费5385450元。

  【动物疫病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免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四种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密度达到100%;平均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疫苗管理、档案、标识佩戴等管理规范。动物疫病监测质量、结果准确率、检测时限、记录报告等符合要求;100%完成牛羊布鲁氏菌病检疫任务,阳性畜监管到位,扑杀及时,2015年共扑杀羊212只,奶牛68头。全市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急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动物疫情报告制度、应急值班值宿制度、免疫档案管理制度,科学、有效地应对国内外动物疫情发生,成功阻击了小反刍兽疫、海城炭疽、铁岭炭疽等多起动物疫病。动物防疫经费落实及时。疫苗、扑杀补贴及无害化处理等相关经费及时足额到位;预防、控制、扑灭重大动物疫情所需药品、疫苗、仪器设备等物资储备及时到位。

  【动物检疫监督】积极探索和推行动物检疫工作新模式,建设并完善了检疫申报点360个(其中屠宰检疫申报点7处),逐步完善和推进动物检疫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通过动物产地检疫工作现场会,屠宰检疫现场会以及开展动物检疫大练兵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规范了检疫操作,提升了检疫技术水平,有力保障了动物检疫工作的顺利实施。通过动物产地申报检疫制、屠宰检疫提前6小时申报等多种措施,确保了检疫工作的顺利实施,确保上市动物及动物产品无疫安全。2015年,共检疫生猪9.5872万头,检疫牛0.4665万头,羊0.0229万只,禽类3948.314万只,屠宰检疫猪3.5437万头、牛0.8174万头、禽类5497.407万只,无害化处理158.378吨。

  【打击非法处置病死动物及其产品】2015年,全市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共出动近千余人次,与盘锦市食品药品侦查大队、盘锦市综合执法局采取联合行动,同时结合两种专项检查,制定并实施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重点加强病死动物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监管,形成“无害化处理补助”、养殖保险与无害化处理的无缝对接,严肃执行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落实病死动物违法案件移送制,开展集中整治,继续保持对非法处置病死动物及其产品违法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活动期间共出动3000多人次,行动覆盖全市的37个乡镇、340个村屯,开展巡查寻访80次,无害化病死动物3839头(只),查处违法案件26起,罚款2.6万元。

  【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畜产品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年初以来,加强了对各县区和乡镇区域所的督导检查,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责任机制,及时消除工作盲区和死角,保证畜产品安全执法年活动的顺利开展。制定并印发了《2015年畜产品安全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2015年盘锦市兽药饲料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2015年盘锦市畜产品安全宣传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确定和细化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并及时推进至县乡各级监管机构。充分发挥县级畜产品安全监督执法作用,全面加强养殖、屠宰、收购、运输、贮藏五个环节的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强化兽药、饲料、生鲜乳等投入品环节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添加和使用“瘦肉精”等违禁物品和畜禽注水注胶等违法行为,年初以来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4起,罚没金额0.3056万元。同时,市局多次代表省局迎接国家农业部抽检,得到省局认可。

  饲料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和饲料加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经过多次调研,结合饲料生产企业实际,全面落实《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要求,指导试点企业对各项质量控制措施、制度、记录等进行规范,进一步健全饲料质量安全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检化验设备、人员的投入,开展饲料原料和产品批批检验,打击添加和使用违禁药品、人用药、原料药的违法行为,以点带面不断提升饲料生产企业的管理水平和质量安全保障能力,确保饲料产品安全和安全生产。

  无公害畜产品企业证后监管。集中开展了无公害畜产品生产企业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了获证企业的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管理、生产过程控制、生产记录执行和管理等方面,仔细查看了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和记录,对兽药、饲料等投入品库房进行了实地检查,对于3家企业存在记录不规范的现象当场指出并责令其整改。

  【畜牧兽医队伍建设】完善基层动物防疫体系、畜产品安全监管体系、种畜禽监管体系和生态畜牧业建设体系。推进乡镇区域动物卫生监督所示范化建设。加强官方兽医队伍建设,保证每个区域动物卫生监督所人员编制达到6人以上,每个行政村配备1名防疫员。强化基层畜牧兽医人才培养,逐步增加基层执业兽医人员比重。在2015年,加大对动检执法人员的道德风险防范教育工作,用正反两方面事例进行教育,开展了“优秀村级动物防疫员”评选活动和面向全市畜牧兽医系统进行“优秀论文”征集,从80多篇论文中筛选出10多篇整理成册。同时,加强基层技术干部和生产人员知识与技术的培训,重视对农民的技术培训,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和农民企业家。

