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5年)

经济区建设(2015年)

发布时间:2017-12-30 浏览次数:1273

辽东湾新区

  【概况】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6.9亿元,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7.4亿元,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4.2亿元,增长-9.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5.7亿元,下降4.2%;财政口径税收收入完成13.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3406亿美元,总量占全市比重53.4%;出口创汇完成7892.4万美元,增长12.7%。

  【三次产业发展】采取领导班子包扶企业、落实“四不”园区政策、清理涉企收费项目等方法,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确保经济实现平稳运行。

  工业方面。以北燃公司为龙头的石油加工、炼焦业及核燃料加工业增加值实现41.5亿元,比上年增长33.8%,总量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3.9%;以和运公司、长春化工为龙头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实现12.1亿元,比上年增长2.1%,总量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4.5%。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105.4%,累计增长19.4%。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32.5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利润总额-2.4亿元,比上年减少亏损0.5亿元。

  服务业方面。江南风情园获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共接待游客5.4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37.19万元,比上年增长1.5倍。金帛海滩全年接待游客3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420万元,比上年增长35倍。柏栎饭店、金永利贸易公司等一批存量企业运行平稳。

  农业方面。全区水稻播种面积13.2万亩,水稻产量8.45万吨,创历史较好水平;发放良种补贴资金146.7万元;农业保险参保面积13.2万亩,参保率达到100%;发展认养农业1100亩,生态立体养殖泥鳅鱼3870亩;全面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共购置农机具45台套,发放补贴资金69.55万元;补植树木63854株,实施绿化项目51个,积极做好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开展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到全区动物应免率达到100%,免疫档案记录达到100%;完成1000户农垦职工危房改造;转产转业小渔船233条,指导转产渔民养殖泥鳅鱼,养殖面积3870亩。

  【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2015年全年基础设施工程新开工及复工工程58项,完成投资约11.8亿元,集中实施道路、桥梁、水工、电力、绿化、市政配套管网、场地平整工程等基础设施工程。其中,道路工程完成联成街、合信路、昆仑路等24条道路工程,长度达26公里;排水工程完成雨污排水管网累计36.5公里,赤蓬岛、玉露州、西防波堤、华锦项目区临时排水工程,挖方65万立方米;桥梁工程完成金雁河湘江街桥全线通车、东桥、中桥主体建设;绿化工程完成香水湾小区、污水处理厂外侧、实验高中门前广场工程5万平方米;水工工程完成市政综合管廊工程围堰约2.7公里、吹填工程230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厂尾水深海排放管道工程陆域管线11.4公里;电力工程完成中储粮新建电力工程等13项工程,铺设高低压电力电缆27公里;平整工程完成场地整理约100万平方米。较好地满足了企业建设需求,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

  【项目建设】新区实施产业项目74项,完成投资205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32项,续建项目42项,竣工项目22项。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汇福粮油蛋白及油脂加工项目破土动工,兵器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和忠旺年产200万吨高纯铝、年产120万吨特大高精铝(板带箔)项目有序推进,北大荒粮食仓储物流基地、益海嘉里粮食物流仓储、二界沟旅游景区整体开发、华源时代城等项目加快建设,沈铁公司港前物流基地、猎鹰无人机研发及制造、清华启迪孵化器等项目实现竣工。

  【招商引资】立足主导产业,深入长三角、京津冀、台湾等地区招商,签约引进项目40项,其中工业项目23项,服务业项目17项。已签约项目主要有:浙江宝盈特种沥青加工基地项目、北京昊一航空工业级无人机生产基地项目、北京德鑫泉射频识别器组装及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北京中油瑞飞信息技术跨境电子交易平台项目、深圳泓龙商贸国际电子原材料教育平台项目。

  【用足政策厚植优势】落实国发28号文件精神,用好东北振兴政策。推动北燃公司取得700万吨/年进口原油使用资质。积极争取对上争取奖金,其中: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2.95亿元,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贷款贴息4650万元,技术创新类专项资金20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1000万元,农林水专项资金760万元,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500万元,安全生产专项资金300万元,出口基地建设资金100万元,旅游发展基金110万元,争取国开行及农发行专项建设基金11.02亿元,荣兴及二界沟棚改安置小区配套基础资金6444万元。融资到位资金80亿元。落实棚改政策,申请国开行贷款21.74亿元,完成7272套棚改回迁安置房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学习复制上海自贸区、天津滨海新区76项改革创新项目逐步落地实施。

  【港口建设扩大开放】盘锦港建成18个5万吨级以上泊位,完成6个泊位水工主体施工和30万吨级原油码头土建主体及港池疏浚等工程。盘锦港获批国家一类口岸,进口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投入使用,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加快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进展迅速,进口粮食指定口岸申报、盘锦综合保税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规划、通关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等工作正式启动,“盘满欧”海铁联运国际通道已经打通。10月18日,满载50车电子产品、汽车配件及日用品等货物的“盘锦港——满洲里——莫斯科”班列缓缓驶离港区铁路作业现场。是盘锦港第一条中欧班列,更标志着辽东湾新区乃至盘锦市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制定出台8项创新创业政策,分别设立3000万元创业专项资金和天使投资基金,建设1座创业孵化中心、7座创业基地,设立1所电商学校,15期培训学员1304人次。年内发展楼宇面积4万平方米,培育曙光计算机等小巨人企业5户,引进创新创业企业241户,新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53户。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中石油燃料油东北分公司、东华软件东北区域总部基地等企业落户新区,年底前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线上交易额可达20亿元。

  【民生事业】开展扶贫攻坚工程,制定出台7大类扶贫攻坚政策措施,建档立卡管理1343户民政救助对象,累计救助困难群体21100人次。进一步完善教育设施,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全面建成,新区实验小学投入使用。7月1日成立辽东湾新区婚姻登记处,受理新区域内居民各类婚姻业务。10月1日成立辽东湾新区救助管理站,对辖区内流浪乞讨等需要救助人员及时提供救助。健全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解决群众就医贵看病难问题;各街道(镇)防保站统一整合到本街道(镇)卫生院中;田庄台、荣兴(含荣滨)、二界沟三家卫生院实现了所管辖的行政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举办18次就业专项活动及赴外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求职人员800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500个。全区共实现实名制就业3510人,完成年度计划2000人的17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

