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5年)

金融·保险(2015年)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930

金融监管

  【风险防控】推进城商行主要风险问题处置取得明显成效。年初以来,分局通过监管会谈、开展现场检查等方式,及定期沟通反馈机制,规范业务经营发展同时,加快主要风险问题处置进度。强化监管引领。分局先后印发年度监管指导意见等5份文件,结合监管谈话和监管提示等措施,督导城商行全面推进重点风险处置工作任务,扎实推进稳健经营,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不断加大与市委、市政府沟通协调力度,提交多份专题报告,提请市委市政府在推进城商行重点风险处置工作给予更大支持力度。加强与银监会、省局监管联动。9月,银监会城商部韩冰副主任和省局栾景明副局长亲自到盘锦城商行指导工作,并就风险问题处置提出五条具体要求,对此分局及时制定推进风险处置工作方案,与银监会和省局联动,共同推进城商行风险处置工作。强化监管手段运用,力促城商行稳健经营。通过限制城商行信贷投放及分红等措施,力促城商行强化内控执行,加大问题整改力度,抓紧处置重点风险工作。

  经过多方一年来的共同努力,对于总会提出5项主要风险处置任务,按进度或提前完成4项,增资扩股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城商行主要风险问题处置取得明显成效。增资扩股工作稳步推进。顺利完成4亿元的股本金募集工作,并入账到位,实现资本充足率达标。全力推动剩余4.71亿元历史包袱处置。通过现金清收历史包袱1605万元,通过政府承接主体债务以贷款重组方式处置历史包袱5260万元,剩余历史包袱将再次核销。有效缓释政府协调类贷款风险。经多方协调,促成城商行25.4亿元平台贷款和17.8亿元政府协调类贷款已全部纳入政府债务体系之中。推动城商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三会一层主体的职责边界得到厘清,并重新调整业务科室、优化业务流程。不断强化信息科技风险防控。通过监管会谈、引荐同业学习等措施,督促城商行加强业务连续性管理,开展重要信息系统、重要电子设备等安全专项自查工作,目前同城灾备中心房屋建设已经完成,2016年即可装修建设。总会韩冰副主任在到盘指导工作时,对分局推动商行整改工作取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座谈中讲了三点体会:“第一,盘锦城商行对风险管理有了深刻认识,并融入到银行经营工作当中;第二,五个方面风险问题处置有举措、有进展、有成效;第三,银监会、省局、分局监管联动成效显著”。

  信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注重引导差别化授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分局通过召开运行分析会和下发指导意见等形式,督促银行机构制定差别化授信政策,认真研判风险、控制风险,避免搞盲目一刀切式抽贷、压贷,以加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重点在建项目企业资金紧张局面,加大银行信用风险压力。如盘锦一家大型化工企业,出现个别行要压缩贷款规模,导致企业资金链紧张,在政府的组织下,分局及时发挥窗口指导职能,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缓释了贷款行的信用风险压力。有效评估和防控押品波动风险。及时部署和督促银行机构加强监测预警,组织开展压力测试,有效评估价值波动风险,督促完善风险防范预案。有效处置存量不良贷款。督导银行机构不断丰富不良贷款处置手段,进一步加大清收力度。其中现金清收0.72亿元,呆账核销0.45亿元,市场化清收2.2亿元,农发行不良资产转让5.1亿元已上报总行,同时注重引导银行机构借助外力,如公安部门协助农合机构清收不良贷款700余万元,农发行8718万元不良贷款司法清收进入执行阶段。截至11月末,全辖不良贷款余额40.9亿元,不良贷款率4.97%,分别比年初减少3.7亿元和下降0.61个百分点。

  平台贷款风险得到缓释。针对全市财政收入下滑,政府偿债能力下降,全市存量平台贷款余额和占比均较高的情况,分局不断强化监管措施,有效缓释政府债务风险。督促做好政府债务确权工作。在分局的督促下,银行机构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实现平台贷款全部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督促落实偿债资金来源。针对农发行8个平台项目贷款共7亿元集中到期问题,督促政府全部落实贷后管理提出的要求,将剩余本金6.68亿元平台贷款进行期限调整,暂缓了逾期风险。坚持名单制管理,加强总量控制。根据平台贷款名单,按季监测分析,坚持总量控制,保证在续建项目正常融资。截至2015年11月末平台贷款余额75.4亿元,较年初减少20.4亿元,均能按期还本付息。

  密切监测房地产贷款风险。盘锦市房地产市场过剩情况在全省较为突出,对此分局主动采取措施缓释信贷风险。加强监测分析。联合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密切跟踪全市房地产市场现状和走势,按季形成分析报告,组织开展调研,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加强政策引导。参加市政府房地产发展座谈会,参与制定全市房地产健康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加大去库存力度,保障民生工程等意见,并督促各行认真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前三季度,现房销售率高于总体销售率66.2个百分点,库存压力有所减小,贷款风险得到缓释,房地产贷款不良率继续维持0.49%的较低水平。严格贷款准入。进一步推动落实房地产“名单制”管理政策,督导银行机构优化客户结构,从源头上防控房地产贷款风险。截至三季度,辖内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43.6亿元,比年初增加10.7亿元,增幅为8.1%。

  持续紧盯流动性风险。夯实流动性管理基础。下发文件指导、督促法人机构进一步完善流动性管理制度,合理规划资金使用,切实防范期限和规模错配,提高流动性管理水平,确保流动性指标持续达标。加强前瞻性管理。督促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守住不发生支付风险的底线。组织法人机构开展压力测试,督促进一步加强舆情监测,积极做好正面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舆论,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强风险提示。及时开展对辖内中小法人机构流动性调研,同时强化监测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风险提示。截至三季度末,辖内法人机构总体流动性比例50.4%,高于监管标准20.4个百分点。

  严密防控信息科技风险。加强风险提示。利用科技信息平台等载体,加强指导分支机构的信息科技风险防范工作,及时收集各行社工作动态,组织各机构学习交流,及时发布风险预警。狠抓重点业务领域风险防范。针对机房设施环境、运维管理、外包项目等开展科技风险巡查,对新设机构以及新建机房进行现场勘查,评估风险,排除隐患。加强业务连续性管理。指导各机构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现场指导,提高演练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从各机构80项演练计划中,确定18个现场指导观摩项目,涵盖网络应急、机房防水防火、意外停电、网络核心切换、主机故障等内容。通过实战演练和经验交流,促进辖内机构整体应急水平得到了提高。

  有效防控案防和安保风险。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社会风险不断蔓延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分局进一步强化案防高压态势,督导银行机构切实承担案防主体责任,加强风险防控。加强合规建设。深入开展“两加强、两遏制”专项检查,组织全辖银行机构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开展专项现场检查5项,发现问题24个,涉及违规金额23.7亿元,提出监管意见27条,引导银行机构增强合规意识,坚守合规底线。加强风险排查。组织各银行机构持续深入开展存款风险、柜面操作风险等专项排查工作,严格执行银行从业人员处罚信息登记制度,并于高管任职资格审查相挂钩,促进和推动银行机构严格落实员工管理责任制。切实防范外部风险传染和侵害。联合公安部门对银行机构开展案防评估,并督促落实新的营业场所安全防范要求,组织集中开展处非宣传月活动,及时下发风险提示,督促银行机构采取措施防止外部风险传染。全面加强声誉风险管理。督促银行机构进一步增强职责意识,严格执行舆情管理办法,加强监测和引导,提高应对能力和处置效率,认真落实信访工作制度。截至11月末,妥善处置负面舆情2次,组织跟帖38次,发表评论226条,接到信访事项6起,均得到圆满处置,全辖连续两年实现“零”案件。

  【支持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年初以来,分局按照总会年初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市经济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引导银行机构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上下功夫,有力支持地方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截至11月末,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824.9亿元,较年初增加24.4亿元。

  引导银行机构主动对接全市经济发展战略,支持产业结构调整。督促提高支持经济发展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下发指导意见等措施,要求各银行机构进一步增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研究、主动对接全市经济发展重点。加强窗口指导。持续加大对石油精细化工和装备制造业等支柱产业支持力度,截至三季度末,全市银行业制造业贷款余额275.8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33.6%,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大力推动银行机构支持保障房建设,截至三季度末,安居工程贷款余额13.3亿元,增幅92.6%。强化政策传导。积极向当地政府传达省局年初工作会议精神及新的监管政策和要求,督促银行机构用好用足各项政策,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满足住房等金融消费需求。截至三季度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75.7亿元,比年初增加7.9亿元,增幅为15.7%,其中6成以上执行下浮或基准利率,有效刺激和满足了居民刚性住房需求。

  注重创新,积极推动小微金融服务工作。加强政策引导,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年初制定《盘锦分局2015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安排》,对2015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出了指导性工作意见要求和年度的工作安排。完善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引导机构网点下沉,全年新设3家县域支行、12家特色支行,有效提高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批量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不断强化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动。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与税务局合作开展“银税互动”活动,推动企业提高诚信意识,开展一对一帮企业“稳增长、促转型”活动,解决被帮扶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为解决小微企业抵质押物不足问题,建行和工行分别和政府合作推出助保贷和逸贷卡业务产品,已累计发放贷款4000余万元。截至11月末,辖区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8.5亿元,比年初增加15亿元,增速9.2%,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6.2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5225户,较上年增加689户,申贷获得率94.28%,较上年增加0.71个百分点,实现了“三个不低于”目标。

  明确定位,支农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网点实现全覆盖,金融服务更加便利。督导各机构加大网点改造力度,截至2015年11月末,辖内县域营业网点154个,自助设备增加至3234台,金融服务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引导支持农业特色化、产业化发展。引导涉农机构大力支持辖区水稻、河蟹、泥鳅、棚菜等特色农业,有效推动了其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进程。鼓励产品和服务创新。如大洼恒丰村镇银行为当地农户和涉农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并开发了“循环贷”抵押信贷产品,实行一次授信,5年循环使用,缓解了涉农企业的经营压力。截至2015年11月末,辖内涉农贷款余额311.5亿元,较年初增加14亿元,增长4.7%,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1.7个百分点,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目标。

  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化风险防控。督促各银行机构加强内控管理有效防范柜面业务操作风险,并组织开展全面自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消保工作考核内容。强化金融知识宣传普及。组建全市金融知识宣传青年志愿者团队,组织开展消保宣传周和金融知识宣传月活动,共设置户外集中宣传点152个,参与宣传人员1600余人次,接受消费者咨询3.7万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5.1万份,宣传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强化政策传导。注重银团合作,持续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促监管政策进基层行”活动,其中,农行“惠农通”工程获得全省“送金融知识下乡”优秀工作项目,分局组织业务骨干进法人机构开展政策宣讲,选派6名金融机构优秀青年赴县级团委挂职,为金融支持青年创业搭建桥梁。规范银行不合理收费行为,努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督促各行通过简化业务流程、改进续贷管理、取消不合理收费等措施让利于民,并对中行违规收费行为采取了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措施,年内,促进辖内银行业减费让利近千万元。加强考核评价。通过严格考核评价,全辖银行机构消保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截至11月末,共受理各类投诉和咨询18件,均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

  【深化改革】银行业服务体系不断健全。随着盘锦市经济的转型发展,对银行业提供的金融服务需求日益增强,对此,分局自年初以来,不断加大新设机构引进力度,进一步规范准入工作流程,强化监管服务,兴业银行和营口银行相继开业,阜新银行将于年内开业运营,招商银行盘锦支行获批升格为分行,有效激发了金融市场活力,总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农信社产权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为贯彻省局年初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农合产权改革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分局全面加强监管政策引领和督导,努力推动全市农信系统产权改革工作。加强政策传导。向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盘锦市农村信用社产权改革的报告》,反映了改革面临的主要4个问题,明确了监管政策,提出了建议和措施,为全市改革规划的制定和有力推进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督促加快改革步伐。督促各联社成立改革小组,谋划化解风险、达标申报路径,并逐步落实改革细项方案,预计用1-2年时间全部完成省局省政府要求的改革任务。加强监管服务。推动大洼县联社及时整改总会提出整改意见,在总会批复筹建大洼农商行后,及时下发指导意见,就严把准入关口、规范高管人员选拔任用、做好人员和机构整合等事项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履行开业前相关法律程序。年内实现大洼农商行顺利开业。

  邮储银行二类行改革。积极稳妥推进邮储银行二类支行改革工作。根据《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推进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二类支行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推进邮储银行二类支行改革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年内完成了全部7家二类支行降格工作。进一步明确归属关系,划清风险和管理责任。

  注重监管引领,推动村镇银行实现健康发展。强化公司治理。督导2家村镇银行按照法定程序重新选举专职董事长和监事长按照总会相关要求,解决了兼任董事长超期履职、监事长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增强风险递补能力。督促两家村镇银行加大拨备提取力度,截至11月末,两家村镇银行均实现了拨贷比指标达标。引导创新服务产品。2家村镇银行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强化内部控制,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大洼恒丰村镇银行先后开发“助企贷”、“苇海宝”等多种金融产品,扎实开展涉农金融服务工作,连续两年被省局评为全省标杆行,相关做法于8月在全国村镇银行合规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监管履职】年初以来,分局不断强化自身监管能力建设,提高依法监管工作水平,强化监测分析,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违规问题“零容忍”,实施了力度空前的处罚措施,对全辖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促进机构进一步牢固了合规经营的理念。

  现场检查效能进一步提升。截至11月末,分局共开展现场检查18项,累计投入1356个工作日,检查机构39家,发现105个问题,涉及金额97.4亿元,提出监管建议222条。注重提高现场检查能力。在人员使用上,注重上下交流,积极推荐人才参与省局抽调检查,对重点检查项目强化人力集成,从全局范围选派检查组成员;在提高监管技能上,对于监管知识培训,由监管科室扩大到全部年轻人,同时组织参与外部检查人员上台讲课,交流好的经验和做法。以“两加强、两遏制”工作为抓手,促进提高银行业全员守法意识。在分局开展基础工作自查的同时,认真组织开展现场检查,深入清理银行机构不规范服务收费问题,规范信贷管理和内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银行业全员守法意识有效提升。加大违法惩戒力度,发挥监管警示震慑作用。年初以来,分局大力推动依法监管工作建设,以银监会新的8号令下发为契机,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工作流程,加大惩戒力度。2015年,分局实施了建局以来力度最大的行政处罚措施,分别对中行、民生银行、盘锦商行和兴隆台区联社等四家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共罚款130万元,处罚次数历年最高,罚款金额为历年来罚款总额的11倍,并责令银行机构行政警告4人,调离工作岗位2人,罚款34人次,通报批评21人次。有效规范了服务收费、贷款和票据等业务领域的违规行为,促进银行机构进一步牢固了合规稳健发展的经营管理理念。