  【落实“四个着力”全链条部署】先后6次集中部分干部职工到辽东湾新区进行了参观学习,8次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了植树造林。全力支持辽东湾新区全域畜牧兽医的无害化、生态化、安全化,并以田庄台清真屠宰企业检测设施升级为突破口,全速推进辽东湾畜牧兽医提升工作。同时,为辽东湾中储粮豆粕深加工项目做好前期调研,为辽东湾大项目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承担合围辽东湾的两项任务,推进清真畜产品质量检测升级,更新改造田庄台街道屠宰企业检测设施;推进养殖密集区粪污连片治理,完成田庄台街道养殖密集区粪污治理工作。(李云赫)



城乡一体化建设

  【推动重点任务实现新突破】积极落实市委“4+2”调研要求,率先组织开展了“1+10”大调研,重点研究了《宜居乡村长效管理》《小城镇功能提升》《农村闲置房利用》《农村新业态发展》《镇村地理信息系统》《城乡一体化项目管理系统》等10个方面重点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责任分工》(辽委办发[2015]20号)要求,将20条具体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27个市直部门,按季度开展工作调度、推动工作落实。

  【加快城乡规划一体化建设】编制“十三五”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在江浙2省7市学习考察基础上,历时半年多时间,形成包括“五大目标、六大任务、五大改革、五大保障”的《盘锦“十三五”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全市宜居乡村规划。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与市规划局共同编制包含“六大工程”的《宜居乡村规划纲要》,形成最终成果上报市政府。指导编制镇村建设规划。结合宜居乡村建设,推动县区、经济区完善镇级总体规划、编制各村宜居乡村建设规划,基本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

  【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化。重点协调推进城乡供水、垃圾一体化改革,全市整合资源组建盘锦市水务集团,全域供水一体化迈出实质性步伐;建立农村“户集、村收、合资公司统一收运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一体化。着力推进城乡环保管理、污水处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分片区组建8个基层环保所,形成了市县镇三级环境保护管理网络体系;推动县区与华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汪洋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实现17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公司化运行。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推进社保等制度改革,实施“四放一严”政策,进一步完善户籍制度;完成双台子区、兴隆台区和辽东湾新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轨工作。

  【宜居乡村建设】做好宜居乡村指导工作。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指导示范镇村推进道路、燃气、通信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构建城乡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网络体系。支持农村新型业态发展。以案例对号入座形式,从村级物业经济、民宿产业、电子商务、村落经济、院落经济5个方面,推动农村新型业态发展,集中打造20个“一村一品”示范村,增强了宜居乡村建设内生动力。抓好宜居乡村建设基础性工作。制定传统村落名录,编制村镇建设统计年报,举办全市城乡一体化工作人员培训班,完善6类48项指标农村人居环境基础数据库,为宜居乡村管理提供支撑,为城乡一体化深入推进奠定基础。

  【完善三项机制】制定下发全年项目工作要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印发了包括规划完善、改革深化、乡村提升、机制创新等4类、26个项目的《盘锦市2015年城乡一体化工作要点》。开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评估。从城乡经济发展统筹度等5个领域、10个方面、48项指标提前对盘锦“十二五”城乡一体化发展进行综合评估。完成年度专项考核工作。根据年初确定工作要点,从规划、建设、改革、管理、日常工作等5个方面,对承担城乡一体化工作任务的16家市直部门进行绩效考核。

  【创新案例推广模式】形成盘锦城乡一体化发展经验的文本和视频资料,报送辽宁省委党校项目教学组,并于11月再次进行教学对接。借助省委组织部年初党校考评工作,加强工作汇报和沟通对接,在田家镇设立全省首家城乡一体化现场教学基地。率先建立了盘锦城乡一体化工作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同步在辽河晚报建立《新城乡》专栏。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班子带头,把“三严三实”具体转化为城乡一体化办公室内在要求,认真查摆解决8方面“不严不实”问题,建立“两个半天、两个成果”等多项制度。集体读诵《人民日报》《辽宁日报》《盘锦日报》头题38条,系统学习市委五届十六次以来的全会报告和讲话,讲解中央和省有关政策15条,评出优秀调研成果7篇,选出敬业标兵3人。先后形成13项城乡一体化发展调研成果,完成“四个着力”总报告、水稻秸秆利用调查、“苇加工”和辽河口“渔家菜”专题调研等4个重点课题。(高菲)



畜牧业

  【概况】2015年,全市生猪存栏79.2万头,虽然同比下降0.82%,但从今年各季度来看,随着生猪市场价格的回暖,养猪盈利可观,规模养殖企业对生猪补栏积极。出栏107.7万头,同比增长0.33%。今年牛、禽价格略增,牛出栏量达到3.3万头,增长0.08%;家禽出栏6925万只,增长24.41%;禽蛋产量13.2万吨,增长28.73%;肉类总产量25.2万吨,增长13.18%。总体来看,全市畜牧业生产保持稳定持续增长态势。