  【宜居乡村建设】7个示范村坡屋顶、道路、围墙围栏等基础设施工程全部完工,浴池、超市、卫生室等“五个一”公共服务设施全部投入使用,庭院美化工程达到规定标准,中央堡仿古牌楼、更楼以及新村老井等体现乡情文化符号得到保护和重建,卫生清扫、垃圾清运等常态化管理工作正在向网格化、精细化转变。对中央堡、新村、吉家、高家、李阳、白家(团瓢子屯)6个村屯实施了美丽村建设,马莲、碾房2个村实施了一般村建设。共计投入资金7647.8万元。完成绿化植树2.8万株;铺设黑色路面47.3公里;平改坡建设1633户;建设栅栏,围墙4.2万米,文化墙1274米,安装大门858对;边沟护砌5.3万米;广场建设3处;入户桥、过路涵建设2361座;厕所改造993户,储粪池40座,新增分类垃圾箱187个;粉刷涂料20.3万平方米;铺设燃气管线11.8公里;铺设24小时供水管线12公里等建设工作。

  【社会稳定综合治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信访、综治、维稳一系列重要精神,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维护新区和谐稳定。全年共接待受理群众到新区上访541批次15600人次。组织开展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企业30余家,接待社会公众1000余人,放各类传单、材料共计2000余份,确保安全宣传全覆盖。建立健全公共安全责任清单,启动实施公共安全日常监管、应急处置、事后追责管理机制。健全安全生产五级责任体系,组织应急救援演练,9次专项整治排除安全隐患193项。发挥信访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制定信访工作负面责任清单,越级访得到有效遏制。设立法检派驻机构,引入专业律师团队,各类矛盾和纠纷得到较好化解。构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平安辽东湾”建设得到全面推进。

  【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中央及省市委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新区实际,本着“完成规定动作,突出特色做法”的原则,在全区正科级领导干部中全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全面开展党组织“两个覆盖”工程和活动阵地提档升级工程,在村(社区)党建中,形成了以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庞家、高家、吉家为引领的新一批企业、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典型,下拨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资金55万元,用于解决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问题。以“三严三实”为契机,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在“干部大讲堂”、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干部观看教育影片等传统教育模式的基础上,增加“走出去”的学习机会,多次组织新区干部、村(社区)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省市各类培训。完成新区20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与市民政分局配合,对新区社区的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进行了换届。完成了新区32家远程教育站点升级改造工作。在对新区站点全面调研的基础上,与市远程办、市联通公司进行了有效对接,对新区内站点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布局,对重新规划后的站点进行了升级改造。机关建设工作进一步改善。严格落实《盘锦辽东湾新区机关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和《盘锦辽东湾新区机关干部请销假制度》,不断规范了干部请销假管理。同时,机关党委不断加大机关作风督查力度,机关作风明显好转。(王艮善)

  辽东湾新区领导成员名单

  党工委书记   高  科

  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 张志焕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葛立军

  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工会主席  王首中

  管委会副主任  冯海滨

                刘艳梅

  管委会副主任(兼)、辽东湾新区公安分局局长  曲  岩

  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  高  跃

  管委会主任助理  张凤印

                    何成海(4月任职)


辽河口生态经济区
  
  【概况】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5亿元,比上年增长5.0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亿元,比上年增长3.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300万元,比上年下降4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万元,比上年增长5.9%。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区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

  【国有苇场改革】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本着以人为本、解决问题、盘活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原则,稳步推进国有苇场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制定了《辽河口生态经济区苇场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委托辽宁金信评估事务所等3家评估机构共同完成清产核资报告,并通过市国资委批复。围绕诚通集团湖南40万吨制浆项目搬迁、苇纸一体化及旅游开发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多次洽谈。诚通集团专家组对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土地指标、环保指标、港口物流及水资源保障等要素进行了深度考察,并形成综合评估报告,对在盘锦投资项目充分肯定,正在做签约准备。

  【湿地保护治理】湿地碎片化治理工程。完成34口油田废弃井台及常停井、3条进井路、16处油气管线、22.4公里电力线杆治理;对自然保护区实施封闭管理,封闭道路11条。

  湿地恢复工程。完成东郭苇场12万亩灭蒲育苇。完成退养还滩8000亩、退耕还苇3500亩。

  生态效益补偿工程。争取国家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000万元,其中退耕还湿1000万元、面积1万亩,生态补水及水面养殖补偿1000万元。

  法署贷款湿地恢复与保护工程。计划投资4567万欧元,其中法署贷款3500万欧元,项目分五年建设,自年初启动以来,已完成能力培养和设计招标阶段工作,正在进行施工设计。

  【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5亿元用于交通建设,完成了辽河生态示范路、曙欢路拓宽改造、大锦线东郭段绿化亮化、辽河景观路黑色路面铺设和滨海路绕行线新建工程,基本形成“三纵三横”区域交通网络。投入资金5700万元,完成八一、齐家等6座大型泵站和三家子、曙光等6座小型泵站改造工程,有效改善了湿地供水调剂功能。投入资金290万元,对东郭中心卫生院进行升级改造,成立了市中心医院辽河口分院。完成石新镇和羊圈子镇卫生院维修改造。实现辽河油田欢喜岭医院与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医疗服务体系并网运行。医疗资源的升级整合,极大改善了群众就医条件,提高了医疗质量。完成教育资源整合移交,并对辽河口实验学校、第一小学、第二小学进行了维修改造,实现教学条件根本性改善。完成羊圈子镇、石新镇中心幼儿园改造,基础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