  非现场监测预警作用进一步凸显。强化分析预警。年初以来,分局不断强化季度非现场分析机制及大额贷款按月监测制度,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年内,通过非现场监测发现大洼农商行开业后逾期贷款指标异常,盘山安泰村镇银行有780万元逾期贷款分类不准等问题,及时约谈高管层,责令限期整改,进一步夯实了信贷资产质量。提升数据质量。开展数据质量评级,组织开展专项培训,不断规范新版客户风险数据采集工作,督促法人机构规范举证,对各行监管统计情况开展定期考核和通报,通过开展监管统计快速巡查,发现问题隐患59个,下达监管意见书15份,并督促全部整改完毕,提高了数据报送的规范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加强分析结果运用。全年形成银行业运行分析、贷款投放分析及房地产市场及贷款分析报告等20余份材料,抄送市委市政府,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加强与统计局、金融办等相关部门联系,交流分析信息,加强市场研究,全面掌握辖内重点行业信贷规模,密切跟踪变动情况,及时预警风险。

  准入监管科学性有效提升。2015年,分局对62名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履职考核,对75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审核,其中机构许可事项44项、审核高管任职资格30人、否决4项。统筹规划,机构布局更加合理。将机构准入事项全部纳入年度规划管理,认真审核布局变化的科学性、合理性,通过审查,否决了拟设域外农合新网点2家、组建农商行期间申请设立分支机构2家、1家村镇银行分支机构选址城区等5个规划项目,引导涉农机构实现网点下称。严格把关,确保准入事项依法合规。分局及时组织学习新的行政许可实施办法,针对高管人员审核中发现机构存在的问题,印发了《高管人员任职资格有关事项的通知》,提高了材料报送的规范性。通过严格把关,全年共否决准入事项4项,其中高管1项,代理机构迁址2项,股权转让1项。切实做好简政放权工作。对于取消审批的行政许可事项,及时调整审批清单和工作流程,更加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于上级下放审批事项,强化属地监管,规范操作流程,全年共受理20件该类行政许可事项,均做到了及时、规范办理。

  【“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学习,分局党委班子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从严治党工作,大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14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内容,党委书记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为全局干部职工做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辅导。银监会党校陈伟钢副校长到盘锦调研时也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深入查摆问题,党委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全面梳理查摆了自身问题,共列出问题34条,并明确了整改措施和目标时限,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切实做到防范“四风”,清除病根。开展专题研讨,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这3个专题,班子成员均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进行表态,充分交流了思想,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效果。通过开展专题教育,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了切实增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分局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力巩固了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年初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在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后,重新选举党总支书记和总支委员,顺利做好了衔接工作。全年共组织了4次党支部书记培训,切实提升了支部书记的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细化工作流程,制定发展计划,注重组织培养,严把质量关口,经严格审查,发展青年党员1人,为基层党组织注入崭新活力。

  【队伍建设】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分局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党委书记亲自讲党课,领导班子成员不断加大深入基层调研力度,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撰写调研文章建言献策,被上级载体采用2篇。努力搭建青年员工成长平台。通过完善改进主讲人制度,搭建业务能力成长平台。年内,2名被省局抽调检查青年员工分别就科技风险防范和小微贷款检查思路方面做了业务讲解。通过“老带新,一帮一”活动,分局几名年轻职工经过一年多的培训学习,取得了长足进步。加大关爱力度,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不断完善职工文体活动室、阅览室、职工食堂等设施,成立读书、摄影、乒乓球等兴趣小组,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增进职工之间的交流。通过加大关爱力度,激发干部职工呈现更加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深入推进评先创优。2015年,在省局党委指导下,分局党委坚持结合队伍实际,大力推进评先创优工作。不断丰富创争活动内容,加大激励力度,营造争先氛围。同时突出分局特色,注重在评先创优中抓好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为分局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15年,分局多个集体和个人获得上级颁发的荣誉称号。其中,分局获得辽宁省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状”的殊荣,第五党支部获被省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有三人被省局评为“监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EAST系统应用检查分析能手”,并有两人在省局主题演讲比赛和统计劳动竞赛中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突出“两个责任”落实,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年初以来,分局持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狠抓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为提高监管有效性、从严治党、依规治局提供纪律保证。加强学习教育,促进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分局党委结合“讲党性守党规严党纪”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论述,开展了“书记谈责任”主题交流活动、重温廉政承诺、廉政知识在线测试、订阅“清风话语”、收看警示教育片等一系列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形成了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修订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核心的党风廉政责任办法。印发了《落实〈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任务分解表》和《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及纪检监察工作任务分解表》。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报告制度》,加强对部门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评和监督检查。建立与地方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机制,组织签订廉洁从政从业承诺书和报告表,发放现场检查廉政监督卡。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做好廉政提醒和工作纪律教育工作。强化对系统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共清理、修订和新建制度19项。更新廉政档案,对“重要事项回避”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组织集体廉政谈话两批次40人次,重申“约法三章”等纪律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基础工作自查,其中监管部门对2009年以来市场准入事项进行全面自查,对425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问题整改完成率100%。

  【内部管理】狠抓督察督办,工作推进成效突出。年初以来,分局不断强化“一把手”责任意识,认真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协助抓的工作机制。各项工作推进力度明显加大,成效更加突出。狠抓调查研究,切实发挥对领导决策的辅助作用。认真落实总会和省局部署的大型调研任务,在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调研座谈会、银监会现场检查体制机制调研座谈会、银监会党校调研座谈会上,实事求是反映工作中存在困难,并积极建言献策,如分局提出加大属地局对法人机构现场检查立项自主权等建议得到总会领导高度重视。同时积极开展自主调研,对银行业减费让利、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2015年,共编辑刊发动态19篇,其中7篇被上级载体采用。注重勤俭,节约办局成效凸显。进一步规范集中采购流程,降低采购成本。公务用车方面,对车辆的日常使用、外出管理、加油、保养等严格管理,节假日公车入库,提高车辆使用效率,节省经费;办公用房方面,进一步清理办公面积30平方米。努力控制会议和招待费用,坚持会议不挂条幅,不摆鲜花,公务接待不搞大规模迎接,一律在食堂用餐。严格控制办公用纸、笔、打印耗材等的申领审批,有效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蔡胜男)



中国人民银行盘锦市中心支行

  【贷款】2015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836.5亿元,比上年增长4.6%,低于同期7.9个百分点,当年增加36.8亿元,比上年少增60.4亿元。从结构看,住户贷款余额164.3亿元,当年新增19.3亿元,比上年多增1.6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672.2亿元,当年新增17.5亿元,比上年少增62.0亿元。分币种看,人民币贷款余额810.6亿元,比上年增长10.5%,高于同期4个百分点,当年增加76.9亿元,比上年多增8.8亿元。

  【存款】2015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466.6亿元,比上年增长12.2%。当年新增159.8亿元,比上年多增91.2亿元。从结构看,住户存款余额953.4亿元,当年新增90.0亿元,比上年多增12.8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265.4亿元,当年新增53.5亿元,比上年多增69.1亿元;广义政府财政性存款余额9.9亿元,当年新增3.5亿元,比上年多增12.1亿元。分币种看,人民币存款余额1459.5亿元,比上年增长12.4%,当年新增160.4亿元,比上年多增86.4亿元。

  【货币政策】畅通金融政策传导渠道,多层次、宽领域参与和支持市委、市政府决策。全年,承接盘锦市金融重点工作征求意见20余项,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分解任务4项,报送《专报》5期、《金融工作参考》8期。认真落实“定向降准”政策,释放流动性12亿元。5次召开地方法人信贷调控会,加强信贷调控弹性管理。灵活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三农”等薄弱环节和民生领域发展。全年,共办理再贴现74笔、3.4亿元;累计发放下岗失业、妇女创业贷款2.1亿元。深化“融资顾问进创新型企业”活动,帮助相关企业获得贷款2470万元。稳步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创新,累计投放“苇海宝”等农村金融产品近30亿元。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督促法人机构完善利率定价机制。支持10家银行机构开办大额存单业务1500笔,7.5亿元。健全域内银行机构体系,先后指导兴业、营口、阜新银行开业运营;推动大洼县农信社改制农商行;盘锦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业务重点领域创新】落实东北振兴支持政策,积极研究复制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提出14项可复制外汇政策及创新工作机制,被市政府重点推进;鼓励支持银行机构参与政府和社会投资合作(PPP)模式,金额10.2亿元。推动市政府出台《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登记贷款试点实施意见》,支持盘山县获批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地区。全年,累计发放“两权”贷款209笔、5271万元。高起点研发上线盘锦“市民卡”便民服务平台,相关工作被《金融时报》刊载报道;“市民卡”在天然气、出租车行业领域应用稳步推进,金融IC卡公交系统“盘锦模式”持续深化。依托助农取款服务点建立金融服务站,实现对盘锦市行政村全覆盖。首创国库纸制票据电子验印系统,实现业务处理与工作效率同步提升。

  【金融生态建设】深入推进盘锦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8000余户企业信息纳入“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建立“小微企业分类精选数据库”,提高银企对接效率,全年投放贷款4.9亿元。推进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业务开展,2户核心企业完成注册,成交金额22亿元。研究制定《盘锦市征信机构管理操作规程实施细则(试行)》,推动辖区征信机构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化开展。深化银担、银评合作,通过外部评级对112户中小企业发放贷款4亿元;推动中小企业新增担保贷款40.4亿元。

  【金融风险防范】召开全市金融形势分析暨金融稳定工作座谈会,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预警。加大金融业全领域风险监测力度,实现对银、证、保,担保机构、小贷公司、典当行等风险监测全覆盖。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预警处置。开展对证券机构稳健性评估试点取得突破。扎实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圆满完成相关银行机构投保手续办理、计算及交纳工作。建立金融机构电子反洗钱监管档案,提高反洗钱监管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外汇管理与服务方式转变】灵活运用外汇政策,帮助涉外企业解决以境外人民币借款偿还境内委托贷款和大额定期存单业务问题。推动重点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实现境外放款13.8亿元。深化外汇政策改革成果,通过专项核查、“点对点”监管服务、建立重点企业样本库等措施,强化经常项目外汇管理。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保证资本合规有序流动。建立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反馈机制,为涉外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全年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54.3亿元。

  【金融服务水平和效率】建立多层面监测企业调查制度,提高金融统计对政策调控和金融稳定的支持作用。加强日常运维管理,保障支付清算、会计核算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完成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现乡级财政资金预支预付,各级预算资金全程监督。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小面额现金定向投放工作,切实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扎实推进反假币工作站和示范区建设,初步形成覆盖城乡的反假币工作体系。

  【金融管理与服务】严格重大事项报告、重要信息报送和银行机构开业管理,全年共收到金融机构重大事项报告71项,新业务申请9项,全部及时、有效办理。高标准开展对盘锦市农发行综合评价与综合执法检查,达到了指导业务、规范管理、查防风险的目标。组织银行机构整体上线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平稳运行。探索建立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诉调工作机制,为解决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投诉奠定基础。(邓岩)



中国工商银行盘锦分行

  【概况】截至2015年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11.21亿元,比年初增加10.43亿元,人民币全部存款时点余额187.63亿元,比年初增加2.23亿元;日均余额186.68亿元,比年初增加8.16亿元。全年实现中间业务总收入10512万元。

  【贷款】推动经济转型,助力民生改善。2015年工商银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切实履行大银行责任,把握信贷投向、严控资产质量、加快金融创新、提升服务效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主力改善民生,致力实现普惠金融。持续提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效率和能力,积极对接市政府项目名单,加大对工业园区的走访频次,突出对节能、生态环保、现代物流、旅游等优质客户持续支持,全年累计向大中型客户投放贷款30.34亿元。持续优化小小微金融业务发展模式,推广小企业网络循环贷款和小微商户逸贷等创新业务,优先保障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全年累计支持小企业客户融资10.55亿元。此外,以主要产品为核心,全面满足居民消费需求。重点围绕个人住房贷款需求,突出个人按揭贷款和二手房贷款宣传,重点区域市场占比持续扩大。年末,个人贷款余额22.89亿元,比年初增加3.77亿元。

  【存款】牢固树立“存款立行”的理念,引导全行员工以“抓日均、抓经常、经常抓”为重点,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增存工作措施,推动各项存款稳步增长,进一步夯实负债业务基础。在对公存款方面,高度重视存款大户的争取、维护和资源潜力挖掘工作,严格落实分支两级行层级维护制度,做好稳存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拓户工程”活动,对新项目、新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制定了分层分类营销方案,带动存款实现阶段性增长。在储蓄存款方面,积极做好旺季营销工作,进一步发挥金融产品的引储增储作用,大力推广代理业务产品和结算工具,带动储蓄存款的增长,注重强化理财产品与储蓄存款的有效互动,实现储蓄存款的稳存、增存。年末,储蓄存款时点和日均余额分别增加6.99亿元和7.18亿元,时点和日均增储额分均列全省第1位和第2位。

  【中间业务】注重抓好中间业务增收工作,多元化创收局面初步形成。通过传统业务的精耕细作和新产品的快速覆盖,各产品线的利润创利能力大幅增强。

  传统业务实现跨越式增长。围绕大型企业以及供应链客户提供投资理财、集中收付款、现金管理、收款管家理财、国际结算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为企业降低财务成本,提高金融收益。加快发展国际业务,积极跟进大型企业客户外币交易需求,结售汇业务量和国际业务量分别实现35664万美元和72074万美元,累计实现外汇收入615万元。打造信用卡品牌,扩大发卡规模,开展消费促销活动,实现商户与客户联动、支付与融资联动,累计实现信用卡消费额26.4亿。以代理保险、本外币理财产品、基金销售为核心,提升理财产品对高端客户渗透率,为个人客户提供多元化理财需求。全年累计实现中间业务总收入10512万元。传统中收占比由56.19%提高到69.56%,提高了13.37个百分点,中间业务收入结构进一步改善。

  产品创新能力得到加强。加快互联网金融产品推广步伐,重点拓展移动金融业务,大力支持鼎祥米业、千鹤米业企业上线“融e购”电子商务平台;完成了与盘锦天顺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收费站业务;完成了与辽宁恒晟商品交易服务有限公司银企互联、批量扣个人两个项目的协议签署,填补了工行此项业务的空白。在全省率先启动“工商银行盘锦分行”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融e联公众平台,开展“社交式”营销和维护,提升客户体验,潜移默化引导客户金融消费,将社交媒体打造成网点营销阵地的有力补充和延伸,全年新增微信公众平台关注客户20530人。积极做好电子银行应用体验活动,先后开展互联网金融“进社区”活动、“双11、双12”体验营销活动。全年实现电子银行交易额达2798亿元。

  【内控案防管理】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明确了内控合规管理工作目标,细化管理举措,并充分发挥内控管理委员会平台作用,有效完成制度梳理工作。加强业务运营风险核查。组织开展《员工行为禁止规定》学习教育活动、“严禁违规私售理财产品”活动、客户经理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活动,防范由于员工行为失范引发的风险。深入推进“一加强两遏制”专项检查工作的稳步开展,积极向上级行和市银监局反馈相关情况。持续提升全行反洗钱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反洗钱内控制度,建立反洗钱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对下属分支机构执行人民银行反洗钱规定、办法能够定期进行监督和检查。安全保卫管理能力持续增强,组织全辖网点开展安保演练;加强宣传教育,统一制作了“严防电信诈骗、远离非法集资”等以平安建设为主题的宣传折页8000余张;加大巡查力度、巡查频次,对下辖38个营业网点、市行中心机房以及市行实物管理中心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全面测评。经公安、银监部门达标验收,网点全部达到优秀标准。