  【生猪生产】年初,生猪价格行情比较低迷,平均价格稳定在12元/公斤左右。4月份开始猪价出现恢复性上涨,5月份生猪价格达到15.4元/公斤,此后一路保持稳步上涨势头。6月底生猪价格每公斤突破16元大关,超过盈亏平衡点,开始盈利,7月份又涨至17元/公斤,8—9月份一直维持在18元/公斤左右。目前活猪价格外三元猪16.2—16.4元/公斤,良种仔猪价格37—40元/公斤,本地仔猪30—35元/公斤。目前养猪有利可图,生猪养殖户每头可盈利500元以上。农户补栏积极性高,特别是养殖大户补栏积极。

  【禽类生产】一季度我市鸡蛋平均价格在8.6元/公斤左右,4-5月份鸡蛋价格快速回落,平均销售价格下降至6.6元/公斤左右,三季度回升至7.2元/公斤,目前稳定在8.2元/公斤左右。而鸭蛋价格持续保持稳定,目前维持在13元/公斤左右。根据测算,鸭蛋成本约为10.5元/公斤,鸡蛋成本约为7.4元/公斤,由此看来,目前蛋禽养殖处于盈利状态,养殖蛋鸡全年可盈利11—13元/只。(金成明)



海洋与渔业管理

  【概况】海洋经济总产值完成299.53亿元,比上年增长4.6%;海洋经济增加值完成140.1万元,比上年增长5%。渔业经济总产值完成94.5亿元,比上年增长7%;渔业经济增加值完成44.7亿元,比上年增长5%;水产品产量完成到34.85万吨,比上年增长4.3%。

  【体制改革】按照《深化全市海洋与渔业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盘委办发[2015]15号)精神,各县、经济区海洋职能、机构、执法人员顺利上收,盘山县、大洼县海洋渔业部门管理的渔船、渔港已划归到市海洋与渔业局统一管理,实现海洋综合管理统一、海上综合执法统一、渔港渔船管理统一、海洋保护开发统一,形成了权责统一、执行高效的良好工作局面。

  【海洋综合管理】继续全力服务用海项目。主动沟通协调省海洋与渔业厅、国家海洋局对兵器工业集团项目支持,进入公示阶段。30万吨码头重新获得国家海洋局预审。25万吨航道一期工程临时海洋倾倒区选划论证获得国家海洋局批准。积极推动忠旺铝材、联成化学、汇福粮油、和运集团及盘锦港等用海项目用海手续的办理。加大涉海项目建设扶持力度,完成对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碱蓬草修复与观光用海项目、盘锦辽河口海域退养还滩项目、金帛海岸水上娱乐用海围海项目、金帛海岸沙滩浴场开放式用海项目审批。

  扎实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盘锦市被国家海洋局批准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完成了蓬莱19—3辽河口受损生物种群修复项目,海洋公园能力建设项目有序开展。退养还滩扎实推进,收回平整围海滩涂2.27万亩。海洋环境监测、海冰监测等监测任务顺利完成,海域动态监管中心完成全面升级改造,发布了《2014年盘锦市海洋环况公报》。完成了《盘锦市海洋功能区划(2014—2020年)》、《盘锦市养殖用海规划(2014—2020年)》。以“依法建设生态文明海洋”为主题开展了6.8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

  【现代渔业】养大蟹工程稳步发展。全市河蟹养殖面积达到160万亩,其中养大蟹示范面积30万亩。以盘山县一业河蟹产业为依托,稳步发展稻田养蟹,苇田、水库、沟渠大水面河蟹养殖得到大力发展。增加科研投入,加大河道、沟渠等自然水面河蟹增殖放流力度,放流蟹苗15亿只,扣蟹1000万只,投入资金900万元。成功举办2015盘锦河蟹(北京)展销会。

  泥鳅鱼养殖扎实推进。全市泥鳅鱼养殖面积7.1万亩,其中:稻田养殖面积6.3万亩,池塘养殖面积0.8万亩,泥鳅鱼产量完成9000吨,其中:黄扁鳅产量1600吨,台湾大泥鳅产量7400吨,产值2.3亿元,利润6000万元。开展养殖技术培训10期,培训技术人员和养殖户2000多人次。

  渔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二界沟中心渔港项目水利工程部分已基本完成,辽宁每日现代渔业园项目水产精品养殖工厂建设已近尾声,鑫顺达泥鳅鱼深加工项目简易生产线已上马。《刺参优质健康苗种繁育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和《泥鳅鱼人工繁育示范推广项目》项目进展顺利。

  水产品质量安全得到保障。对辖区内水产原良种场、海参苗种生产场、水产品养殖企业进行整治,加强水产苗种场普查登记,严格养殖许可制度,整顿规范水产品生产秩序。共检查生产企业及个人38家,出动执法人员共计170人次,提高了养殖、苗种生产企业水产品质量安全意识。顺利完成国家级、升级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任务。