  【湿地旅游产业】切实加大辽河口红海滩旅游区建设,投入资金3500万元,完成“辽河口的渔”、红滩绿苇体验区、红海泊舟公共艺术体验区和斑海豹观测楼等11个项目建设。塘铺博物园、石油主题公园、石油文化景观长廊和三道沟渔港服务区等4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路标指示牌和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启用。积极做好旅游经营,利用中央电视台、省市电视台、盘山县广播电台及辽河口红海滩旅游区微信平台等媒介,切实加大旅游产品宣传推介。并在高速公路两侧、市区主要路口设立广告牌62块,进行宣传。与省内外多家旅行社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召开了四次旅游推介会,实施引客入盘。全年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辽河口红海滩旅游区知名度不断提升。

  【纸制品产业】按照园区发展定位,根据项目发展需要,对园区规划进行了调整,新增木浆加工、热电联供、污水处理厂等建设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园区承载力。经过积极协调,完成园区规划环评和热电规划环评审批,破解了企业入驻瓶颈。诚通集团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东升纸业项目顺利推进,预计2016年上半年实现开工建设。依托纸制品产业园区建设,投资200万元建成2000平方米创业孵化基地,已有多家企业陆续入驻。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加快小微企业发展。全年新增小微企业50家、个体工商户150户。

  【农业现代化】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主体的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农业开发能力、产业化经营水平显著提高。虽经受干旱等自然灾害,粮食产量保持较好水平,总产量达到7.5万吨;完成土地流转2228亩;泥鳅鱼养殖2000亩,大蟹养殖面积达到1万亩,海淡水养殖产量达到7.6万吨;新增棚菜面积8100亩;畜禽饲养量达到172.6万只(头)。新增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组织16个。引进辽宁展鹏公司,新建2000亩现代农业园。芦苇产量保持25万吨。围绕芦苇综合利用,引进盘锦苇艺、锦鸡两家苇艺草编企业,促进群众增收的同时,延长了产业链条。

  【宜居乡村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完成了28个村(居委会)宜居乡村建设任务。铺设黑色路面216.8公里,修建边沟318公里、入户桥8000座、院墙(围栏)11.8万米、广场25个,完成平改坡3876户。石新、羊圈子两镇示范街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东郭示范街已完成给排水等工程。全区共栽植树木135万株,超额完成绿化任务。“四个一”工程有序推进,建成金社裕农连锁超市26个、卫生所27个、大众浴池14个,全部投入运营。44.5公里的燃气主管线全部铺设完成,1500户居民使用上天然气。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已纳入全市规划,正在积极推进。东郭苇乡新城二期、欢喜岭两个棚改项目平稳推进。

  【扶贫工程】启动了“四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坚持把技能培训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扶持生产就业一批。完成技能培训2200人次,通过发展旅游业、设施农业和小微企业新增就业1575人。坚持落实惠民政策与多渠道扶持相结合,政策保障兜底一批。对1183户低保户实施常态救助,全年发放低保金819万元。对3184户贫困群体发放民政、工会等专项救助资金526万元。通过开展“走亲戚·在行动”活动,党员干部对1183户低保户进行结对帮扶。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建立贫困人口大病救助、保险等保障机制,全年发放救助金807万元。棚改移民安置一批。东郭棚改工程移民安置450户。同时,东郭、羊圈子两苇场已争取到国家贫困农场政策。

  【民主法制建设】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进一步深化。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生产持续平稳,社会治安态势良好,信访积案化解成效明显,信访稳控率达到100%。“双拥”工作得到深入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民族宗教、老龄慈善等事业不断发展。市直派驻部门积极工作、服务大局,为经济区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霍明泽)

辽河口生态经济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    杨  昕

  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 齐东风

  管委会副主任、党委委员    刘可玉

  管委会副主任、区公安分局局长  许  彬

  管委会副主任、党委委员    李  峰

  管委会副主任              张赫伟



 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

  【概况】2015年,度假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9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21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7.35亿元;对上争取资金1179万元,完成域内新增贷款0.54亿元。

  【招商引资】新引进项目: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个,分别为由联亚旭坤(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的“俪海星元温泉保养地项目”;由锦州万意房屋置业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红海·莲泉湾度假综合体项目”;由大连银泰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银泰红海滩原生态主题度假乐园项目”。

  新签约项目:新签约项目2个,分别为由北京飞人动力航空运动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的“红海滩飞人基地项目”;由北京懿信恒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1亿元的“红海滩稻米文化博览园项目”。

  【项目建设】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项目建设情况。共完成了7项重点项目建设。分为别总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的接官厅连廊服务区工程,占地2.7万平方米的接官厅停车场工程,扩建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00平方米的三角洲停车场扩建工程,景观栈道面积4138平方米的海南三道路沿线景观栈道工程,木质栈桥2943平、景观平台1824平方米的向海同心栈道工程,共挖土方20万立方米的滩涂降滩工程,以及景区亮化工程。

  辽河醉美湿地项目情况。完成了6项重点工程,分别为占地0.5万平方米的辽河观景台工程,占地1.6万平方米的北大门服务区工程,占地2万平方米的亲水栈道工程,占地3.7万平方米的双台夕照工程,占地2.1万平方米的老鸦夹服务区工程,占地0.4万平方米的南大门服务区工程。

  高标准实施宜居乡村建设。实施了配套工程。对域内村屯道路实施了黑色硬化工程,共计40.842公里。实施了房屋平改坡工程,共514户,改造面积为8.7万平方米。修建院墙40.133公里,建设围栏10.99公里,固化边沟77.322公里,建设入户桥1740个,粉刷墙体35.21万平方米。绿化美化共计59.6公里,共栽花47.7万余株,栽树1.4万株。完成了中心示范路改造工程,拆除违建3300平方米,建筑立面改造1.2万平方米,临街商网坡屋顶改造1.4万平方米,牌匾改造179个。大力开展了以养老服务、温泉度假为主要服务内容的民宿和农家乐产业。