  【服务提升】从改善服务态度、强化网点负责人职责、严格大堂管理、提高窗口服务人性化水平、规范现场投诉处理等方面明确了服务改进措施,强化了服务管理问责机制,客户对窗口服务过程的满意率持续提升。

  服务管理水平又上新台阶。全面实施并推广了网点运营标准化管理工作,通过科学核定高低柜柜员数量,定期岗位轮换制度、大堂经理引导、排队叫号机策略应用,网点运营标准化管理改革成果显现。改善办公环境,为全辖营业网点统一更换柜员办公桌椅;完善管理制度,加大远程监控非现场检查频率,督办网点及时改进提升服务,实现了全年零投诉工作目标。

  【关爱员工】工商银行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完善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平衡员工工作与生活,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员工与企业共成长。强化教育培训,通过面授、视频培训等形式,共举办培训班64期,培训员工3126人次,员工面授培训覆盖率92.85%,人均培训次数和培训覆盖率均列全省前列。相继举办了“我是青年领军者”演讲比赛,“5动青春创e无限”创意大赛等活动,让青年人展示自己、突破自己;加大基层网点食堂和职工活动室建设投入,配置完善服务设施,推动了“妈妈小屋”建设,改善了职工之家环境;持续开展文娱活动,舒缓压力,先后组织开展了“庆三八”系列活动、“走进大自然,加油2015”大型拓展活动,举办了职工男子篮球赛。连续五年为全行女职工办理安康团体险,全年累计向72名职工发放救助金30.7万元,极大地提升了全行干部员工凝聚力和工作热情。盘锦辽河油田支行荣获总行“中国工商银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履行社会责任】工商银行将企业持续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热心慈善公益深度融合,在扶贫助困、志愿服务等方面全力打造工行爱心品牌。在全辖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普及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普及月”等宣教活动,提升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现场宣传金融产品,特别是假币鉴别技巧,防诈骗、反洗钱知识和各类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与广大客户深入交流互动,不仅服务金融知识,同时宣传了工行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和各类适宜客户的金融产品。加大了青年志愿者献爱心、做公益力度,相继参与《温暖寒冬》挽救白血病女孩、走进孤残儿童、空巢老人送服务、到光荣院探望抗美援朝老军人、帮扶贫困儿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段宏阳)



中国农业银行盘锦分行

  【概况】截至年末,全行本外币各项存款时点增量19.8亿元,系统内排名第四位,计划完成率147.91%,系统内排名第二位。其中:储蓄存款增量11.3亿元,同业排名第二位;对公存款增量8.5亿元,同业排名第一位;储蓄存款余额123亿元,同业排名第二位,首次超过工行。各项贷款下降9.22亿元,剔除政府平台贷款到期置换和华锦集团外币贷款退出共12亿元等因素,各项贷款增长2.78亿元。

  【干部选拔任用】坚持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和“七有”目标,认真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本、尚贤用能、绩效为先”的人才理念。通过公开竞聘选拔10名副科级干部,充实到市支行干部队伍。调整了2名市行部室负责人,3名支行“一把手”和11名支行副行长。有效落实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选人用人制度规定,组织做好“一报告两评议”、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和支行领导班子成员离任审计等工作。按要求召开了干部述职大会、组织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完成了全辖领导班子及科级干部上年度考核评价。组织开展了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评考”等工作。对新提拔干部组织了任前廉政谈话,对各支行“一把手”和各部室经理开展了工作约谈。完善了对一级支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和履职评价方案。

  【银政合作】与政府相关部门紧密对接,成功营销中储粮东北综合基地项目,其4个基本账户和2个专用账户全部在农行开立,存款已达6亿元;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实现全市独家代理。成功承销政府债发行,进一步获取财政类资源。盘锦鹤乡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委托不良贷款处置工作实现突破,直接从法院获划拍卖款550万元。

  【银企合作】落实“四重”策略,加强名单制管理,成功营销“四重”客户盘锦绿地置业棚改项目,一期贷款1亿元已投放,二期2.5亿元已获总行审批;辽东湾丰源热力PPP项目1.6亿元银团贷款已获总行审批。

  【银农合作】深化“四点一线”金融服务,全力打造“盘山模式”并全域推广,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1户,授信并用信3000万元,新增3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授信1.18亿元,用信340万元;中小微企业用信3800万元;全年累计投放农村妇女创业贷款576笔3696万元,是2014年投放总额的3.56倍;支持农业科技、碱地柿子、河蟹养殖、稻米及深加工、泥鳅鱼及繁育、生猪养殖、棚菜种植等设施农业农户1300余户;农户贷款净投放4219万元,涉农贷款余额5.85亿元、新增1.7亿元,贷款增速实现“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储备优质法人客户近百户、贷款3.3亿元。加快“惠农通”工程提质增亮,惠农通服务代理项目达119类149县项,系统内排名第一;新增“惠农通”工程服务点40个,总数达到693个,有效率100%,实现对全市311个行政村的全覆盖。

  【营销体系建设】通过大堂营销、活动营销、产品综合营销、“走出去”营销等,积极拓展市场。e购天街交易额、信用卡大堂营销系统成功进件率、电子渠道分流率增幅和来行业务分流率均系统内第一;电子银行中收四行第一,系统内第三。抢抓代发工资资金流、理财资金流、农副产品收购资金流、油品资金流、城镇拆迁补偿资金流、三方存管资金流等,全年共营销资金流98个,存款规模3.56亿元。通过节日营销、活动营销,深挖客户资源,贵宾客户金融资产净增9.92亿元,全行开放式理财产品日均余额2.93亿元,计划完成率74.67%,系统内排名第一位。营销存放同业业务20亿元;为华锦集团分别办理进口押汇2.47亿美元、国内信用证3.31亿人民币、购汇业务3.43亿美元;为天时集团办理7.8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党建工作】确定2015年为党组织搭建年,制定了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市、支行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32个,新增基层党支部25个,建成党员活动室11个;组织4次党、团员座谈会;发展基层党员11名,全行网点无党员空白点。持续深入开展“三亮四比三评”、“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培树先进典型。实现“党建工作有形化”,巩固群教活动成果,组建扶贫小组,对贫困户开展慰问和扶贫工作;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有困难的客户开展上门服务。

  【队伍建设】结合实际完善了“四好”班子创建方案和考评方案,深入开展创建活动。选好用好“一把手”,调整配强支行班子成员。强化干部梯队建设,优选4名县域青年员工加入县域英才培养队伍,向大洼共青团县委派出副书记1名,选拔优秀青年员工到网点负责人或网点副职岗位锻炼,已上岗16人,支行中层干部以老带新,加快青年干部成长,实现了能力互补。开展了3个批次41人内训师培训,组织网点提效培训、各类业务培训及考试30余次,培训人员近千人次。在省行组织的运营条线抽考中,农行两次获得团队第一名的好成绩。

  【风控建设】推进全面风险管理理念与行为的落地,全年梳理18个业务条线800余个风险点,自营法人贷款零不良。加强财务合规管理,实施费用支出全流程管理,推进财务管理由形式合规向实质合规的根本转变。强化操作风险控制,“三化三铁”取得创建成效。落实“大保卫”理念传导及工作推进,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安保考核成效明显,2015年全行网点优秀率、一级支行优秀率、金库优秀率均实现100%,在总行“三化三达标”考核验收工作中得到高度评价。按季组织风险例会、案防分析会、风险排查等工作;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开展员工参与民间融资、经商办企业专项排查,向外部机关调查掌握干部员工信用、财务状况,走访核查因病长期不上班人员;强化舆情管控和信访维稳工作,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有效防范了舆情风险。

  【企业文化建设】加强“三项工程”的传导落实,抓实“家园文化”建设,对困难员工进行帮扶慰问,组织了员工体检,举办趣味运动会、羽毛球比赛、演讲比赛及业务技能竞赛等活动。积极学习宣传“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树旗帜、做表率”,培树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王立山、带病坚持上岗的王立影等先进典型。

  【网点提效改革】实施网点提效改革,实现人尽其力、物尽其能、地尽其用。首先充分调研、群策群力,找准制约全行发展的瓶颈问题。其次传导理念、强化培训,统一全员思想,达成共识;再次改进流程,明确措施,实现工作流程的有效优化;最后试点先行、总结推进,验收推广试点成功经验,并不断修正、完善,实现网点效能的整体提升。通过网点提效改革,网点分流率11月末达到86.22%,较年初提高8.75个百分点;产品交叉销售率年末达到119%,较年初提高26个百分点,释放人力138人,人力资源得到合理、有效使用。

  【三农事业部改革】推进三农事业部改革,有效激发县支行经营活力。将两家县域支行全部纳入省行第一批三农事业部改革名单,建立完善考核机制,配齐专业团队,落实营销项目。下半年实行三农事业部改革以来,中心团队已走访客户600余户,对接营销了近3.9亿元的资产业务。县域对公存款净增16.7亿元,农户贷款净投放4219万元,是2014年全年的1.7倍。

  【城区对公营销体系改革】加快城区对公营销体系改革,增强城区对公业务营销能力和客户经营能力。建立对公业务经营中心并同步完成放款中心建设,建立完善配套政策,组建专职化、专业化团队,实现对法人客户的集约经营。对公业务经营中心配备7人。放款中心配备5人。目前,中心管理法人客户26户,贷款余额33亿元,新增授信4.1亿元。

  【全面风险管理改革】落实全面风险管理改革。通过认真梳理风险点,横向到部门,纵向到支行、网点拓展风险管理的广度和宽度、延伸风险管理的深度、丰富风险管理的内容,突出全面性、整体性和全程性,注重控制过程,强调事前管理。强化各条线的协调配合,落实关键风险点分层管理和部门管理责任,初步建立多维交叉、综合防控的风险防控体系。(王银振)



中国建设银行盘锦分行

  【经营业绩】各项存款快速增长,领先优势明显。集团全量资金日均余额390.3亿元,新增90亿元,全省排名第一位;全口径存款时点余额336亿元,新增33.83亿元,小辽宁排名第二;全口径存款日均余额312.2亿元,新增45.97亿元,全省新增占比20.17%,小辽宁排名第一位;一般性存款日均余额309.3亿元,日均新增45.1亿元,全省占比20.65%,小辽宁排名第一位;

  中间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实现账面中间业务收入2.14亿元,全省占比14.6%,全省排名第一位;

  经营效益大幅提升,发展成果惠及员工。实现账面利润4.98亿元,小辽宁排名第二位;员工人均收入14.07万元,较同期新增15.85%,小辽宁排名第一位。

  资产质量全省最优。截止到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610万元,不良贷款率为0.045%,小辽宁排名最低。

  提升移动金融柜面替代率。电子银行移动金融柜面替代率提升24.42%,达到了60.1%,全省排名第一位。

  【转型发展】抓东北振兴带来的机遇。确定重点对东北振兴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优先保障,重点营销市政道路、供排水、污水处理、供暖供气、城市垃圾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项目评估、授信工作,做实储备项目的投放转化,提高基建贷款占比。

  抓“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支持盘锦港建设。围绕重点国际客户上下游,支持企业“走出去”、“走进来”项目。积极推进与市外经、外贸部门合作,抓境外投资、并购和承包工程等项目信息,快速与企业对接,带动本外币存款和客户增长。

  抓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带来的机遇。按照省行制定的营销地图,按图索骥。加强与政府项目对接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重点加大对PPP模式的金融支持力度。

  抓“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做企业客户商业经营模式变化的应对,做电商平台客户的营销与拓展,做网络银行客户营销。

  抓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机遇。加强与地方财政局和人社局两大社保客户密切沟通,大力营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财政专户和职业年金专户。

  抓好重点产品和业务创新。大资管业务,要求实现市场拓展模式向全球化转变,盈利模式向管理收入型转变,价值创造向主动投资管理转变,业务模式向“自主+合作+委托”型转变。

  抓好中间业务和价值创造。分行及时调整中间业务发展重点,突出抓收入总量、抓市场份额、抓系统占比;强化基础产品的组织推动力度,以加强重点产品销售拓展中间业务收入。

  抓集团全量资金。通过全面树立全量资金的经营理念,把全量资金作为应对形势转换、做大客户金融资产的“蓄水池”,确保核心存款增长。

  抓政府债务置换。积极帮助政府“减债腾资”,为盘锦市两家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提供专项贷款额度用于置换高成本、期限短的政府一类债务。

  【风险内控】抓责任落实,构建案件防控体系。从重点防治、考核监督、强化查处等多角度、建立科学规范、健全有效的案件防控工作长效机制。

  抓专项治理,全力消除案件风险隐患。针对柜面操作风险、信贷业务真实性管理问题、跨业合作业务案件风险和员工违规代客交易为治理对象,在全行继续开展专项治理活动。

  落实各项监督制度。加强对资产处置、基建工程、网点购置、集中采购、财务收支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进一步完善集中采购流程和监督制度,提高监督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充分发挥特派员的监督作用。加强特派员管理,运用量化考核,实行特派员工作流程化管理,引导特派员认真履职,大胆工作,全面提升特派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着力打造过硬工作作风,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履行工作职责,实现特派员“对班子有约束、对员工有监督、对业务有促进”的效果。

  加强对案件和违规违纪问题的问责。严格按照《红线手册》和“288条”的有关规定,执行“一案四问”、“双线问责”、“上追两级”问责要求,既要追查当事人责任,又要追查相关领导责任和管理责任。

  【党建工作】坚持确立以党建带队伍建设的鲜明导向,认真谋划党建工作。坚持将机制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突出着力点,促进党建工作的健康发展。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为基础,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创先争优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依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全行党员党性教育培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

  【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班子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加强调研分析,查找突出问题,切实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和科学发展水平。

  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员工的履岗能力。先后举办了各类业务强化培训班,新业务推广培训班,积极推行“现场培训”和“网络学习”,不断拓宽培训渠道,使培训更加灵活多样,提高了培训质量。

  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9大文体协会的作用。先后组织了台球比赛、羽毛球赛、摄影、户外运动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了员工的文化生活。

  加强扶贫帮困工作,关心职工生活。开展为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形成和建立帮扶困难职工的长效机制。(刁巍)




中国银行盘锦分行

  【经营管理】主要财务指标完成情况。本外币资产总额160.9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37亿元,增幅8.33%,本外币负债总额158.2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81亿元,增幅5.19%。实现计费净收入52790万元,比上年增加8381万元,增速18.87%;实现拨备前利润35076万元,比上年增加7813万元,增速28.66%;实现净利润21279万元,比上年增加41740万元,增速203.99%。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2843万元,比上年增加2864万元,增速28.71%。

  主要业务指标完成情况。本外币存款日均余额1392730万元,日均新增51666万元。本外币客户存款日均余额1375362万元,客户存款日均新增55487万元。本外币贷款时点余额1346529万元,新增63059万元。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63079万元,其中对公贷款新增68165万元,个人贷款减少5086万元。外币各项贷款比上年末减少3万美元。

  资产质量情况。不良贷款余额12607万元,较上年末减少49093万元,降幅79.57%。贷款不良率0.90%,较上年末下降3.91个百分点。

  【增收节支】全行净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主要财务指标完成或接近完成省行下达的计划指标。主要因素包括:公司条线抓住了授信投放窗口期,增加了利息收入;公司把握住结算投行业务,个金抓住了产品的销售,使中收较上年度实现大幅增长;通过资产转让及核销划转、现金清收等手段,有效压降了不良资产,避免了损失进一步扩大。