  【综合执法】坚持依法管海,开展海洋执法监察。不断推进“海盾2015”“碧海2015”、“海岛2015”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坚持依法查处与服务保障的双重实效,进一步强化工业用海区、城镇用海区、港口航运区、农业围垦区等用海项目监管,严厉查处重大海域使用违法案件,打击各类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的违法行为。共检查210个项目,派出执法力量9125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825次,其中定期执法检查85次,不定期执法检查65次。立案32起,处罚23起,罚款128万元。

  坚持依法治渔,构建和谐渔区。伏季休渔、海蜇管护工作顺利完成。开展了“绝户网、土亮子”等禁用违规渔具网具清理行动。辽宁省水生野生动物监测中心暨盘锦市斑海豹保护管理站建成,盘锦斑海豹观测塔投入使用。由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和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主办的辽宁省第一届保护斑海豹宣传月活动启动活动在盘锦市举行。大马力渔船管控到位,涉外渔业形势平稳。开展了海洋涉渔“三无”船舶清理取缔,对24艘“三无”船舶进行了集中拆解销毁,在全省率先完成海洋涉渔“三无”船舶清理取缔工作任务。

  海洋渔业安全形势平稳。共发生渔业船舶水上生产安全一般事故2起,死亡2人,无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各项安全指标均在省海洋与渔业厅和市政府要求范围内。进一步落实渔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渔船联络人制度、属地管理责任制度和渔船编组制度。开展渔业船员培训2期,培训船员325人。办理渔船雇主责任险836艘,参保船员3220人,收取保费489.91万元。加强对转港渔船的管理与跟踪服务,赴山东石岛对转港渔船跟踪管理和服务。严格实施100%登船检验,共检验渔船830艘。2015全省渔业船舶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盘锦市海域举行。(王玥)




农机

  【概况】2015年,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81.05万千瓦,比上年增加1.3个百分点;完成机械整地182万亩,机械化水平100%;水稻机插秧148.55万亩,机械化水平达到93.4%,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完成水稻机收获130.45万亩,超出计划的2%,机械化收割水平达到82%以上,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完成玉米机械收获10万亩,收获机械化水平达43.6%。全市芦苇机械化收割达90万亩,可割芦苇100%实现机械化收割。

  【智能化水稻育秧温室大棚建设】2015年春季,在盘山凯地、大洼长财农机合作社各建1栋造价为350万元、面积5000平方米的智能化阳光板水稻育秧大棚,使两个农机合作社育秧基地大棚规模扩大,档次提升,实现机插秧用苗工厂化、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为周边乡镇提供高质量的机插秧用苗。同时,充分利用苗后大棚设施,栽植各类果菜,搞休闲采摘农业,实现一棚多用,一地多收。

  【大洼临港经济区农机产业园招商】辽宁华农农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已注册资金5000万元,占地150亩,建成生产车间3.4万平方米,已经组装生产辽宁华农大中型拖拉机42台,并全部投入市场。同时,与河南洛阳聚翔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农业大学就研发整地机械进行技术合作,与江苏永涛实业有限公司建立拖拉机、整地机、水稻育苗机等多项研发、生产的投资合作意向。

  盘锦欣源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一期投资800万元,新建厂房3000平方米。现已生产植保打药机13台,试销6台。

  【争取省政府水田深翻试点项目】2015年,省政府确定80万亩水田深翻试点项目,在全省两个水田深翻示范点中,盘锦市争取到60万亩水田深翻指标,争取水田深翻补贴资金1920万元。

  【精准化农机作业】2015年,引进卫星遥感定位技术(简称GPS定位)农机作业监管设备9台,在6家农机合作社建立试验点,通过互联网建立网络查询平台,开展农田深翻作业时时监控,实现农机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调度、管理。

  【创新服务模式】多年积累的农机技术设备优势充分释放,服务模式向多样发展,延伸产业链模式,如凯地、旭日得、金艳农机合作社,不仅开展农机作业服务,而且流转土地,种植、加工大米,注册商标,进行营销。拓宽服务领域模式,如长财农机合作社利用区位优势及高标准育秧大棚,在育秧后种植香瓜、西红柿等,发展观光采摘农业;俊安、志强农机专业合作注册公司,代理销售拖拉机、插秧机等品牌。联合作业模式,如胜丰农机合作社与营机大户组成联合体进行跨区机收,实现规模作业,优势互补,共同致富。等等。

  【优化农机产业结构】2015年,市农机局完成对上争取资金4451.8万元,补贴机具2272台套(其中,主要新增水稻插秧机866台,大中型拖拉机532台,水稻联合收割机318台,水稻育秧播种设备19台,玉米联合收获机38台,新建育秧大棚200栋、14万平方米),有效提升盘锦市农机装备水平。(张微微)