  【景区跨越式发展】2015年,廊道景区实现接待游客105.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09.95%;实现收入6404万元,比上年增长100.06%。其中,“十一”黄金周期间,廊道共接待游客35.1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88.05%,其中团队游客6.4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56.23%。日均接待量达到5.02万人次,日最高接待游客量7.38万人次。

  加大市场开发力度。详细制定了地全年营销方案和科学合理的价格政策,对市场进行分类。确定重点区域市场,实施重点营销。“走出去,引进来”拜访市场,全年共拜访北京、天津、秦皇岛、唐山、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等5个省区共25个城市,共签订协议1091份。组织开展旅行社合作考察和景区推介工作。共接待山东、长春、黑龙江外省大型踩线考察团8次,参加北京引客入辽推介会、东北景区联盟会议、东北旅游交易会、全国旅游交易会、辽宁六大城市旅游对接会等大型旅游推介会9次。与全网OTA电商合作电子票销售和线上推广,实现统一端口对接。分别与美团网、游娃娃、同程网、去哪网、沈阳名流等20家旅游电商签订合作协议,电子票全年销售6.8万张。

  活动与宣传紧密结合,景区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2015年,主办和承办了“红海滩国际马拉松”、“红海滩帆船拉力赛”、“全国自行车邀请赛”、“动力伞表演赛”等一系列活动,创造了“红海滩+”的旅游模式,进一步扩大旅游认知人群,提升潜在旅游客户量。加大了主流媒体宣传力度,在市级以上媒体共播发新闻66次,其中市级媒体46次,省媒体13次,国家级媒体7次。加大了户外广告投放力度。在北京、天津等8大城市投放了10秒的视频广告。同时,通过路灯广告、短信平台、车体广告、电视媒体、电台广播、游客杂志、动车组冠名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广告投放。

  大力推进智慧型景区建设。完成智慧型景区建设工程,实现了景区宣传、在线预订、快速兑换、在线互动、语音导览、语音讲解等服务,极大地提升了游客体验满意度。按5A级景区标准制作的官方网站已实现了网上订票、购票以及景区的介绍、讲解、导览等功能。建设了自有的电子分销系统。增加三台自助式取售票一体机。完善了景区官方微信平台。建设了智能售检票系统,包含售票、检票、道闸、车辆统计、智能眼镜。

  建立了类型齐全、安全卫生的商业体系。对景区整体商业布局、商业业态和文化氛围进行了全新的规划设计。与辽宁兴隆集团、盘锦华原葡萄酒庄合作,引进商铺共300余家,涉及的项目包含餐饮、娱乐、购物。

  湿地保护成果扎实有效。廊道景区积极开展湿地保护科学研究工作,聘请盘锦市盐碱地科研所专家到景区开展实地调研,采集土、海水、碱蓬草样本,为湿地保护工作建立数据基础,进行跟踪研究。年初对滩涂内的枯萎芦苇、碱蓬草、杂草进行了清理,清除枯草15.3万袋,约3000吨,清理面积2.7万亩;对碱蓬草长势不好的区域,进行了人工密植、补植,共播撒草种19200余斤,密植面积700亩,补植面积1800亩;开展了捕捉招潮蟹工作,采购渔网1100片,捕获招潮蟹共9万斤,有效遏制了招潮蟹对滩涂碱蓬草的破坏。

  5A级景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为尽快地推进廊道景区创5A工作,确定聘请5A级景区评定专家组作为廊道创5A工作的技术指导团队,确定北京天一和恒景观规划设计院作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技术指导单位。成立了度假区5A创建组,下设5个创建小组,分别是:综合协调组、技术指导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督查考核组。

  【简政放权】自2011年6月12日第一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以来,度假区共承接四个批次228项审批事项,并由度假区管委会相关局室和域内垂管站所按权限进行承接,重新梳理的审批流程,按要求进行工作业务的开展。2015年初,成立了红海滩度假区行政服务大厅,并设立行政服务中心进行管理。现已有管委会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局、国税分局、地税分局、国土分局及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进驻。

  【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了新型薪酬、绩效机制。建立并推行重业绩、讲回报、强激励、比贡献、硬约束的全员绩效考核管理机制。从工作业绩、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三方面对每名工作人员进行评价。实行了全员招商的制度,人员比例占全体人员的73.5%。采取多结构的收入分配模式,实行以岗定薪、优劳优酬、能高能低的收入分配新机制。

  建立了新型用人机制。建立了以“全员聘用、档案封存、竞争上岗、绩效考评、奖优罚劣”为核心的人事制度。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大力推行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确定了以工作绩效评估为主要内容的科学考评机制。(李岩)

  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  马晓春

  管委会副主任            李  震

  
盘锦经济开发区

  【概况】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3亿元;高新企业实现产值16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5.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9亿元;全口径税收9.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47万美元;出口创汇4294万美元。

  全年实现新签约注册项目24个,总投资21.2亿元;新开工项目16个,总投资27.9亿元;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0个,完成投资18.6亿元。

  【企业服务效能】丰富企业服务载体。成功组建北京—盘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已有66家企业、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4名国家级专家加盟;以联盟为载体,成功地引进4个项目。成立兴隆工业企业家联合会,目前共吸纳会员133家,融资、人才、技术、市场等企业服务工作有序展开。建设高新区科技孵化器,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加强企业运行跟踪服务。重点解决企业融资、技术、人才、市场、信息等突出问题。全年向上争取资金到位4000万元,完成企业净增贷款9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完成企业运行数据库阶段性测试。

  创新金融服务平台。依托柒零基金公司,政府投入引导资金,建立了创投基金和中小企业扶持基金,着力解决科技型、成长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推进4家企业完成新三板上市前期准备工作。

  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赴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进行项目开发合作和市场开拓;与萨哈林州政府商讨合作开发天然气区块事宜,该州部分企业有意购买顶驱、钻机、抽油机等石油装备系列产品,同时探讨与园区企业合作,在俄生产石油天然气装备,共同开发俄罗斯远东市场。