  通过全行的厉行节约压缩了一些不必要的行政开支,通过网点回迁整体压降了网点房租成本,通过向省行申请专项业务费用,对包括市行大楼在内的部分机构进行了维修,清理了陈年旧账。

  在主要财务指标完成的前提下,人事费用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特别是工资性费用的恢复增长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实现对全行员工的正向激励,为以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省行的支持下,职工福利费标准有所增长,在采暖、伙食等基本保障方面实现了职工普惠。

  【营销与服务】公司个金卡条线补充调整了客户经理营销队伍,个人金融开展了百大客户营销拓展活动,涌现了一批业务能手,较好的践行了中高端客户战略。

  营业部作为中行代表在全省星级网点创建评比中荣获第一名,全行员工技能合格率显著提高,服务的内功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在开展“三严三实”活动的大背景下,全行各基层网点实现了党员全覆盖,基层党建力量显著增强。工会设立的志愿者协会等组织极大地丰富了员工们的业务生活。(曹晖)




邮储银行盘锦分行

  【概况】2015年,盘锦市分行在省行“业务发展可持续,风险防控全覆盖,企业管理精细化,监督检查常态化、权威化、快速化”发展思路指导下,在“批发+零售”的发展战略带动下,全行干部、员工同舟共济,深化转型,实现了效益、管理、风控三方面的提升。截至12月末,累计实现业务收入2.19亿元,列全省第8位。经济增加值(EVA)2437万元,人均经济增加值6.67万元,经济资本回报率21.79%。

  【个金业务】个人存款方面,不断打造特色营销活动,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度,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出台跨年竞赛,有效鼓舞支行的发展士气。截至12月末,个人储蓄余额25.65亿元,列全省第9位。日均余额25.67亿元,本年净增4123万元,列全省第9位。结算代理,代理贵金属业务本年累计实现收入12.41万元,排名全省首位。基金、理财业务提前完成省行收入计划。电子渠道,在全省率先实现个人网银代收代缴取暖费功能,有效缓解了柜面压力,提升了服务质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互联网+金融”的行动计划。信用卡业务,特色活动不断开展,超额完成省行信用卡特惠商户指标。代收付业务,与兴隆台区财政局合作,成功开发财政补贴代发项目。

  【公司业务】积极响应省行党委“批发+零售”发展理念,为市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公司存款,财政类项目取得突破,公积金、公司理财成功破题,截至12月末,时点余额12.38亿元,累计日均12.3亿元。批发贷款,结余8.99亿元,全省排名第6位。华润固定资产授信额度全部成功发放,对公司业务收入全面完成起到决定性作用。国际业务,福费廷业务多点开花,累计办理53笔,金额20.67亿元。

  【信贷业务】消费贷异军突起,起到引领带动作用。截至6月12日,盘锦市分行消费贷贷款余额10.11亿元,突破10亿元大关。本年净增1.58亿元,列全省第3位;完成全年净增计划的75%,列全省第3位;当地市场占有率23.49%,列市内同业第二位。小额贷款稳定转型,风险可控。小企业金融在经济下行中风险充分释放。截止到12月末,小额贷款结余3.64亿元,本年放款3.67亿元,净增5144万元。消费贷结余12.47亿,全省排名第5位,本年放款5.16亿元,本年净增3.94亿元,全省排名第4位。小企业贷款结余9.14亿元,全省排名第6位。

  【风险防控】风险管理基础工作扎实推进,风险管理与内控委员会发挥牵头作用,履职能力和效果显著提升,全员风险防控意识达到空前高度。“十条禁令”宣贯深入开展,合规检查工作有效推进,网点检查的严格程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全年网点检查覆盖率105.32%。不良贷款蔓延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资产管控水平始终保持全省前列。建立常态核销机制,核销率100%。

  授信管理着力提升贷款审批质量和效率,落实限时服务,建立特殊业务“绿色通道”。

  【财务会计】积极推进财务报账系统上线,实现线上送审。开展财务专项自查、利率管理自查工作,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做好涉农贷款抵税工作,努力做到“应抵尽抵”。会计管理方面,现金管理能力持续增强,截止到12月末我行备付率为0.7%,位于全省首位。加强反假货币管理,反假币知识远程培训考试合格率为100%。加强个金、公司业务稽核,截至10月末个金识别率85.94%、公司识别率90.95%。个金自营差错率为0.04%,公司业务差错率为0.06%。

  【人力管理】人员配置向一线倾斜,着力打造“小机关,大支行”,持续推进职能部门大学生下支行锻炼、交流工作。严格执行薪酬发放政策,规范津贴、补贴发放标准,建立激励考核体系,结合职责和岗位特点实行差异化分配。加强干部管理,从制度上对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财务管理方面,加强预算管理,落实省行“八个转变”要求,以勤俭、节约、高效为原则,统筹安排经费。

  【党群工作】党、纪、工、团协同发挥作用,引导员工把企业核心价值转化为精神力量,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及时组织中心组学习,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关心员工工作、生活,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救助贫困员工,资助本年考上大学的员工子女。组织开展“市分行首届迷你马拉松比赛”、“第二届集体婚礼”、积极参加盘锦市首届红海滩湿地国际马拉松比赛,增强员工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关爱员工健康,倡导“极简生活”理念,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体检、献血,开办瑜伽、健美操等健身课程。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树立良好品牌形象,与兴隆台区团委联手举办了“六一儿童节为贫困儿童圆梦”活动,资助贫困儿童28人。(夏成功)




招商银行盘锦分行

  【概况】截至12月末,实现经营利润8715万元,比上年增加12.67%;实现考核利润6982万元,比上年增加18.03%;实现人均经营利润181万元,人均考核利润145万元。全年保持无内外部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公司业务】对公业务在内外部困难较多的情况下实现了战略转型。2015年,招商银行盘锦分行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围绕经济转型、产业强市、向海发展的政策要求,努力储备信贷客户资源,向上级行反复争取信贷政策倾斜,加大了对地方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盘锦招行全年投放各项融资金额合计46.2亿元,较好的支持了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在支持地方实体经济的同时,盘锦分行一直努力向总分行争取资源,沟通研究政府融资渠道,拓展新兴融资业务,提供综合性配套金融服务。为响应政府开发新区建设号召,先后提供信托融资10亿元,操作资管计划5亿元,全力为辽东湾经济建设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零售业务】对私业务增势明显,大部分指标完成或提前完成全年任务,部分指标在全行名列前茅,核心总资产稳步提升。在存量客户的维护提升上,以“数据营销”为重要手段,利用数据分析与挖掘,实施精准营销,转化“单一存款”客户为“理财需求”客户。转化“流量型产品”客户为“存量型产品”客户。依托网上、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引导和沉淀“大众客群”。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锁定和提升游离的“边缘客群”,巩固和提升资产端零售客群贡献度。

  【内控合规】盘锦分行紧紧围绕管理要回归本源和常识,聚焦“稳健、效率、客户、协同”四个关键词,以人为核心,以责任为要素,以体系完善为保障,以“优化流程、创新手段、整合资源、提升效能”为工作目标,全面开展内控合理管理工作,全年,内控合规、反洗钱和操作风险管理水平得到稳步提升。由一把手任合规督导官,率先垂范,积极开展专题合规授课,巩固了合规守法教育活动的成效;坚持以合规理念为主线,通过开展“知禁令、守铁律、平安稳健促发展”、“正风肃纪十项铁律”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等合规教育系列活动,让所有干部员工真正懂得“合规是铁纪律,是硬约束,是高压线,违规必然要付出代价”,全力确保内控合规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立足勤勉尽职,积极防范洗钱制裁风险隐患,重视反洗钱培训,践行“内训外宣”反洗钱义务,营造良好的反洗钱社会氛围;重视加强协调沟通,认真落实各项监管工作部署,层级负责、各尽其职、日报跟踪,确保检查信息顺畅传递和应对措施准确到位。

  【队伍管理】通过一年的干部队伍管理,盘锦分行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工作呈现可喜的提升,员工队伍呈现奋勇争先的局面,后备力量得到有益的补充。队伍管理中注意发挥党、团、工会作用,着力提高干部员工思想素质。组织开展“讲党性守党规严党纪”系列教育活动,宣讲“八项规定”和“十项铁律”等活动;多次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和问题整改;加强全员的法纪职业道德教育和风险防范培训,组织开展各类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建立员工思想分析制度,认真组织开展访谈,加强对全员行为管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图书馆、茶歇区发挥很好的补充能量作用,羽毛球、乒乓球、排球比赛、春秋两季健步、分行趣味运动会,增强员工体制同时,更是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规范服务】服务是立行之本,服务观念已深入人心。盘锦分行全年聚焦服务重心,多措并举提升客户服务体验,着重抓基础服务管理,完善服务制度,强化服务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强化服务监督管理,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前置客户满意度调查管理,提升客户服务体验;规范客户投诉管理,有效处理客户投诉;细分定制化培训,提升各岗位人员专业化能力;丰富服务活动,升级服务体验;传播服务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服务氛围,一系列的服务举措,提升了服务质量,服务工作向规范化、精细化看齐。

  【安全保卫】银行安全无小事,在安全保卫工作方面,盘锦分行提升意识,强化案防,有效防范内外部案件的发生,组织开展案件风险排查活动,组织开展员工经商办企业专项排查,组织开展“两加强、两遏制”专项检查“回头看”自查工作,组织开展多角度、多频次的安全检查工作,按照总分行和监管机关的要求,按规定频次和标准,开展日常安全检查,重点对保安员值勤、早晚接送款等高风险环节、办公区安全、技防安防及监控报警系统运行、水电等情况,按照规定进行日、周、月、季的巡视检查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有效保障了分行的各项业务稳健运行,实现建行以来无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发生,荣获辽宁省公安厅“2015年先进安保集体”的称号。

  【社会责任】在开展经营发展活动的同时,招商银行盘锦分行不忘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踊跃响应上级号召,主动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在中、高考期间主动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乘凉棚、饮用水,开展“关爱送清凉活动”,分别在端午节、重阳节走进福利院,为孤寡老人包饺子、提供生活备品,开展“爱心伴夕阳活动”,积极组织向云南贫困山区对口支援,大力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创建文明城市等活动,常年参加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反洗钱、防电信诈骗宣传、征信宣传、信用记录教育等活动。为活跃地区人民文化生活、丰富金融知识、提高财富风险管理能力尽到自己的一分力量。(赵继华)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盘锦分行

  【概况】2015年末,各项贷款余额为430744万元,较年初下降103882万元;不良贷款余额60538万元,比年初下降3013万元,不良贷款率14.05%,比年初上升2.15个百分点;各项存款余额73721万元,较年初减少11601万元(其中:企事业单位存款余额72721万元,同业定期存款余额1000万元);存款日均余额43876万元,完成省行计划42851万元的102.39%,(其中:企事业单位日均存款42061万元,完成了省行下达41438万元目标的101.5%;同业定期日均存款1815万元,完成了省行下达1413万元目标的128.45%);中间业务收入103.72万元;账面利润307万元,完成省行计划2392万元的12.83%;国际结算业务1059.24万美元,比上年增加121.75万美元,实现收入10.11万元,完成省行计划1500万美元的70.62%;财政补贴到位率101.02%,比上年增加16.17个百分点(其中:92-98年新增挂账利息收回率为157%,1998年6月以后挂账利息收回率为95.52%);综合利息收回率80.48%,比上年增加9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0.06%;成本收入比56.19%。

  【支持农业发展】扎实做好国储粮轮换及临储粮投放。顺利完成了中央储备粮大洼县直属库合并到盘锦市直属库相关贷款划转,原大洼县直属库历年欠息431万元全部收回。通过办理贷款展期支持盘锦直属库完成本年国储粮72431吨水稻轮换,圆满完成全年轮换任务。确保临储收购资金供应。年初以来市行积极宣传临储信贷政策,多次与粮食局、直属库沟通,提早部署通过下达贷款通知书等方式宣传临储贷款相关政策,真正做到钱等粮,充分发挥了农发行政策职能作用。全年累计发放国家临储玉米贷款4750万元,支持企业收购玉米3737万斤;累计发放粮食最低收购价贷款3000万元,支持企业收购水稻1317万斤。

  支持市级储备粮轮换。全年支持市级储备粮轮换2.25万吨,其中:盘锦市粮库1.75万吨,大洼县粮食集团0.5万吨。

  保证省储粮轮换资金供应。2015年省储粮储备规模17.7万吨,本年省储粮轮换7万吨,通过代监管和资金结算服务确保省储粮轮换有序进行。

  审慎支持商业性业务。全年共发放商业性贷款12450万元,通过信贷支持,商业性小微企业客户运营平稳,贷款本息全部收回,实现银企双赢。同时,以政策为导向,积极探索总行推出的新贷款品种,成功营销鑫顺达有限公司农村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贷款1000万元,目前,省行已完成调查评估。

  【化解存量】调整重置期限。严格执行信贷政策办理中长期项目贷款还款计划变更。根据各项目还款额度及政府财力情况,对8个项目、涉及28亿元的贷款进行了还款计划调整。定向发债。对两笔地方政府平台贷款进行了置换,涉及两个中长期贷款项目,总置换金额为9.2亿元(其中:双台子区铁东新农村建设项目贷款1.2亿元,辽滨新区土地整理项目贷款8亿元)。调整重置期限和定向发债,缓解了政府还款压力,保持了市行信贷规模,防控了信贷风险。现金收回。全年累计现金收回中长期贷款1.22亿元,其中:大洼县土储中心6000万元贷款全部收回,贷款结零。

  【清降不良贷款】不良贷款余额由年初63551.6万元下降至60538万元,净下降3013.26万元;不良贷款率由11.90上升至14.05%,上升2.1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贷款规模减少)。不良贷款企业由13户下降至11户。加大现金清收工作力度。积极约谈催收,现金清收盘山县高升粮库不良贷款91.9万元、友谊粮库不良贷款8.9万元,实现应收尽收。结合呆账核销管理办法,用足、用活、用满相关政策。推进盘山县沙岭三河粮库、盘锦市友谊粮库呆账核销工作,核销呆账贷款2912万元。对贷款额度较大的棠树林子粮库,密切关注案件进展情况,跟进解决资产处置相关问题。对盘山县国有粮食企业不良贷款审计摸清底数。经与县粮食局沟通协调后。2015年6月粮食局牵头对县内国有粮食企业进行审计,摸清企业资产和银行贷款占用情况,为以后批量转让、呆账核销提供依据。

  【组织存款】截止到年末,市行企事业单位存款余额72721万元,较年初增长38399万元;同业存款余额1000万元,较年初下降49000万元(5亿元高成本同业存款未续存)。企事业单位日均存款42061万元,较年初增长5063万元;同业日均存款14056万元,较同期下降14497万元。