水利

  【抗旱防汛】受2014年严重干旱影响,2015年春季旱情持续发展,造成省属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河道经流锐减,导致盘锦市农业灌溉缺水。市局通过加强旱情分析研判、强化监测预报、全力实施水量抢蓄、积极争取增加供水指标、建立联动机制等措施,取得了抗旱工作全面胜利,保障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在全力抗旱的同时,严防旱涝急转,落实了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各类防汛抗旱预案和规范了防指工作规则,突出抓好了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充分做好了农田除涝和城市排涝准备工作,建立了应急队伍和防汛抢险救灾物资调度联动机制,确保了度汛安全。

  【完成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年底前完成了双台子河闸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建设,力争实现省部级优质工程。争取节水增粮水田改造面积30.33万亩,总投资27297万元,已完成16万亩水田节水改造任务。提前完成了“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全市农村供水普及率在全省率先实现100%。完成了盘山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水价改革试点成果在全国80个试点县排名第二位。争取沈盘铁路建设损毁农田水网工程项目资金600万元,解决了涉及乡镇农户生产的实际问题。

  【辽东湾新区水利工程建设】完成了辽东湾新区雁河护砌绿化等水保项目工程建设,并实施了内湖调水,促进了辽东湾新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改善。实施了辽东湾新区海堤工程建设,优化了海堤、船闸、水闸设计,努力打造辽东湾新区水利景观。实施了大辽河综合治理工程,推动了辽东湾新区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实施了3万亩水田节水改造任务,打造了辽东湾新区水田节水示范工程。

  【辽河口攻坚】完成了绕阳河湿地蓄(调)水拦河工程建设,优化了辽河口经济区水资源配置。完成了辽河口生态经济区6座大型泵站、6座小型泵站改造工程,提高了辽河口经济区灌排能力。完成了万金滩拦河闸重建工程区域地质沉陷监测工作,可研、初设编制工作已同步实施。加强督导包扶工作,稳步推进辽河口经济区宜居乡村建设。

  【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完成了“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盘锦市中心城区防洪规划工作,并进入审批程序。完成了中央预算内投资三年滚动规划编制工作。

  【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严格落实各级质量与安全责任制,推动了全市水利工程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水资源管理制度】初步建立了覆盖市县二级的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和监控评价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取用地下水专项执法行动,强化地下水依法依规管理。

  【国家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加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发放、扶持项目实施的指导和监督。积极争取专项资金800万元,基本解决了潘大水库移民持续上访问题。

  【水利建设投资】2015年,争取省以上水利投资5.47亿元,全面推动了全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了兵器工业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辽东湾电厂等项目的水资源论证和水土保持方案报审工作。

  【党建工作】2015年,按照“围绕中心不动摇、抓住根本不放松、夯实基础不懈怠、务实创新不停步”的要求和“建一流阵地、带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的目标,使党的自身建设得到改善,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能力得到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堤坝筑得更加牢靠。

  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了学习党章知识竞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十八届五中全会学习辅导讲座、组织学习新《准则》、《条例》、基层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参加的党建培训等活动,并结合业务实际,先后举办了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培训班、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培训班、水政监察员培训班、防汛知识培训班等。

  健全机制抓落实,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积极落实述职评议、专题分析、书记项目、党建联系点、督查通报五项制度,组织修订完善各类制度21条,建立督查考查制度2项,签订各类责任书4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

  强化责任抓规范。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以及书记报告工作制度,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是组织人、广大党员是监督人的责任制落到实处。2015年以来围绕领导班子、服务载体、基础保障等开展专题调研10余次,对10个党支部的履职情况全面进行一次全面考核。

  以党建创新助推水利中心工作。首先,全力搭建党建创新“三大平台”。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民生水利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搭建惠民服务平台;把学习先进事迹与“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和“走亲戚、在行动”结合起来,搭建创先争优平台;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书记项目”、“一走访三推动”结合起来,搭建项目建设平台。其次,深入开展“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并将此与创建“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有机结合,重点整治了机关“庸、懒、散、慢”不良风气,营造了廉洁高效的工作环境,提高了工作效率。再次,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帮企业稳增长促振兴”等一系列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共90名在职党员为16个社区建设做好服务。“走亲戚”76户,送去慰问品和资金计2万余元。(李勇)



气象

  【气候】2015年,平均气温10.1℃,较常年偏高0.7℃,较2014年偏低0.5℃。年总降水量451.1毫米,较常年偏少184.4毫米(偏少三成),较2014年偏多63.1毫米。为降水量明显偏少年份。年日照时数为2266.3小时,较历年平均值偏少399.0小时,较2014年偏少155.6小时,为日照明显偏少年份。

  全年总的气候特点是:本年度主要气候特点为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日照时数偏少。年内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暴雨、暴雪、干旱、寒潮、冰雹、大雾、大风等。