  【科技创新】高企培育扎实开展。广拓石油、陆海研究院、图博可特派普涂层、福瑞电子4家企业成功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园区高企总数达到23家,占全市65.7%,涵盖了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高新技术服务等7大领域。同时积极落实各级财政政策,出台《关于扶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扶持高企发展。启动辽宁陆海石油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企业发展搭建更高层次的科研平台,进一步推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

  成果转化能力增强。渤海装备辽河重工联合陆海研究院、大连理工合作开发的“35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核心技术开发及关键部件研制”项目研制成功,并列入辽宁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盛世康公司的“除甲醛异味纳米材料研究与应用”项目,在国家、省市各项评比中多次获奖。长城钻探LWD随钻测量系统和PDC钻头、中蓝电子VCM产品全自动生产线、禹王化纤生产的聚酯无纺布类产品、新科工贸公司抽油机程控变矩平衡技术和抽油机相位平衡组合传动技术等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科技型企业蓬勃兴起,积极带动了园区在新材料、信息通信、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园区产业丰厚度进一步提升。

  【“四不”园区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关于在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辽东湾新区探索创办“四不”示范区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力推进“四不”园区建设进程。高新区认真梳理了相关审批权限,积极沟通市直各职能部门,及时开展各项权限的交接工作。目前,已经承接下放权限27项,并逐项按照职权范围,落实到对应职能部门,同时按照权限配置到位、工作条件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的原则,完善了各项基础工作。完成了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入驻大厅,引进盘锦高新区创业技术服务公司,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技术咨询、审批帮办等服务。(范增进)

  盘锦经济开发区/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盘锦石油天然气装备制造园区)

  领导成员名单

  党工委书记      陈宝库

  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  孟  鑫

  党工委副书记  刘  伟

  管委会副主任  张永群

  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  任智勇

                              李可可

                              李  岩


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园

  【概况】不含ABS、塑料编织袋项目工业产值实现50亿元,比上年增长7.1%;含ABS、塑料编织袋项目工业产值实现80亿元,比上年增长3.9%;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实现11.8亿元,比上年增长12.4%,完成全区年计划27.1亿元的43.5%;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类基本建设项目实现14亿元,比上年下降58%,完成全年计划38亿元的36.84%;实现税收0.95亿元,比上年增长6%。

  【基础设施配套】编制完成产业园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及30平方公里范围规划环评及控规,预计年底基本完成园区30平方公里范围规划环评及控规审批工作。

  完成了陆家镇赵家村约3100亩征、占土地内第三次地上附着物清查和补偿工作。新增宋家村银河路以西土地约1100亩,作为园区项目储备用地。

  2015年,完成了园区宋家征用1100亩土地内双工街和工业一街两条道路全长约2公里地下排水管线及沙砾垫层工程;续建完成园区宋家银河路和东洼华锦西路、北三街及北四街4条道路全长约3.5公里黑色路面工程以及道路两侧绿化及路灯工程等;新建完成银河路跨双绕河桥梁工程,桥长60米,桥宽24米,同时进行银河路双绕河南段道路、排水、路灯等工程施工,道路全长约400米,预计年底完工;完成了从中华路东侧花园小区附近接入园区西部规划区的DN500供水管线工程规划审批及施工图设计工作;新建完成园区综合管廊一期工程,综合管廊全长约3.5公里,一期约1公里管廊工程已基本完工,二期约2.5公里管廊工程预计年底开工建设;积极配合华锦精细化工园区,全力做好华锦精细化工园配套工程规划及建设工作,目前华锦精细化工园区西半部雨水已向北过双绕河排入园区银河路雨水管线内,已经投入使用;其他相关配套的供水、供电、供气、污水、供暖、蒸汽、通讯管线等工程陆续建设中,基本达到建成区“七通一平”标准。

  【招商引资】产业园区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园区的重中之重。所有招商人员全力以赴,全年出差80余次,拜访企业170家,企业回访百余家,成功签约项目15个,储备项目近百个。签约项目分别为:盘锦百利时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油田化学助剂项目;北京韵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医药中间体项目;天津斯芬克司药物研发有限公司医药中间体项目;沈阳古德化工有限公司农药中间体项目;北京凯米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聚氨酯及环氧类胶粘剂项目;北京格林凯默科技有限公司医药用催化剂项目;北京大田丰拓化学技术有限公司分析检测用化学试剂项目;天津雅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医药中间体的研发和生产项目;天津卡普希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医药、原料药研发和生产项目;济南森诺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医药及原料药项目;沈阳普瑞兴精细化工有限公司2万吨/年高端合成树脂及表面活性剂系列项目;北京润弘达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余热蒸汽项目;天津三千科技集团天津长捷化工有限公司5000吨/年甲磺胺生产项目;辽宁圣大商贸有限公司石油焦粉项目;天津鑫源广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池电解液阻燃系列添加剂项目。

  园区新开工项目9个,完成全年计划8个的112.5%;竣工项目8个,完成全年计划8个的100%;在建项目2个。其中新开工项目为:20万吨/年渣油加氢(宏业三期)、精细化工孵化器一期项目、华锦热电蒸汽余热集中供热项目、年产300吨导热油和300吨绝缘油项目(中泓二期)、北京百利时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与天津斯芬克司药物研发有限公司生物科技项目、盘锦尚义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机动车安全性能及尾气排放检测线项目、北京韵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端生物试剂、医药中间体项目、北京润弘达余热利用项目、华锦炼化分公司炼油装置解析器CO2回收项目。

  竣工项目为:华锦炼化分公司汽油调和项目、炼化分公司航煤生产改造项目、辽宁华锦通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锅炉扩建工程、盘锦尚义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机动车安全性能检测线及尾气排放检测项目、北京百利时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与天津斯芬克司药物研发有限公司生物科技项目、年产300吨导热油和300吨绝缘油项目(中泓二期)、北京韵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端生物试剂及医药中间体项目、盘锦洪鼎化工有限公司车用润滑油项目