  营销同业低成本存款。年初以来,积极调动全行员工组织低成本同业存款,共组织储蓄存款434万元,全行共59名正式职工参与此项活动。通过全行共同努力,累计营销低成本同业存款4笔,累计营销金额2000万元(目前余额1000万元)。中长期项目以贷引存。通过积极营销大洼县棚户区改造项目,带动关联同业存款2笔,形成同业存款13000万元;通过支持地方政府经济发展,市长主动协助营销市建投公司存入市行企事业单位存款2000万元。通过农发行重点基金项目带动存款增长。通过营销农发行重点基金项目拉动存款,其中第二批9个项目审批投放基金35400万元,第四批4个项目审批投放基金22000万元,带动效果较为明显。

  【基础工作管理】扎实推进信贷基础管理年活动。全面开展信贷政策制度落实检查,加强对各类贷款新增风险、潜在风险以及重点客户、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排查,以排查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夯实财会基础管理。坚持晨会制度,各营业机构的会计主管每天营业前30分钟都对前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布置当日工作;充分利用会计远程监控系统,及时发现并解决营业机构存在的问题;按月分析财务状况,按季通报经营绩效考评结果;继续开展“五零”创建活动;定期开展检查辅导;加强综合业务系统、大小额支付等系统管理,增强了业务保障能力。强化安全生产和信息基础管理。注重日常安全保卫工作和信息软件的推广应用与维护,对大洼县支行、盘山县支行计算机机房进行升级改造,强化风险意识和信息安全,不断防范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全行业务经营提供安全保证。

  【支持地方经济】在省行有关领导和相关处室的大力支持指导帮助下,市行对38.3亿贷款项目进行实质对接和营销。市、县行组成营销团队,同住建委了解全市总体情况,逐县、区对接具体情况,对条件成熟的大洼县、双台子区及兴隆台区进行对接和包装。目前大洼县9.8亿元棚改贷款项目省行已审批,目前正与借款人、政府落实贷前条件,预计月底前投放3亿元。其他两区棚改项目正在完善可研、组织贷款材料。在市住建委统一协调下,各县区上报了总的项目储备,总投资90亿元,申请贷款72亿元。省行对接会后,市行又逐县区进行筛选对接。大洼县8亿元宜居乡村项目省行已调查评估,兴隆台区8亿元项目正在编制可研,完善材料后将上报省行。市住建委宜居乡村公路项目已着手组织贷款材料。积极营销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储粮盘锦港建设项目。市行多次向主管市长及辽东湾新区管委会汇报沟通,与中储粮盘锦项目组对接。省行行领导及客户一处多次与总行沟通,帮助协调总公司推进项目营销进度。2017年一期建成后,中央储备贷款需求将达到50亿元。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总省行要求,市行认真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了《盘锦市分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安排表》。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党委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坚持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每次分别由党委成员作专题发言,活动开展期间上专题党课4次,开展中心组学习4次,进行专题教育5次,组织专题研讨4次,征求意见建议32条,“四个排查”意见建议21条。切实找准了问题症结,均已得到有效的解决,并将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通报。通过开展专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和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作风有了明显转变。践行“三严三实”,促进业务发展。市行党委注重把专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严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总省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盘锦实际,以“三严三实”要求为标尺,凝心聚力,谋划思路,积极推动工作开展。

  【班子和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注重加强思想理论武装。通过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整体政策理论水平和纪律观念。市行班子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八项规定”,结合盘锦实际,强化市县行干部管理,“一把手”带头改作风、守纪律、树正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强化管理与监督。健全各项制度,完善责任体系。通过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机制,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前后台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强化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反纪律和制度的行为,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模范遵纪守法,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督促一级办,在一级带一级中形成从严管理干部的良好政治生态和氛围。市分行党委、纪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市行与县行行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案件防控责任书》,与全员签订严守“五条红线”廉洁从业承诺书,县行与贷款客户签订了《银企廉政共建协议书》,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主体责任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链条。全力维护队伍稳定。从全行经营和发展大局出发,从落实制度入手,加强教育引导,及时了解掌握员工思想状况,帮助化解后顾之忧,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真正把工作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精力集中到任务落实上。

  适时推进干部竞聘调整。组织开展了盘锦市分行部分业务岗位竞聘。涉及业务经理、业务副经理等12个岗位,10人竞聘成功,打破了盘锦市分行多年业务岗位人员空缺的尴尬局面。完成了盘锦市分行高级业务岗位竞聘,目前正在相关手续。将5名长期借调人员编制调入市行机关,解决了市行机关悬置多年长期借调人员编制问题。

  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在抓经营、严管理的同时,不断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力度。弘扬雷锋精神,在“3·5”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走进兴隆台区敬老院,开展了以“发行青年送温情”为主题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员工传播身边正能量。开展“送温暖”活动,坚持“两节”、“五必访”慰问,工会全年共出资12808元,走访慰问职工16人次。组织全辖职工“五四”登山和冬季徒步走活动;组织开展青年员工座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各项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振了队伍士气,增添了活力和动力,工作主动性、责任心明显增强,促进了全行和谐发展。(程跃飞)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分行

  【概况】截至12月31日,盘锦分行人民币存款总额13.93亿元,其中,储蓄存款时点余额3.4亿元,对公存款时点余额10.53亿元;外币储蓄存款时点为68万美元,较年初增加29万美元;广义人民币同业存款为5049万元;人民币各项贷款合计28.67亿元,其中,对公贷款余额26.03亿元,较年初增加4.69亿元,个人贷款余额2.63亿元,较年初增加0.74亿元,对私有效户2926户,较年初增加533户;盘锦分行中端客户增长391户;沃德客户增长60户;对公有效客户完成57.6户,净增数完成7户;基金新开户112户;信用卡新增在册户数1044户,新增活户805户,活户率77.11%;手机银行动户净增数实现2897户,较年初增加1610户,新增手机银行客户2335户。

  【强化客户基础】

  一、不断夯实对公客户基础,促进负债业务增长。

  (一)做细对公户管理,提升有效户。盘锦分行以细分对公客户为抓手,一户一策地开展营销工作,争取多开新户,多做结算。按照省行精神将对公客户分层管理,行长抓大型户,管理经理抓中型客户,客户经理抓小、微型客户。截至2015年12月末盘锦分行新开对公账户97户,其中基本户33户,一般户56户,专户5户,临时户3户,共形成日均存款768万元,时点存款余额3950万元,新增客户存款提升潜力较大。同时,盘锦分行围绕省行公司部的“一号工程”,把存量非授信客户全部分配到所有客户经理(包括零贷客户经理)名下,经过摸排和分析上门走访等手段,确定重点提升客户46户,潜力客户50户,储备客户84户,对存量客户进行常态化的联系和营销,制定存量客户存款提升计划8000万元。针对这项工作,主管行长每周一召开一次客户提升分析会,逐户研究提升方案,并督促客户经理完成。

  (二)用有利契机,深化与政府客户合作。2015年盘锦分行深化与政府客户的合作,利用2014年年末做了三个政府项目的有利时机,通过多方面努力,一方面使政府贷款资金近7亿元在盘锦分行较长时间沉淀,另一方面盘锦分行利用政府关系营销了盘锦住房维修基金账户落户,形成一年期定期存款7000万元,较早地完成了省行二号工程。并且盘锦分行加大对盘锦市重点PPP项目的跟踪和论证,争取新的中高端客户,拉动存款和各项中间业务指标增长。在2015年,盘锦分行协助省行公司(投行部)对接了盘锦辽东湾经济区辽滨鑫城保障房项目和辽东湾惠誉达的信托置换业务,同时对其他政府合作项目进行业务跟踪探讨。

  (三)适应新常态,调整信贷结构。中国经济增长已进入“增速放缓、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的新常态。为适应这一新常态,“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加注重通过信贷结构调整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效益增长和风险防范。截至2015年12月末盘锦分行对客户新发放贷款8.4亿元,为盘锦广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4亿,盘锦格林隆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亿元,盘山县土地储备交易中心3亿元,投放主体主要为与政府以及民生相关的客户,贷款用于土地储备以及保障房项目建设的,均由财政出具还款担保性文件,贷款投放质量较高。

  (四)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分行个贷业务发展。为了确保省分行党委提出的“房贷50工程”战略目标的实现,盘锦分行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要求全部个金条线员工包括主管行长要全部通过零贷上岗考试,拥有零贷上岗资格;加强培训,分行加大培训力度,对分行零贷、个金及营业部全体员工开展业务培训,保证业务人员储备充足,为实现盘锦分行“房贷50工程”的顺利开展做好铺垫;大力营销合作楼盘,盘锦分行对辖内合作项目进行了细分,一方面盘锦分行与美的地产、万达地产、华发地产等全国知名房企多家建立合作意向;另一方面,盘锦分行优选当地优良房企,如振兴嘉禾地产、四方置业等,全面开展营销工作;激发员工营销按揭业务热情,分行对营销按揭业务员工予以奖励,做到营销人员与客户经理奖励分成,营销人员奖励占比70%,全面激发员工营销积极性。截至2015年末,盘锦分行完成房贷7500万元。

  二、对私业务活动频繁,社会影响逐步扩大。

  (一)加强商户合作,实现共赢。盘锦分行为了增加低成本核心负债业务,与金社裕农百货连锁超市洽谈合作。一方面由盘锦分行为其城区内店铺安装POS机具,实现资金归集,另一方面,借助其在新城区内优质社区的店铺设置盘锦分行离行式自助单机,提高盘锦分行网点的覆盖面,促进盘锦分行各项业务的发展。目前盘锦分行已为该公司开立对公账户,为其城区内的店铺安装了POS机,并且盘锦分行制定了促进POS机使用的活动方案,开展驻店宣传活动,现场办卡活动,使其成为盘锦分行开展“社区行”活动的一块宝贵阵地。

  (二)举办小小金融家活动,拓宽获客渠道。盘锦分行分别于5月31日和10月11日,成功举办了两场“小小金融家银行体验日“活动,活动共邀请到了47个家庭参加。每次活动都经过精心筹备,宣传预热,邀约客户,通过专门为小朋友们量身设计的“银行业务我来办、快乐自助体验、财商小课堂、亲子游戏”等环节,让他们在交通银行渡过愉快而有意义的一天。活动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通过活动的组织盘锦分行也与市实验小学建立起了联系,以后盘锦分行会将活动常态化,作为宣传盘锦分行形象和业务的一项新举措。通过这两次活动实现新开卡、网银、手机银行41户,办理交银卡1张,信用卡2张,预约理财产品60万元,收集调查问卷41份。

  (三)完成商圈搭建,优化用卡环境。盘锦分行充分认识到金邻惠商圈的搭建,有助于优化用卡环境,提高客户黏度,所以在人手十分的紧张情况下,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积极跑市场,谈商户合作,完成了达标金邻惠商圈的搭建工作。接下来盘锦分行还要继续做好此项工作,充分利用好总行资源,为盘锦分行获客开辟新渠道。盘锦分行9月中旬期间借助盘锦兴隆四百九周年店庆之际,驻店开展现场宣传办卡活动。通过活动不仅宣传了盘锦分行业务,也调动了大家使用交行信用卡的热情,现场办理信用卡30张。

  (四)成立辖行首家“贵金属交易及回购中心”,定期开展巡展活动。4月8日,盘锦分行“贵金属交易及回购中心”与盘锦分行新办公大楼同步盛大开业。盘锦分行贵金属实体店是在周行长的倡议下,辖行中首家开业的,并于4月22日举办了“开业酬宾贵金属展销活动”,为了更好地利用这一销售平台,开业五个月以来,盘锦分行共举办了三场巡展活动,两场主题营销售活动,期间共销售收藏金39.8万元,沃德投资金销售41.87万元,实现中收4.9万元。

  【深化同业合作】

  一、拓宽联系,搭建同业合作平台。

  建立盘锦地区同业信息交流微信群,搭建同业合作、营销和信息交流平台,保持与同业客户经常性信息的交流活动,利用盘锦分行同业代客理财产品的优势,深化同业客户之间的合作,夯实同业业务基础。另外,盘锦分行继续深化与国开行的“彩虹桥”业务合作,彩虹桥带来的盘锦地区五户征收补偿专户在盘锦分行落户,全年代发拆迁补偿资金1.09亿元,共计702户,并形成对公存款近3000万元。

  二、利用市场契机,积极营销三方存管业务。

  二季度,盘锦分行利用证券市场繁荣的契机,自4月17日开始,分行克服人手紧张的问题,每天派人在信达证券现场开卡关联三方。5月中旬,借助总行跟海通证券开展活动的有利契机,与当地海通证券联系开展远程开户联三方,每个客户经理手机上都下载了海通证券的远程开户客户端,随时随地的营销三方存管客户,截至2015年末共营销236户。

  【风险防控】

  一、成功化解辽宁胜友橡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8525万元不良贷款。

  辽宁胜友橡胶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12月在盘锦分行授信额度为18525万元,授信种类为固定资产贷款,授信期限为5年,截至年初授信余额为16125万元,该笔贷款原贷款到期日为2018年12月1日。但该企业的项目没有按时投产,3月份企业出现无力还息信号。鉴于上述情况,盘锦分行即开始多方联系、请求市里支援和盘山县委及县政府沟通协商,终于达成了由县政府的土地储备中心承担企业债务的重组模式,在操作过程中得到省行周行长、徐行长及授信部、保全部、法律合规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历时三个月,终于在7月17日完成了重组,胜友橡胶信贷风险得到彻底化解,打了一场漂亮的资产保卫战。

  二、积极化解小企业不良贷款。

  2015年以来,盘锦分行小企业贷款由于自身经营原因出现贷款逾期及欠息,为此,分行领导果断抉择,对辽宁鼎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辽河油田环利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的小企业贷款(共计2750万元,五级分类为次级)进行法律诉讼,目前已经全部胜诉,其中鼎旭公司(750万元)已经进入拍卖程序,盘锦分行经过多方努力,已经联系一户竞拍企业参加竞拍,由于盘锦分行的抵押物完整,利用价值较大,市场价值较高,拍卖成功率较高,预计将会在年底前收回不良贷款750万元。辽河油田环利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法律程序正在走向拍卖,参与竞拍的企业已联系好,2016年1-2月可完成清收。

  【提高案防能力】开展“行长讲合规”活动,推动分行合规文化建设。为了推进分行合规文化建设、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引导员工积极践行合规精神,盘锦分行于9月开展了“行长讲合规”活动。活动采取真人实例表演、视频演示等方式演示银行各项业务中容易忽视的合规风险点,在案例展示过程中,现场随机抽取员工对案例中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揭示,最后由案例部门经理进行点评。本次活动真正起到了警示教育的作用,现场收效突出,为盘锦分行开展合规文化建设提供了很好依据。

  【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责任制,推动分行党风廉政建设。年初分行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分行党委书记龙桂馥任组长,省分行纪委特派员、副行长张欣任副组长,综合管理部李文娟、侯晓辰任组员,日常工作机构设在综合管理部。并且,为方便员工反映情况,打通维护员工利益、信息通道,分行设置了信箱和举报电话。

  为加强责任约束力,分行领导干部间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行长与副行长,副行长与风管部门之间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如果哪个部门出现问题,则该部门负责人取消评先晋升资格,部门取消评先资格。