  2015年度极端最高气温35.0℃,7月14日出现在大洼站,为该站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高值;极端最低气温-18.8℃,2月8日出现在盘山站。年内盘山站冻土深度最大值为60厘米,出现在2—3月共11天,大洼站冻土深度最大值为59厘米,出现在2—3月共9天;冻土化通时间为大洼站3月25日,盘山站4月4日。

  年内降雨、大风、霜日数较常年偏少,降雪、大雾日数较常年偏多。

盘山、大洼两站天气日数比较表
                                   单位:日

天气类别

扬沙

冰雹

大风

盘山气象站

69

20

31

65

32

2

0

10

大洼气象站

63

23

17

55

44

1

2

13


 

  【气候概况】2015年(1—12月)全市平均气温10.1℃,较常年偏高0.7℃,较2014年偏低0.5℃。大洼站年平均气温10.2℃,较常年偏高0.7℃;盘山站年平均气温10.1℃,较常年偏高0.9℃。月平均气温除11月较常年同期略偏低外,其他各月均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1月、12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以上,为气温明显偏高时段。

  盘锦市年平均气温历年变化
盘锦市2015年逐月平均气温及距平值

 

    【降水】 2015年,全市总降水量451.1毫米,较常年偏少184.4毫米(偏少三成),较2014年偏多63.1毫米。其中大洼站年总降水量447.1毫米,较常年偏少208.1毫米;盘山站年总降水量455.0毫米,较常年偏少160.6毫米。

    本年度1月、2月、4月、5月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他各月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夏季(6—8月)降水量261.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45.5毫米,其中8月降水量63.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01.3毫米,为降水明显偏少时段。

 
盘锦市年平均降水量历年变化
盘锦市2015年逐月降水量及历年值

 

    【日照】 2015年,全市总日照时数为2266.3小时,较历年平均值偏少399.0小时,较2014年偏少155.6小时。大洼站年日照时数2326.8小时,为该站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少值(第一少值为2282.3小时,出现在2006年);盘山站年日照时数2205.7小时,为该站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少值。年内5月、7月、8月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他时段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5月日照时数最多为265.5小时,11月日照时数最少为86.6小时。

盘锦市2015年逐月日照时数及历年值

 

   【暴雨】2015年,盘锦市出现1次区域性暴雨和1次局地暴雨天气,暴雨次数较历年(盘山站2.0次,大洼站2.2次)偏少,暴雨天气造成低洼地段积水,给城市交通、农业等带来短时不利影响。

  7月28日20时~29日20时区域性暴雨,盘山站日降水量106.3毫米,大洼站日降水量53.1毫米,全市有5个区域气象观测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19个区域气象观测站降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盘山县得胜镇为117.8毫米。

  8月6日08时—7日08时大洼地区暴雨,日降水量58.5毫米,全市有7个区域气象站观测降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自然保护区为117.5毫米。

  【暴雪】2015年,盘锦市2月20日08时~21日08时大洼出现局地暴雪天气过程,日降雪量11.6毫米,雪深5.4厘米。暴雪天气导致道路湿滑,对交通出行影响较大,给温室大棚等设施农业也带来不利影响。

  【干旱】2015年,6月下旬至7月中旬盘锦市平均降水量为21.0毫米,较常年同期(142.1毫米)偏少近9成,为盘锦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少值(第一少值为16.8毫米,出现在1972年),出现严重的气象干旱。持续干旱对盘锦市玉米、水稻及芦苇等作物造成一定影响。

  【寒潮】2015年,盘锦市共出现3次寒潮天气过程,大风、降温给设施农业、交通运输和人们日常生活等造成不利影响。

  1月5日—6日寒潮天气,大洼站24小时降温8.1℃,最低温度-13.6℃,东北风极大风速10.6米/秒。

  2月6日—8日寒潮天气,大洼站48小时降温12.6℃,最低温度-17.2℃,东北风极大风速15.9米/秒;盘山站48小时降温12.2℃,最低温度-18.8℃,东北风极大风速17.4米/秒。

  11月4日—6日寒潮天气,大洼站48小时降温13.7℃,最低气温-1.9℃,极大风速18.3米/秒;盘山站48小时降温11.6℃,最低气温-0.2℃,极大风速19.4米/秒。

  【冰雹】2015年,盘锦市出现两次冰雹天气,分别出现在5月12日和9月18日。5月12日10时21分至10时23分大洼站出现冰雹天气,冰雹最大直径3毫米;9月18日14时55分至14时57分大洼站出现冰雹天气,冰雹最大直径4毫米。冰雹天气对农业生产产生不利影响。

  【大雾】2015年,大洼站大雾日数为13日(历年值为17.4日),较常年偏少;盘山站大雾日数为31日(历年值为15.1日),较常年偏多,最小能见度48米,3月29日出现在盘山站。大雾天气给交通运输和人们出行造成较大影响。