  在建项目为:盘锦洪鼎化工有限公司10万吨/年车用化学品及防冻液项目,精细化工企业孵化器项目。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促进产业园区精细化工和沙发产业的迅速发展,2015年,产业园区分别规划建设精细化工孵化器和沙发产业园,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配套体系问题,助推精细化工和沙发产业做大做强。

  精细化工企业孵化器。该项目占地145亩,总投资1.8亿元。基地包括两大功能区:孵化研发楼,建筑面积9695m2,生产基地,共建成生产厂房23栋,建筑面积21757m2,目前基地已引进企业11家,一期三栋中试车间以及配套工程已建设完毕,已有两家企业进驻。孵化研发楼主体已施工完毕,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以及道路施工;二期十栋中试厂房钢结构主体已全部施工完毕,正在进行厂区内部道路以及地管铺设;三期土地已平整完毕,其中四栋厂房基础及厂房主梁已完成,正在进行钢结构彩板安装。

  沙发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65亩,总建筑面积37871平方米,由盘锦凯昊工贸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建成两大功能区:管理综合楼,建筑面积2447.94平方米;生产厂房,建筑面积35422.72平方米。项目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30%,项目融资70%,预计年底前开工建设,工期一年。目前,企业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综合服务】不断完善项目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全力推进项目各类建工手续,分别为戴纳索、北化鲁华、中泓化工、鑫安源(二期)、双益物流港等企业协调办理完成施工许可证及前置手续,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及产权证。重点做好新入驻项目工商注册、立项、安评、环评及消防等手续办理工作;为竣工项目做好相关验收工作,确保项目如期投产。先后完成了盘锦百利化工、盘锦古德化工、北京凯米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工商注册、立项的办理及多家竣工企业的规划核实、消防、环评及安评验收的办理。同时,积极协调办理华锦“十一五”优化项目及园区孵化基地的规划、环评和安评等前期手续办理。全年共为企业协调办理相关手续60余件,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早日投产打下坚实基础。2015年,协调政府各相关部门涉及产业园区企业事项近50余件,各种数据统计,相关材料报送100余次;接待省、市、区各级领导及部门对产业园区企业调研的协调20余次,并多次组织市、区行政部门在园区进行现场办公,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产业园区始终派专人负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行定期日常检查制度,发现安全隐患告知企业限期整改,对到期整改不到位的企业,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坚决关停,从而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达到了预期效果。在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为进一步加强园区企业安全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特向双台子区政府申请增派区安监专业人员常驻园区,得到区政府大力支持。自区安监局进驻园区以后,联合安区监局和安全专家对园区所有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80余处,通过复查,所有企业的安全隐患已排除。环保检查共发现70余处隐患,当即对存在隐患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企业将于年内完成整改工作,迎接环保部门复查。(于玲)

盘锦精细化工(塑料)产业园领导成员名单

  主任、党工委书记(兼)  冯  英

  党工委副书记  张  野

  副主任          顾明思

                  玄峰松

                  张玉福



北方新材料产业园

  【概况】预计年底,园区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8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实现税收2.2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亿元);实现工业用电量1.6亿千瓦时;引进内联资金22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园区共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亿元,重点完成曙光新区道路、给排水、供电、供热、天然气、通讯、绿化、照明及场地整平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较好地实现了园区西部拓展任务,曙光新区面貌和投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修建曙光2号路西段1900米,修建再生资源产业园道路4条2000米,并加强了老区及建成区道路维护及坑槽补修;完成曙光66千伏安变电所建设工程,实现园区双回路供电;铺设曙光自来水管线3300米,铺设曙光2号路西段污水、雨水管网1900米,修建雨水检查井及排水支管50座;铺设曙光区块管线3300米;铺设曙光区块天然气管线4500米;平整曙光区块土地700亩;曙光2号路西段、曙光5号路两侧绿化及园区补栽失损树苗银中杨、火炬1.5万株;安装曙光2号路西段及曙光5号路路灯105盏。

  【规范管理】年初,根据县政府统一部署,为进一步规范园区管理,壮大产业集群,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正式接收太平园区企业58户企业,企业总数达到135户(其中工业企业达到85户),规上企业34户,园区区域划分更加明晰,规模和经济总量进一步壮大。同时,切实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企业安全运行无事故。随着园区工业企业数量增长,总体产能明显提升,以园区为主体的产业集群作用得到凸显,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95亿元,其中塑料和精细化工类企业贡献产值166亿元,占园区比重的85.1%;机械制造类企业贡献产值10.7亿元,占园区比重的5.5%;其他类企业贡献产值18.3亿元,占9.4%。

  【重点项目建设】新开工项目9项:盘锦兴隆石化实业开发有限公司现代化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总投资1亿元,2015年2月开工;盘锦通发线缆有限公司特种电线电缆生产项目,总投资1亿元,2015年5月开工;盘锦LNG特种设备检测中心项目,总投资1亿元,2015年1月开工;盘锦洪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张生态高密度板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1亿元,2015年5月开工;盘锦中恒科技环保产品研发有限公司环保塑料包装项目,总投资1.5亿元,2015年7月开工;盘山盛泰燃气有限公司加气站项目,总投资1亿元,2015年2月开工;盘锦独楼混凝土外加剂有限公司2万吨/年混凝土外加剂生产项目,总投资1亿元,2015年3月开工;盘锦亚天格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耐高温塑胶管道生产项目,总投资1亿元,2015年8月开工。