  一、传达学习有关规定,提高干部员工对廉洁从业、合规操作的认知能力。根据总、省行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结合盘锦分行实际,盘锦分行制定了专题教育方案并认真贯彻执行,分行党委自5月开始,累计讲专题党课4次,开展以“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3次。分行通过讲专题党课、开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推动分行转型发展。

  二、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要求,坚决执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分行4月搬入新大楼后,由于原有的办公用房面积标准与现行不一致,虽然房屋结构已固定,但分行班子认为必须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召开班子会议,决定对已装修好的办公室进行整改,缩减办公面积。经过整改,分行三位行长办公室已全部按规定面积改动完毕。在车辆使用上,三个行长三部公务用车,每个人都能按总省行通知要求,下班时间非公务不动用公车,全部使用自家车辆,下班后车辆全部归行入位。

  【提高分行服务水平】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升客户满意度,盘锦分行始终把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作为开展服务工作的宗旨。不断深化“大服务”理念,以争创“千佳”网点为服务工作的目标,持续推动“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的服务体系建设。

  2015年盘锦分行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开展了“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普及金融知识宣传月”三次系列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800余份,接受客户咨询达到3000余人次。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及风险防范能力,盘锦分行也在活动中受到一致好评。

  为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提高分行服务水平,盘锦分行积极参与省分行组织的“优质服务、有你有我”消保服务主题小品大赛和“走进交行、感受温馨”消保服务专项劳动竞赛。通过参与两项比赛,充分调动分行员工参与消保服务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进一步营造“以客户为中心”的消保服务氛围,创新消保模式、坚定服务理念,激发了员工主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主动服务的工作热情。(侯晓辰)




广发银行盘锦分行

  【概况】广发银行盘锦分行拥有2家自营网点和3台离行式自助机具,辐射区域已经能够初步满足盘锦市民金融需求。目前,主要形成了以本外币储蓄存款为主体的负债业务;以国内、国际汇兑、转账业务、银行卡、代理保险及证券、代收代付等多种形式的中间业务;以及公司贷款、个人消费贷款和小企业贷款等为主渠道的资产业务。截止到2015年末,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40.79亿元和38.89亿元,增幅12.52%和29.33%,全行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实现净利润0.97亿元,被评为2015年度广发银行最佳二级分行奖和2015年度广发银行沈阳分行先进集体。

  【负债业务】2015年国内资本市场活跃,国家宏观调控措施频出,连续四次降息降准,利率市场化全面放开。面对巨大压力,广发银行盘锦分行以网点地址位置优势为依托,大力发展负债业务。截止到2015年12月末,对公存款余额达到28.75亿元,比上年增幅6.67%;个人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2.03亿元,突破12亿元大关,成为广发银行沈阳分行辖内首家个人存款超过12亿元的分支机构。

  【信贷业务】对公信贷业务深度挖掘核心客户需求,为其提供综合性服务,应企业需要,先后办理4.2亿元投行业务和2.14亿美元进口开证业务,使该企业成为广发银行盘锦分行授信规模最大、产品覆盖度最广的客户。

  个人信贷业务从铺设渠道和提高产能两方面入手,规模效益进一步加强。新开辟了居然之家、红星建材城、翰新嘉年华等商圈,使“圈、链、会”专业市场数量达到19家。同时,扩大了在盘锦地区及辽河油田区域的市场份额,不仅在盘锦市共31家地税直属分局全面铺开“税商贷”业务,而且成功开通“辽河油田公积金自信卡”项目,打开了一个涵盖51家单位、62000多职工的巨大市场。

  信用卡业务立足效益提升,敏锐捕捉消费热点,迅速扩大渠道建设,大力拓展分期业务,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度进一步提升。同时,以车位分期和财智金为抓手,不断扩大信用卡分期业务合作范围,截止2015年12月末,新增信用卡活跃客户12665户,大额分期批复额度1371.95万元。

  【业务转型】对公条线,投行业务、进口开证业务、融资性保函业务、银承和信用证业务,以及金融同业等轻资本业务继续保持旺盛发展态势,既满足了客户的资金需求,又节约有限的信贷资源。小企业条线,大力推动供应链融资业务,发放核心企业上下游贷款共计15笔,金额6100万元,批量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批量授信方案最终落地率在沈阳分行辖内稳居第一梯队。个人条线,充分利用网银、移动银行、微信银行等渠道扩大客户规模,并在线下配以现场活动奖励和电子银行业务优惠,为客户提供更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网络金融产品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止到12月末,广发银行盘锦分行对公轻资本业务创造营收超过1800万元,手机银行客户新增7826户。

  【资产管控】以“资产质量是生命线”为原则,坚守底线,一手抓风险管控,一手促业务提升,保证了一线业务的健康、良性发展。完善风险全流程体系,通过一系列制度、政策修订,进一步健全了风控体系,明确了业务条线人员岗位职责,加强了制度约束力度;坚持源头把关,严挑细选,优中选优,注重企业现金流,关注法人风险,严把贷款实地审查关;下大气力加强贷后管理,制定走访计划、增加走访频率,形成“大中型客户常态化、小企业客户重点化”的贷后管理模式;坚持有进有退,本年度累计退出亚健康企业11户,涉及授信金额1.55亿元,否决对公授信2笔、零售授信5笔,有效确保了资产质量;催收、起诉、核销等多手段组合运用,防下迁、降不良。截至12月末,广发银行盘锦分行对公贷款未发生不良,零售贷款不良余额219万元,不良率0.66%,低于沈阳分行平均线。

  【内控管理】坚持“从严治行”原则,广发银行盘锦分行针对业务规模增长较快的特点,围绕“提高效率、规范操作”这一工作思路,坚持业务发展与内控合规并举,陆续修订完善多项监督约束机制,从业务检查、事后监督、业务培训、银企对账、自查整改等方面对网点实施全方位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网点绩效挂钩。同时,重新完善了现场检查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检查发现的风险隐患提交至BRCC会议,定期公布业务风险点及其发生原因和整改情况,有效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安保案防工作从有效提升员工防范意识入手,以落实制度、严格检查、严肃纪律为切入点,加强对多类别案件风险和员工八小时以外异常行为的排查力度,防微杜渐,确保全行安全稳定。科技工作以维护系统稳定、保障业务顺畅为目的,全力配合各条线的设备安装改造及系统上线工作,以单薄的人员陆续完成了营业部远程授权设备安装、自助设备更换、小企业数据移行、新核心系统测试环境上线等多项工作任务,有效地维护了办公网络和业务系统的平稳运行,为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后台支撑。

  【企业文化】广发银行盘锦分行以业务发展为立足点,围绕企业“调结构、促转型”的发展目标,积极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全年开办6期员工大讲堂培训和演讲比赛、网金知识竞赛、趣味篮球赛等多项文体活动,在提升员工素质、助推全员营销方面调动了全行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助力全年工作圆满完成。(刘美岑)



中国民生银行盘锦分行

  【存款】截至2015年12月31日,分行各项贷款结余15.46亿元,从贷款结构来看,零售业务贷款余额为4.84亿元,占总贷款额度的31.31%;对公业务贷款余额为10.62亿元,占总贷款额度的68.69%。

  【贷款】截至2015年12月31日,分行对公存款和个人存款余额合计为28.76亿元。从存款结构来看,单位存款余额为22.32亿元,个人存款余额为6.44亿元。

  【经营成果】依托当地市场状况和客户需求,中国民生银行盘锦分行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社区居民百姓”为市场定位,在产品、营销、服务模式等方面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总结出一套具有盘锦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在全行上下得到推广,推动了业务发展和品牌提升。2015年12月16日,大洼支行作为中国民生银行盘锦市第一家新设县域支行盛大开业。自2014年6月分行正式开业至2015年12月底,短短1年多时间,分行营业机构覆盖全市两县两区。截止到2015年12月末,已经设立职能部门5个,离行式自动银行1个,社区支行15个。同时,以人为本的生态环境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吸引了同业大量优秀人才的加盟,根据总行“专业能力建设”和“人才成长规划”,分行制定了“人才兴行”的发展战略,致力做到思想认识的提升和升华,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将分行锻造成一支有梦想、敢拼搏的忠诚团队。截止到2015年末,全行员工人数达到140人,平均年龄28岁,本科以上人员占比达到95%,各条线岗位设置更加齐全,团队实力与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较为完善的网点布局和团结进取的员工队伍为分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中国民生银行盘锦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金融支撑集中突破的战略要求,不断探索新的融资支持模式,创新更多“接地气”的信贷产品,持续提升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积极拓展银团贷款和组建城市发展基金、产业基金等新业务,积极支持棚户区改造、旅游文化和市政基础设施等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发展“综合消费性贷款”等信用产品,并积极向线上开拓,大力渗透消费金融市场,不断增强与地方经济和居民金融消费的融合。

  【服务支持】作为成立时间不长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盘锦分行始终将打造优质特色的金融服务放在首位,坚持全力惠民便民,持续推出各类紧跟互联网发展,贴近居民生活,方便快捷、普惠大众的储蓄理财产品和便民服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分行理财产品以稳健的投资收益成为广大客户的首选。坚持“中后台为前台服务、全行为客户服务”的理念,着力打造“行业服务新标杆”,注重客户体验,从物品摆放、单据填写、客户识别等每一个细节着手,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和流程;坚持做优售后服务,POS商户、企业网银客户定期回访,及时解决客户的疑虑和业务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便民特色服务,在营业大厅摆放糖果、针线包、老花镜、放大镜,雨天为客户提供雨伞,赢得了客户好评,在分行组织的满意度测评中,客户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小微金融服务】按照中国民生银行“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的战略定位,盘锦分行始终坚持将小微业务作为全行的重点工作来抓,认真落实盘锦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关要求,在小微金融服务领域全心投入并且不断创新,在信贷新增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全力保障对小微信贷的投入。2015年,分行累计发放小微贷款2亿元,业务范围涵盖农产品加工、养殖、五金、机电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成为伴随盘锦地方小微企业共同成长的坚定力量,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增加就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小区金融服务】2015年,盘锦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率先铺开小区金融布局及社区网点建设工作,遍布盘锦中、高端社区的15家社区网点(含社区支行和社区自助网点)打造了分行小区金融的金字招牌,为社区居民送上家门口“好邻居”式的综合财富管理服务。

  为有效提升社区网点的综合服务能力,分行持续优化网点布局、打造专业的财富管理团队、全面整合产品资源和业务平台,通过系列客户关怀和回馈活动,积极探索实践,逐渐形成了贴近社区居民的“好邻居”式金融业态。分行的社区服务团队基于社区的地理优势,将自身作为社区中的重要一分子,通过提供多种多样的社区附加服务来融入社区之中,建立跟社区居民们的深厚信任基础。比如,有的社区网点与居委会联合为居民提供健康养生和亲子手工课堂,增进社区居民间的感情;有的社区网点支持广场舞、棋牌俱乐部等社区社团,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有的社区网点则与周边商户合作,推出多种商品、服务特惠活动。形式多样的社区附加服务的推出,使得分行社区服务团队快速贴近居民,逐步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赖。

  分行社区团队主动贴近社区居民,深入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在赢得社区居民信赖的基础上,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不仅包括金融产品的供给和购买咨询服务,还同时涵盖了特定客户群的专属财富管理服务,分行15家社区网点服务社区客户超过5万户,管理金融资产6亿多元,真正成为社区居民的金融“好邻居”。

  【内控建设】风险管理意识不断增强,风险管控手段日趋完善,满足了公司、零售业务发展需求,在持续下行的经济形势下,分行风险管理工作以总行和沈阳分行风险文化教育实践为指引,从流程控制、制度建立、文化营造等方面狠下功夫,积极排查风险,防范风险发生,全面检查零售、票据业务合规经营情况。其中对公业务严格资格准入,强化贷前检查;零售业务建立健全风险防范管理监督机制;运营条线集中开展操作风险排查,并对检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逐一规范,一系列有利防控措施的实施,使分行在积极推动业务发展的同时,将不良资产控制为零。

  【家园文化建设】分行家园文化建设下大力气,真抓实干,取得了显著成效。按照工会2015年全年工作要点的安排,有计划分步实施。2015年,分行工会相继组织开展了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企业文化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十佳歌手大赛、第二届员工户外拓展活动,组队参加了人民银行“支付清算杯”全市金融系统职工羽毛球比赛获得男子单打亚军;制定并下发分行企业文化手册,用共同的使命、愿景、价值观统一全行员工思想,并开展了企业文化手册学习,将分行经营理念等核心价值理念上墙,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全年对总行及沈阳分行投稿100余篇,为分行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对分行办公楼回廊进行装饰美化,定期更换行内经营工作动态、文体娱乐活动等等,使员工们在潜移默化中增加了更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赵静波)




盛京银行盘锦分行

   【企业文化建设】盛京银行盘锦分行注重企业文化的培育和特色信贷文化的传播,珍视企业声誉。广大干部员工抓住每一次交流、每一笔业务商谈办理和每一次活动的契机,践行“利他服务”的理念,传播盛京银行尊重客户、快捷办结的服务文化、决策快速的信贷文化以及锐意创新为客户谋利益的利民文化,使盛京银行在盘锦地区声名鹊起,信誉日增,得到了政府、监管部门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创造性地弘扬“诚信、亲和、进取、敬业、奉献”的文化精髓,以企业文化为统领,干部员工的使命感和归属感显著增强。同时,通过常规化、系统化、高密度和上下联动的各类培训,发现了人才,锻炼了队伍,各岗位人员的业务处理能力和风险识别防范能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分行在盘锦地区的市场竞争力又进一步增强,全员的综合贡献度大幅提升。

  【公司业务】创新公司客户营销战略,牢牢把握财政、国资、企业三条营销主线,积极拓展优质客户资源,构筑稳固基础客户群。充分发挥反应速度快、决策链条短、合作方式灵活等优势,重点向大洼临港经济区等新兴产业园区和兴隆台经济开发区等成熟园区各行业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加快各产业园区工业化发展速度。

  将全行客户划分为战略客户、优质客户、持续贡献客户和潜在客户,各经营单位自行建立客户动态管理档案,对客户实行名单制动态管理,明确重点客户、合作内容、营销责任人、工作时限,对客户开展全面风险评价和收益评估,实现存贷款营销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功能、服务营销的战略转变。

  创新营销机制,提高审贷效率、强化售后管理,提升客户综合贡献度。对每户授信客户均制定综合营销方案,作为提款审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动态管理,在贷前、贷时和贷后管理工作中严格落实,真正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售后服务”。

  【零售业务】始终坚持“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的市场定位,找准目标市场,有的放矢的开展全方位营销工作。2015年,持续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活动,主要包括“盛京银行杯”2015全国女排精英赛、“鹤乡玫瑰请,盛京伴您行”室外大型演出、“翰墨歌盛世,书画迎新春”书画展、“心若莲花开”中秋祈福大型庆典、油田班车专属理财产品宣传等,收到了显著效果。同时搭建了盘锦分行特色的微信平台,把关注盘锦分行微信,开通手机银行、网银等作为综合营销内容,结合传统短信平台,使盛京银行产品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客户,宣传盛京银行作为上市银行、责任银行,存款高利率、理财高收益的优势和“便民、亲民、利民、惠民”的服务宗旨。