  【大风】2015年,大洼站大风日数为13日(历年15.2日),盘山站大风日数为10日(历年17.7日),两站大风日数较常年偏少。最大一次大风天气过程5月17日出现在盘山站,风向为北西北,极大风速24.8米/秒。大风对城市交通及农事活动造成一定影响。

  【基本气象要素】(见下表)

各月平均气温、降水、日照(保留单位0.1)
                                                    单位:℃、毫米、小时
 

月份

10

11

12

气温

-61

-29

33

110

171

221

251

250

200

117

-08

-34

10.2

降水mm

70

200

30

316

501

568

1049

967

368

336

40

26

4471

日照h

1621

1705

2482

2412

2892

2060

1925

1915

2142

1699

978

1437

23268


主要气象要素值
 

项目

无霜期d

10℃积温

最大冻土深度cm

最大积雪深度cm

年平均风速m/s

十分钟最大风速m/s

数值

200

3867.8

59

6

3.5

14.4



各类天气日数

天气现象

冰雹

扬沙

大风

出现次数

63

23

17

2

1

55

14



    【气象服务】2015年,在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着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和气象改革,不断提高气象监测预报能力,认真做好各项气象服务保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气象预测预报预警水平能力取得新跨越。

  研发了市级内外网气象基础中心数据库、县级综合业务平台,业务人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明显提高。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92%;一般性降水预报准确率达到66%以上;高温预报准确率达到84%;低温预报准确率达到87%;乡镇最高气温预报准确率72.9%,最低气温预报准确率76.3%;其中城镇晴雨、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以及乡镇气温预报质量全省排名第一。

  二、决策气象服务准确及时。

  全年共发决策气象服务信息64期,内容涵盖天气、气候、生态与农业等诸多领域,其中重要天气报告22期,重大社会活动保障服务15期,生态与环境2期,气候公报、灾害公报等公报5期,其他天气分析、雨情、雪情等方面信息20期。为了让领导对天气情况提前掌握,提前采取决策措施,每周一发布“一周天气展望”决策手机短信。及时准确、针对性强的决策气象服务信息受到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好评。

  三、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建设取得新提升。

  建成了设施农业专业气象科研基地2个、水稻工厂化育苗气象科研基地和泥鳅鱼生产专业气象科研基地2个,建立了泥鳅鱼和水稻工厂化育苗生育期气象服务等设施农业气象服务指标,编制了《农业气象服务手册》,全年共发布各类为农服务指导信息82条,为农民丰产、丰收提供气象保障。

  四、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果。

  完成了盘锦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二期工程建设。盘锦市突发系统平台与国家突发系统平台实现对接,全年共发布各类预警信息40多万条,为兴隆台和双台子两区安装气象预警信息大喇叭、显示屏共46套,更新气象预警大喇叭8套,为20个社区气象信息服务站配备了电脑。实现了预警信息发布范围盘锦市辖区全覆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明显提高。2015年,盘锦市再次遭遇严重旱情,全市各级气象部门及时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干旱)Ⅲ级应急响应,共组织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5次,出动人工增雨火箭发射装置24辆次,发射火箭弹64枚,累计增加降水量0.8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盘锦市旱情,受到了各级政府和群众的赞扬。

  五、精细化气象服务稳步开展。

  开展了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业务。建立和完善了短时临近预报业务流程,建立短时临近预报平台。以天气雷达、卫星云图、自动站等中小尺度监测网资料为主,结合常规观测资料及数值预报产品,实现对暴雨、冰雹、强雷暴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的识别与预报,发布精确到两县、四区的天空状况、气温、风向、风速预报产品,开展24小时平均气压、相对湿度的预报工作。

  六、重大气象服务受到好评。

  针对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盘锦国际马拉松赛、盘锦河蟹文化节等重大社会活动,均提前制定服务方案,安排专题天气会商,及时将决策服务材料报送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收到良好的服务效果。

  七、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取得新业绩。

  建设了城市社区气象服务站35个,聘任信息员332名。开发了盘锦天气移动APP,为各级领导指挥生产提供气象保障。建设了盘锦气象微信平台。针对中国·盘锦河蟹文化节、红海滩国际马拉松赛等多项重大社会活动,提供了专题滚动预报、精细化预报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业务现代化建设】

  一、推进气象工作政府化。

  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市委办下发了《中共盘锦市委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盘委发〔2015〕4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气象为农服务机制,提升气象为农服务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综合能力,强化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推进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农业保险理赔和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

  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提高气象预测预报预警水平、提高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强化气象社会管理职能、简化气象审批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对上争取资金6项工作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目标。

  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联合推进气象社会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各项防雷专项执法检查27次,送达《气象行政执法通知书》7件、《行政处罚告知书》5件、《强制执行催告书》1件。开展施放气球执法巡查7次,查处非法放球事件3起。全年共办理防雷工程专业资质8家、年检11家,初审合格率100%。