  续建项目9项:辽宁嘉骏运输有限公司危化品物流项目,总投资1亿元,完成投资0.86亿元,预计2015年10月竣工。已购进危化品运输车辆30台,投入运营;盘山绿源机动车环保检测有限公司机动车环保检测项目,总投资1亿元,2015年2月竣工投入运营;盘锦利亨工业气体有限公司100万瓶/年工业气体、氧气充装项目,总投资1亿元,完成投资0.97亿元,2015年8月竣工,准备试生产;盘锦德隆新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含油污泥处理项目,总投资1.16亿元,完成投资0.46亿元,预计2015年12月竣工;辽宁一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一期橡胶软化剂、塑料增塑剂项目,总投资10亿元,完成投资7.5亿元,预计2015年12月竣工;盘锦盛泽燃气有限公司管道燃气项目,总投资1亿元,完成投资0.71亿元,预计2015年11月竣工;辽宁胜友橡胶科技有限公司顺丁胶项目,总投资10亿元,完成投资9.9亿元,预计2015年12月竣工;辽宁锦创实业有限公司升降机、自动停车设备制造项目,总投资5亿元,完成一期投资2.6亿元,2015年5月一期竣工,设备正在调试;二期筹备中,预计2016年12月竣工;盘锦晟建宇新型建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混凝土空心墙板实心外墙砖全自动生产线二期项目,总投资1亿元,2015年5月竣工,已投入生产。

  竣工项目6个:盘山绿源机动车环保检测有限公司机动车环保检测项目,总投资1亿元;盘锦晟建宇新型建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混凝土空心墙板自动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35亿元;辽宁锦创实业有限公司升降机、自动停车设备制造项目一期,总投资2.6亿元;盘锦市北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12万吨/年沥青加工项目,总投资1.06亿元;盘锦利亨工业气体有限公司100万瓶每年工业气体、氧气充装项目,总投资1亿元;盘锦兴隆石化实业开发有限公司现代化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总投资1亿元。

  引进项目10个:盘锦通发线缆有限公司特种电线电缆生产项目,总投资1亿元;盘锦洪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张生态高密度板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1亿元;盘锦海瑰化工有限公司采油助剂项目,总投资1亿元;盘锦中恒科技环保产品研发有限公司环保塑料包装项目,总投资1.5亿元;盘锦亚天格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耐高温塑胶管道生产项目,总投资1亿元;辽宁锦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慧管网普查及建设运营项目,拟投资3亿元;沈阳韵必达速递有限公司盘锦分公司快递仓储物流项目,总投资1亿元;盘锦安仑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环保设备项目,总投资1亿元;盘锦远浦聚氨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聚酯多元醇、水性聚氨酯乳液项目,总投资1.35亿元;中通快递有限公司物流项目,总投资2亿元。

  【招商引资】为了更好招商,园区利用305国道、京沈高速贯穿园区的交通优势,在道路两侧明显位置设立宣传板,扩大企业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引资战略,围绕重点产业和区域进行重点招商。园区全年实现外出招商23次,接待客商90批次,引进项目11个,储备亿元以上10个。

  储备亿元以上项目主要有拟投资5亿元的西安通源石油非税、废油泥环保处理以及低效油井再开发项目,拟投资2亿元的铭源新材无机防火保温板项目和拟投资2亿元的哈尔滨鸿盛集团EPS建筑节能模块项目等。

  【创新体制机制】继续推行“大部制”的机构设置,建立工作日志制度,实施绩效考核管理制度,人员管理实行动态管理末位淘汰制,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狠抓服务品牌创建工程,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无偿代办制”,实施产业项目建设的产前、产中、产后跟踪服务。

  深入实施“一线工作法”,园区一班人经常深入企业生产建设前沿,了解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及时提供政策信息,为企业用好用足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在融资融贷,产品销售等方面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建立了企业服务经理人制度。组建以常务副主任、分管副主任为首的服务团队,针对重点企业,每月入企至少调研一次,每周与企业财务人员至少电话沟通一次,每天厂区外围至少巡查一次,如有问题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立即向主要领导汇报,为企业建立发展需求反馈直达通道。

  积极与辽宁省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对接,严格按照省级开发区管理体系进行日常管理,与省级重点经济区的差距不断缩小。

  积极探索新的财税管理体制,设立一级金库,实现应收尽收。全面构建新的融资平台、多方筹措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开发、建设资金管理,提升园区基建速度。加速一级金库建设,有效推进税种划分,国、地两税企业征管范围划定,衔接人民银行业务,建立国库账套,业务核算等重点工作。组织好园区的各项税收收入,从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入手,准确把握企业入驻的时间,和各项手续办理的进程,积极配合税务部门,让企业税收能够应收尽收。全面掌握各企业新建、续建、和改扩建项目规模和建设速度,准确预测建筑业营业税的数额,推进园区企业建筑业营业税及附加的代征管工作。

  【党建工作】园区党工委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党委全会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园区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强化执纪监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大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审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行职责能力,不断开创园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同时,园区党工委积极创建非公企业党建新平台,推行党群一体化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和活动模式,扩大非公党建组织覆盖面,以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以及金田集团盘锦塑业有限公司等优秀党支部为典型,打造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带,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促进园区党建、经济共同发展。

  做到“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计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的矛盾纠纷防控机制要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孙海潮)

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领导成员名单

  副书记、常务副主任  王志学

  副书记、副主任    孙俪红

  副主任              盛  昕

                      王书建

                      李东军

                      黄  勇

                      王甲男



大洼临港经济区

  【概况】2015年,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199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5.7亿元,对上争取资金820万元,新签约项目16个,新开工项目7个,新竣工项目7个,重点储备项目20个,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区重点围绕装备制造、健康产业、临港物流及加工等产业,以京津冀、长三角、东三省等地区为重点区域开展了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对北京区域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2015年,经济区在建及投产运行项目共34个,其中工业项目28个、服务业项目3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3个。智人科技有限公司木工智能化机械制造、每日集团冷链物流及加工、中国物流集团东北物流基地、臻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小城故事”商业地产等16个项目签约入驻;华农农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拖拉机生产、奥祥燃气有限公司集中供气、百吉物资有限公司高品质特钢锻轧、盘锦浩盛钢结构有限公司钢构彩板生产、恒泰利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压裂装备制造等7个项目竣工投产;美国APLAS公司计划总投资5亿元的减速器生产等20个重点意向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提升规划及建设水平】按照建设省级开发区的标准,委托沈阳新建大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对功能分区进行了进一步规划设计,主要规划布局了装备制造产业区、健康产业集聚区、临港物流产业区、标准化厂房区、生活配套服务区、科研孵化区和商务办公区等功能区,进一步突出了经济区的产业特色和服务功能。围绕起步区基础设施的功能完善,实施了新建标准化厂房区域道路及305国道路面铺设工程6.3公里;通过申请国家专项资金新建了日处理量1500吨的污水处理厂;结合大伙房水库引水工程,完成了日供水能力1万立方米的引水接口工程,并按照市水利局的总体供水方案,对园区进行供水,日供水量达10000吨;国成热电公司集中供热和奥祥燃气公司集中供燃气工程输送范围不断扩大;中石油临港加油站已经投入运营。同时,总面积6万平方米的梧桐苑回迁小区已经全面建成,四家子、青凤、盐滩等村屯380户动迁户已全部入住,棚户区改造保障房与新建商住小区工程正在同步推进之中,到2016年,将有190户动迁居民全部回迁入住。