  成功与盘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盘山县办事处签订《住房公积金金融业务委托协议》,完成了缴存席位的设立工作,成为当地继五大行之后惟一全面代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银行。

  实现与北方广电盘锦分公司的全面合作,已实现有线电视费柜面代收,2016年将全面实现电视银行业务。

  【服务督导】定期开展服务检查工作,专注服务细节和服务管理,重点检查服务用语与仪表、业务办理的流程及业务办理速度。对检查出的问题按季度开展专题会议,汇总通报。

  推进大堂经理应聘上岗制,出台《盘锦分行大堂值班经理竞聘制度》、《盘锦分行服务明星和服务先进单位考核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提高大堂的服务管理能力,实现服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差别化”。

  积极筹备争创盘锦地区青年文明号,参与了盘锦团市委组织的各项活动。

  【内控管理】不断加强核算运营管理,强化业务风险控制,使全行核算质量稳步提高,操作风险管控水平持续提升。建立健全账户管理、财务费用管理、库存管理、头寸管理、反洗钱管理等重要风险业务规章制度,强化和完善制度的实用性和有效性,牢固建立业务风险防火墙。分层次、分岗位实行差别化培训。紧跟业务飞速发展的需要,针对新的监管内容进行日常管理和学习,对新业务、新名词、新指标、首先做好培训,着力提升会计条线人员业务操作技能和风险管控能力,建设一人多职、多能的高素质员工队伍,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加大专项业务检查、飞行检查频率,在保证业务、网点全覆盖的条件下,突出对重点业务、关键岗位的风险管控。

  加强信贷管理,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提高资产质量。将信贷管理的工作重心放在贷款审查和事后监督方面。修订了《盛京银行盘锦分行授信业务尽职调查操作细则》,为分行授信业务的开展提供了明确的制度支撑和风险约束。开展贷款客户风险排查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及时消除,最大限度地防范信贷风险,保证资产安全。

  利用贯彻《盛京银行盘锦分行强制休假及重要岗位轮换制度》的契机,组织分行员工和支行业务主管之间开展岗位轮换,让部门员工体验支行主管岗位工作,发掘优势,弥补不足,规避风险。

  【机关建设】2015年是分行确定的“机关建设年”。分行机关充分发挥工作统领、工作指导、工作协调、工作督导和前置服务的作用,践行“办事得由东,首接负责制”等工作规则,切实发挥“上传下达”的协调职能,推动分支行各项工作高效开展,机关建设有了新的起色。

  分行班子、机关各部门每月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工作,实时掌握分支行发展动态,加强沟通交流,广泛听取干部员工意见和建议。

  完善内部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督办单、业务联系函等工具对工作的推动作用,使各项工作效率都得到提升。

  把提高机关干部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意识作为机关建设年的重点,提高机关干部员工服务支行的能力。

  每月召开综治保卫及服务管理专题会议,强化大综治管理工作的落实效果。把检查情况制作成幻灯片,还原问题现场,分析问题症结,现场解决问题,规范服务,防范风险,警示全员,对重大违规问题启动责任倒查机制。(刘子学)




盘锦市商业银行

  【概况】截至2015年末,全行资产总额262亿元,较年初增加36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12亿元,较年初增加8.3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32亿元,较年初增加9.83亿元;资本总额23.30亿元,较年初增加6.72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2.08亿元。

  【存款】2015年,在经济发展下行、金融市场竞争加剧、存款保险制度和利率市场化相继推行等诸多因素影响下,使中、小银行存款增长面临严峻挑战。全行针对存款波动变化情况,上下积极应对,加大了专项考核力度,调整营销策略,充分调动全员营销积极性。全行围绕“抓客户,增存款”主题,开展以“十年行庆”、“社区宣传”为载体的宣传营销活动,狠抓“首季开门红”、“公私联动营销”、“银行卡营销”等劳动竞赛活动,全行干部员工深入社区、商圈、市场、企事业单位,积极宣传产品,共同努力促进存款稳定增长。2015年末,全行存款余额212亿元,较年初增加8.34亿元。

  【信贷】2015年,全行把加强信贷管理、优化贷款结构、防控信贷风险作为工作重点。完善了客户准入、担保合作、抵押品管理等制度措施,严密流程控制。加强了合作担保机构管理,新增加两家合作担保机构,并对全行14家合作担保机构进行授信评级,强化担保基金管理,严格限定担保公司担保额度,切实防范信贷关联风险。加强抵押品管理,在全行开展了抵押品自查,对价值波动较大的抵押品进行重估,重新核定抵押价值,对不能有效覆盖风险贷款追加了抵押物,进一步降低了贷款风险。全力化解债务风险。通过积极争取,在政府的支持下,全行全行政府协调类贷款逾期部分实现有效转化,贷款质量大幅提升。严控信贷投向,严禁新增贷款投向高风险和产能过剩行业,主动压缩大额贷款,将信贷投向侧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全年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18.86亿元,增长33.09%,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至75.86亿元。

  【经营效益】伴随利率市场化改革,央行五次调整存贷款利率,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商业银行整体盈利空间进一步收窄。为减少利差收窄对利润的影响,全行积极应对,通过实行差别化的贷款利率政策,提高贷款议价能力,开展同业业务、票据业务,增加新业务收入,合理控制各项支出,实现了经营效益稳中向好。全年在上缴税金1.3亿元、提取拨备1.65亿元基础上,实现净利润2.08亿元。

  【业务拓展】大力拓展金融市场业务。2015年在资金价格持续走低等不利因素下,全行通过合理配置资金、积极寻找优质资产、大力开展票据业务、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提高同业资产规模和业务交易量等方式,实现了金融市场业务收入的稳步增长。全年实现同业利息净收入5.2亿元,比上年增加0.43亿元,其中,票据业务实现利息净收入0.95亿元,比上年增加0.85亿元。

  大力发展银行卡业务。开通了网银业务,实现了网上查询、转账、汇款等功能,开办了取暖费代收业务,成功拓展了114户特惠商户,为95户商户安装了POS机具,与此同时,全行积极开展银行卡让利回馈客户活动和电话银行/短信银行改造升级,银行卡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带动作用日渐凸显。全年新增银行卡21918张,新增卡内日均存款额0.7亿元。

  【内控管理】积极推进内控建设,深入开展案件防控工作,着力防范风险。梳理、补充了金融市场、财务会计、资产风险管理等业务条线的主要风险点及防范措施,完善了内控合规考评等15项内控制度,为内控合规有序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加大了监督和检查力度,开展了加强内部管控遏制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账户管理、营销资金等条线和专项检查,加大了内控自查和整改力度,促进了内控管理工作落实。出台了员工违规违纪处罚管理办法,组织全员进行学习考试,问责机制得到了建立和推广。加强了信息科技风险管控,制定了风险评估制度和信息科技、业务连续性发展规划,开启了同城灾备中心建设。开展了应急切换演练风险评估,建立了运营中断指挥中心,完成了信息科技三道防线33个问题的整改,全年共开展异地灾备核心系统、信贷系统切换等6次应急演练,成功承办辽宁省中小商业银行灾备服务云系统应用示范研讨会,信息科技风险管控能力大幅提升。加大了反洗钱等五项业务专项检查,进行了业务整改,顺利上线城商行支付清算、网上银行等系统,实现了平稳运行。积极推进业务流程优化。梳理了全行业务流程,制定了流程优化方案,重新对前台柜员的业务事权、岗位设置、人员配置等业务流程进行优化设计,选择了三家支行进行试点,根据优化业务流程需要编制了业务操作细则,并进行充分验证。为市商行2015年全面业务流程优化、提高运作效率做足了充分准备。积极推进平安网点建设,加大了安保检查力度,增强了安全防范措施,整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案件的发生,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积极履行主发起行责任,加强对两家村镇银行指导管理。帮助村镇银行配齐了董事长、监事长,推进村镇银行三会一层建设。开展对村镇银行内控制度建设、业务合规性和风险状况检查,促进村镇银行规范、健康发展。

  【盘活和清收】成功收回禹王防水等企业0.16亿元债务本息。积极推进资产竞价转让的招投标工作。与此同时,积极通过债务重组、市财政划拨专项资金核销、利用自身贷款呆账准备核销等方式处置剩余4.55亿元历史包袱。三年15.06亿元历史包袱处置目标全部完成,困扰商行多年的历史包袱问题得到全部解决。

  【增资扩股】积极推进增资扩股工作,先后两次选择9家拟入股优质企业,并与其签署了入股协议,将其中8家企业的8亿元入股材料报送监管部门核准。其中6家企业的4.7亿元入股事项已获省银监局审批同意,股本金已经全部到位,资本充足率上升到13.35%,资本实力大大增强。

  【企业文化建设】加大了员工教育培训力度,聘请国内优秀企业管理专家、营销专家为员工授课,积极开展员工业务知识和技能竞赛,员工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

  注重员工人文关怀,积极推进职工书屋、员工食堂建设,开展了“羽毛球比赛”、“摄影大赛”、“征文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员工工资及福利待遇,为全行员工购置补充医疗保险,员工的满意度、幸福感、凝聚力不断提升。

  优化网点布局,对服务区域重叠、低产能网点进行迁址和装修改造,网点环境得到改善。加强了星级网点创建,进一步规范全行服务标准,推进全行服务标准化建设,员工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全行整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加大了企业文化宣传,开展以十年行庆、金融知识进万家、社区宣传等为载体的宣传活动。积极参与省、市金融系统羽毛球赛和业务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成功冠名2015红海滩国际马拉松赛,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党建工作】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以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为着力点,在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针对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要求查找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进行整改。通过专题教育全行广大党员干部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意识明显增强,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作风更加扎实,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精神已然形成。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形式多样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行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出台了公务接待、车辆管理、财务管理、集中采购、行为排查、履职回避等制度,进一步强化了源头治理工作;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加强重要事项的监督,强化权力的制约,及时而有效地防控了各种风险,促进了商行的持续健康发展。(张会强)



保险业综述

  【概况】截至2015年末,全市共有商业保险主体公司32家,其中财产保险机构13家、人身保险机构19家;共有保险专业中介主体7家,其中保险代理机构6家、保险公估机构1家。全行业从业人员8427人,比上年增加1572人,其中代理人7031人,比上年增长33%。

  2015年,盘锦地区实现保费收入38.03亿元,比上年增长33%。财产保险机构实现保费收入10.49亿元,比上年增长5.18%。其中,车险保费收入8.48亿元,占财产险保险收入80.78%,比上年增长6.85%,农业险保费收入为0.55亿元,比上年增长34.21%,企财险保费收入为0.72亿元,比上年下降1.28%。人身保险机构实现保费收入27.54亿元,比上年增长35%。其中,个险新单业务2.23亿元、个险续期业务7.28亿元;银邮代理业务16.84亿元;团险业务1.19亿元;其中:健康险业务0.92亿元、意外险业务0.26亿元、人寿险业务0.01亿元。各代理公司实现代理保费1.36亿元,占全市总保费的3.58%,其中机动车辆险保费1.11亿元,占代理保费81.6%;全行业累计承保风险金额9498亿元,累计赔款和给付金额为15.08亿元。

  【自律管理机制】改进产险相关自律制度规范市场运营状态。市协会贯彻落实《辽宁保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交强险依法经营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召开本地区车险及财产险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就如何做好本地区出租车辆保险工作展开了深入分析与讨论,并审议印发《关于盘锦地区出租车辆保险工作的自律规则》,进一步稳定市场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协会根据《辽宁省公安厅辽宁保监局关于执法合作共同打击保险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成立了本地区“反保险欺诈工作站”,并研究制定工作流程及制度,2015年共计接收可疑案件37笔,破获虚假案约20笔,涉案金额约120万元,有效挽回保险公司经济损失,切实稳定本地区保险市场健康发展;重新梳理《盘锦地区财险相关业务统计表》,增添报送科目、确定报送制度、明确报送责任人,有效保证本地区财险相关报表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充分发挥协会的服务职能。

  强化自律检查力度促进良好市场环境。按照《关于印发<2015年上半年全省财险业务自律检查方案>的通知》及《辽宁地区车险数据规范方案》相关文件要求,市协会共开展财产险业务现场自律检查6次,累计检查保单40861笔,占总保单量4.61%;车险批单5706笔,500元以上批单占98.7%;理赔案卷2063笔,5000元以上理赔案卷占74%;财务凭证12064笔;按照省协会关于车险理赔相关工作要求,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地达到车险理赔服务测试真实效果,市协会对各财产险机构的接报案人员服务情况、现场查勘时效性、现场查勘服务规范性、现场查勘人员专业性及《辽宁省车险简易案件索赔资料行业统一标准》五方面进行测试。

  完善非现场数据分析方法规范经营风险。按照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要求,进一步发挥协会“自律”职责,促进价格自律转向风险自律,有效防范行业风险,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市协会将辽宁保监局下发的三项重点指标与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每月下发的车险相关数据作为主要依据,进行市场经营情况数据分析;各财产险机构车辆承保台数市场份额与本单位保费市场份额进行对比,对存在“量多费少”现象的机构,协会提示注重保费贡献度;各财产险机构车辆险不同类型的件均保费、折扣率对比本单位相应的全省平均值,分析各机构在本地区的销售行为;各财产险机构每月活跃费用额、活跃费用率、手续费率三项指标对比上一年度相应费用,并形成趋势图进行相应累计,分析各机构在某个月份相关费用是否存在不合理支出的现象;各财产险机构相关数据对比周边城市相关数据,分析本地区与周边城市在某阶段、某数据存在的异常问题;汇总本地区各财产险公司的承保、理赔、费用等方面数据,进行综合评估,并绘制表格,全面地体现出公司总体运营状态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市协会适时督促各家财险机构应不断强化内控管理,坚持行业自律,合理地制定承保政策,逐步降低综合成本率,保证机构的可持续性发展;同时,针对市场份额较大、综合成本率偏高的机构,协会作为重点自律工作对象,对其采取非现场监测与现场检查相结合方式进行规范,间接促使问题机构理性经营,稳定本地区车险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强化销售行为防范误导发生。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保险行业协会人身保险工作会议精神,市协会寿险工作部对全市18家人身保险机构开展了保险产品和保险条款调研督导工作。此次调研工作,各公司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协会及时掌握了本地区人身保险产品在老产品停售、新产品推出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调研过程中,要求各公司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坚决杜绝在老产品停售、新产品推出过程中发生的销售误导问题,确保本地区人身保险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做好满期给付及退保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为加大对销售误导风险易发环节的管控力度和销售行为隐患的排查力度,协会定期开展自律检查工作,防范因销售误导引起的退保风险,及时排除和解决潜在的退保风险隐患。从各寿险公司调查的情况看,盘锦地区2015年全行业满期给付量及退保率仍处在高位。尽管本地区面临满期、退保金额较大、客户数量多、利益诉求复杂局面,但截止到目前尚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和市场秩序的系统性、区域性、群体性事件。总的来看,满期给付与退保风险防范工作主要呈现三个特点:涉及的公司主体、机构数量以及客户人数较多,具有系统性;风险主要出现在银邮代理渠道和基层保险机构,具有集中性;消费者维权意识强烈、社会关注度较高,具有传导性。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秘书长联席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本地区人身保险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防范工作,针对目前退保业务及满期给付高峰期阶段,协会组织中国人寿等8家满期给付金额较大的人身保险公司召开专题座谈会。会议通报了本地区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防范工作基本情况,强调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公司高管人员汇报了关于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防范工作部署及落实情况,并共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办法。协会要求各公司应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好监管要求,要从“维稳、责任、具体防患环节”方面高度重视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防范工作;要监测舆情、治理源头、根治误导销售行为,在排查风险的基础上,做好各项数据的预测和分析以及风险形式评估;认真贯彻落实好保监会和银监会联合下发的3号文件精神,仔细研究,根据公司自身情况完善各项银保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做好银行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演练,确保整个人身保险行业的稳定发展。