  辖区内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场所防雷装置检测覆盖率和执法监督到位率实现100%。

  认真梳理市、县气象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将防雷装置图纸审核、竣工验收纳入行政许可审批流程,房地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等项目的防雷装置图纸审核、竣工验收纳入了行政许可联办流程;行政许可职权目录和流程图在市政府信息网和市气象网站上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入行政服务大厅。

  二、推进气象服务现代化。

  完善气象服务产品制作发布系统。完成了“市级气象综合业务平台”建设方案的编制;开发决策服务APP手机客户端;“县级综合业务平台”已建设完成;全面更新改版了盘锦气象网站和兴农网站。

  建立有效的气象服务反馈机制。开通了盘锦气象官方微信平台。组织两县局及时更新气象信息员、中小学校长及重点服务对象的通讯录。

  全面加强人影作业安全管理。与市政府签订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责任状,市局与县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全市共组织增雨5次,出动人工增雨火箭发射装置24车次,发射火箭弹64枚。

  完善直通式气象服务机制。召开了四区气象信息服务站站长和信息员培训会议,建立了四区气象协理员、信息员数据库。

  先后开展水稻育苗期、水稻插秧期调研,设施农业气象服务需求调研,了解用户需求,开展有针对性开展服务。

  大洼县全年共发布预报预警等信息42期,与涉农部门联合开展田间现场指导服务260余次,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42次。编制了《大洼县农业气象服务“三调研”实施方案》,通过8次实地走访、发放调查问卷、传真、电子邮件、电话、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服务需求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新开发了“泥鳅鱼养殖”专题服务产品3期。制定《大洼县联合开展“直通式”服务对象的培训方案》,编印了专业气象服务技术手册,联合组织培训92次,发放“直通式”气象服务联系卡和专业气象服务技术手册500册。全年共报送各类决策气象信息产品35期、大洼气象信息48期、大洼农业气象信息14期、大洼农用天气预报28期。完善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收人员数据库,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222次。

  盘山县气象局联合县农业局开展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制作了《蔬菜育苗期预报》、《河蟹适宜期气象服务专报》、《放苗期气象服务专报》等服务产品。全年服务专业合作社17家,种养殖龙头企业12家。全年共制作各类决策气象服务材料60期、农业气象月报9期,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114次。

  三、推进气象基础业务现代化。

  提升地面综合观测能力。完成风廓线雷达、地波雷达建设。辽河口生态站现已完成道路设施配套建设任务。盘山站迁址工作全部完成。大洼观测场改造已完成招标,预计2016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综合测报质量管理不断加强,设备稳定运行率100%;常规自动站到报率99.96%;区域自行气象站到报率99.94%;数据可用率100%;地面观测质量综合指数99.90%;大气降尘、土壤水分及酸雨观测无错情。

  推进油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盘锦市局积极协调督促辽河油田公司加快“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分中心”的建设工作,提升油田矿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发布能力,确保全市预警信息发布100%全覆盖。

  积极推进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组织盘山县局、大洼县局按照2015年“三农”服务专项实施方案要求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大洼县西安镇与盘山县胡家镇成功申报为中国气象局第三批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乡镇。

  在兴隆台和双台子两区安装气象预警信息大喇叭、显示屏共46套,为20个气象信息服务站配备了电脑。累计投入资金26万元,完成了盘山县气象大喇叭、显示屏更换新建工作,更新大喇叭118套,新建显示屏2套。

  大洼县气象局作为气象为农服务社会化试点单位,编制大洼县气象为农服务社会化工作方案,与盘锦丰源农机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有效开展气象为农服务。

  加强气象通信保障能力建设。升级气象宽带网VPN备份的线路,光纤由8兆升级至10兆;完成大洼县气象局气象宽带网(内网)中心数据库和应用气象资料数据库建设项目;建设了4个油田自动气象站;改造了5个区域自动站。

  四、推进气象科技现代化。

  组织科研人员申报省局自筹课题3项,申报市县自筹课题9项。发表论文20篇,其中核心刊物8篇。

  五、推进气象人才现代化。

  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工作,2月制定下发《2015年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年内送陪国家级培训3人次,省局培训52人次。截止到11月末,组织各类技术人员参加远程培训33人次,培训时长约3104课时。

  六、推进气象科学管理现代化。

  修订了《盘锦市优秀气象服务人员评选办法》,制定出台了《盘锦市优秀气象信息服务站评选办法》、《盘锦市优秀气象信息员评选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健全奖励与制约机制,提高综合业务管理能力。下发了《盘锦市气象局关于取消雷电灾害风险评估事项的通知》,废止了《盘锦市雷电灾害风险评估工作暂行规定》。制作了《盘锦市气象局工作服务指南》、《盘锦市气象局工作流程图》,每项办理事项均按照要求出具受理通知书,实行限时办结制,办理结束后,及时归档。(孙冰、杨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