  【破解建设发展难题】经济区累计完成征地面积15000亩(10平方公里),通过农转用和增减挂钩共获得建设用地指标约3000亩。2015年通过积极对上争取建设用地指标,新挂牌出让土地7宗321亩,已为智人科技、华农农机、常盛石化等企业办理了土地使用证,乡级土地规划调整申报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贷款融资方面,经济区积极协调相关金融部门,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对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通过贷款担保中心担保等方式,累计为祥宇管道、腾跃钢构、奥格兰医疗器械等企业融资1.15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

  【干部队伍及作风建设】经济区始终坚持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核心,结合市、县政府权力下放的实施,有效开启了园区封闭运行的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了经济区项目建设服务水平。经济区工作人员全部实行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新型管理办法,把个人绩效考核成绩与绩效工资直接挂钩,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去留升降的重要依据,真正营造了公平竞争、人尽其才的选人用人环境,进一步激发了经济区上下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工作热情。同时,在房屋征收、安置就业等方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以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为入驻企业和当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营造了和谐高效的发展氛围。(张佳囡)

  大洼临港经济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  杨  栋

  管委会副主任   邹  勇

                   张福泉



盘锦高升经济区

  【林翠广场小区及配套工程建设】2015年,盘锦高升经济区积极协调设计院、电力、供暖、通信等相关部门,派专人跟踪监督工程进度,确保了林翠广场小区及配套工程的顺利竣工。(1)完成林翠广场住宅楼建设。完成了小区建筑面积91816.87平方米的45栋住宅楼及仓房、小菜园等附属设施建设。(2)开启了新市镇商网建设。该项目占地40亩,总体建筑面积26019平方米,共170个门市店,每个门市店平均180平方米左右,目前该项目13栋商业网点主体已经建设完成。(3)完成了小区热力、电力、通讯等配套工程建设。完成林翠广小区采暖项目建设,该项目由辽宁盘山新城热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3亿元,建设高升镇供热管道工程、高升经济区供热管道工程、高升采油厂供热管道工程共15公里,集中解决高升镇20万平方米、高升经济区40万平方米、高升采油厂35万平方米,得胜浩业30万平方米供热需求。铺设综合管线近21公里,进一步完善了小区其他配套工程建设。其中:铺设热力管线3809.8米、燃气管线3460.6米、雨污水管线7113米、自来水管线2739米、通讯管线3000米、有线电视管线3000米。(4)完成了小区内路网建设。共铺设小区道路黑面14000平方米,小区方砖铺设27000平方米。

  【园区道路绿化工程建设】完成了新市镇7号、9号路两侧的景观绿化带造型。完成了健康产业园1、2号路的景观绿化带造型。沿路种植果树、金枝柳、五角枫球、红叶李模纹、金叶榆模纹等近9000株。

  【森林公园绿化工程建设】完成了园内七朵莲花南侧、花海长廊东侧及森林公园5号路、8号路的景观绿化造型。在森林公园内栽植树木6750株。包括:杏树2000株、李子树400株、山楂树450株、五角枫500株、胡杨400株、莲花南侧移栽3000株桑树。

  【续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截止到2015年底,高升经济区共有续建项目11项,其中年底计划竣工项目6项;有新开工项目7项。分别为:1.续建项目11项,主要有:总投资13亿元的宝迪食品工业园项目、总投资4亿元的盘锦田园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新型抽油机生产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新型塑钢门窗生产建设项目等;2.年底计划竣工项目6项,主要有:总投资2亿元的盘锦宋大房熟食制品、豆制品加工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沃德水飞蓟素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盘锦圣博水飞蓟提取生产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宏运玉米烘干加工项目等。3.新开工项目7项,主要有:总投资10亿元的辽宁北方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盘锦泰合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盘锦农产品质量溯源保障公共服务基地项目等。

  【招商引资】2015年,经济区摸排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东北地区符合经济区产业定位的企业500多家,共实施了走出去百余人次,重点洽谈项目30余项,主要有:深圳东莞锐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高端无人机研发项目、中科建工业盘锦高升经济区疏港物流园项目、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光伏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金坛政信投资有限公司设施农业大棚项目、武汉周黑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肉鸭深加工项目、广东望家欢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上海光明食品集团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和食用菌标准工厂化生产项目等。

  2015年,共“请进来”企业50余家,完成签约项目7项。其中:重点请进来项目主要有:吉林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健康食品产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北京金红实业有限公司县创业大厦创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器项目、四川通威集团现代设施渔业光伏一体化生态示范区项目等;完成签约项目主要有:盘锦光明农产品批发市场有限公司辽宁北方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项目、盘锦泰合太阳能电力开发有限公司19.98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江苏正信集团设施农业大棚项目、盘锦成哲整木家居项目、盘锦天利餐饮一条街项目、盘锦天承和润饲料有限公司新建5万吨/年动物油脂项目等。(孙亚男)

盘锦高升经济区领导成员名单

  党工委书记       师  勇

  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  张德坤

  管委会副主任、工会主席、党工委副书记  张  明

  管委会副主任   刘海涛