  落实保险服务承诺工作提升整个行业服务水平。为全面提升本地区人身险服务质量、践行服务承诺,贯彻落实《辽宁人身保险服务承诺》精神,把服务承诺工作做实、做细,协会严格对照《辽宁人身保险服务承诺》,从各公司内控制度建设、服务标准执行和服务工作效果入手,从销售、承保、回访、保全、理赔、投诉处理等环节对各公司进行巡查,要求公司夯实服务基础建设、强化服务监督机制、重视理赔流程梳理、畅通服务申诉渠道,全面为客户提供真诚文明、专业精细、优质高效的保险服务。

  【辅助监管职责】按规定作好代理人考务工作。2015年,盘锦协会共组织保险代理从业人员基本资格电子化考试123场,受理考试报名3455人。考试管理中严肃考试纪律,保证考场秩序。

  积极做好农险理赔工作。由于辽宁省2015年遭受旱灾,全省均受灾严重,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工作会议》精神与辽宁保监局韩局长工作部署,市协会一方面深入到乡镇村屯农户进行现场走访与调研,并与镇政府相关领导就目前农业保险形势和当前自然灾害状况进行了深入座谈;另一方面与辽宁保监局相关部门沟通研究进一步细化农业保险数据相关报表,保证上报数据的准确性与可研究性,同时督促其承保机构应全面贯彻落实辽宁保监局与辽宁省农委联合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强化内控管理、完善现场查勘能力、提高理赔服务质量,进一步做好盘锦地区农险查勘、理赔工作,保证保险消费者与承保机构的合理利益。

  【沟通协调依法维权】在对外协调工作中,协会始终坚持以维护行业全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主动,坚持原则,2015年,为促进新“国十条”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在盘锦地区有效落实,协会根据市政府相关要求,积极参与此项工作。全面开展行业内实地调研,各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出相关意见;协会结合本市发展,分别针对关系民生的公共场所公众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特种设备安全责任险及大力发展“三农”保险、大病保险、工伤保险、保险进社区、优化保险业发展环境,加强保险普及宣传等方面对《盘锦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了充实与完善,并上报至市政府相关部门,为切实推动盘锦市现代保险服务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为全面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在信访投诉工作中,协会积极与会员工司沟通协调,全年共受理立案的投诉案件9件,全部结案,结案率100%,另有经过协会自身调解沟通解决的各类末立案的投诉情况23起。

  为进一步做好本地区商业保险人身伤残等级鉴定相关工作,维护各保险公司与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保证伤残等级鉴定结果科学合理,市协会对本地区各保险公司此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并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讨论本地区伤残等级鉴定机构评定结论存在的问题,同时,市协会在会长的带领下多次与本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相关领导及部门沟通协调,达成以下意见:确定二次伤残评定可指定省级其他相关评残机构;相关司法部门应强化管理职责,合理建立伤残鉴定工作人员考核机制;科学细化伤残鉴定标准,保障评定结果质量,提高案件审理时效;伤残鉴定机构应要求必须出庭。

  为不断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让消费者愿意消费,无忧消费,畅享消费,5月29日,盘锦市消协联合市保险行业协会共同开展以“明明白白买保险,清清楚楚维权益”为主题的消费大讲堂活动,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各阶层消费者150余参加,其中保险界90余人。活动通过专家授课方式,理论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商业保险及保险消费维权知识,使参会人员对保险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与认识,同时也进一步提高公司树立诚信经营的服务意识。

  【宣传工作】协会继续以《辽河晚报》“保险之窗”专版为外部平台,宣传重点侧重于保险知识和操作环节的宣导、保险行业的创新发展、行业服务民生和参与社会管理的举措,向社会公布各保险公司客户服务投诉咨询电话、服务理念及服务举措等信息;为加强保险业内交流,并通过出版《盘锦保险》及时推广行业经验,典型人物,重大理赔,行业自律,加强公司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提高行业内部透明度;同时,协会通过“新浪盘锦保险微博”进一步增强盘锦市保险业宣传力度,扩大保险知识受众面。

  5月27日,协会组织召开2014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座谈会,全市38家会员公司办公室主任和信息员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2014年度全市保险宣传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在宣传工作上较突出的会员公司及信息员给予通报表扬,要求各会员公司要进一步提高对保险宣传和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力度,加强协作配合能力。

  根据《辽宁保监局关于开展“3·15”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宣传系列活动的通知》及《关于报送“3·15”保险宣传工作动态及总结的通知》文件要求,协会积极组织全市37家会员公司开展大型宣传活动。活动中,协会要求各公司提高认识、积极组织参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公益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大力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领导,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及时、妥善处理客户投诉,有效排查、化解各种矛盾和纠纷;做好舆情监测工作,主动开展正面宣传,提高新闻报道敏感度,妥善接待媒体的现场采访和电话采访。

  协会针对中国保监会发布的“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结合辽宁保监局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迅速组织各部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协会召开秘书处工作会议,及时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号召各部门以负责人率先垂范,围绕践行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这一主题,开展自学和集中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学习活动,协会组织各会员公司全面开展学习实践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系列活动,各单位能够充分运用条幅、LED屏30余幅、发放宣传单2100余张、并设宣传展板、微博、微信等方式,及时反映活动开展成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活动中,协会利用报纸专版、对外网站、保险月刊宣传为载体予以充分展示,扎实进行文化形象导入工作,以期核心价值理念真正成为保险行业建设的核心内容,从而不断提升本地区保险业的服务质量和诚信形象,为保险业发展见口碑、树榜样。

  为进一步强化保险行业公众宣传意识,推动本地区保险行业形象,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协会组织全市会员单位开展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本次活动悬挂条幅、播放LED屏40余幅,发放宣传单5700余份,接受保险咨询事项150人次;同时,协会对本次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求各公司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完善相关制度,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推动本地区保险行业形象,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协会开展以“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守规范”为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活动时间为9月1日—9月30日。本次活动协会利用新闻媒体、对外网站、保险月刊宣传“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国十条”、“省十条”及《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内容,向社会公布各会员公司服务理念及服务举措等信息,让消费者了解保险、认知保险,不断改善盘锦市保险业社会形象,为保险业发展建口碑、树榜样。(郭淼)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市分公司

  【概况】全年实现保费收入4.48亿元,增速3.18%;市场增速比0.41,市场份额41.63%;赔付率66.1%,综合费用率30.05%,综合成本率96.17%,利润总额0.21亿元。

  【车险销售】组建续保管理中心,提升续保管理战略高度,突破发展制约瓶颈。固化车商渠道,新车市场份额提升至46.38%,比上年增加0.92PT。全线团购,匹配具有竞争力的营销策划及服务方案,刷新单场团购393万元的历史新高,全年战绩突破2000万。资源深度整合,人邮车险保费规模700万;应用互联网+,微店单月内产能21万元,一周突破4万。

  【市场谋划】完善县域市场布局。完成4家经营机构更名、迁址及升格改建工作;竞回三个县区承保权,实现种植业保险全覆盖,市场份额94.69%;新增水稻加成保险,农险全年保费5468万。

  完善市场响应机制。统保全市医疗责任险580万,新增124万;竞回大型商非项目:华锦原油水路货运险138万、东达企财险126万、双台子区行政事业单位职工补充医疗保险155万;优化华锦集团业务分保年度利润增加140万元;创新危货整车定额承保方案、拓展辽河油田随车行团单业务,超前超额完成计划。

  【成本管控】业务类:优质家用车、非营业客比上年增加4.64%;多年盈利欠佳的营业货与特种车比上年减少3.26%。

  成本类:车险赔付率比上年下降4.3个百分点;万元以上车险案均、车险涉及人伤案均改善显著。

  减损类:合作送修率87.5%,全省排名第一;合作经侦司法,全年稽查减损675万元;追偿贡献度全省排名第二。

  【服务提升】人力资源整合。开展人才招聘,49人签订劳动合同,有效缓解窗口和基层用工紧张,为公司长远发展,储备了一批高素质、有潜力的服务人才。

  文化促进服务。举办五四青年节微视频大赛、参与全省职工运动大会、开展出单技能大赛、树立“三个一”榜样(理赔中心1人荣获辽宁省金融工委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为分公司历史以来首次获得此殊荣);积极应用客户服务平台,推广三合四化,推进微信办公,复制省公司“小圈子”工作法,助推政策宣导、信息收集、线上办公,提升服务效率。(三合四化:客户信息融合、市场资源整合、差异化礼品组合;普通客户服务标准化、优质客户服务关注化、重要客户服务需求化、高端客户服务价值化。)

  【社会贡献】2015年,公司业务发展健康稳健,内在品质持续提升,累积纳税7082万,(车船税4591万)。

  2015年,累积全险种赔款支出2.67亿元,赔案43199件,赔付率逐年攀升;车险处理赔案34856件,赔付金额22271.56万元;政策性农业保险赔案5718件,赔付金额3076.85万元;为保障地方经济发展、市政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2016年预计赔付2.7亿,已提取赔款准备金1.56亿。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

  【概况】全年实现标准保费5555.06万元,比上年增长5.71%,标保总量全辖排名第5位。营销队伍迅速壮大,现有营销人力285人,有11名营销精英已经成功入围辽分公司2015年年度蓝鲸奖;2015年6月,大洼支公司经理荣誉晋升为辽宁分公司惟一的销售总监。

  【团队建设】始终把个险业务作为公司发展的第一生命线,根据总分公司发展思路和规划,2015年个险渠道坚守规模定位,一手抓基础管理,提高团队素质,维护团队稳定;一手抓业务推动,提高保费规模,保证目标达成。针对全年各阶段经营重点,积极配合上级公司各项安排,结合实际情况,适时推动竞赛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业绩拉动,经营结果成效初显,基本实现既定发展目标。业务推动的同时不断加强内外勤队伍建设,针对内勤管理人员,明确职责定位,强化岗位意识和工作责任心,切实做好团队支持和服务;针对外勤队伍,加强准主管队伍培养与建设,以职涯发展与基本法作为引导核心,正向激励,切实提升队伍收入和留存。

  【转型发展】服务营销部在总分公司“发展转型”要求下,渠道上下建立转型意识,以服务带动营销,紧跟公司节奏,做好转型发展。一方面利用基本法考核,鼓励客户经理深化客户服务,做好老客户服务触点;另一方面,配合公司各项活动,帮助队伍做好新保开发。同时,不断落实A65311基础管理动作,持续深化客户经营工作,落实标准化经营流程,提升渠道管理水平,确保全年预算目标达成。2015年,服务营销渠道新保业务增长快速,客户经营初见成效,在个险业务的带动下,新保标保收入以70%以上的速度增长,发展势头旺盛。

  【双轮驱动】法人业务近年来主要来源于几大传统渠道,安贷宝、乘意险、建工险,2015年下半年,不断调整业务方向,创新销售渠道,积极沟通政府相关部门,拓展机关事业单位补充工伤及公务员医疗补充保险等政府商业保险项目,已初见成效。公司将坚定信心,努力将法人渠道业务做大做强,与营销渠道共同发展,实现双轮驱动。

  【党风廉政建设】在业务发展的同时,不断强化党建工作,每月定期召开党委中心组及党支部学习会议,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引领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性原则,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从而带动全司干部员工推动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员工培养】领导班子一直重视培养干部、储备干部、发展干部作为第一要务,通过让员工参加不同形式的培训,充分调动员工,让员工更多的了解公司的发展状况,真正做到人人参与公司发展,挖掘员工最大潜能和优势,让员工看到发展空间,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忠诚度。

  【合规经营】2015年,积极贯彻上级公司和监管机构的合规管理要求,深入推进“两加强、两遏制”专项自查工作,全面开展“四反一防范”宣传教育整改,有效落实半年度合规工作会议上徐敬惠董事长提出的“六个加强”合规工作要求,通过现场培训和微信平台定期召开反洗钱培训和合规警示教育,彻底清查公司潜存的各类违规风险,时刻保持案件防控的高压态势和强大的舆论震慑力,为公司转型发展营造合规内控的健康环境和提供有力保障。(范晓明)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分公司

  【规模发展】计划整体市场份额提升≥1%,团车增速≥5%,财产险市场份额提升≥1%;2015年11月整体市场份额提升1.6%;团车增速-3.3%;财产险市场份额提升0.3%。

  【品质管控】计划综合成本率≤94%,团体综合成本率≤94%,车险保单成本率≤94%;2015年实际完成综合成本率84.1%,团体综合成本率79.9%,保单成本率85%。

  【实现双优、两率优化】增速优于市场、品质优于市场、优化经营费用率、人力成本率。实现个人渠道销售平台的提升,团体渠道新增客户的开拓,确保达成2015年机构的经营目标—市场、品质优于市场;市场:截止到11月市场份额30.1%,提升1.6%,累计增速10.7%,超市场5.7%,超同业8%;其中,车险市场份额提升1.5%,财产险市场份额提升0.3%;规模:截至到11月累计达成保费27574万,计划达成率84.8%;其中,个人达成保费21039万,计划达成率84.6%,增速17.7%;团体达成保费6535万,计划达成率85.7%,比上年下降7.1%。

  【发展个代、县域团体】重点发展个人代理人队伍,重点开拓县域中小团体客户。提升县域机构市场份额,确保品质优于市场,展个代、县域团体—重点发展个人代理人队伍,重点开拓县域中小团体客户。整体:截止到11月累计增速28.1%,超三级机构市场增速23.4%。大洼:截至11月累计增速24.7%,超三级机构市场增速20%,已签订乡镇代理人19人;双台子:截至11月累计增速31.7%,超三级机构增速27%,已签订乡镇代理24人;银保达成保费222.2万,增速84.7%。

  【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机构基础工作管理品质,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完善,机构基础管理工作顺畅进行。重新审视现有机构管理制度,进行更新、完善,加强日常基础管理。提升员工基础管理意识,基础工作顺畅进行。以淘汰机制对组织纪律、劳动纪律、管理纪律、业务要求等基础管理进行严格管控。

  【品质管控】截至11月,车险已报告赔付率45.25%,比上年下降5.9%。车险理赔减损成绩突出:合计减损1555万元,比上年增加了215万元。压缩理赔成本:差异化配件、工时价格:对非合作车行严控工时、配件价格。对合作较深、品质较好合作车行可适当上浮;对于综合性修理厂公开梳理。严打“黄牛”及人伤挂床:完善黄牛库,与同业交流进行信息共享;发现住院时间超30天的案件均需要提调,去医院复勘。调查前不与伤者和客户联系,采取突袭政策。内部建立500元以上案件通融制度,充分挤压水分。(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